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

《人事部一百三十》

Library Resources

別離

Library Resources
1 別離:
《毛詩》曰:出宿于濟,飲餞于禰。
又曰:申伯言邁,王餞于郿。
又曰:挑兮撻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又曰: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又曰:送子涉淇,至于頓丘。
又曰:我送舅氏,曰至渭陽。
又曰:出宿于浦,飲餞于禰。
又曰:顯父餞之,清酒百壺。
又曰:有女仳離,慨其嘆矣。

2 別離:
《禮記》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燭,思相離也。

3 別離:
《左傳·昭公十六年》:鄭六卿餞宣子於郊。宣子曰:「二三子請賦詩,起亦以知鄭志。」子𪙉賦《野有蔓草》,子產賦《羔裘》,子太叔賦《褰裳》,子游賦《風雨》,子旗賦《有女同車》,子柳賦《萚兮》。宣子喜曰:「二三子以命貺起,賦不出鄭志。二三君子皆數世之主也。」

4 別離:
《家語》曰:孔子去周,而老子送之曰:「吾聞富貴送人以金,仁者送人以言,吾雖不能富貴,而竊仁者之號,請送子以言:凡當世之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好議人者也;博辯弘大而危其身者,好發人之惡者也。」孔子曰:「敬奉教。」
又曰:孔子在衛,晨興,顏淵侍,有哭者甚哀。回曰:「此哭非獨哀死,又悲生離也。」孔子曰:「何以知之?」對曰:「回聞恒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離,悲鳴以相送,哀有類於此矣。」

5 別離:
《史記》曰:魯人或惡吳起曰:「起之為人,猜忍人也。其少時,家累千金,將仕不遂,遂破其家。鄉黨笑之,起殺其謗己者三十餘人,而東出衛郭門外。與其母訣,嚙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
又曰:貳師將軍李廣利將兵擊匈奴,丞相劉屈氂為祖道,送渭橋,與廣利別。
又曰:疏廣、疏受父子并為皇太子師傅,朝廷以為榮。在位歲久,廣謂受曰:「吾聞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今仕宦至二千石,宦成名立如此,不去,懼有後悔。」即日,父子俱稱病,乞骸骨。上以其年篤老,皆許之,加賜黃金二十斤,皇太子賜以五十斤。公卿大夫故人邑子為設祖道,供帳東都門外,蘇林注曰:長安東郭門也。送者車數百輛,辭訣而去。及道路觀者皆曰:「賢哉二大夫!」或嘆息,為之下泣。

6 別離:
又曰隸宗:遣諸王歸國。帝特留東平王蒼,賜以秘書、列仙圖、道術秘方。至八月飲酎畢,有司復奏遣蒼,乃許之。手詔賜蒼曰:「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中心戀戀,惻然不能言。」於是車駕祖送,流涕而訣。復賜乘輿服御,珍寶輿馬,錢布以億萬計。
又曰:赤眉兵盛,乃拜鄧禹前將軍持節西征,自選可與俱者。於是凡將六將軍,吏二萬人。禹辭訣,上自從輕騎數百送至野。鄧禹不能定赤眉,乃遣馮異代禹討之。車駕送至河南,賜以乘輿七尺劍。敕異曰:「諸將非不能健斗,然好虜掠。卿本能御吏,念自修飭,無為郡縣所苦。」異頓首受命。
又曰:東平王蒼朝京師。月餘,還國。帝臨送歸宮,凄然懷思,乃詔遣使詣國:「辭別之後,獨坐不樂,因就車歸,伏軾而吟。誦及《采菽》,以增嘆息。」
又曰:第五倫年少諸家,惟令詣郡尹鮮于裒,裒見而異之,署為吏。後裒坐事徵,臨去,握倫臂訣曰:「恨相知之晚。」
又曰:申屠蟠為太尉黃瓊所辟,不就。及瓊卒,歸葬江東,四方名豪會帳下六七千人,談論莫有及蟠者。惟南郡一生與相酬對,既別,執蟠手曰:「君非聘則徵,如是相見於上京矣。」蟠勃然作色曰:「始吾以子為可與言,何乃相教榮貴之徒耶?」因振手而去。

