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七

《人事部一百一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施恩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施恩上:
《周易》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云行雨施,天下治也。

2 施恩上:
《周礼》曰:小司徒以岁时巡国野,而赒万人之艰厄,以王命施惠。

3 施恩上:
《左传》曰:冬,晋荐饥,使乞籴于秦。秦伯谓子桑曰:“与诸乎?”对曰:“重施而不报,其民必携,携而讨焉,无众必败。”谓百里曰:“与诸乎?”对曰:“天灾流行,国家代有,救灾恤邻,道也,行道有福。”是以输粟于晋,自雍及绛相继,命之曰“泛舟之役”。
又曰:晋侯逆秦师,使韩简视师,复曰:“师少于我,斗士倍我。”公曰:“何故?”对曰:“出因其资,入用其宠,饥食其粟,三施无报,是以来也。”

4 施恩上:
传曰:宋公子鲍礼于国人,宋饥,竭其粟而贷之。年七十以上,无不馈饴也,时加羞珍异。无日不数于六卿之门,国之贤人,无不事也,亲自桓以下,无不恤也。公子鲍美而艳,襄夫人欲通之,鲍嫡祖母。而不可,乃助之施。

5 施恩上:
传曰:郑子皮即位。于是郑饥而未及麦,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饩国人粟,户一锺,是以得郑国之民。故罕氏常掌国政,以为上卿。

6 施恩上:
传曰:楚子伐萧。申公巫臣曰:“师人多寒。”王巡三军,拊而勉之。三军之士,皆如挟卿。

7 施恩上:
传曰:晋公子重耳及曹,僖负羁之妻曰:“吾观晋公子从者,皆足以相,公子必反其国。若反其国,必得志于诸侯,而诛无礼,曹其首也。子盍早自贰焉。”乃馈盘餐,置璧焉。公子受餐反璧。

8 施恩上:
传曰:子西曰:“昔阖庐有国,天有灾厉,亲巡孤寡,而供其乏困。在军,熟食者,分而后敢食。”

9 施恩上:
《语》曰: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君子周急不继富。”

10 施恩上:
《史记》曰:范蠡之陶,修产积居。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再散分与贫交友兄弟。此谓谓好行其德者也。
又曰:田常以大斗出贷,以小斗收。齐人歌之曰:“妪乎采芑,归乎田成子。”
又曰:苏秦为从约长,并相六国。北报赵王,乃行过雒阳。周显王使人效劳。于是苏秦散千金以赐宗族贫友。

11 施恩上:
《汉书》曰:韩信钓于城下,诸母漂,漂水击拏为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信谓漂母曰:“吾必重报。”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苏林曰:如言公子也。岂望报乎!”

12 施恩上:
前列曰:吴楚反,窦婴为大将军,赐金千斤。婴言袁盎、栾布诸名贤士在家进之。所赐金,陈廊庑下,军吏过,辄令财取为用,苏林曰:“自令裁取为用。”金无入家者。
又曰:李广历七郡太守,前后四十年,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卒共之。家无馀财,终不言生产事。

13 施恩上:
前列曰:娄护,字君卿,为谏议大夫。使郡国,护贷,多持币帛。至齐,上书求上先人冢,因会宗族故人,各亲疏以与束帛,一日散百金之费。使还,奏事,事称旨,擢天水太守。

14 施恩上:
前列曰:韦玄成,字少翁,以父任为郎。少好学,修父业,尤谦逊下士。出遇相识步行,辄下从者,与载送之,以为常。其接人,贫贱者益加,由是名誉日广。以明经擢为谏议大夫,迁大河都尉。

15 施恩上:
前列曰:张临,安世曾孙,亦谦俭。每登阁殿,常叹曰:“桑、霍为我戒,岂不厚!”且死,分施宗族故旧,薄葬不起坟。
又曰:苏武为右曹典属国,所得赏赐尽以施与昆弟故人。
又曰:朱邑为人淳,笃于故旧,以爱和为行,居处俭节。赐以供九族乡党,家无馀财。

