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二

《人事部一百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惭愧

Library Resources
1 惭愧:
《尚书·仲虺之诰》曰:咸汤放桀于南巢,惟有惭德。

2 惭愧:
又《五子之歌》曰:万姓仇予,予将畴依?郁陶乎予心,颜厚有忸怩。郁陶,言哀思也。颜厚,色愧。忸怩,心惭也。惭愧于仁人贤士也。

3 惭愧:
《左传》曰:吴公子札请观周乐,见舞《韶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色,圣人之难也。”

4 惭愧:
《家语》曰:孔子适卫,颜刻、卫灵公与夫人南子同车出,而令宦者雍渠骖乘,使孔子次,车游过市,孔子耻之。颜刻曰:“夫子何耻?”子曰:“《诗》云:‘觏尔新婚,以慰我心。’乃叹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5 惭愧:
《汉书》曰:项羽至乌江,亭长舣船待羽,应劭曰:舣,止也。孟康曰:舣,音蚁,附船著岸。如淳曰:南方谓整船向岸曰舣。谓羽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亡以渡。”羽叹曰:“乃天亡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亡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哉?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又曰:文帝尝病痈,邓通为上嗽吮之。上不乐,从容问曰:“天下谁最爱我者乎?”通曰:“莫若太子。”太子入问疾,上使太子齰痈而难之。已而,闻通尝为上齰之,太子惭,由是心恨通。
又曰:直不疑,南阳人也。为郎,事文帝。其同舍有告归,误持其同舍郎金去。已而同舍郎觉亡金,意不疑,不疑曰:“有之。”买金偿。后告归者至而归金,亡金郎大惭。
又曰:朱买臣,字翁子,会稽人。家贫,好读书,不治产业,常刈薪樵。其妻亦负戴相随,数止买臣无歌讴道中。买臣逾益疾歌。妻羞之,求去。
又曰:建始三年秋,京师民无故相惊,言大水至,百姓奔走相蹂躏,韦昭曰:柔践躏轹也。老弱号呼,长安中大乱。天子亲御前殿,召公卿议。大将军王凤以为太后与上及后宫可御舟船,令吏民上长安城以避水。群臣皆从凤议。左将军王商独曰:“自古无道之国,水犹不冒城郭。今政治和平,世无兵革,上下相安,何因当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讹言也,不宜令上城,重惊百姓。”上乃止。有顷,长安中稍定,问之,果讹言。上于是美壮商之固守,数称其议。而凤大惭,自恨失言。

6 惭愧:
《东观汉记》曰:王郎起,上在蓟,郎移檄购。上令王霸至市中募人,将以击郎。市人皆大笑,举手耶榆之,霸惭而去。
又曰:汝南薛苞,字孟尝,丧母,以至孝闻。父娶后妻而憎苞,分出,日夜号泣,不能去,至被殴杖。不得已,庐于舍外,旦入而洒扫。父怒,又逐之。乃庐于里门,晨昏不废。积岁馀,父母惭而还之。
又曰:王丹,字仲固,京兆人也。时河南太守同郡陈遵,关西之大侠也。其友人丧亲,遵为护丧事,赙助甚厚。丹乃怀缣一匹,陈之于主人前,曰:“如丹此缣,出自机杼。”遵闻而有惭色。
又曰:樊重,外孙何氏兄弟争财,重耻之。以田二顷解其忿讼,县中称美,推为三老。年八十馀,临终,其素所假贷人间数百万,遗令焚削文契。债家闻者皆惭,争往偿之,诸子从敕,竟不肯受。
又曰:魏霸,字乔卿,仕为光禄大夫。霸妻死,长兄更为霸取妻。送至官舍,霸笑曰:“年老,儿子备具矣。何空养他家老为?”即自入辞其妻,奉案前,因跪曰:“夫人视老夫复何中,而遂失计,义不敢屈。”即拜而出。妻惭求去。
又曰:卓茂为丞相史,尝出,道中人有认茂马者。茂问:“亡马几时乎?”曰:“月馀矣。”茂自知畜马数年,解马与之,挽车而去。后日,马主自得其马,惭愧诣府,叩头谢归焉。
又曰:淳于恭,字孟孙,北海人。以谦俭雅让为节。家有山田橡树,有盗取之,恭助为收拾。载之归,乃知其所盗,载橡还之,恭不受。人有盗刈恭禾者,恭见之,念其愧,自伏草中,至去乃起。

7 惭愧:
谢承《后汉书》曰:梁冀奏诛李固,固临命,与胡广、赵戒书曰:“梁氏迷谬,公等曲从,以吉为凶,成事为败,汉家衰微,从此始矣。公等受主厚禄,倾覆大事,后之良史,岂有所私?固身已矣,于义得矣,夫复何言!”广、戒得书悲惭,皆长叹。

8 惭愧:
袁山松《后汉书》曰:皇甫嵩,字义真,安定朝那人。善用兵,饮食舍止,必先将士,然后乃安。兵曹有受赂者,嵩曰:“公素廉清,必资用乏。”乃出钱赐之,吏羞惭而自杀。由是,众皆乐为致死。

