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五

《人事部一百二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贫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贫上:
《说文》曰:贫,财分少也。

2 贫上:
《尚书》:六极:四曰贫。

3 贫上:
《毛诗》曰:出自北门,忧心殷殷。终窭且贫,莫知我艰。窭者,无礼也。贫者,困于财。
又曰:自我徂尔,三载食贫。
又曰:大东小东,杼轴其空。

4 贫上:
《礼记》曰:君子虽贫,不鬻祭器;虽寒,不衣祭服。
又曰:子路曰:“伤哉贫也!生无以为养,死无以礼。”子曰:“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为孝。敛手足形,还葬而无椁,称其财,斯之谓礼。”还犹疾,谓不及其日月也。
又曰:君子辞贵不辞贱,辞富不辞贫。
又曰: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荜门圭窦,蓬户瓮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不陨获于贫贱,不充诎于富贵。

5 贫上:
《左传》曰:室如悬磬。

6 贫上:
《论语》曰:贫而无谄。
又曰: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又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缊,絮也。
又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
又曰:君子忧道不忧贫。

7 贫上:
《家语》曰:端木赐驷马连骑,以从原宪,居蓬蒿之中,并日而食。子贡曰:“甚矣,子之病矣!”

8 贫上:
《国语》曰:叔向见韩宣子,宣子忧贫,叔向贺之。宣子曰:“吾有卿名,而无其实,无以从二三子,家贫则不及人也。吾是以忧。子贺我何故?”对曰:“昔栾武子无一卒之田,武子,晋正卿栾书也。大夫一卒无者不及上大夫。其官不备其宗器,器,祭器也。宣其德行,慎其宪则,诸侯亲之,戎、翟怀之。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亦为能其德也,是以贺。若不忧德之不修而患货之不足,将吊不暇,何贺之有也?”

9 贫上:
《史记》曰:叔孙敖知优孟之贤,病且死,谓其子曰:“我死,汝必贫困。”其子无立锥之地。
又曰:宁戚,卫人也。欲仕齐,家贫无以自资,乃赁为人推车。至齐国,桓公出,戚望见车驾,乃于车下饭牛,扣牛角而歌。桓公闻之,抚手曰:“异哉,此人乃非常人也!”命管仲迎之,以为上卿。
又曰:冯驩,齐人,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齐相孟尝君,愿寄食门下。孟尝君曰:“客何能也?”对曰:“无能。”孟尝君笑而受之。左右皆知君贱之,食以草具。居有顷,驩倚柱弹其剑铗而歌曰:“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左右以告孟尝君,食之乃比门下诸客。居有顷,复歌曰:“长铗归来乎!出无车。左右以告孟尝君,为之驾比门下客。后有顷,复歌曰:”长铗无归来乎,无以为家。“左右皆恶之,以其贪,不知足也。孟尝君问驩曰:”公有亲乎?“对曰:”有母。“孟尝君令人给其食用,无使乏。驩乃不复歌。后孟尝君出记事,问门下诸客:”有能习计会,能为吾收债于薛乎?“驩独署曰:”臣能。“孟尝君怪曰:”此谁乎?“左右曰:”歌夫长铗归来者也。“孟尝君笑曰:”客果有能,吾负之,未之见也。“请而见之,谢曰:”文倦于事,愦于忧,久开罪于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为收债乎?“驩对曰:”愿之。“于是约车治装,载券契将行,驩问曰:”收债毕,市何物而返也?“孟尝君曰:”视吾家之寡有者。“驩遂驱而之薛,使吏召诸民当偿债者,悉来合券。券既合,驩乃矫君命以所偿赐诸民,因烧其券。民皆呼万岁。驩遂长驱而还,见孟尝君。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见之,曰:”债毕乎?“对曰:”毕。“”何市而返?“对曰:”臣窃计,宫中珍宝盈室,车马实于外厩,美人充下陈,君家所寡有者以义耳!窃为君市义。“孟尝君曰:”市义若何?“对曰:”今君有区区之薛,不附爱子其民,因而贾利之!臣窃矫君命,尽以赐之,而烧其券,民咸称万岁。此臣为君市义也。“孟尝君不悦,曰:”先生休矣!“于是,期年,人或毁孟尝君于泯王曰:”孟尝君将乱。“及王出畋,忽有劫王者,意甚疑之。孟尝君将出奔,其舍人魏子初为君收邑三返而不敢入,君问之,对曰:”有贤者窃为君教与之,以故无入。“至是,魏子所与贤者闻孟尝君出,上书言其不乱,请以身盟,遂自刎于宫门。泯王大惊,乃复召孟尝君。孟尝君谢病归老于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于道傍。孟尝君顾谓驩曰:”先生所为文市义者,今见之矣。“驩对曰:”狡兔有三窟。“仅得免于死矣,今君止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孟尝君与车五十乘,金百斤,西游于梁,说魏王曰:“齐放其大臣孟尝君,诸侯先迎之者国富兵强。”于是魏昭王以其故相为上将军,而虚相位,遣谒者赍黄金千斤、车百乘往聘孟尝君。孟尝君固辞不往,魏使三返。泯王闻之,君臣恐惧,遣太傅赍黄金千金、文马二驷,以谢孟尝君,使返国。驩又请曰:“愿得先王祭器,立宗庙于薛。”庙既成,还报曰:“三窟以就,君可高会而乐矣。”孟尝君乃还为齐相。
又曰:颜无繇,字路,颜渊父也。回死,颜路贫,请孔子车以葬。孔安国曰:卖车以作椁也。孔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鲤也死,有棺而无椁,吾不徒行以为之椁,以吾从大夫之后。不可徒行也。”
又曰:魏悖少时,欲求见齐相曹参,家贫无以自通,乃常独早夜扫齐相舍人门外。舍人怪之,以为物,而伺之,独得勃。勃曰:“愿见相君,无因,故为子扫,欲以求见。”于是舍人见之,曹参因以为舍人。
又曰:东郭先生拜为郡都尉。先生久待诏公车,贫困饥寒,衣弊,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无下,足尽践地。道人笑之。
又曰:甘茂亡秦奔齐,逢苏代。代为齐使于秦。茂曰:“臣得罪于秦,惧而逃,无所容迹。臣闻富人女会绩,贫人女曰:我无以置烛,而子之火光有馀,子可分我馀光,无损子明。今臣困,愿君以馀光振之。”

