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八

《人事部一百一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施恩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施恩下:
《宋書》曰:范叔孫少而仁厚,周窮濟急。鄉曲貴其義行,無有呼其名者。

2 施恩下:
又《劉凝之傳》曰:衡陽王伊季荊州年饑,伊季慮凝之餒,餉錢十萬。凝之大喜,將錢至市門,觀其饑色者悉分與之,俄頃立盡。
又曰:張進之少有志,歷郡五官主簿,永寧、安固二縣領校尉。家世富足,經荒蕪年散其財,救贍鄉里,遂以貧罄,全濟者甚多。
又曰:嚴世期,會稽山陰人也。好施慕善,出自天然。同里張邁三人,妻各產子,時歲饑儉,慮不相存,欲棄而不舉,世期聞之,馳往拯救,分食解衣,以贍其乏,三子并得成長。
又曰:蕭惠開為益州牧。太始四年,還至京師。初,惠開府錄事參軍劉希微負蜀人債將百萬,為債主所制,未得俱還。惠開甚恥之,輒之廄中,凡有馬六十匹,悉以與希微償債,其意趣不常皆如此。

3 施恩下:
《齊書》曰:劉善明,平原人,懷珍族弟。祖徐州刺史鎮北將軍;父懷民,宋世為齊、北海二郡太守。玄嘉末,青州饑荒,人相食,善明家有積粟,躬食饘粥,開倉以救鄉里,多獲全濟,百姓呼其家田為「續命田」。

4 施恩下:
崔鴻《前涼錄》曰:張沖,字長思,敦煌人。散家財巨萬,施之鄉閭,時人為之謠曰:「推財不疑張長思。」

5 施恩下:
又《後燕錄》曰:趙秋,字子武,汲郡朝歌人。少而輕財好施,鄰人李玄度母死,家貧無以葬,秋謂其兄曰:「起死生,救不足,人之本也。」家有二牛,以一與之,玄度得以葬。它年,秋夜行見一老母遺金一餅,曰:「子能葬我,是以相報。子五十已后當富貴不可言,勿忘玄度也。」

6 施恩下:
《後魏書》曰:祖巖,字洪山。于固安縣世有積粟至數萬石。自延昌已來,北州頻經災儉,巖兄弟傾家贍遺。嘗見州郡徵租甚急,巖遂以家粟萬斛代輸,聞者莫不嗟嘆。
又曰:張普惠不營財業,好有進舉,敦於故舊。冀州人侯堅固少時與其游學,早終,其子長瑜,普惠每於四時請祿,無不減贍給其衣食。

7 施恩下:
《隋書》:郭衍授瀛州刺史,遇秋霖大水,其屬縣多漂沒,民皆上高樹,依大冢。衍親備船筏,并赍糧拯救之,民多獲濟。衍先開倉賑恤,后始聞奏,上大善之。

8 施恩下:
《唐書》曰:孟簡,性俊拔,尚義,早歲交友。先歿者視其孤,每厚於周恤,議者以為有前輩風。
又曰:李藩,少恬淡修儉,雅容儀,好學。父卒,家富於財,親族吊者有挈去,不禁。愈務散施,不數年而貧。年四十餘未仕,讀書揚州,困於自給,妻子怨尤之,晏如也。
又曰:盧鈞為嶺南節度使。自貞玄已來,衣冠得罪流放嶺表者,因物故,子孫貧悴,雖遇赦不能自還。凡在封境者,鈞減俸錢為營槥櫝。其家疾病死喪,則為之醫藥殯斂,孤兒稚女,為之婚嫁,凡數百家。李皋貶溫州長史。無幾,攝行州事。歲儉,州有官粟數十萬斛,欲行賑救,掾吏叩頭乞候上旨,皋曰:「夫人一日不再食,當死,安暇稟命!若殺我一身,活數千命,利莫大焉。」於是開倉盡散之。以擅貸之罪,飛章自劾。天子聞而嘉之,答以優詔。

9 施恩下:
《崔氏家傅·座右銘》曰:無論人之短,無道己之長。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虛譽不足慕,古誡不可抗。

10 施恩下:
《家語》曰:子游問於孔子曰:「夫子亟言子產之惠也,可得聞乎?」孔子曰:「夫子產者,猶眾人之母也,能食之,不能教,以其乘車濟冬涉者,盡愛而無教也。」
又曰:孔子曰:「好學則智,恤孤則惠,恭則近禮,勤則有繼。」

11 施恩下:
《尚書大傳》曰:老而無妻謂之鰥,老而無夫謂之寡,幼而無父謂之孤,老而無子謂之獨,行而無資謂之乏,居而無食謂之困。此皆天民之至悲哀而無告者。故聖人在上,君子在位,能者任職,必先施此,無使失職。

12 施恩下:
《戰國策》曰:襄王立,田單相之。過淄,有老人涉淄而寒,出不能行,坐沙中。田單見其寒也,解裘而衣之。王乃賜田單牛酒,召單而揖於庭,勞之。乃布令求百姓之饑寒者收穀之。乃使人聽於閭里,聞大夫相與語,曰:「單之愛人,乃王之教之也。」