16 施恩上:
《后汉书》曰:赵典兄子温,字子恭,初为京兆郡丞,叹曰:“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遂弃官去。遭岁大饥,散家粮以赈穷饿,所活万馀人。

17 施恩上:
后列曰:刘诩,字子相,颍川人。家世丰产,常能周施而不有其惠。尝行于汝南界中,有陈国张季礼远赴师丧,遇寒冰车毁,顿滞道路。诩见而下车与之,不告姓名,自策马去。季礼意其子相也,后故至颍阴,还所假乘。诩闭门辞行,不与相见。后黄巾贼起,郡县饥荒,诩救给乏绝,资粮者数百人。又逢知故困馁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之,众人止之,诩曰:“视没不救,非志士也。”遂俱饿。
又曰:折像,字伯式,广汉雒人。父国有资财二亿,家僮八百人。豫幼有仁心,不杀昆虫,不折萌芽。能通《京氏易》,好黄老言。及国卒,感多藏厚亡之义,乃散金帛资产,周施亲疏。自知亡日,召宾客饮食辞诀,忽然而终。
又曰:廖扶逆知岁荒,乃聚谷数千斛,悉用给宗族姻亲,又敛葬遭疫死亡不能自收者。常居先人冢侧,未曾入城市,人因号为“北郭。”

18 施恩上:
袁弘《后汉书》曰:种暠,字景伯。父为定陶令,有财三千万。父卒,暠皆以赈乡里贫贱者。其进趣名利者,皆不与交通。

19 施恩上:
《东观汉记》曰:邓弘收恤故旧,无所失。父所厚同郡郎中王临,年老贫乏,弘常居业给足,乞与衣裘舆马,施之终竟。

20 施恩上:
后列曰:马援少年处处田牧,至有牛马羊数千头,谷万斛。既而叹曰:“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则守钱虏耳。”乃尽散以班昆弟故旧。
又曰:崔骃学于太学而粮尽,邓卫尉欲饩焉,而未果。季彦九岁,以其父命往见卫尉曰:“施不必丰,期于救乏。崔生,臣父之执也,不幸而贫,公许赈之有日矣。嘉贶未至,或欲丰之,然后乃致之乎?”答曰:“家物少,须租入。”曰:“是犹古人欲决江海以救牛蹄之类也。”邓公曰:“诺。”
又曰:邓琳,字叔孙。西羌反,破郡县,上乃拜琳谒者,屯田三辅。琳临发之日,散千金之产,分与兄弟甥舅亲族,各有差品。
又曰:朱晖。建初四年,南阳大饥,米石千钱。初,同县张堪有名德,每与相见,常接以友道。晖以堪宿望成名,未敢安也。堪至,把晖臂曰:“欲以妻子托朱生。”晖举手不敢答。后堪仕至蜀郡渔阳太守,物故。晖自为临淮太守,后遂绝,不复相闻。南阳饥时,闻堪妻子贫穷,晖乃自往候视,困厄分所有以赈之。
又曰:王丹,字仲回,京兆人。王莽时连徵不至,家累千金,隐居养志,好施周急。已具“富”部。
又曰:寇恂经明行修,名重朝廷,所得秩俸,尽施朋友、故人及所从吏士。常曰:“吾因士大夫以致此,其独享之乎!”时人称其长者,后为宰相。
又曰:窦固久历大位,甚见尊贵而性谦俭,爱人好施,士以此称之。
又曰:梁商,饥年谷贵民馁,辄遣苍头去帻著巾,车载米盐菜钱于四城门与贫乏,不语主人。知其阴德伏恩,绝不望报,匿名隐誉,皆此类也。

