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一十九

《人事部一百一十九》

Library Resources

贈遺

Library Resources
1 贈遺:
《毛詩》曰:《雞鳴》,刺不說德也。「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
又曰:惟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又曰:《渭陽》,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晉獻公之女。文公遭驪姬之難,未返,而秦姬卒。穆公納文公。康公時為太子,贈送文公於渭之陽,念母之不見也。「我見舅氏,如母存焉。我送舅氏,曰至渭陽。渭,水名。秦時都雍至渭陽者,蓋東行送舅氏於咸陽之地。何以贈之?輅車乘黃。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2 贈遺:
《禮記》曰:孔子之衛,遇舊館人之喪,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貢脫驂而賻之。子貢曰:「無乃已重乎?」夫子曰:「余向者入而哭之,遇於一哀而出涕;余惡夫涕之無從也,小子行之!」

3 贈遺:
《左傳》曰:鄢陵之戰,郤至三遇楚子之卒,必下,免胄而趨風。楚子使工尹襄問之以弓,曰:「方事之殷,有韎韋之跗注,君子也。適見不谷而趨,無乃傷乎?」郤至見客,免胄承命。
又曰:越圖吳,趙孟使楚隆使於吳王曰:「黃池之役,君之先臣志父得承齊盟,曰好惡同之,今君在難,無恤不敢憚勞。非晉國之所能及也,使陪臣敢展布之。」王拜稽首曰:「寡人不佞,不能事越,以為大夫憂。拜命之辱。」與之一簞珠。
又曰:吳公子札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縞帶,縞帶,大帶也。子產獻纻衣焉。纻衣,禪衣。謂子產曰:「鄭之執政侈,難將至矣。政必及子,子為政,慎之以禮,不然鄭國將敗。」
又曰:叔鮒欲求貨於衛,淫芻蕘者。淫,放也。使欲衛患之而致貨焉。衛人使屠伯饋叔向羹,與一篋錦,屠伯,衛大夫。曰:「諸侯事晉,未敢攜貳,況衛在君之宇下,屋宇之下,喻近。而敢有異志?芻蕘者異於它日,敢請之。」請正之意。叔向受羹反錦。受羹示不逆其意。且非貨賂也。

4 贈遺:
《論語·鄉黨》曰: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嘗。」饋,遺也。拜受,敬也。曰:「丘未達」,言不服之意。藥從中制外,故當慎也。

5 贈遺:
又《微子》曰:齊人饋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

6 贈遺:
《漢書》曰:文帝賜趙它書,上褚五十衣、中褚三十衣遺王。上褚、下褚,謂之多少、厚薄,袷復之名。

7 贈遺:
范曄《後漢書》曰:李恂徵拜謁者,領西域副校尉。西域殷富,多珍寶,諸國侍子及督使賈胡數遺恂奴婢、宛馬、金銀、香罽之屬,一無所受。

8 贈遺:
《東觀漢記》曰:陳遵為大司農護軍,嘗使匈奴,過辭於王丹。臨訣,丹謂遵曰:「俱遭時反覆,惟我二人為天地所遺。今子當之絕域,無以相贈,贈子以不拜。」遂揖而別,遵甚悅。

9 贈遺:
《後漢書》曰:王丹,字仲回。資性清白,少修節義。時京師大豪陳遵朋友喪親,遵為護喪事,賻縑數百匹。丹懷縑一匹至喪主前,出縑授之,謂曰:「如丹是縑,出自機杼。」遵有慚色。
又曰:閔中叔,太原人。好黃老,清志潔行,不仕王莽之世,恬靜養神,弗役於物。與周黨相友,黨過叔舍,共含菽飲水,無菜茹黨。嘗遺其生麻,叔嘆曰:「我欲省煩耳。」受而不食。
又曰:光祿勛杜林與馬援鄉里,親厚。援南方還時,林馬適死,援遣子將馬一匹遺林曰:「朋友有車馬之饋,可以備之。」居數月,林還之。

10 贈遺:
後漢書曰:或問第五倫曰:「公有私乎?」對曰:「昔人有與吾千里馬者,雖不受,每三公有所選舉,心不能忘而亦終不用也。吾兄子嘗病,一夜十往,退而安寢。吾子有病,雖不省視而竟夕不眠。若是者,豈謂無私乎?」
又曰:張奐少立志節,常與士友言曰:「大丈夫處世,當為國家立功邊境。」及為將帥,果有勛名。董卓慕之,使其兄遺縑百匹。奐惡卓為人,絕而不受。

11 贈遺:
《吳志》曰:太史慈,字子義。曹公聞其名,遺慈書,以篋封之,發省無所道,而但貯當歸。

12 贈遺:
《蜀志》曰:宗預東聘吳,孫權捉預手,涕泣而別曰:「君每銜命結二國之好。今君年長,孤亦衰老,恐不復相見!」遺預大珠一斛。

13 贈遺:
《宋書》曰:王弘之徵為通直散騎常侍,不就。從兄敬弘常解貂裘與之,即著以采藥。
又曰:王弘之隱居,性好釣。日夕載魚入往上虞郭,經親故門,各以一兩頭置門內而去。
又曰:《陶潛傳》:顏延之為始安郡,經過,日日造潛,每往必酣飲致醉。臨去,留二萬錢與潛,潛悉送酒家,稍就取酒飲。