7 別離:
《魏志》曰:夏侯惇薨,以曹休為鎮南將軍,假節,都督諸軍事。車駕臨送,上乃下輿執手而別。

8 別離:
《吳志》曰:魯肅代周瑜過呂蒙,酒酣,蒙問肅曰:「君受重任,與關羽為鄰,將何計略,以備不虞?」肅應曰:「臨時施宜。」蒙因為畫五策。肅於是越席就之,拊其背曰:「呂子明,吾不知卿才略所及至于此也。」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又曰:劉繇亡於豫章,孫策命太史慈往撫安之。左右皆曰:「慈必北去不還。」策曰:「子義舍我,尚復與誰?」餞送昌門,把腕別曰:「何時能還?」答曰:「不過六十日。」果如期而反。

9 別離:
《晉中興書》曰:王澄嘗之荊州,送者傾邑。所別處樹上有鵲巢,澄便脫衣著犢鼻上樹,探鵲鷇而弄之,傍若無人。

10 別離:
《晉中興書》曰:衛玠兄璪,時為散騎侍郎,內侍懷帝。玠以天下將亂,移家南行。母曰:「我不能舍仲寶而去也。玠啟喻深至為門戶大計,母涕泣從之。臨別,玠謂璪曰:」在三之義人之所重,今可謂致身命之日,兄其勉之。「乃扶將老母轉至豫章,而洛城失守,璪沒焉。

11 別離:
沈約《宋書》曰:王弘,字方平,家貧而性好山水。求為烏傷令,尋以病歸。桓謙以為衛軍參軍。時殷仲文還姑熟,祖送傾朝,謙要弘之同行,答曰:「凡祖離送別,必在有情,下官與殷風馬不接,無纟彖陪從。」謙貴其言。
又曰:張敷音儀詳緩,與人別,執手曰:「念相聞。」

12 別離:
《後魏書》曰:南安王禎復封南安王,后為鎮北大將軍、相州刺史。帝餞禎于華林都亭,詔左右賦詩,不能者,并可聽射,當使武士彎弓,文人下筆。帝送禎下階,流涕而別。

13 別離:
《續齊諧記》曰:京兆田真三人分財,堂前有紫荊花,葉茂異,共議破為三分,明截之。爾夕,樹即枯死,真見之,驚謂弟曰:「花本同株,當分折枯悴,況人兄弟孔懷,而少離異,是不如樹也。」兄弟相感更合。

14 別離:
《吳錄》曰:朱桓還屯濡須,權祖之。桓奉觴曰:「臣當遠去,愿一捋陛下須,無所復恨。」權憑幾前席,桓進持須曰:「臣今日真可謂捋虎須者。」權大笑。

15 別離:
《吳越春秋》曰:越王勾踐伐吳,將與大夫范蠡入臣於吳,群臣皆送浙江,大夫文種前為祝,其辭曰:「皇天佑助,先沉後揚,禍為德根,憂為福堂。」

16 別離:
《許邁別傳》曰:邁好養生,遣妾歸家,東游采藥於桐廬山。欲斷穀,以山近人,不得專一,移入臨安。自以無復返期,乃改名遠游,書與婦別。

17 別離:
《管輅別傳》曰:諸葛原與輅別,戒以二事,言:「卿性樂酒,雖溫克,然不可保,寧當節之;卿相有水鏡之才,所見者妙,福如膏火,不可不慎;持節散才,游於云漢之間,不受富貴也。」輅言:「酒不可極,才不可盡,吾欲持酒以禮,持才以愚,何患之有耶?」

18 別離:
《穆天子傳》曰:天子觴西王母瑤池之上,王母謠曰:「白雲在天,山川間之。」

19 別離:
《荊州圖》曰:襄陽縣南陸道六里有林館,是餞行送歸之所。

20 別離:
《水經》曰:壽春縣故城東為長瀨,津之側有射堂北亭迎送之所。

21 別離:
《江表傳》曰:孫權乘飛云大船,與張昭、秦松、魯肅十餘人共送周瑜,大宴會敘別。昭、肅等皆出,權獨與劉備留語,因言次,嘆瑜曰:「公瑾文武籌略,萬人之英,顧其器量廣大,恐不久為人臣耳!」

22 別離:
《李陵別傳》曰:陵與蘇武書曰:「男兒生不成名,死必葬蠻夷中耳。誰復能屈伸稽顙還,向北闕使刀筆吏,弄其文墨耶!愿足下勿復望陵。嗟乎!子卿,知復何言!相去萬里,人絕路殊,生為別離之人,死為異域之鬼。」

