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二十六

《人事部一百二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貧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貧下:
《魏志》曰:崔林,字德,清河東武城人也。幼時宗族莫知,從兄琰異之。太祖定冀州,召除鄢長,貧無車馬,單步之官。太祖征壺關,擢為冀州主簿。
又曰:華歆素清貧,祿以賑親戚,故家無擔石之儲。
又曰:鄧艾,字士載,義陽人。以口吃,不得作千佐。為稻田守草吏。同郡吏憐其貧,資給甚厚,艾初不稍謝。每見高山大澤,輒規度指畫軍營處所,時人多笑焉。

2 貧下:
《吳志》曰:呂范,字子衡,汝南人。有容觀姿貌。邑人劉氏,家富女美,范求之。母嫌,欲勿與。劉氏曰:「呂子衡寧當久貧者?」遂與之婚。
又曰:潘璋,字文珪,東郡人。性嗜酒,其家甚貧,好賖貸,輒言豪富必相還。孫權甚奇之。魏將夏侯尚南郡作浮橋,渡百里洲,璋於上流伐葦作簟,欲順風放火。簟成,尚使引退,璋遂為平北將軍。

3 貧下:
《晉書》阮咸,字仲容,陳留人。時俗七月七日曬衣裳,或宗族於庭羅列衣服,咸貧無物,乃脫犢鼻布𥚛以竹竿頭掛之,人問故,答曰:「不能免俗。」

4 貧下:
《宋書》曰:武帝劉裕少時,其家大貧,與人傭賃。及登帝位,耕具猶存,并衲布襖,并令收掌以示子孫,令為規戒。
又曰:江湛家甚貧約,不營財利,餉饋盈門,一無所受,無兼衣餘食。嘗為上所召,值澣衣,稱疾經日,衣成然後赴。牛餓,馭人求草,湛良久曰:「可與飲。」
又曰:陶潛性嗜酒,而家貧不能恒得。親舊知其如此,或置酒招之,造飲輒盡,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環堵蕭然,不蔽風日,短褐穿結,簞瓢屢空,晏如也。
又曰:顏延之屏居里巷,不預人間者七載。中書令王球名公子,延之居常罄匱,球輒分財贍之。

5 貧下:
《齊書》曰:王延之,清貧,居宇穿漏。褚淵往候之,見其如此,具啟明帝,帝即敕材官為起三間齋屋。
又曰:虞玩之。太祖鎮東府,朝野致敬,玩之猶躡履造席。太祖取履視之,曰:「卿此履已幾載?」玩之曰:「著此履已二十年,貧竟不辦易。」太祖善之。
又曰:庾杲之,字景行,新野人。初為駕部郎。清貧自業,食餐惟有韭菹、生菜。任彥昇嘗戲曰:「誰謂庾郎貧,食鮭常有二十七種菜。」王儉用為長史,安陸侯蕭緬與儉書曰:「盛府玄僚實難其選,庾景行泛淥水,依芙蓉,何其麗也。」時人以儉府為蓮花池,故緬書言之。官至御史中丞。

6 貧下:
《梁書》曰:阮孝緒家貧無以爨,僮妾竊鄰人樵以繼火。孝緒知之乃不食,更令撤屋而炊,所居室惟有一林竹樹環繞。

7 貧下:
《後魏書》曰:胡叟居家蓬室草戶,惟以酒自適。常謂人曰:「我此生活,似勝焦先。」光不治產業,饑貧不以為恥。養子字螟蛉,以自給養。每至貴勝之門,恒乘一牸牛。作布囊,容三四升,飲啖醉飽,便盛餘肉餅以付螟蛉。見車馬榮華,視之蔑如也。