14 贈遺:
《宋書》曰:郭原平。高陽許謠之居在永興,罷建安郡丞還家,以綿一斤遺原平,不受,送而復反者前后數十。瑤之乃自往曰:「今歲過寒,而建安綿好,以此奉尊上耳。」平乃拜而受之。

15 贈遺:
《齊書》曰:庾易徵辟不就,以文義自樂。安西長史袁彖欽其風,通書致遺。易以連理機竹翹書格報之。
又曰:張融,字思光,吳郡吳人也。祖祎,晉瑯琊王國郎中令。父暢,宋會稽太守。融年弱冠,道士同郡陸修靜以白鷺羽尾扇遺融,曰:「此既異物,以奉異人。」
又曰:何點隱居不仕,豫章王命駕造門,點從后門逃去。竟陵王子良聞之,曰:「豫章王尚不屈,非吾所議。」遺點嵇叔夜酒杯、徐景山酒槍以通意。

16 贈遺:
范享《燕書》曰:高祖少有大度,雄略杰出。晉安北將軍張華鎮薊,總御諸部。高祖童冠往見,華甚異之,謂高祖曰:「君必為命時之器,匡時濟難者也。」脫所著幘簪以遺高祖,結殷勤而別。

17 贈遺:
崔鴻《後燕錄》曰:王猛伐洛陽,將發,謂慕容垂曰:「吾將遂清東夏,或為東山之別。見物思人,卿將何以為信?」垂以佩刀遺之。

18 贈遺:
崔鴻《前秦錄》曰:慕容沖進逼長安,苻堅遣使送錦袍一遺沖。使者稱有詔:「古人兵交,使在其間。卿遠來草創,得無勞乎!今送一袍,以明本懷,朕於卿恩分如何?而于一朝忽為此變!」

19 贈遺:
《後魏書》曰:西域厭達、波斯諸國,各因公使并遺任城王澄駿馬一匹,請付太仆,以充國閑。詔曰:「王廉貞之行,有過楚相,可敕付廄以成君子大哉之美。」

20 贈遺:
《陳書》:賀德基少游學於京邑,積年不歸,衣資罄乏,又恥衣服故弊,盛冬止衣夾襦袴。嘗於白馬寺前逢一婦人,容服甚盛,呼德基入寺門,脫白綸巾以贈之。仍謂德基曰:「君方為重器,不久貧寒,故以此相遺耳。」德基問嫗姓名,不答而去。

21 贈遺:
《唐書》曰:陸贄以博學弘詞登科,授華州鄭縣尉。罷秩,東歸省母,路由壽州,刺史張鎰有時名,贄往謁之。鎰初不甚知,留三日,再見與語,遂大稱賞,請結忘年之契。及辭,遺贄錢百萬,曰:「愿備太夫人一日之膳。」贄不納,惟受新茶一串而已。曰:「敢不承君厚意。」
又曰:陸贄丁母憂,東歸洛陽,寓居嵩山豐樂寺。藩鎮賻贈乃別陳餉遺,一無所取;與韋皋布衣時相善,惟西川致遺,奏而受之。

22 贈遺:
《家語》曰:子路將行,辭於孔子。子曰:「贈汝以車乎,贈汝以言乎?」對曰:「請以言。」孔子曰:「不疆不達,不勞無功,不忠無親,不信無復,不恭失禮,慎此五者而已矣。」子路曰:「由請終身奉之。」

23 贈遺:
《戰國策》曰:蘇秦說李兌,抵掌而談。李兌送蘇秦以明月之珠,和氏之璧,黑狐之裘,黃金百鎰。蘇秦得以為用,西入於秦。
又曰: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說楚王遺車百乘,獻駭雞之犀、夜光之璧於秦王。

24 贈遺:
梁祚《魏國統》曰:初,太祖過故人呂伯奢也。遂行,日暮,道逢二人,容貌威武,太祖避之路。二人笑曰:「觀君有奔懼之色,何也?」太祖始覺其異,乃悉告之。臨別,太祖解佩刀與之曰:「以此表吾丹心,愿二賢慎勿言。」

25 贈遺:
劉向《說苑》曰:田子方使人遺子思狐白之裘,恐其不受,因謂之曰:「吾與之也,如棄之。」子思辭曰:「伋聞:妄與不如遺棄於溝壑。伋雖貧,不忍以身為溝壑也。」

26 贈遺:
《說苑》曰:孔子之楚,有漁者獻魚,孔子不受。獻魚者曰:「天暑市遠,賣之不售,思慮欲棄之,不若獻之君子。」孔子再拜受,謂弟子曰:「掃除將祭之。」弟子曰:「夫人將棄之,今夫子將祭之,何也?」孔子曰:「吾聞之務施而不腐餘財者,聖人也。今受聖人之賜,可無祭乎?」

