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人事部一百二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怒:
《说文》曰:怒,恚也。

2 怒:
《易》曰:君子惩忿窒欲。

3 怒:
《尚书》曰:今商王受,弗敬上天,降灾下民,皇天震怒,命我文考,肃将天威。

4 怒:
《毛诗》曰:君子如怒,乱庶遄沮。
又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
又曰:薄言往诉,逢彼之怒。
又曰:如震如怒,阚如虓虎。

5 怒:
《礼记》曰:父母怒,不悦,而挞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

6 怒:
《左传》曰: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辀,车辕也。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孙阏也。及大逵弗及,子都怒。
又曰:齐侯游于姑焚,遂田于贝丘。枯棼、贝丘,皆齐地也。见大豕,从者曰:“公子彭生也。”怒曰:“彭生敢见!”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惧,坠于车,伤足丧屦。
又曰:齐侯蔡姬乘舟于囿,荡公。公惧,变色。禁之,不可。公怒,归之,未绝之也。蔡人嫁之。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
又曰:先轸朝,问秦囚。公曰:“夫人请之,吾舍之矣。”先轸怒曰:“武夫力而拘诸原,妇人暂而免诸国。堕军实而长寇雠,亡无日矣。”不顾而唾。公使阳处父追之,及诸河,则在舟中矣。
又曰:楚子使申舟聘于齐,曰:“无假道于宋。”及宋,华玄曰:“过我而不假道,鄙我也。鄙我,亡也。杀其使者必伐我,伐我必亡。亡一也。”乃杀之。楚子闻之,投袂而起,屦及于窒皇,剑及于寝门之外,车及于蒲胥之市。秋九月,楚子围宋。
又曰:众怒不可犯。
又曰: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而逐献公。
又曰:邾庄公与夷射姑饮酒,私出。阍乞肉焉,夺之杖以敲之。公在门台,临廷。阍以瓶水沃庭。邾子望见之,怒。阍曰:“夷射姑旋焉。”旅,小便也。命执之。弗得,滋怒,自投于床。

7 怒:
《论语》曰: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8 怒:
《国语》曰:晋郄献子如齐聘,齐顷公使妇人观而笑之。献子怒,归,请伐齐。范武子退自朝,曰:“郄子之怒甚矣,不逞于齐,必发诸晋国。不得政,何以逞怒?余将致政焉,以成其怒也。”

9 怒:
《史记》曰:孟尝君客于赵平原君。赵人闻孟尝贤,出观,皆笑曰:“始以薛公为魁梧也,今视之,乃眇小丈夫耳。”孟尝闻之,怒。客与俱者下,斫击数百人,遂灭一县以去。
又曰:韩信使人言汉王曰:“齐反覆之国,南边吴、楚,不为假王镇之,其势不定。”汉王大怒,骂曰:“吾困于此,旦暮望若佐我,”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乎?不如因而立之。”汉王复骂曰:“大丈夫定诸侯,即为真王,何以假为?”
又曰:赵使蔺相如赍璧西入秦。秦王坐章台见相如,相如奉璧。秦王大喜,傅璧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万岁。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冲冠谓秦王曰:“赵王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于庭。何者?严大国之威以修好也。今臣至,大王见臣列观,礼节甚倨;得璧,傅之以示美人,以戏弄臣。臣观大王无偿城意,故臣复取璧。大王必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持璧睨柱。秦王恐其破,乃辞谢,固请。
又曰:邹阳上书于梁王曰:“苏秦相燕,燕人恶之于王,王按剑而怒,食以駃騠。”《汉书音义》曰:駃騠,马也,生七日而超其母。