8 貧下:
《隋書》曰:張仁詡,州縣以其貧素,將加賑恤,輒辭不受。每閑居,從容長嘆曰:「老冉冉而將至,恐修名之不立!」以如意擊幾,皆有處所,時人方之閔子騫、原憲。
又曰:虞世基,陳滅歸國,為通直郎,直內史省。貧無產業,每傭書養親,怏怏不平。嘗為五言以見意,情理凄切,世以為工,作者莫不吟詠。
又曰:房彥謙居官所得俸祿,皆以周恤親友,家無餘財,車服器用,務存素儉。自少及長,一言一行,未嘗涉私,雖致屢空,怡然自得。嘗從容獨笑,顧謂其子玄齡曰:「人皆因祿富,我獨以官貧。所遺子孫,在於清白。」
又曰:許康佐擢進士第,以家貧母老,求為知院官,人或輕怪,笑而不答。及母亡,服除不就侯府之辟。君子知其不擇祿養親之志也,故名益重。
又曰:李建,字杓直。家素清貧,無舊業,與兄造遜於荊南,躬耕致養,嗜學力文。

9 貧下:
《六韜》曰:武王問太公曰:「貧富豈有命乎?」太公曰:「為之不密,密而不富者,盜在其室。」武王曰:「何謂盜也?」公曰:「計之不熟,一盜也;收種不時,二盜也;取婦無能,三盜也;養女太多,四盜也;棄事就酒,五盜也;衣服過度,六盜也;封藏不謹,七盜也;井灶不利,八盜也;舉息就禮,九盜也;無事燃燈,十盜也。取之安得富哉!」武王曰:「善。」《說苑》同。

10 貧下:
《列女傳》曰:黔婁妻者,魯黔婁先生之妻也。先生死,曾子與門人往吊之,見先生尸在牖下,覆以布被,手足不盡斂,覆頭則足見,覆足則頭見。曾子曰:「衺其被則斂矣。」妻曰:「衺之有餘,不如正之不足;且先生以不衺,故至於此。」
又曰:齊女徐吾者,海上。貧婦人也與鄰婦人李吾之屬合燭相從績。徐吾最貧而燭數不屬,李吾謂曰:「徐吾燭數不屬,請無與夜。」徐吾曰:「是何言歟?今一室之中,益一人燭不為益明,去一人燭不為益暗,何愛東壁餘光!貧妾不蒙見愛之恩,長為妾,不亦可乎?」莫之能應,遂復與夜。

11 貧下:
《高士傳》曰:老萊子,楚人,耕蒙山之陽。以藿葭為墻,蓬蒿為室,枝木為床,蓍艾為席。

12 貧下:
《東方朔別傳》曰:朔書與公孫弘借馬,曰:「朔當從甘泉,愿僥吳廄之後乘。木槿夕死而朝生者,士亦不必長貧也。」

13 貧下:
《李郃別傳》曰:公居貧而不好治產,有稻田三十畝,第宅一區。至京學問,常以賃書自給,為人沉深弘雅,有大度。

14 貧下:
《郭林宗別傳》曰:「林宗家貧,初欲游學,無資,就姊夫貸五千錢。乃遠至成皋從師受業,并日而食,衣不蔽形。常以蓋幅自障出入,入則護前,出則掩后。

15 貧下:
《邴原別傳》曰:原字根矩,年十一喪父,家貧早孤。鄰有書舍,原過其傍而泣。師問曰:「童子何悲?」原曰:「孤者易傷,貧者易感。夫書者必有其父兄,一則愿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心中惻然,而為涕零也。」師亦哀原之言,而為泣曰:「欲書可書耳!」

16 貧下:
《桓階別傳》曰:階貧儉,文帝嘗幸其第,見諸子無裈,文帝搏手笑曰:「長者子無裈!」乃抱與同乘。是日拜二子為郎,使黃門赍衣三十囊,賜曰:「卿兒能趨可以裈矣。」

