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五

《人事部一百二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貧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貧上:
《說文》曰:貧,財分少也。

2 貧上:
《尚書》:六極:四曰貧。

3 貧上:
《毛詩》曰:出自北門,憂心殷殷。終窶且貧,莫知我艱。窶者,無禮也。貧者,困於財。
又曰:自我徂爾,三載食貧。
又曰:大東小東,杼軸其空。

4 貧上:
《禮記》曰:君子雖貧,不鬻祭器;雖寒,不衣祭服。
又曰:子路曰:「傷哉貧也!生無以為養,死無以禮。」子曰:「啜菽飲水,盡其歡,斯之為孝。斂手足形,還葬而無槨,稱其財,斯之謂禮。」還猶疾,謂不及其日月也。
又曰:君子辭貴不辭賤,辭富不辭貧。
又曰: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蓽門圭竇,蓬戶甕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不隕獲於貧賤,不充詘於富貴。

5 貧上:
《左傳》曰:室如懸磬。

6 貧上:
《論語》曰:貧而無諂。
又曰: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又曰:衣敝缊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缊,絮也。
又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又曰: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
又曰:君子憂道不憂貧。

7 貧上:
《家語》曰:端木賜駟馬連騎,以從原憲,居蓬蒿之中,并日而食。子貢曰:「甚矣,子之病矣!」

8 貧上:
《國語》曰:叔向見韓宣子,宣子憂貧,叔向賀之。宣子曰:「吾有卿名,而無其實,無以從二三子,家貧則不及人也。吾是以憂。子賀我何故?」對曰:「昔欒武子無一卒之田,武子,晉正卿欒書也。大夫一卒無者不及上大夫。其官不備其宗器,器,祭器也。宣其德行,慎其憲則,諸侯親之,戎、翟懷之。今吾子有欒武子之貧,吾亦為能其德也,是以賀。若不憂德之不修而患貨之不足,將吊不暇,何賀之有也?」

9 貧上:
《史記》曰:叔孫敖知優孟之賢,病且死,謂其子曰:「我死,汝必貧困。」其子無立錐之地。
又曰:寧戚,衛人也。欲仕齊,家貧無以自資,乃賃為人推車。至齊國,桓公出,戚望見車駕,乃於車下飯牛,扣牛角而歌。桓公聞之,撫手曰:「異哉,此人乃非常人也!」命管仲迎之,以為上卿。
又曰:馮驩,齊人,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齊相孟嘗君,愿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能也?」對曰:「無能。」孟嘗君笑而受之。左右皆知君賤之,食以草具。居有頃,驩倚柱彈其劍鋏而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食之乃比門下諸客。居有頃,復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左右以告孟嘗君,為之駕比門下客。后有頃,復歌曰:」長鋏無歸來乎,無以為家。「左右皆惡之,以其貪,不知足也。孟嘗君問驩曰:」公有親乎?「對曰:」有母。「孟嘗君令人給其食用,無使乏。驩乃不復歌。後孟嘗君出記事,問門下諸客:」有能習計會,能為吾收債於薛乎?「驩獨署曰:」臣能。「孟嘗君怪曰:」此誰乎?「左右曰:」歌夫長鋏歸來者也。「孟嘗君笑曰:」客果有能,吾負之,未之見也。「請而見之,謝曰:」文倦於事,憒於憂,久開罪於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債乎?「驩對曰:」愿之。「於是約車治裝,載券契將行,驩問曰:」收債畢,市何物而返也?「孟嘗君曰:」視吾家之寡有者。「驩遂驅而之薛,使吏召諸民當償債者,悉來合券。券既合,驩乃矯君命以所償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皆呼萬歲。驩遂長驅而還,見孟嘗君。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曰:」債畢乎?「對曰:」畢。「」何市而返?「對曰:」臣竊計,宮中珍寶盈室,車馬實於外廄,美人充下陳,君家所寡有者以義耳!竊為君市義。「孟嘗君曰:」市義若何?「對曰:」今君有區區之薛,不附愛子其民,因而賈利之!臣竊矯君命,盡以賜之,而燒其券,民咸稱萬歲。此臣為君市義也。「孟嘗君不悅,曰:」先生休矣!「於是,期年,人或毀孟嘗君於湣王曰:」孟嘗君將亂。「及王出畋,忽有劫王者,意甚疑之。孟嘗君將出奔,其舍人魏子初為君收邑三返而不敢入,君問之,對曰:」有賢者竊為君教與之,以故無入。「至是,魏子所與賢者聞孟嘗君出,上書言其不亂,請以身盟,遂自刎於宮門。湣王大驚,乃復召孟嘗君。孟嘗君謝病歸老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於道傍。孟嘗君顧謂驩曰:」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今見之矣。「驩對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於死矣,今君止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孟嘗君與車五十乘,金百斤,西游於梁,說魏王曰:「齊放其大臣孟嘗君,諸侯先迎之者國富兵強。」於是魏昭王以其故相為上將軍,而虛相位,遣謁者赍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孟嘗君固辭不往,魏使三返。湣王聞之,君臣恐懼,遣太傅赍黃金千金、文馬二駟,以謝孟嘗君,使返國。驩又請曰:「愿得先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既成,還報曰:「三窟以就,君可高會而樂矣。」孟嘗君乃還為齊相。
又曰:顏無繇,字路,顏淵父也。回死,顏路貧,請孔子車以葬。孔安國曰:賣車以作槨也。孔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鯉也死,有棺而無槨,吾不徒行以為之槨,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又曰:魏悖少時,欲求見齊相曹參,家貧無以自通,乃常獨早夜掃齊相舍人門外。舍人怪之,以為物,而伺之,獨得勃。勃曰:「愿見相君,無因,故為子掃,欲以求見。」於是舍人見之,曹參因以為舍人。
又曰:東郭先生拜為郡都尉。先生久待詔公車,貧困饑寒,衣弊,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無下,足盡踐地。道人笑之。
又曰:甘茂亡秦奔齊,逢蘇代。代為齊使於秦。茂曰:「臣得罪於秦,懼而逃,無所容跡。臣聞富人女會績,貧人女曰:我無以置燭,而子之火光有餘,子可分我餘光,無損子明。今臣困,愿君以餘光振之。」