9 惭愧:
《魏志》曰:曹仁讨关羽于樊,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溢,禁等七军没。禁遂降吴。文帝践祚,权遣禁还。帝引见禁,须皓白,形容憔悴。欲遣使吴,先令谒高陵。帝豫于陵图画禁降服之状。禁见,惭恚发病薨。
又曰:陈矫为尚书令。明帝即位,车驾常卒至尚书省门,矫跪问曰:“陛下欲何之?”帝曰:“欲案行文书耳。”矫曰:“此自臣职分,非陛下所宜临也。若臣不称其职,则请就黜退,陛下宜还。”帝惭,回车而返。

10 惭愧:
《晋书》曰:朱冲,字巨容,南安人也。少有志行,闲静寡欲,好学而贫,常以耕艺为事。邻人失犊,乃认冲犊以归,后得犊于冰下,大惭,以犊还冲。

11 惭愧:
又《王羲之传》曰:时刘琰之为丹阳尹,许询常就琰之宿,床帷新丽,饮食丰甘。询曰:“若此保全,殊胜东山。”刘曰:“卿若知吉凶由人,吾安得保此。”羲之在坐,曰:“令巢许遇稷契,当必无此言。”二人并有愧色。
又曰:嵇绍尝诣齐王冏咨事,遇冏燕会,召董艾、葛旟等共论时政。艾言于冏曰:“嵇侍中善于丝竹,公可令操之。”左右进琴,绍推不受。冏曰:“今日为欢,卿何吝此耶!”绍对曰:“公匡复社稷,当轨物作则,垂之于后。绍虚鄙,忝备常伯,腰绂冠冕,鸣玉殿省,岂有操执丝竹,以为伶人之事!若释公服从私宴,所不敢辞也。”冏大惭。
又曰:《庾亮传》:初,亮所乘马有的颅,殷浩以为不利于主,劝亮卖之。亮曰:“曷有己之不安而移之于人!”浩惭而退。
又曰:《王羲之传》:素与王述不协。先是,王羲之常谓宾友曰:“怀祖正当作尚书耳,投老可得仆射。更求会稽,便自邈然。”及述蒙显授,羲之耻为其下,遣使诣朝廷,求分会稽为越州。行人失辞,大为时贤所笑。既而内怀愧叹,谓其诸子曰:“吾不减怀祖,而位遇悬邈,当由汝等不及坦之!”

12 惭愧:
《晋中兴书》曰:王恭尝宴于司马道子室,尚书令谢石为吴歌,恭曰:“居端右之重,集宰相之座,而放妖俗之音乎!”并有惭色。
又曰:荧惑守南斗经旬,王导谓陶回曰:“南斗,扬州分,为荧惑守之,吾当逊位以厌此谪。”回答曰:“公以明德作相,辅弼圣主,宜亲忠贞,远邪佞,而与桓景造膝,荧惑何由退舍!”导深愧之。

13 惭愧:
《宋书》曰:王惠,陈郡谢瞻才辩有风气,尝与兄弟群从造惠,谈论锋起,文史间发,惠时相酬应,言清理远,瞻等惭而退。
又曰:谢晦为荆州都督,甚有自矜之色,将之镇,诣从叔光禄大夫瞻别。问晦年,答曰:“三十五。”瞻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七为北府都督,卿比之,已为老矣。”晦有惭色。
又曰:何尚之在家常著鹿皮帽,及拜开府,天子临轩,百僚陪位,沈庆之于殿廷戏之曰:“今何不著鹿皮冠?”庆之累辞爵命,朝廷敦劝甚切,尚之谓曰:“主上虚怀侧席,讵宜固辞。”庆之曰:“沈公不效何公,去而复还也。”尚之有愧色。
又曰:顾凯之为尚书吏部郎。尝于太祖坐论江左人,言及顾荣,袁淑谓凯之曰:“卿南人,性怯懦,岂作贼?”凯之正色曰:“卿反以忠义笑人!”淑有惭色。

14 惭愧:
《唐书·娄师德》:初,狄仁杰未为宰相时,师德尝荐之,及为宰相,不知师德荐己,数排师德,令充外使。则天尝出师德书表示之,仁杰大惭。谓人曰:“吾为娄公所含如此,方知不逮娄公远矣。”

15 惭愧:
《晏子春秋》曰:景公置酒太山之阳。酒酣,公四面望,喟然叹泣数行曰:“寡人将去此堂堂国死耶!”左右泣者三人曰:“吾细人也,犹将难死,而况公乎!”晏子搏髀,仰天而大笑曰:“乐哉,今日之饮也!”公怒曰:“子何笑也?”对曰:“怯君一,谀臣三,是以大笑。”公惭而更辞。

