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二

《人事部一百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慚愧

Library Resources
1 慚愧:
《尚書·仲虺之誥》曰:咸湯放桀於南巢,惟有慚德。

2 慚愧:
又《五子之歌》曰:萬姓仇予,予將疇依?郁陶乎予心,顏厚有忸怩。郁陶,言哀思也。顏厚,色愧。忸怩,心慚也。慚愧於仁人賢士也。

3 慚愧:
《左傳》曰:吳公子札請觀周樂,見舞《韶濩》者,曰:「聖人之弘也,而猶有慚色,聖人之難也。」

4 慚愧:
《家語》曰:孔子適衛,顏刻、衛靈公與夫人南子同車出,而令宦者雍渠驂乘,使孔子次,車游過市,孔子恥之。顏刻曰:「夫子何恥?」子曰:「《詩》云:『覯爾新婚,以慰我心。』乃嘆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5 慚愧:
《漢書》曰:項羽至烏江,亭長艤船待羽,應劭曰:艤,止也。孟康曰:艤,音蟻,附船著岸。如淳曰:南方謂整船向岸曰艤。謂羽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亡以渡。」羽嘆曰:「乃天亡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哉?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
又曰:文帝嘗病癰,鄧通為上嗽吮之。上不樂,從容問曰:「天下誰最愛我者乎?」通曰:「莫若太子。」太子入問疾,上使太子齰癰而難之。已而,聞通嘗為上齰之,太子慚,由是心恨通。
又曰:直不疑,南陽人也。為郎,事文帝。其同舍有告歸,誤持其同舍郎金去。已而同舍郎覺亡金,意不疑,不疑曰:「有之。」買金償。后告歸者至而歸金,亡金郎大慚。
又曰:朱買臣,字翁子,會稽人。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常刈薪樵。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無歌謳道中。買臣逾益疾歌。妻羞之,求去。
又曰:建始三年秋,京師民無故相驚,言大水至,百姓奔走相蹂躪,韋昭曰:柔踐躪轢也。老弱號呼,長安中大亂。天子親御前殿,召公卿議。大將軍王鳳以為太后與上及后宮可御舟船,令吏民上長安城以避水。群臣皆從鳳議。左將軍王商獨曰:「自古無道之國,水猶不冒城郭。今政治和平,世無兵革,上下相安,何因當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訛言也,不宜令上城,重驚百姓。」上乃止。有頃,長安中稍定,問之,果訛言。上於是美壯商之固守,數稱其議。而鳳大慚,自恨失言。

6 慚愧:
《東觀漢記》曰:王郎起,上在薊,郎移檄購。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將以擊郎。市人皆大笑,舉手耶榆之,霸慚而去。
又曰:汝南薛苞,字孟嘗,喪母,以至孝聞。父娶后妻而憎苞,分出,日夜號泣,不能去,至被毆杖。不得已,廬於舍外,旦入而灑掃。父怒,又逐之。乃廬於里門,晨昏不廢。積歲餘,父母慚而還之。
又曰:王丹,字仲固,京兆人也。時河南太守同郡陳遵,關西之大俠也。其友人喪親,遵為護喪事,賻助甚厚。丹乃懷縑一匹,陳之於主人前,曰:「如丹此縑,出自機杼。」遵聞而有慚色。
又曰:樊重,外孫何氏兄弟爭財,重恥之。以田二頃解其忿訟,縣中稱美,推為三老。年八十餘,臨終,其素所假貸人間數百萬,遺令焚削文契。債家聞者皆慚,爭往償之,諸子從敕,竟不肯受。
又曰:魏霸,字喬卿,仕為光祿大夫。霸妻死,長兄更為霸取妻。送至官舍,霸笑曰:「年老,兒子備具矣。何空養他家老為?」即自入辭其妻,奉案前,因跪曰:「夫人視老夫復何中,而遂失計,義不敢屈。」即拜而出。妻慚求去。
又曰:卓茂為丞相史,嘗出,道中人有認茂馬者。茂問:「亡馬幾時乎?」曰:「月餘矣。」茂自知畜馬數年,解馬與之,挽車而去。後日,馬主自得其馬,慚愧詣府,叩頭謝歸焉。
又曰:淳于恭,字孟孫,北海人。以謙儉雅讓為節。家有山田橡樹,有盜取之,恭助為收拾。載之歸,乃知其所盜,載橡還之,恭不受。人有盜刈恭禾者,恭見之,念其愧,自伏草中,至去乃起。

7 慚愧:
謝承《後漢書》曰:梁冀奏誅李固,固臨命,與胡廣、趙戒書曰:「梁氏迷謬,公等曲從,以吉為凶,成事為敗,漢家衰微,從此始矣。公等受主厚祿,傾覆大事,後之良史,豈有所私?固身已矣,於義得矣,夫復何言!」廣、戒得書悲慚,皆長嘆。

8 慚愧:
袁山松《後漢書》曰:皇甫嵩,字義真,安定朝那人。善用兵,飲食舍止,必先將士,然後乃安。兵曹有受賂者,嵩曰:「公素廉清,必資用乏。」乃出錢賜之,吏羞慚而自殺。由是,眾皆樂為致死。