10 貧上:
《漢書》曰:司馬相如,字長卿,成都人。家貧,嘗於臨邛市與人沽酒,傭為灑掃,身著犢鼻布裈於市中。然少好讀書,學擊劍,小名犬子。慕藺相如之為人,更名曰相如。后游梁數年歸。素與臨邛令王吉善,臨邛多富人,有卓王孫、程鄭相謂曰:「令有貴客,為具召之,并召令。」令既至,請長卿,長卿謝病不能臨。臨邛令不敢嘗食,乃自起迎相如,相如不得已而強往,一坐盡歡。酒酣,令前奏琴曰:「竊聞長卿好之,愿以自娛。」相如為鼓一弄。卓王孫有女文君新寡,好音,竊窺之。相如乃挑之。文君夜奔相如,相如與馳歸成都。家徒四壁立。卓王孫大怒,曰:「女不才,我不忍殺,一錢不分。」文君久之,與相如俱至臨邛,買酒舍,乃令文君當壚。相如與傭保雜作於市,卓王孫恥之。昆弟諸公謂王孫曰:「一女所不足者非財也。今文君既失身於相如,相如雖貧,其人才足依也,奈何相辱如此!」王孫不得已,分與僮仆百人,錢百萬。文君與相如乃歸成都。武帝立,蜀人楊德意為狗監,侍上。上讀《子虛賦》而善之,曰:「朕獨不得與此人同時!」意曰:「此臣之邑人司馬相如為此賦。」上驚,乃召問相如。相如曰:「然。此乃諸侯之事,未足可觀。」乃作《上林賦》,賦成,奏之,帝大悅,以相如為郎,后拜中郎將。建節使至蜀,蜀太守郊迎,縣令負弩先驅。於是鄉閭故人及卓王孫諸公因門下獻牛酒以交歡。王孫於是喟然嘆曰:「老人所恨,得使女事相如乃晚耳!」
又曰:晁錯奏曰:「古者稅民,不過什一。秦則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賣買,富者連阡陌,貧者亡立、錐之地。故貧民常衣馬牛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陳平,陽武戶牖鄉人。少時家貧,有田三十畝,與兄伯居。伯常耕田,縱平使游學。平為人長大美色,人或謂平:「貧,何食而肥若是?」其嫂疾平之不親家事,曰:「食糠籺耳。有叔如此,不如無!」平好讀詩書,家貧,居窮巷,以席為戶,然門外多長者車轍。
又曰:酈食其,陳留高陽人。好讀書,家貧落魄,無衣食業。為里監門吏,然縣中賢豪不敢役,皆謂之狂生。
又曰:韓信,淮陰人。家貧無行,不得推擇為吏,又不能治生為商賈,常從人寄食。其母死,無以葬,乃行營高燥地,令傍可置萬家者。
又曰:倪寬,千乘人。治《尚書》,事歐陽生。貧無資用,帶經而鋤,休息輒誦讀。
又曰:嚴助侍宴從容,上問所欲。對曰:「家貧,為友婿富人所辱。愿為會稽太守。」於是拜之。
又曰:王章,字仲卿,太山鉅平人。為諸生學長安,獨與妻居。章疾病,無被,臥牛衣中,與妻決,涕泣。其妻呵怒曰:「仲卿!京師尊貴在朝廷人誰逾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卯,乃反涕泣,何鄙也!」
又曰:朱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書,不治產業,常刈薪樵,以自賣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其妻亦負載相隨,數止買臣無歌謳道中。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臣笑曰:「我年五十當富貴,今四十餘矣。汝苦日久,待我富貴報汝功力。」妻恚曰:「如公等,終餓死溝中耳,何能富貴?」買臣不能留,即聽去。
又曰:蔡義,河內溫人。以明經給事大將軍幕府。家貧,常步行,資禮不逮眾門下,好事者相合為義買犢車,令乘之。
又曰:主父偃,齊國臨淄人。學長短縱橫術,晚乃學《易》、《春秋》、百家言。游齊諸子間。諸儒生相與排擯,不容于齊。家貧,假貸無所得,此游燕、趙、中山,皆莫能厚遇。
又曰:陳湯,字子公,山陽瑕丘人。少好學書,博達善屬文。家貧,取貸無節,不為州里所稱。
又曰:貢禹上書曰:「臣禹年老貧窮,家資不滿萬錢,妻子糠豆不贍,短褐不完。有田百三十畝。」
又曰:揚雄以病免,復召為大夫。家素貧,嗜酒,人希至其門。下有好事者載肴從游學。
又曰:張竦居貧無賓客,時有好事者從之質疑問事、論道經書而已。
又曰:匡衡,字稚圭,東海承人。父世農夫,至衡好學,家貧,傭作以供資用,尤精力過人。

