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三

《人事部一百三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貪:
《釋名》曰:貪,探也,探取他人分也。

2 貪:
《說文》曰:貪,欲物也。

3 貪:
《毛詩》曰:《碩鼠》,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
又曰:《伐檀》,刺貪也。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祿,君子不得進仕。
又曰:大風有隧,貪人敗類。

4 貪:
《禮》曰:用人之仁,去其貪。

5 貪:
《左傳》曰:楚莊王欲納夏姬,巫臣曰:「不可!君召諸侯以討罪,今納夏姬,貪其色也。貪色為淫,淫為大罰。」
又曰:穆叔見孟孝伯,語之曰:「趙孟將死矣。其語偷,大夫多貪,求欲無厭,齊、楚不足與也。」
又曰:楚子在申,召蔡靈侯。靈侯將往,蔡大夫曰:「貪而無信,惟蔡是憾,今幣重而言甘,誘我也。」
又曰:楚文王謂申侯曰:「貪利而無厭,予取予求,不汝疵瑕。」
又曰:昔有仍氏,生女甚美。樂正后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婪無厭,忿颣無期,謂之封豕。

6 貪:
《論語》曰:季氏富於周公,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7 貪:
《周書》曰:清明之日,田鼠化為鴽,不化國貪殘。
又曰:今爾執政小子,惟以貪諛事王,不勤德以備難。

8 貪:
《史記》曰:宋義令於軍中曰:「很如羊,貪如狼,強不可使者皆斬之。」
又曰:范增說項羽曰:「沛公居山東,貪於財貨,好美姬。今入關,無所取,志大不在小也。」
又曰:魏文侯問吳起何如人,李克曰:「吳起貪而好色。然用兵,司馬穰苴弗能過也。」

9 貪:
《東觀漢記》曰:馬援平交趾,上言太守蘇定張眼視錢,䁋目計賊,怯於戰功,宜加切敕。後定果下獄。

10 貪:
《續漢書》曰:侯參為益州刺史,有豐富者輒誣以大逆,皆誅滅之,沒于財物。太尉衷奏參,檻車徵於道,自殺。京兆尹袁逢於旅舍閱參輜重三萬餘斤兩,皆金銀珍玩,不可勝數。
又曰:陽仁,字文義,關中人。後辟司徒。桓虞府掾有宋章者,貪而不法,仁終不與交言同席,時人畏其節。

11 貪:
《魏略》曰:丁斐,字文侯。初隨太祖,太祖以斐鄉里,特饒愛之。斐性好貨,數犯法,輒得原宥。為典軍校尉,太祖征吳,斐隨行,以家牛羸私易官牛。太祖謂左右曰:「我非不知,譬如人家有盜狗而善捕鼠,盜狗雖有小損,而鼠不切我囊貯。」遂復斐官。

12 貪:
《晉書》曰:瑯琊內史孫無終,貪橫忍虐。妓妾有忤意者,輒彈其面。

13 貪:
《晉中興書》曰:謝萬,安石之弟也。為尚書令,薨,博士議謚,曰:「萬無他才望,直以宰相弟,遂居清顯,妄自夸擬,曾無慚德。案謚法,因事有功曰襄,貪以敗官曰墨,宜謚曰襄墨公。」朝議直曰襄公。
又曰:廣州北界有一水,名曰貪水,父老云:「飲此水者,皆使廉士變貪。」

14 貪:
《吳書》曰:薛綜上疏曰:「交州刺史朱苻多以鄉人虞稟、劉彥之徒分作長史,侵虐百姓,強賦於民,黃魚一頭,收稻一秤,百姓怨叛,山賊并起。」

15 貪:
《燕書》曰:章該,字宣恒,為左長史。太祖會群僚,以該性貪,故賜布百餘匹,負而歸,重不能勝,乃至僵頓,以愧辱之。

16 貪:
《後魏書》曰:玄修義為吏部尚書,惟事貨賄,官之大小皆有定價,中散大夫高居呼為京師白劫。
又曰:玄誕為齊州刺史。在州貪暴,大為民患,馬牛無不逼奪。有沙門為誕采藥還,誕曰:「師從外來,有何得?」對曰:「惟聞王貪,愿王早代。」誕曰:「齊州七萬家,吾每家未得三升錢,何得言貪?」