9 慚愧:
《魏志》曰:曹仁討關羽於樊,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溢,禁等七軍沒。禁遂降吳。文帝踐祚,權遣禁還。帝引見禁,須皓白,形容憔悴。欲遣使吳,先令謁高陵。帝豫於陵圖畫禁降服之狀。禁見,慚恚發病薨。
又曰:陳矯為尚書令。明帝即位,車駕常卒至尚書省門,矯跪問曰:「陛下欲何之?」帝曰:「欲案行文書耳。」矯曰:「此自臣職分,非陛下所宜臨也。若臣不稱其職,則請就黜退,陛下宜還。」帝慚,回車而返。

10 慚愧:
《晉書》曰:朱沖,字巨容,南安人也。少有志行,閑靜寡欲,好學而貧,常以耕藝為事。鄰人失犢,乃認沖犢以歸,后得犢於冰下,大慚,以犢還沖。

11 慚愧:
又《王羲之傳》曰:時劉琰之為丹陽尹,許詢常就琰之宿,床帷新麗,飲食豐甘。詢曰:「若此保全,殊勝東山。」劉曰:「卿若知吉凶由人,吾安得保此。」羲之在坐,曰:「令巢許遇稷契,當必無此言。」二人并有愧色。
又曰:嵇紹嘗詣齊王冏咨事,遇冏燕會,召董艾、葛旟等共論時政。艾言於冏曰:「嵇侍中善於絲竹,公可令操之。」左右進琴,紹推不受。冏曰:「今日為歡,卿何吝此耶!」紹對曰:「公匡復社稷,當軌物作則,垂之於后。紹虛鄙,忝備常伯,腰紱冠冕,鳴玉殿省,豈有操執絲竹,以為伶人之事!若釋公服從私宴,所不敢辭也。」冏大慚。
又曰:《庾亮傳》:初,亮所乘馬有的顱,殷浩以為不利於主,勸亮賣之。亮曰:「曷有己之不安而移之於人!」浩慚而退。
又曰:《王羲之傳》:素與王述不協。先是,王羲之常謂賓友曰:「懷祖正當作尚書耳,投老可得仆射。更求會稽,便自邈然。」及述蒙顯授,羲之恥為其下,遣使詣朝廷,求分會稽為越州。行人失辭,大為時賢所笑。既而內懷愧嘆,謂其諸子曰:「吾不減懷祖,而位遇懸邈,當由汝等不及坦之!」

12 慚愧:
《晉中興書》曰:王恭嘗宴於司馬道子室,尚書令謝石為吳歌,恭曰:「居端右之重,集宰相之座,而放妖俗之音乎!」并有慚色。
又曰:熒惑守南斗經旬,王導謂陶回曰:「南斗,揚州分,為熒惑守之,吾當遜位以厭此謫。」回答曰:「公以明德作相,輔弼聖主,宜親忠貞,遠邪佞,而與桓景造膝,熒惑何由退舍!」導深愧之。

13 慚愧:
《宋書》曰:王惠,陳郡謝瞻才辯有風氣,嘗與兄弟群從造惠,談論鋒起,文史間發,惠時相酬應,言清理遠,瞻等慚而退。
又曰:謝晦為荊州都督,甚有自矜之色,將之鎮,詣從叔光祿大夫瞻別。問晦年,答曰:「三十五。」瞻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七為北府都督,卿比之,已為老矣。」晦有慚色。
又曰:何尚之在家常著鹿皮帽,及拜開府,天子臨軒,百僚陪位,沈慶之於殿廷戲之曰:「今何不著鹿皮冠?」慶之累辭爵命,朝廷敦勸甚切,尚之謂曰:「主上虛懷側席,詎宜固辭。」慶之曰:「沈公不效何公,去而復還也。」尚之有愧色。
又曰:顧凱之為尚書吏部郎。嘗於太祖坐論江左人,言及顧榮,袁淑謂凱之曰:「卿南人,性怯懦,豈作賊?」凱之正色曰:「卿反以忠義笑人!」淑有慚色。

14 慚愧:
《唐書·婁師德》:初,狄仁杰未為宰相時,師德嘗薦之,及為宰相,不知師德薦己,數排師德,令充外使。則天嘗出師德書表示之,仁杰大慚。謂人曰:「吾為婁公所含如此,方知不逮婁公遠矣。」

15 慚愧:
《晏子春秋》曰:景公置酒太山之陽。酒酣,公四面望,喟然嘆泣數行曰:「寡人將去此堂堂國死耶!」左右泣者三人曰:「吾細人也,猶將難死,而況公乎!」晏子搏髀,仰天而大笑曰:「樂哉,今日之飲也!」公怒曰:「子何笑也?」對曰:「怯君一,諛臣三,是以大笑。」公慚而更辭。