27 贈遺:
劉向《列仙傳》曰:安期先生者,時人皆言千歲公。秦始皇請與語,三日三夜,賜金璧數千萬,出於阜鄉亭,皆置去,留書,以赤玉舄一量為報。曰:「後千歲求我于蓬萊山下。」

28 贈遺:
《費祎別傳》曰:孫權以手中嘗所執寶刀贈祎,答曰:「臣不才,何以堪明令?然刀所以討不庭,禁暴亂者也。但愿大王勉建功業,同獎漢室,臣雖暗弱,不負采顧。」

29 贈遺:
《蜀王本紀》曰:蜀王獵於褒谷,見秦王,以金一笥蜀王,報以禮物,盡化為士。秦王大怒。臣下拜賀曰:「土者,地也。」

30 贈遺:
葛洪《西京雜記》曰:朱買臣為會稽太守,懷章綬,至金亭,而國人未知也。所知錢勃,見其曝露,乃勞之曰:「得無罷乎?」遺以紈扇。買臣至郡,引為上客。

31 贈遺:
《雜記》曰:公孫弘為國士所推,上為賢良。國人郵長贈以生芻一束、素絲一繸、樸玉一枚。

32 贈遺:
孟儀《周載》曰:悼公時,晉智伯為政,強暴好侵伐,欲謀襲衛,乃遺衛君野馬四、白璧一,以結好。

33 贈遺:
《韓子》曰:仲尼為政於魯,齊景公患之。黎鉏謂景公遺哀公女樂。景公曰:「善!」乃以女樂二人遺哀公,哀公果怠于政。仲尼諫,不聽,去而之齊。
又曰:晉獻公欲伐虞虢,乃遺之屈產之乘、垂棘之璧、女樂二八,以縈其心,而亂其政。

34 贈遺:
《孔叢子》曰:子思居貧,其友有饋之粟者,受二車焉。或獻樽酒束修,子思弗為當。或曰:「子取人粟而辭吾酒,是辭少取多也。」子思曰:「伋不幸而貧於財,至乃困乏,將絕先人祠。夫所以受粟,為周乏也。酒脯則飲宴,方乏於食,而乃飲宴,非義也,吾豈以為介哉!」
又曰:孔子使宰予於楚,楚昭王以安車蒙飾,因宰予遺孔子焉。宰予曰:「夫子無以此為也。臣竊見其行不離道,動不違仁,貴義尚德,清素好儉,仕而有祿,不以為費,不合則去,退無吝心,妻不服彩,妾不衣帛,車器不雕,馬不食粟,道行則樂其治,不行則樂其身,臣知夫子之不用此車也。」

35 贈遺:
古詩曰:客從遠方來,贈我一端綺。文作雙鴛鴦,裁為合歡被。

36 贈遺:
謝惠連詩曰:客從遠方來,贈我鶴文綾。裁為親身服,著以便寢興。

37 贈遺:
古詩曰:客從遠方來,贈我一端綺。相去萬余里,故人心尚爾。

38 贈遺:
張衡《四愁詩》曰: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

39 贈遺:
又云:美人贈我翠瑯玕,何以報之雙玉盤。

40 贈遺:
又云:美人贈我錦繡緞,何以報之青玉案。

41 贈遺:
又云:美人贈我貂襜褕,何以報之明月珠。

42 贈遺:
傅玄《四愁詩》曰:美人贈我明月珠,何以報之比目魚。

43 贈遺:
又云:美人贈我蘇合香,何以報之翠鴛鴦。

44 贈遺:
張載《擬四愁詩》曰:美人遺我綠綺琴,何以贈之雙南金。

45 贈遺:
《琴操》曰:許由無有杯器,手掬水。人見由無器,以瓠瓢遺之。由操飲,飲訖,掛於樹枝,風吹樹動,有歷歷聲。由以為煩憂,取損之。

46 贈遺:
《楚辭》曰:折疏麻兮瑤華,疏麻,神麻也。瑤,玉華。將以遺兮離居。離居,隱者也。

47 贈遺:
皇甫規《與劉司空箋》曰:明公至德,佐國憂世,雖贈兩梁冠及鮐魚一雙,服厚尊貺,榮施其弘。

48 贈遺:
《班固集》曰:竇憲餉身所服物:虎頭繡盤囊一雙,又遺身所服襪三具,錯鏤鐵一。

49 贈遺:
魏武帝《與楊彪書》曰:今贈足下青氈床褥三具。

50 贈遺:
慕容晃《與顧和書》曰:今致繡鞋一兩。

51 贈遺:
《張敞集·敞答朱登書》曰:登為東海相,遺敞蟹醬,敞答曰:蘧伯玉受孔子之賜必以及其鄉人,敞謹分斯貺于三老尊行者,曷敢獨享之。

URN: ctp:taiping-yulan/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