11 貧上:
范曄《後漢書》曰:孫期,字仲式,濟陰人也。少為諸生。家貧,事母至孝,牧豕於大澤中以奉焉。遠人從其學者,皆執經壟畔以追之,里落化其仁讓。
又曰:申屠蟠,字子龍,陳留外黃人也。家貧,傭為漆工,郭林宗見而奇之。
又曰:李充,字大遜,陳留人。家貧,兄弟六人同衣遞食。妻竊為充曰:「今貧若此,難以久留,妾有私財,愿思分異。」充偽許之曰:「當醖酒會內外共議。」既而,致酒宴客,充前跪白母:「此婦無狀,教充離間母兄,今遣斥。」便叱去之。

12 貧上:
謝承《後漢書》曰:王充,字仲任,上虞人。少孤,鄉里稱孝,到京師受業太學,博覽而不守章句。家貧無書,常游洛陽市肆閱所賣書,目一見輒能誦憶,遂博通眾流。
又曰:張楷,字公超,治《嚴氏春秋》、《古文尚書》,門徒皆造問焉。車馬填門,貴戚之家皆起居巷,以候過客之利。楷疾其如此,輒徙避。家貧,無以為業,常乘驢車至縣賣藥足給食,輒還鄉里。

13 貧上:
《東觀漢記》曰:苻融妻亡,貧無殯斂,鄉人欲為具棺服,融不肯受。曰:「古之亡者棄之中野,惟妻子可以行志,但土埋藏而已。」
又曰:桓榮,字春卿,沛郡龍亢人也。少學長安,治《歐陽尚書》,事博士朱晉。貧窶無,常客傭以自給,精力不倦,十五年不闚家。
又曰:閔仲叔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一片豬肝,屠者或不肯為斷。安邑令候之,問諸子何飯食,對曰:「但食豬肝,屠或不肯與之。」令出敕市吏,后買輒得。仲叔怪問,其子道狀,乃嘆曰:「閔仲叔豈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沛。
又曰:周紆為渤海太守,赦令詔書到門不出,夜遣吏到屬縣書決罪行刑。坐徵詣廷尉,系獄數日,免歸。家貧,無以自賑贍,身筑塹以給食。章帝知,憐之,后以為郎。