21 施恩上:
司马彪《续汉书》曰:郭伋,字细侯,为并州牧。后徵为太中大夫,赐宅一区,及帷帐钱谷,伋辄散与宗族九族,无所遗馀。
又曰:张纯,字奋。少好学,节俭行义,常分捐租奉,贻恤宗亲,虽匮而施与不怠。
又曰:伏湛,字惠公。更始玄年拜为平原太守。遭仓卒兵起,莫不惊扰,而湛独安然,教授不废。谓妻子曰:“一谷不升,国君彻膳;今人皆饥,奈何独饱?”且食粗粝,尽分奉禄以赈活乡里,来客者百馀家。

22 施恩上:
司马彪《续汉书》曰:献帝初,百姓饥荒,张俭资计差温,乃倾竭财产,与邑里共之,赖其差温故存者以百数。
又曰:肃宗崩,廉范奔赴敬陵。时卢江郡掾严麟奉章吊国,俱会于路。麟乘小车,涂深马死,不能自进,范见而愍然,命从骑下马与之,不告而去。麟事毕,不知马所归,乃沿路访之。或谓麟曰:“故蜀郡太守廉叔度,好周人穷,今奔国丧,独当是耳。”麟亦素闻范名,以为然,即牵马造门,谢而归之。世伏其义。

23 施恩上:
《魏志》曰:杨俊,字秀才。以兵乱方起,而河内处四达之衢,必为战场,乃扶老弱去,诣京、雒间,同行者百馀家。俊赈济贫乏,通共有无。宗族知故为人所略作奴仆者凡六家,俊皆倾财赎之。

24 施恩上:
鱼豢《魏略》曰:赵喜,字伯阳,为平原太守。百官大食,光武问喜在郡何如,咸称喜政有迹。时亲家诸夫人皆会,会罢,诸夫人言喜笃义多恩,从长安还,收护妾等衣食生活,使得蒙今日之富贵,非独能临人也。

25 施恩上:
《吴志》曰:鲁肃,字子敬。大散财货,摽卖田地,以赈穷结士为务,甚得乡邑欣心。周瑜为居巢长,将数百人故过候肃,并求资粮。肃家有两囷米,各三千斛,肃乃指一囷与瑜,瑜益知其奇也,遂相亲结,定侨、札之分。
又曰:朱据,字子范,吴郡人。有姿貌,膂力绝人,又能论难。黄武初,征拜五官中郎。权迁建业,据尚公,拜左将军,封云阳侯。谦虚接士,轻财好施。

26 施恩上:
《吴志》曰:骆统,字公绪,时年八岁,与亲客归会稽,事嫡母甚谨。时饥荒,多有困乏,公绪为之饮食衰少。其姊仁爱有行,寡居无子,见甚哀之,数问其故。公绪曰:“丈夫糟糠不足,我亦何必独饱!”纰曰:“诚如是,何不告我,而自苦若此!”乃自以私粟与公绪,又以告母,亦觉之,遂使分施,由是显名。

27 施恩上:
《晋书》:郗鉴时所在饥荒,州中之士素有感其恩义者,相与资赡。鉴复分所得,以恤宗族乡曲孤老,赖而全济者甚多。
又曰:纪瞻少与陆机兄弟亲善,及机被诛,瞻恤其家周至,及嫁女资送,同于所生。

28 施恩上:
王隐《晋书》曰:潘勖,字玄茂。值年荒,部曲之家健儿渠帅皆素服重名,共相率送迎,道路所在为储,以供行资。勖随主人多少口率均分,无有尊卑优劣。若所赋已尽,偶有不足,则推己之分以周未遍,父老有颂之曰:“且贵且富,有南山之寿,吾仍得与潘玄茂。”又曰:“恩不可忘,无如我潘郎。”

29 施恩上:
《晋中兴书》曰:应詹以孝称,年拾馀岁,祖父母亡,家富于财而詹年稚弱,乃请宗中单贫者与共为居。弱冠知名,太宰何邵见而称之曰:“质文之士也”。

30 施恩上:
《晋纪》曰:祖逖梗概有大志,年十五,不知书,轻财好施。每至诸田舍,辄称兄意散帛,以是嘉焉。

URN: ctp:taiping-yulan/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