23 別離:
《文士傳》曰:張翰到京師時,齊王冏擅權。翰謂同郡人顧榮曰:「天下紛紛未已,夫有四海之名者求退難。吾本山林間人,無望於時,去矣。子善以明防前,以智慮后。」榮捉其手,愴然嘆曰:「吾亦思汝采南山蕨,飲三江水耳!」翰遂稱疾,徑歸府。以翰輒去,除吏名。

24 別離:
《世說》曰:杜預屯荊州,頓七星橋,朝士悉祖之。
又曰:阮籍嫂嘗歸家,籍相見與別。人或譏之,曰:「禮豈為我輩設耶?」

25 別離:
裴淵《廣州記》曰:尉佗筑臺以朔望升拜,號為朝臺。即岡傍江,構起華館,以送陸賈,因稱朝亭。

26 別離:
《語林》曰:殷公北征,朝士出送之,軍容甚盛,儀止可觀。陳說經略攻取之宜,眾皆謂必能平中原。將別,忽馳逞,才能槃馬,遂墮地,士以是知其必敗。
又曰:有人詣謝公。別,謝公流涕,人了不悲。既去,左右曰:「向客殊自密雲。」謝公曰:「非徒密雲,乃自旱雷。」

27 別離:
《呂氏春秋》曰:吳起行,魏武侯自送之西河,而與起辭。武侯曰:「先生將何以治西河?」對曰:「以忠,以信,以仁,以義。」武侯曰:「四者足矣。」

28 別離:
《郭子》曰:周叔治為晉陵,謨子叔治,光祿大夫、西平貞侯顗弟。周侯、仲智送之,周侯名顗,字伯仁。仲知,名嵩,次弟也。叔治將泣涕不止,仲智恚之曰:「困人及婦人別,惟知啼!」便舍去。周侯獨留,與飲酒言語,臨別流涕,撫其背曰:「阿拏自愛。」

29 別離:
《孔叢子》曰:子高游趙,平原君客有鄒文、李節者,與相友善。及將還魯,諸故人訣。既畢,文、節送行,三宿臨別,文、節流涕交頤,子高徒握手而已。分背就路,其徒問:「先生與彼二子善,彼有戀戀之心,而先生厲聲高揖,無乃非親之謂乎!高曰:」始吾謂此二子丈夫耳,乃今知其婦人。人生其有四方之志,豈鹿豕哉,而常群聚乎!「其徒曰:」若此,二子泣非耶?「高答曰:」斯二子,良人也,有不忍之心。其於斷,必不足矣。「
又曰:竇皇后弟廣國曰:「姊去我西時,與我訣於傅舍中,沐我而去。」
又曰:成帝遣定陶王之國。王辭去,上與相對,涕泣而訣。

30 別離:
《琴操》曰:商陵牧子娶妻五年無子,父兄將欲與改娶。妻聞,中夜驚起,倚戶悲嘯。牧子聞,援琴鼓之,痛恩愛永離,嘆別鶴以舒情,故曰《別鶴操》。

31 別離:
《古詩》曰: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期?胡馬嘶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棄捐勿復道,弩力加餐飯。

32 別離:
《李陵贈蘇武詩》曰:攜手上河梁,游子暮何之?徘徊歧路間,恨恨不能辭。行人難久留,客言長相思。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時。弩力崇明德,皓首以為期。仰視浮雲馳,奄忽互相逾,風波一失路,各在天一涯。
又曰:昔為鴛與鴦,今為參與商。
又曰:二鳧俱北飛,一鳧獨南翔。子當留斯土,我獨歸故鄉。

33 別離:
蘇武《贈李陵詩》云:黃鵠一遠別,千里影徘徊。

34 別離:
《古詩》曰: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札。上有長相思,下言久離別。置書懷袖中,三歲字不滅。

35 別離:
江淹《別賦》曰:黯然消魂者,惟別而已矣。

36 別離:
《楚辭》序曰:離,別也。騷,愁也。經,徑也。言已放逐離別,中心愁思,猶陳道徑以諷諫君。
又曰: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栗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送將歸。
又曰:悲莫悲兮生別離。

URN: ctp:taiping-yulan/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