10 贫上:
《汉书》曰:司马相如,字长卿,成都人。家贫,尝于临邛市与人沽酒,佣为洒扫,身著犊鼻布裈于市中。然少好读书,学击剑,小名犬子。慕蔺相如之为人,更名曰相如。后游梁数年归。素与临邛令王吉善,临邛多富人,有卓王孙、程郑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令既至,请长卿,长卿谢病不能临。临邛令不敢尝食,乃自起迎相如,相如不得已而强往,一坐尽欢。酒酣,令前奏琴曰:“窃闻长卿好之,愿以自娱。”相如为鼓一弄。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好音,窃窥之。相如乃挑之。文君夜奔相如,相如与驰归成都。家徒四壁立。卓王孙大怒,曰:“女不才,我不忍杀,一钱不分。”文君久之,与相如俱至临邛,买酒舍,乃令文君当垆。相如与佣保杂作于市,卓王孙耻之。昆弟诸公谓王孙曰:“一女所不足者非财也。今文君既失身于相如,相如虽贫,其人才足依也,奈何相辱如此!”王孙不得已,分与僮仆百人,钱百万。文君与相如乃归成都。武帝立,蜀人杨德意为狗监,侍上。上读《子虚赋》而善之,曰:“朕独不得与此人同时!”意曰:“此臣之邑人司马相如为此赋。”上惊,乃召问相如。相如曰:“然。此乃诸侯之事,未足可观。”乃作《上林赋》,赋成,奏之,帝大悦,以相如为郎,后拜中郎将。建节使至蜀,蜀太守郊迎,县令负弩先驱。于是乡闾故人及卓王孙诸公因门下献牛酒以交欢。王孙于是喟然叹曰:“老人所恨,得使女事相如乃晚耳!”
又曰:晁错奏曰:“古者税民,不过什一。秦则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卖买,富者连阡陌,贫者亡立、锥之地。故贫民常衣马牛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又曰:陈平,阳武户牖乡人。少时家贫,有田三十亩,与兄伯居。伯常耕田,纵平使游学。平为人长大美色,人或谓平:“贫,何食而肥若是?”其嫂疾平之不亲家事,曰:“食糠籺耳。有叔如此,不如无!”平好读诗书,家贫,居穷巷,以席为户,然门外多长者车辙。
又曰:郦食其,陈留高阳人。好读书,家贫落魄,无衣食业。为里监门吏,然县中贤豪不敢役,皆谓之狂生。
又曰:韩信,淮阴人。家贫无行,不得推择为吏,又不能治生为商贾,常从人寄食。其母死,无以葬,乃行营高燥地,令傍可置万家者。
又曰:倪宽,千乘人。治《尚书》,事欧阳生。贫无资用,带经而锄,休息辄诵读。
又曰:严助侍宴从容,上问所欲。对曰:“家贫,为友婿富人所辱。愿为会稽太守。”于是拜之。
又曰:王章,字仲卿,太山钜平人。为诸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疾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其妻呵怒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卯,乃反涕泣,何鄙也!”
又曰:朱买臣,字翁子,吴人也。家贫好书,不治产业,常刈薪樵,以自卖给食,担束薪,行且诵书。其妻亦负载相随,数止买臣无歌讴道中。买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买臣笑曰:“我年五十当富贵,今四十馀矣。汝苦日久,待我富贵报汝功力。”妻恚曰:“如公等,终饿死沟中耳,何能富贵?”买臣不能留,即听去。
又曰:蔡义,河内温人。以明经给事大将军幕府。家贫,常步行,资礼不逮众门下,好事者相合为义买犊车,令乘之。
又曰:主父偃,齐国临淄人。学长短纵横术,晚乃学《易》、《春秋》、百家言。游齐诸子间。诸儒生相与排摈,不容于齐。家贫,假贷无所得,此游燕、赵、中山,皆莫能厚遇。
又曰:陈汤,字子公,山阳瑕丘人。少好学书,博达善属文。家贫,取贷无节,不为州里所称。
又曰:贡禹上书曰:“臣禹年老贫穷,家资不满万钱,妻子糠豆不赡,短褐不完。有田百三十亩。”
又曰:扬雄以病免,复召为大夫。家素贫,嗜酒,人希至其门。下有好事者载肴从游学。
又曰:张竦居贫无宾客,时有好事者从之质疑问事、论道经书而已。
又曰:匡衡,字稚圭,东海承人。父世农夫,至衡好学,家贫,佣作以供资用,尤精力过人。