10 怒:
《汉书》曰:项羽令壮士出挑战。汉有善骑射曰楼烦,应劭曰:楼烦,胡也。今有楼烦县。楚挑战,三合,楼烦辄射杀之。羽大怒,自被甲持戟挑战。楼烦欲射羽,羽瞋目叱之。楼烦目不能视,手不能发,走还壁中,不敢复出。
又曰:沛公从百馀骑见项羽于鸿门。沛公起如厕,招樊哙出,独骑,哙与靳强,滕公、纪成晋灼曰:纪通父。步从间道赴军,使良留谢羽。羽问:“沛公安在?”良曰:“闻将军有意督过之,脱身去,至军矣,故使臣献壁。”羽受。又献玉斗于范增。范增怒,撞其斗,起曰:“吾属今为沛公虏矣!”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望布军置阵如项籍军。上恶之,与布相见,谓布“何苦而反?”曰:“欲为帝耳。”上怒骂之,遂战,破布军。
又曰:文帝曰:“吾独不得廉颇、李牧为将,岂忧匈奴哉!”冯唐曰:“陛下虽得廉颇、李牧,不能用也。”上怒,起入禁中。
又曰:上猎上林中。车驾未行,先使韩嫣乘副车,从数百骑驰视兽。江都王望见,以为天子,辟从者,伏谒道旁。嫣驱而不见。既过,江都王怒,为皇太后泣,请得归国入宿卫,比韩嫣。太后比衔嫣。嫣侍,出入永巷不禁,以奸闻皇太后。太后怒,使使赐嫣死。上为谢,终不得,嫣遂死。

11 怒:
《东观汉记》曰:更始韩夫人尤嗜酒,每侍饮,见常侍奏事,辄怒曰:“帝方对我用,此时持事来耶!”起,手抵破书案。
又曰:庞萌为平狄将军,与盖延共击董宪。诏书独下延,而不及萌,萌以为延谮己,自疑,遂反。上闻之,大怒,乃自将兵讨萌,与诸将书曰:“吾常以庞萌为社稷臣,将军得无笑其言乎?”
又曰:邓晨,南阳人,与上起兵,新野吏乃烧晨先祖祠堂,污池室宅,焚其冢墓。宗族皆怒,曰:“家自富足,何故随妇家入汤镬中?”晨终无恨色。
又曰:有诏会议灵台所,上谓桓谭曰:“天下事吾欲谶决之,何如?”谭默然良久曰:“臣不读谶。”上问其故,谭复极言谶之非经。上大怒,曰:“桓谭非圣无法,将下斩之!”谭叩头流血,良久得解。出为六安郡丞。
又曰:戴凭为侍中,数进见,门得失。上谓凭曰:“侍中当臣辅国政,勿有隐情。”凭曰:“太尉西曹掾蒋遵,清亮忠孝,学通古今,陛下纳肤受之谮,遂禁锢,世以是为严。”上怒曰:“子欲复党乎?”凭出,自系廷尉,诏出引见,凭谢曰:“臣无謇谔之节,而有狂瞽之言。”上即敕尚书解遵禁锢。
又曰:韩歆,字翁君,南阳人。以从征伐有功,封扶阳侯。好直言,为司徒,尝因朝会帝读隗嚣、公孙述相与书,歆曰:“亡国之君皆有才,桀纣亦有才。”上大怒,以为激发,免归田里。上犹不释,复诏就责,歆及子婴皆自杀。
又曰:窦宪恃宫掖声势,遂以贱直夺沁园公主,园田公主不敢诉。后肃宗驾出过园,指以问宪,宪阴呜不得对。发觉,帝大怒,召宪切责曰:“今贵主尚见枉夺,何况小臣乎!”
又曰:杜根。和熹邓后临朝,根以安帝年长,宜亲政事,乃上书直谏。太后大怒,收根,囊盛扑杀之。执法者私语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载出城外,根诈死。三日,目中生蛆,因逃窜。及邓氏诛,根方归,徵拜侍御史。

12 怒:
《魏志》曰:太祖讨张鲁东还。时有将军许游拥部曲不附,太祖大怒,先欲讨之。群臣多谏:“可招怀游共讨强敌。”太祖横刀于膝,作色不听。缪袭欲谏,太祖逆谓之曰:“吾计已定,卿勿复言。”袭曰:“若殿下计是耶,臣方助殿下成之。若殿下计非耶,虽成宜败之。殿下逆令臣勿言,何待下之不阐闳乎?方今豺狼当路,而狐狸是先,人将谓殿下避强攻弱,进不为勇,退不为仁。臣闻千石之弩不为鼷鼠发机,万钧之钟不以莛橦起音。今区区之游,何足以劳神哉!”太祖曰:“善!”遂厚抚游,游即归服。
又曰:夏侯敦从征吕布,为流矢所中,伤左目。时夏侯渊与敦惧为将军,军中号敦为盲,夏侯敦恶之。每览照,恚怒,辄扑照著地。
又曰:诸葛亮既屡遣使,交书于司马宣王,又致巾帼妇人之饰以怒宣王。将出战,辛毗伏节勒军,军吏以下乃止。