16 惭愧:
《吴越春秋》曰:季札去徐而归,行于道,逢男子五月被裘,采薪于道傍。有委金一器,季札见之,忽不入意,顾谓薪者曰:“来取此金!”薪者曰:“君举止何高,视何下也!五月被裘采薪,宁是拾金者乎?”札惭于斯言,下车礼之,曰:“何子衣之鄙而言之雅也!子姓为何?”薪者曰:“君皮相之士,何足以告姓字乎?”季紥有惭色。
又曰:吴师入郢,阖闾既妻昭王夫人,又及于伯嬴。伯嬴,秦康公之女,平王之夫人,昭王之母也。伯嬴操刃曰:“妾闻天子,天下之表也;公侯,一国之仪也。天子失制则天下乱,诸侯失节则国危。今夫妇之道,固人伦之始,王教之端也。今吴去仪表之行,从乱亡之欲,犯诛绝之事,何以行训民乎?妾闻生以辱者,不如死以荣者,使吴王弃仪表则无以生存,一举而两仪辱,妾以死守之,不敢命也。且凡欲近妾者,为乐也;近妾而死,何乐之有!先杀绐又何益于君王?”于是吴王惭耻,遂退还舍。

17 惭愧:
《博物志》曰:宋国有田夫,谓其妻曰:“负日之暄,人莫知者,以献吾君,将有重赏。”里之富室告之曰:“昔人有美戎菽、甘枲茎芹子者,对乡豪称之,乡豪取而尝之,涩于口,懆于腹,众哂而怨之。”其人大惭而止。

18 惭愧:
《列女传》曰:河南羊子妻,不知何氏女。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饼,还以与妻,妻曰:“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惭。

19 惭愧:
《郑玄传》曰:玄在袁绍坐,汝南应邵因自赞曰:“故太山太守应仲远,北面称弟子何如?”玄笑曰:“仲尼之门,考以四科,回、赐之徒不称官阀。”邵有惭色。

20 惭愧:
《江表传》曰:孙权既即尊位,请会百官,归功周瑜。张昭举笏,欲褒赞功德,未及言,权曰:“如公计,今以乞食矣。”昭大惭,伏地流汗。

21 惭愧:
《会稽典录》曰:邵员,字德方,馀姚人。与同县虞俊邻居,员先不知俊。十馀年,俊至吴,与张温、朱据等会,清谈干云,温等敬服,于是吴中盛为俊谈。员闻而愧曰:“吾与仲明游居此屋,曾不能甄其英秀,播其风烈,而令他邦称我之杰。”
又曰:郑弘守阳羡郡,乡民有弟用兄钱者,为嫂所责。未还之,嫂诣弘,弘为叔还钱,兄闻之惭愧,自系于狱。遂遣其妇赍钱还引,弘不受也。
又曰:沈勋身自耕耘,以供衣食。人有盗获其禾,勋见而避之。明日,更收拾送致其盗者,愧惧,赍还不受。
又曰:陈嚣与民纪伯为邻,伯夜窃蕃嚣地自益。嚣见之,伺伯去后,密拔其蕃一丈以益伯。伯觉之,惭惧,既还所侵,又却一丈。

22 惭愧:
桓子《新论》曰:昔宣帝时,公卿大夫朝会庭中,丞相语次言:“闻枭生子,子长,食其母乃能飞,宁然耶?”有德贤者应曰:“但闻乌子反哺耳!”丞相、大尉自悔其言之非也。群士皆少丞相,而多彼贤人之言有益于德化。是故君子掩恶扬善,鸟兽尚为之讳,而况于人乎!

23 惭愧:
《风俗通》曰:陈国有张伯阶,弟仲妇炊于灶下,至井上谓伯阶:“我今日妆宁好不?”曰:“我伯阶。”妇大惭愧。其夕,时伯阶到更衣,妇复逐牵其背曰:“今且大误,谓伯阶为卿。”答曰:“故伯阶。”

24 惭愧:
《语林》曰:明帝函封与王公,开诏,末云:“勿使治城。”公知既视,表答曰:“伏读明诏,似不在臣。臣开臣闭,无有见者。”明帝甚愧,数月不欲见王公。

25 惭愧:
《孔丛子》曰:陈胜既立为王,其妻之父兄往焉,胜以众宾待之,长揖不拜,无加礼。其妻之父怒曰:“怙乱僭号,而傲长者,不能久矣。”不辞而去。陈王跪送,不顾,王心惭焉。

26 惭愧:
《吴王春秋》曰:管仲病,桓公问:“恶乎属国?”管仲曰:“使隰朋可尽逐易牙、竖刁等。”管仲死,尽逐之,而食不甘,官不治,朝不肃。三年,公皆召而返之。公病,常之巫,从中出曰:“公将以某日薨。”易牙、竖刁相与作乱,塞宫门,筑高墙,不通人,有妇人逾垣入而至公所,公曰:“我欲食。”妇人曰:“吾无所得。”曰:“何?”对曰:“常之巫相与作乱,塞宫门,筑高墙,不通人,故无所得。”公慨然出涕曰:“嗟乎,圣人所见,岂不远哉!死者有知,我将何面目见仲父乎?”蒙衣袂而绝乎寿宫。

URN: ctp:taiping-yulan/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