14 貧上:
華嶠《後漢書》曰:范式為荊州刺史。友人南陽孔嵩,家貧親老,乃變名姓,傭為新野河里街卒。式行部到新野,而縣選嵩為導騶迎式。式見而識之,呼嵩,把臂曰:「子非孔仲山耶?」對之嘆息,語及平生。曰:「共與俱曳長裾,游集帝學,吾蒙國恩,致位牧伯,而子懷道隱身,處於卒伍,不亦惜乎!」嵩曰:「昔侯嬴長守於賤業,晨掃門肆志於抱關。子居九夷,不患其陋,貧者士之宜,豈為鄙哉!」式敕縣代嵩,嵩以為先傭未竟,不肯去。

15 貧上:
《續漢書》曰:范丹。桓帝時,以丹為萊蕪長,不到官。後辟太尉府,自以狷急不能從俗,常佩韋於朝。徒行飏服,賣卜於市。遭黨人禁錮,遂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或依宿樹蔭。如此十餘年,乃結草室內居焉。閭里歌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里生魚范萊蕪。」
又曰:吳祐,年二十喪父,居無擔石而不受贍遺,常牧豕於長垣澤中,行吟經書。遇父故人,謂之曰:「卿二千石子,而自業賤事,縱子無恥,奈先君何?」祐辭謝而已,守志如初也。
又曰:王苑,字仲安。貧賤,茅屋蓬戶藜藿。

16 貧上:
謝承《後漢書》曰:施延,字君子,沛人。家貧母老,常鬻力供養,種瓜自給,位至太尉。
又曰:永平五年,班超兄固被召詣校書。超與母隨至洛陽,家貧常為傭書以供養,久傭,嘗苦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它志略,獨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封取侯,安能久事筆硯乎!」

17 貧上:
《魏略》曰:常林少單貧。雖貧,自非手力,不取之於人。性好學,漢末為諸生,帶經耕鋤。其妻自擔餉饋之,林雖在田野,其相敬如賓。
又曰:黃初中,儒雅并進,而楊沛本以事服能見,遂以議郎冗散里巷。沛前後宰歷城守,不以私計意,故身退之後,家無餘積,治疾於家,荒田二頃,起蝸牛廬,居止其中也。

18 貧上:
《典略》曰:程堅,字謀甫,南陽舞陰人。仁孝清潔,居貧無資,磨鏡自給,不受人施。諸嫗共漂,更相呼食,有或不食也,相謂曰:「非程謀甫,何為不食人食耶?」
又曰:劉陶,字子奇,川人。世祖十八年,徙六郡大族,陶曾祖自齊來。世以儒學安貧樂道,故仕不過孝廉。
又曰:裴潛每之官,不將妻子。妻子貧乏,織荊芘以自供;群弟之田廬,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19 貧上:
《晉中興書》曰:王猛,北海人。居魏土,少貧賤,鬻畚為業。嘗至洛陽貨畚,有一人於市貴買畚而無直,曰:「可隨我去取直。」猛隨行,不覺遠,忽至深山,語猛且住樹下,當先啟道君來。須臾,猛進見,一公踞胡床,頭鬢悉白,從十許人。一人引猛,云:「大司馬公可進。」猛因拜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十倍酬畚直,遣人送猛。猛出,顧視,乃嵩山。
又曰:劉實,字子真。平原高唐人。少貧,共糠飯,繩索作衣賣。手繩口誦。
又曰:淳于智,字叔平,濟北人。上黨鮑瑗家少喪疾貧苦,謂曰:「淳于叔平神人也,何不試就卜。」瑗乃令智作卦,卦成曰:「君謂宅東北有大桑樹,君徑至市,入門數十步,當有一人將新馬鞭者,就請還買以懸此桑樹,三年當暴得財也。」瑗承其言,詣市,果得馬鞭,懸之正三年,后浚井,得錢千萬,銅鐵雜器復可二十餘萬,於是家業用展,病者亦愈。

URN: ctp:taiping-yulan/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