13 施恩下:
《江表傳》曰:全琮罷東安郡,還錢唐,修祭墳墓,麾幢節蓋,曜於舊里,請會邑人平生知舊、宗族六親,施散惠與,千有餘萬,本土以為榮。
又曰:司馬徽字德操。人有臨蠶求簇者,徽便與之,自棄其蠶。或有難之者,曰:「凡人有損己以贍人,謂彼事急,己事緩耳。今彼此正等,何為急之以與人邪?」徽曰:「人不當求耳。人己求,拒之將慚,何有以財貨令人慚者也?」

14 施恩下:
《董卓別傳》曰:太常張奐將師北征,表卓為軍司馬。從軍行,卓手斬購募羌酋,拜五官中郎,賜縑九十匹。卓嘆曰:「為者則己,有者則士。」悉以縑分與兵吏。

15 施恩下:
葛洪《神仙傳》曰:焦先日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從西村頭一家起,周而復始。

16 施恩下:
《秦書》曰:尚書令苻雅為人樂施,乞人填門。嘗曰:「天下物何常吾今日富,后日貧耳?」忽一日不施則意不泰。時人為之語曰:「不為權異富,寧作苻雅貧。」

17 施恩下:
賈誼《新書》曰:楚昭王當房而立,愀然有寒色。是日也,出府衣裘以衣寒者,出倉之粟以賑饑者。二年,吳襲郢,當房賜者請還,戰死。闔閭曰:「昔事徒當房之德也。」

18 施恩下:
《三輔決錄》曰:摯茂,字子華。以茂才為郡去。治財致大富,悉散以分宗人。先從貧始,以壽終。

19 施恩下:
虞預《會稽典錄》曰:駱俊,字遠。孝靈皇帝擢拜陳相。汝南葛陂盜賊并起,與接境四面受敵。俊整厲吏人,為之保障,出倉見谷,以贍貧乏。

20 施恩下:
劉邵《人物志》曰:中材之人,財隨損益。是故籍富貴則貨財充於內,施惠周於外;見贍者求可稱而譽之,見援者闡小美而太之。雖無異材,猶行成而名立也。

21 施恩下:
《英雄記》曰:王匡,字公節,泰山人。輕財好施,以任俠聞。辟大將軍何進府,使匡於徐州發強弩五百詣京師。會進敗,匡還鄉里。

22 施恩下:
劉義慶《世說》曰:顧榮在洛,嘗應人請,覺行炙人有欲炙之色,因輟已施焉。后遭亂渡江,每經危急,常有一小人左右,問其故,乃受炙人也。

23 施恩下:
顏延之《庭詰》曰:善施者,豈惟發自人心,乃出天財。

24 施恩下:
裴啟《語林》曰:大將軍王敦尚武帝女。此主特所重愛,遣送十倍諸主。主既亡,人就王乞,始猶分物與之,后乞者多,遂指庫屋間數以施。

25 施恩下:
《孔叢子》曰:衛公子友饋馬四乘於子思,為賓主之餼焉。子思曰:「伋寄命以來,度身以服衛之衣,量腹以食衛之粟,且又朝夕受酒脯及祭膰之賜。衣食已優,意氣已足,以無行志,未敢當車馬貺。禮,雖有爵賜人,不逾父兄。今重違公子之盛指,則有陷禮之愆焉,若何?」公子曰:「友已言於君矣。」
又曰:季桓子以粟千鍥殽夫子,夫子受之而不辭,既而以班門人之無者。子貢進曰:「季孫以夫子貧,故致粟,夫子受之而以施人,無乃非季孫之意乎?」子曰:「受人財,不以成富,與季孫之惠於一人,豈若惠數百之人哉!」

26 施恩下:
《列子》曰:衛端木叔者,子貢之世父也。籍其先資,家累萬金。奉養之餘,先散之宗族,次散之邑里,乃散一國。行年六十,氣幹將衰,棄其家事,都散其庫藏、珍寶、車服、妾媵。一年之中盡焉。及其病也,無藥石之儲;及其死也,無埋葬之資。一國之人受其施者,相與賦而藏之,及其子孫之財焉。金屈氂聞之,曰:「端木叔,狂人也,辱其祖矣。」段干生聞之,曰:「端木叔,達人也,德過其祖矣。」

27 施恩下:
《莊子》曰:青青之麥,生於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

28 施恩下:
《孟子》曰:子產聽鄭國之政,以其乘輿,濟人於溱洧。

29 施恩下:
《孟子》曰:惠而不知為政。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民未病涉。

30 施恩下:
《韓子》曰:吳起為魏將而攻中山,軍人有病疽者,吳起跪而自吮其膿傷者。母立而泣,人曰:「將軍於若子如是,何為泣?」對曰:「昔吳子吮其父傷,而殺之涇水之上,今又將安知不殺是乎?」

31 施恩下:
《呂氏春秋》曰:秦繆公乘馬車敗,右服失。公自往求馬,見野人方將食之於歧山之陽。繆公笑曰:「食馬肉而不飲酒,余恐其傷生也!」遍飲而去。居一年,為韓原之戰,晉人以環繆公之車矣,嘗食馬肉者三百餘人疾斗車下,遂大克晉,反獲晉公以歸。

32 施恩下:
《呂覽》曰:魯國之法:魯人為人臣妾於諸侯,有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而辭不受其金。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也。」

33 施恩下:
《淮南子》曰:為魚德者,非挈而入淵也,為猿賜者,非負于緣木也,縱其所之,利之而已矣。

URN: ctp:taiping-yulan/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