13 怒:
《吴志》曰:吕蒙,字子明。少依姊夫邓当,当为孙策将,数讨山越。蒙年十五六,窃随当击贼,当顾见,呵不能禁。归告其母,恚怒,欲罚之,蒙曰:“贫贱难居,设有功,富贵可致。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母哀而舍之。
又曰:孙权为吴王欣宴之末,自起行酒。虞翻伏地佯醉,不持;权去,翻起坐。权大怒,手剑欲击之,侍坐者莫不惶遽,惟大农刘基起抱权谏曰:“大王以三爵后杀善士,翻虽有罪,天下孰知之?”权曰:“曹孟德杀孔文举,孤于虞翻何有哉!”

14 怒:
《蜀志》曰:姜维为邓艾所摧,还阴平。寻被后主敕命,乃投甲诣会于涪军,将士咸怒,拔刀斫石。

15 怒:
《晋书》曰:王导妻曹氏性妒,导惮之,乃密营别馆,以处众妾。曹氏知而将往焉。导恐妾被辱,遽令命驾,犹恐迟之,以所执麈尾柄驱牛而进。司徒蔡谟闻之,戏导曰:“朝廷欲加公九锡。”导弗之觉,但谦退而已。谟曰:“不闻馀物,惟有短辕犊车,长柄麈尾。”导大怒,谓人曰:“吾往与群贤共游洛邑日,何曾闻有蔡克儿!”
又曰:郗超实党桓氏,以父愔忠于王室,不令知之。将亡,出一箱书,付门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尊,必以伤愍为弊。我亡后,可呈此箱。不尔,便烧之。”愔后果哀悼成疾,门生依言呈之,则悉与温往反密计。愔于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
又曰:周访为荆州,王敦以访名将,勋业隆重,有疑色。其从事中郎郭舒说敦曰:“荆州虽遇寇难荒弊,实为用武之国。若以假人,将有尾大之患。公宜自领以为梁州足矣。”敦从之,访大怒。敦手书譬释并遗玉环、玉碗以申厚意。访投碗于地曰:“吾岂贾竖可以宝悦乎!”
又曰:陶侃尝出游,见人持一把未熟稻,问:“用此何为?”人云:“行道所见,聊取之耳。”侃大怒曰:“汝既不佃,而戏贼人稻!”执而鞭之。

16 怒:
《齐书》曰:袁彖性刚,尝以微言忤世祖,又与王晏不协。世祖在便殿,用金柄刀子治瓜,晏在侧曰:“外间有金刀之言,恐不宜用此物。”世祖愕然,穷问所以。晏曰:“袁彖为臣说之。”上衔怒良久,彖到郡,坐逆用禄钱,免官。

17 怒:
崔鸿《后赵录》曰:冉闵为慕容恪所擒,慕容隽立问闵曰:“汝奴仆下才,何自妄称天子?”闵曰:“尔曹人面兽心,欲篡逆,我一时英雄,何为不作帝王耶!”俊怒鞭之三百。

18 怒:
《后魏书》曰:李彪之入京也,孤微寡援,而自立不群,以李冲好士,倾心宗附。冲亦重其器学,礼而纳焉,每言之于高祖,公私共相援益。及彪为中尉兼尚书,为高祖知待,便谓非复籍冲,而更相轻背,惟公坐敛衽而已。冲时震怒,数责彪前后愆悖,瞋目大呼,投折几案,詈辱肆口。冲素温柔,而一旦暴急,遂发病荒悸,言语乱错,犹扼腕叫詈,称李彪小人。然医药所不能疗,或谓肝藏伤裂。旬有馀日而卒。