11 贫上:
范晔《后汉书》曰:孙期,字仲式,济阴人也。少为诸生。家贫,事母至孝,牧豕于大泽中以奉焉。远人从其学者,皆执经垄畔以追之,里落化其仁让。
又曰:申屠蟠,字子龙,陈留外黄人也。家贫,佣为漆工,郭林宗见而奇之。
又曰:李充,字大逊,陈留人。家贫,兄弟六人同衣递食。妻窃为充曰:“今贫若此,难以久留,妾有私财,愿思分异。”充伪许之曰:“当醖酒会内外共议。”既而,致酒宴客,充前跪白母:“此妇无状,教充离间母兄,今遣斥。”便叱去之。

12 贫上:
谢承《后汉书》曰:王充,字仲任,上虞人。少孤,乡里称孝,到京师受业太学,博览而不守章句。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目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
又曰:张楷,字公超,治《严氏春秋》、《古文尚书》,门徒皆造问焉。车马填门,贵戚之家皆起居巷,以候过客之利。楷疾其如此,辄徙避。家贫,无以为业,常乘驴车至县卖药足给食,辄还乡里。

13 贫上:
《东观汉记》曰:苻融妻亡,贫无殡敛,乡人欲为具棺服,融不肯受。曰:“古之亡者弃之中野,惟妻子可以行志,但土埋藏而已。”
又曰:桓荣,字春卿,沛郡龙亢人也。少学长安,治《欧阳尚书》,事博士朱晋。贫窭无,常客佣以自给,精力不倦,十五年不闚家。
又曰:闵仲叔居安邑,老病,家贫不能买肉,日买一片猪肝,屠者或不肯为断。安邑令候之,问诸子何饭食,对曰:“但食猪肝,屠或不肯与之。”令出敕市吏,后买辄得。仲叔怪问,其子道状,乃叹曰:“闵仲叔岂以口腹累安邑耶!”遂去,之沛。
又曰:周纡为渤海太守,赦令诏书到门不出,夜遣吏到属县书决罪行刑。坐徵诣廷尉,系狱数日,免归。家贫,无以自赈赡,身筑堑以给食。章帝知,怜之,后以为郎。