17 貧下:
《文士傳》曰:劉梁,字曼山,一名岑,漢宗室子孫。少有清才,以文學見貴。梁貧,恒賣書以供衣食。

18 貧下:
《汝南先賢行狀》曰:胡定,字玄安,潁川人。至行絕人,在喪,雉兔游其庭,雪覆其室,縣令遣戶曹⺘彖排雪問定。定已絕穀,妻子皆臥在床。令遣以乾糗就遺之,定乃受半。

19 貧下:
《三輔決錄》曰:第五頡,字子陵,倫小子。以清正為郡功曹,至州從事。公府辟舉高第:侍御史、南頓令,皆稱病免。洛陽無主人,鄉里無田宅,寄止靈臺中,或十日不炊。
又曰:孫晨,字允公。家貧不仕,居杜城中,織箕為業。明詩書,為郡功曹。冬月無被,有一束芻,暮臥中,旦燒之。

20 貧下:
《華陽國志》曰:朱良,字云卿,什仿人。少受學於蜀郡張寧,食豆屑飲水以諷誦。同業憐其貧,給米肉,不受。家貧恒以步行,為郡功曹。

21 貧下:
《世說》曰:李弘度常嘆不被遇。殷楊州知其家貧,問:「君能屈志百里不?」李答曰:「《北門》之嘆,久已上聞;窮猿奔林,豈暇擇木?」遂作酂縣。

22 貧下:
《俗說》曰:謝仆射太常詣吳領軍,坐久,吳留酂作食,日已中,方使婢賣狗供客。比得食,無氣力可語。
又曰:劉真長,少時居丹徒,家至貧,織芒履以養母。

23 貧下:
《說苑》曰:子思居於衛,缊袍無里,二旬九食。

24 貧下:
《西京雜記》曰: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至成都,文君貧,愁憊,以所服鹔鸘裘就市人楊昌貰酒,遂相與謀,還於成都賣酒。相如親著犢鼻裈滌器,以恥王孫。

25 貧下:
《墨子》曰:天下有義則富,無義則貧。

26 貧下:
《列子》曰:管仲之相齊,君淫亦淫,君奢亦奢。志合言從,道行國霸。其後田氏相齊,君盈則己降,君斂則己施。民皆歸之,因有齊國。若實名貧,偽名富也。
又曰:齊有貧者,常乞於城市。城市患其亟也,眾莫之與。遂適田氏之廄,從馬豎作役而假食。郭中人戲之曰:「從馬豎而食,不以辱乎?」乞兒曰:「天下之辱莫過於乞。乞猶不辱,豈辱馬豎哉!」
又曰:齊之國氏大富,宋之向氏大貧,自宋之齊,謀其術。國氏告之曰:「吾善為盜。始吾為盜也,一年而給,二年而足,三年大穰。自此往,施及州閭。」向氏大喜。喻其為盜之言,而不喻其為盜之道,遂逾垣鑿室,手目所及,亡不探也。未及時,以贓罪,沒其先君之財。問氏以國氏之謬己也,往而怨之。國氏曰:「嘻!若夫為盜之道,天有時,地有利,吾盜天地之利。雲雨之潤。吾陸盜禽獸,水盜龜鱉,亡非盜也。夫金玉珍寶,穀帛財貨,人之所聚,豈天之所與?若盜之而獲罪,孰怨哉?」
又曰:凡為名者必廉,廉斯貧;為名者必讓,讓斯賤。

27 貧下:
《莊子》曰:原憲處魯,居環堵之室,蓬戶不完,桑木為樞,而甕牖,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子貢乘大馬,中紺而表素,軒車不容巷,往見原憲。原憲杖藜而應門。子貢曰:「先生何病也?」原憲應之曰:「憲聞,無財之謂貧,學道不能行之謂病。今憲貧也,非病也。」子貢逡巡而退,有愧色。
又曰:孔子謂顏淵曰:「家貧居卑,胡不仕乎?」對曰:「不愿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饘粥;郭內之田五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足以自娛;所學於夫子者,足以自樂也。回不愿仕。」孔子愀然變色曰:「美哉!」
又曰: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何侯,曰:「我將得邑,貸子三百金。」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顧視車轍有鮒魚焉。問之曰:子何為者耶?對曰: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將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又曰:曾子居衛,捉衿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又曰:河上有家貧恃緯蕭而食者,其子沒淵得千金珠。謂其子:「取石來鍛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之領下。汝得之必遭其睡,若龍寤,子尚奚珠之有哉?」