19 怒:
《列子》曰:宋有兰子,能以伎干宋玄君。双杖属其脑,弄七剑而蹑之。玄君立赐金帛。又有兰子能燕戏,闻之,复以干玄君。玄君大怒曰:“昔有异伎,适值寡人有欣心,故赐金帛。彼必闻此,复望吾赐。”拘而戮之。

20 怒:
《庄子》曰:孔子往见盗跖,下车而前,谒者通之。盗跖闻之忿怒,目如明星,发上指冠。孔子趋而进,避席反走,再拜。盗跖大怒,而展其足,按剑瞋目,其声如吼虎。

21 怒:
《韩子》曰:孟孙猎得麑,使秦巴持之,其母随而呼,秦巴不忍,而与其母。孟孙适至,求麑不得,大怒,逐之。居三月,复召,使为子傅。

22 怒:
《燕丹子》曰:田光答太子曰:“窃观太子客皆无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意脉勇之人怒而色青,武阳骨勇之人怒而色白,荆轲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

23 怒:
《吴越春秋》曰:吴王伐齐,请公孙圣告之,圣谏:“愿大王勿伐齐。”王大怒曰:“吾天之所生,神之所助!”使力士石番击以铁槌,身绝为五。

24 怒:
《吴越春秋》曰:子胥谏吴王,王怒,赐以钃镂之剑,盛以鸱夷之器,投之于江。

25 怒:
《说苑》曰:秦王以五十里封鄢陵君,鄢陵君辞不受,使唐且谢秦王,秦王怒曰:“尝见天子之怒乎?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且曰:“大王尝闻布衣韦带之士怒乎?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即按其匕首,起,视秦王曰:今将是矣。“王变色长跪曰:”先生就坐,寡人喻矣。“

26 怒:
《列士传》曰:秦召魏公子无忌,无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双。秦王大怒,将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视虎,眦皆裂血出,溅虎,虎不敢动。

Library Resources
1 怨:
《尚书》曰:商王受自绝于天,结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师保。
又曰:怨岂在明?不见是图。

2 怨:
《毛诗》曰:乱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
又曰: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传》曰:宋华玄将与楚战,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败国殄民。”
又曰: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鸡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于郈,且让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晋郄至献楚捷于周,与单襄公语,骤称其伐。单子语诸大夫曰:“温季其亡乎!位于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乱之本也。多怨而阶乱,何以在位?”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产曰:“我闻忠恕以积怨,不闻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论语》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又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5 怨:
《国语》曰:夫事君者,险而不怼,怨而不怒。

6 怨:
《战国策》曰:赵襄子怨知伯,漆其头为饮器。

7 怨:
《汉书》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孙弘、张汤为小吏。及弘、汤稍与黯同位,而尊用过之,黯心褊,不能无怨,望见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

8 怨:
《东观汉记》曰:长水校尉耿恭坐将兵不忧军事,肆心纵欲,飞鹰走狗,游戏道上,虏至不敢出。得诏书怨怼,徵下狱。

9 怨:
《续汉书·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太山。”诏书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

10 怨:
《晋书》曰:赵王伦谄事贾后,裴頠甚恶之。伦数求官,頠与张华复固执不许,由是深为伦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晋纪》曰:桓玄问众曰:“朕其败乎?”曹靖之对曰:“神怒民怨,臣实忧惧。”玄曰:“民怨有之,神何为怒?”对曰:“移晋宗庙,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祸乱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闲祸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狱多,拘者满圄,怨者满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恶之,禄厚者怨处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禄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让而进之则忻;暮夜以投人则为怨。时与不时也。

16 怨:
《楚辞》曰:怨灵修之浩兮,终察夫民心。众女余之娥眉兮,谮䛹谓余善淫。谮,毁也。诼,谮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齐国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时,颜色皎洁,闻于国中。襄王见昭君端正闲丽,进于孝玄帝。既不幸纳,备后宫积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旷,不饰其形容。玄帝每历后宫,疏略不过其处。后单于遣使者朝贺,玄帝陈设倡乐,仍令后宫妆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饰盛服,形容光辉。帝令后宫欲至单于者起,于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备在后宫,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诚愿往。”玄帝见昭君,便惊悔不得复止,遂以与之。王昭君虽去汉至单于,心思不乐,乃作怨旷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我独伊何,改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URN: ctp:taiping-yulan/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