14 贫上:
华峤《后汉书》曰:范式为荆州刺史。友人南阳孔嵩,家贫亲老,乃变名姓,佣为新野河里街卒。式行部到新野,而县选嵩为导驺迎式。式见而识之,呼嵩,把臂曰:“子非孔仲山耶?”对之叹息,语及平生。曰:“共与俱曳长裾,游集帝学,吾蒙国恩,致位牧伯,而子怀道隐身,处于卒伍,不亦惜乎!”嵩曰:“昔侯嬴长守于贱业,晨扫门肆志于抱关。子居九夷,不患其陋,贫者士之宜,岂为鄙哉!”式敕县代嵩,嵩以为先佣未竟,不肯去。

15 贫上:
《续汉书》曰:范丹。桓帝时,以丹为莱芜长,不到官。后辟太尉府,自以狷急不能从俗,常佩韦于朝。徒行飏服,卖卜于市。遭党人禁锢,遂推鹿车,载妻子,捃拾自资,或依宿树荫。如此十馀年,乃结草室内居焉。闾里歌曰:“甑中生尘范史云,釜里生鱼范莱芜。”
又曰:吴佑,年二十丧父,居无担石而不受赡遗,常牧豕于长垣泽中,行吟经书。遇父故人,谓之曰:“卿二千石子,而自业贱事,纵子无耻,奈先君何?”佑辞谢而已,守志如初也。
又曰:王苑,字仲安。贫贱,茅屋蓬户藜藿。

16 贫上:
谢承《后汉书》曰:施延,字君子,沛人。家贫母老,常鬻力供养,种瓜自给,位至太尉。
又曰:永平五年,班超兄固被召诣校书。超与母随至洛阳,家贫常为佣书以供养,久佣,尝苦辍业,投笔叹曰:“大丈夫无它志略,独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封取侯,安能久事笔砚乎!”

17 贫上:
《魏略》曰:常林少单贫。虽贫,自非手力,不取之于人。性好学,汉末为诸生,带经耕锄。其妻自担饷馈之,林虽在田野,其相敬如宾。
又曰:黄初中,儒雅并进,而杨沛本以事服能见,遂以议郎冗散里巷。沛前后宰历城守,不以私计意,故身退之后,家无馀积,治疾于家,荒田二顷,起蜗牛庐,居止其中也。

18 贫上:
《典略》曰:程坚,字谋甫,南阳舞阴人。仁孝清洁,居贫无资,磨镜自给,不受人施。诸妪共漂,更相呼食,有或不食也,相谓曰:“非程谋甫,何为不食人食耶?”
又曰:刘陶,字子奇,川人。世祖十八年,徙六郡大族,陶曾祖自齐来。世以儒学安贫乐道,故仕不过孝廉。
又曰:裴潜每之官,不将妻子。妻子贫乏,织荆芘以自供;群弟之田庐,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19 贫上:
《晋中兴书》曰:王猛,北海人。居魏土,少贫贱,鬻畚为业。尝至洛阳货畚,有一人于市贵买畚而无直,曰:“可随我去取直。”猛随行,不觉远,忽至深山,语猛且住树下,当先启道君来。须臾,猛进见,一公踞胡床,头鬓悉白,从十许人。一人引猛,云:“大司马公可进。”猛因拜公,公曰:“王公何缘拜!”即十倍酬畚直,遣人送猛。猛出,顾视,乃嵩山。
又曰:刘实,字子真。平原高唐人。少贫,共糠饭,绳索作衣卖。手绳口诵。
又曰:淳于智,字叔平,济北人。上党鲍瑗家少丧疾贫苦,谓曰:“淳于叔平神人也,何不试就卜。”瑗乃令智作卦,卦成曰:“君谓宅东北有大桑树,君径至市,入门数十步,当有一人将新马鞭者,就请还买以悬此桑树,三年当暴得财也。”瑗承其言,诣市,果得马鞭,悬之正三年,后浚井,得钱千万,铜铁杂器复可二十馀万,于是家业用展,病者亦愈。

URN: ctp:taiping-yulan/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