28 貧下:
《呂氏春秋》曰:世皆以珠玉為寶,寶愈多而民愈貧,失其所寶也。

29 貧下:
《荀卿子》曰:仁義禮善於人,譬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至無有者窮也。
又曰:子夏貧,衣若懸絲,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驕我者,吾不為臣;丈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也。」

30 貧下:
《抱樸子》曰:洪稟,體尫羸,兼之多疾。貧無車馬,不堪徒行,荊棘叢於庭宇,蒿莠塞乎階霤,披榛出門,排草入室。

31 貧下:
《淮南子》曰:貧人夏則披褐帶索,含菽飲水,以支暑熱;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焉。為裘如鎧甲之札,言其破壞也。煬,炙也,向灶口之自溫。煬讀高尚之尚也。故其為編戶齊民無以異;然貧富之相去也,猶人君之與仆虜,不足以喻之。喻,猶方也。
又曰:人有盜而富者未必富,盜有廉而貧者未必廉也。

32 貧下:
《苻子》曰:楚之交子,魯之周子,齊之狂子,三子和與居乎太山之陽,處乎環堵之室,蓽門不扇,蓋茨不翳而弦歌不輟。

33 貧下:
《鹖冠子》曰:家富疏族聚,居貧兄弟離。

34 貧下:
漢·揚雄《逐貧賦》曰:揚子遁居,離俗獨處。左鄰崇山,右接曠野。鄰垣乞兒,終貧且窶。禮薄義弊,相與群聚。惆悵失志,呼貧與語:汝在六極,投棄荒遐。好為庸卒,刑戮如是,匪惟幼稚,嬉戲土沙。居非近鄰,接屋連家。恩輕毛羽,義薄輕羅,進不由人,退不受呵。久為滯客,其意謂何?人皆文繡,余褐不完;人皆稻粱,我獨藜餐。貧無寶玩,何以接歡;宗室之宴,為樂不槃。徒行負賃,出處易衣。身服百役,手足胼胝。或耘或耔,沾體露肌;朋友道絕,進宦凌遲。厥咎安在?職汝為之。舍爾遠竄,昆侖之顛,爾復我隨,翰飛戾天。舍爾登山,巖穴隱藏;爾復我隨,陟彼高崗。舍爾入海,泛彼柏舟;爾復我隨,載沉載浮。我行爾動,我靜爾休。豈無他人,從我何求?今汝去矣,勿復久留。貧曰惟惟,主人見逐。多言益蚩,心有所懷。愿得盡辭;昔我乃祖,宣其明德。克佐帝堯,誓為典則。土階茅茨,匪雕匪飾。爰及季世,縱其昏式。饕餮食群,貪富茍得。鄙我先人,乃傲乃驕。瑤臺瓊室,華屋嵩高。流酒為池,積肉為崤。是用鵠逝,不踐其朝。三省吾身,謂予無愆。處君之家,福祿如山。忘我大德,思我小怨。堪寒能暑,少而習焉。寒暑不忒,等壽神仙。桀跖不顧,貪類不干。人皆重蔽,子獨露居。人皆怵惕,子獨無虞。言辭既罄,色厲目張。攝齊而興,降階下堂。誓將去女,適彼首陽。孤竹之子,與我連行。余乃避席,辭謝不直。請不貳過,聞義則服。長與爾居,終無厭極。貧遂不去,與我游息。

URN: ctp:taiping-yulan/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