16 慚愧:
《吳越春秋》曰:季札去徐而歸,行于道,逢男子五月被裘,采薪於道傍。有委金一器,季札見之,忽不入意,顧謂薪者曰:「來取此金!」薪者曰:「君舉止何高,視何下也!五月被裘采薪,寧是拾金者乎?」札慚於斯言,下車禮之,曰:「何子衣之鄙而言之雅也!子姓為何?」薪者曰:「君皮相之士,何足以告姓字乎?」季紥有慚色。
又曰:吳師入郢,闔閭既妻昭王夫人,又及於伯嬴。伯嬴,秦康公之女,平王之夫人,昭王之母也。伯嬴操刃曰:「妾聞天子,天下之表也;公侯,一國之儀也。天子失制則天下亂,諸侯失節則國危。今夫婦之道,固人倫之始,王教之端也。今吳去儀表之行,從亂亡之欲,犯誅絕之事,何以行訓民乎?妾聞生以辱者,不如死以榮者,使吳王棄儀表則無以生存,一舉而兩儀辱,妾以死守之,不敢命也。且凡欲近妾者,為樂也;近妾而死,何樂之有!先殺紿又何益於君王?」於是吳王慚恥,遂退還舍。

17 慚愧:
《博物志》曰:宋國有田夫,謂其妻曰:「負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獻吾君,將有重賞。」里之富室告之曰:「昔人有美戎菽、甘枲莖芹子者,對鄉豪稱之,鄉豪取而嘗之,澀於口,懆於腹,眾哂而怨之。」其人大慚而止。

18 慚愧:
《列女傳》曰:河南羊子妻,不知何氏女。羊子嘗行路,得遺金一餅,還以與妻,妻曰:「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慚。

19 慚愧:
《鄭玄傳》曰:玄在袁紹坐,汝南應邵因自贊曰:「故太山太守應仲遠,北面稱弟子何如?」玄笑曰:「仲尼之門,考以四科,回、賜之徒不稱官閥。」邵有慚色。

20 慚愧:
《江表傳》曰:孫權既即尊位,請會百官,歸功周瑜。張昭舉笏,欲褒贊功德,未及言,權曰:「如公計,今以乞食矣。」昭大慚,伏地流汗。

21 慚愧:
《會稽典錄》曰:邵員,字德方,餘姚人。與同縣虞俊鄰居,員先不知俊。十餘年,俊至吳,與張溫、朱據等會,清談干云,溫等敬服,於是吳中盛為俊談。員聞而愧曰:「吾與仲明游居此屋,曾不能甄其英秀,播其風烈,而令他邦稱我之杰。」
又曰:鄭弘守陽羨郡,鄉民有弟用兄錢者,為嫂所責。未還之,嫂詣弘,弘為叔還錢,兄聞之慚愧,自系於獄。遂遣其婦赍錢還引,弘不受也。
又曰:沈勛身自耕耘,以供衣食。人有盜獲其禾,勛見而避之。明日,更收拾送致其盜者,愧懼,赍還不受。
又曰:陳囂與民紀伯為鄰,伯夜竊蕃囂地自益。囂見之,伺伯去后,密拔其蕃一丈以益伯。伯覺之,慚懼,既還所侵,又卻一丈。

22 慚愧:
桓子《新論》曰:昔宣帝時,公卿大夫朝會庭中,丞相語次言:「聞梟生子,子長,食其母乃能飛,寧然耶?」有德賢者應曰:「但聞烏子反哺耳!」丞相、大尉自悔其言之非也。群士皆少丞相,而多彼賢人之言有益於德化。是故君子掩惡揚善,鳥獸尚為之諱,而況於人乎!

23 慚愧:
《風俗通》曰:陳國有張伯階,弟仲婦炊于灶下,至井上謂伯階:「我今日妝寧好不?」曰:「我伯階。」婦大慚愧。其夕,時伯階到更衣,婦復逐牽其背曰:「今且大誤,謂伯階為卿。」答曰:「故伯階。」

24 慚愧:
《語林》曰:明帝函封與王公,開詔,末云:「勿使治城。」公知既視,表答曰:「伏讀明詔,似不在臣。臣開臣閉,無有見者。」明帝甚愧,數月不欲見王公。

25 慚愧:
《孔叢子》曰:陳勝既立為王,其妻之父兄往焉,勝以眾賓待之,長揖不拜,無加禮。其妻之父怒曰:「怙亂僣號,而傲長者,不能久矣。」不辭而去。陳王跪送,不顧,王心慚焉。

26 慚愧:
《吳王春秋》曰:管仲病,桓公問:「惡乎屬國?」管仲曰:「使隰朋可盡逐易牙、豎刁等。」管仲死,盡逐之,而食不甘,官不治,朝不肅。三年,公皆召而返之。公病,常之巫,從中出曰:「公將以某日薨。」易牙、豎刁相與作亂,塞宮門,筑高墻,不通人,有婦人逾垣入而至公所,公曰:「我欲食。」婦人曰:「吾無所得。」曰:「何?」對曰:「常之巫相與作亂,塞宮門,筑高墻,不通人,故無所得。」公慨然出涕曰:「嗟乎,聖人所見,豈不遠哉!死者有知,我將何面目見仲父乎?」蒙衣袂而絕乎壽宮。

URN: ctp:taiping-yulan/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