17 貪:
《隋書》曰:張威在青州,頗治產業,遣家奴於民間鬻蘆荻根,其奴緣此侵擾百姓。上深加譴責,坐廢於家。后從上祠太山,至洛陽,上謂威曰:「自朕之有天下,每委公以重鎮,可謂推赤心矣。何乃不修名行,惟利是視?豈直孤負朕心,亦且累卿名德。」因問威曰:「公所執笏今安在?」威頓首曰:「臣負罪虧憲,無顏復執,謹藏於家。」上曰:「可持來。」威明日奉笏以見,上曰:「公雖不遵法度,功效實多,朕不忘之。今還公笏。」於是復拜洛州刺史。
又曰:宇文述貪鄙,知人有珍異之物,必求取之。富商大賈及隴右諸胡子弟,述皆恩接,呼之為兒。由是爭饋金寶。

18 貪:
《晏子春秋》曰:景公與晏子登路,寢而望國,公愀然而嘆曰:「使後嗣代代有此,豈不可哉!」晏子曰:「服牛死,夫婦共哭,非骨肉之親也,為其利之大也。今公之酒醴酸酢不勝飲也,菽粟郁積不勝食也,又厚籍斂於百姓而不以分喂人也,欲代之延,不亦難乎?」

19 貪:
《莊子》曰:專知擅事,侵人自用,謂之貪。

20 貪:
《孔叢子》曰:衛人有釣於河,得鰥魚,其大盈車。子思問之:「鰥難得,子如何得之?」對曰:「吾下釣,垂魴之餌,過而不視之,更以豚之半體則吞之。」子思喟然曰:「鰥雖難得,貪以死餌;士雖懷道,貪以死祿。」

21 貪:
《孫卿子》曰:勇而不見憚者,貪也;信而不見敬者,好專行也。此小人之所務,而君子之所不為。

22 貪:
《淮南子》曰:琬琰之玉在污泥之中,雖廉者不釋也。弊箅甑縻在旃茵之上,雖貪者不摶也。甑縻,帶也。美之所在雖污辱,世不能賤;惡之所在雖高隆,世不能貴。

23 貪:
譙子《法訓》曰:貪者難為惠,苛煩者難為恭,君子以禮而已矣。

24 貪:
《郭子》曰:王夷甫雅尚玄遠,又疾其婦貪濁,口未嘗言錢。婦欲試之,夜令婢以錢繞床,不得行。夷甫晨起見錢閱之,令婢舉阿堵物。婦,郭太寧女,才拙性剛,聚斂無厭,夷甫患之。
又曰:王含為廬江,含字處恒,征東將軍敦之兄。貪濁狼籍。王敦欲護其兄,故於眾中稱:家兄在郡廬江,人咸稱之。時何充為主簿,在坐,正色曰:「充廬江人,所聞異於此。」敦默然,傍人為之反側,充晏然,神意自若。

25 貪:
《魯國先賢志》:東門奐,歷吳郡、濟陰太守,所在貪濁,謠曰:「東門奐,取吳半;吳不足,濟陰續。」

26 貪:
《華陽國志》曰:李盛為太守,貪財重賦,國人詈之曰:「盧鵲何喧喧,有吏來在門。披衣出門應,府縣欲得錢。語窮乞請期,吏怒反見尤。」

27 貪:
《南州異物志》曰:俚人不愛骨肉,而貪寶貨,見賈人財物、牛犢,便以子易之。

28 貪:
《襄陽耆舊記》曰:羅尚貪而不斷,付任失所,故遂至大敗。蜀人不堪其徵求,數萬人共連名詣太傅東海王,言之曰:「尚之所愛,非邪則佞;尚之所憎,非忠則直。富擬魯衛,家成市鄽。貪如虎狼,無復已極。」
又曰:黃穆,字伯開,博學,養門徒。為山陽太守,有德政,致甘露、白兔、神雀、白鳩之瑞。弟奐,字仲開,為武陵太守,貪穢無行,武陵歌曰:「天有冬夏,人有兩黃。」言不同也。

29 貪:
桓譚《新論》曰:鄙人有得脠音亶,生肉醬也。醬,而美之,及飲,惡。與人共食,即小唾。其中而共者,因涕其醬,遂棄而俱不得食焉。彼王公,利欲取天下,時乃樂與人分之。及已得,而重愛不肯予,是皆唾脠之類。

30 貪:
《竹林七賢論》曰:鬲令袁毅,為政貪濁,饋遺朝廷,以營虛譽。嘗遺山濤絲百斤,濤不欲異眾,受之,命懸之梁。后毅事露,案驗,眾官吏至濤,于梁上得絲,已數年,塵埃封印如初。

31 貪:
《會稽典錄》曰:周規,字公圖,太守唐鳳命為功曹。鳳,中常侍衡之從兄,恃中官專行貪暴。規諫曰:「明府以負薪之才,受剖苻之任,所謂力弱載重,不惟顛蹶。方今聖治在上,不容紕政。明府以教人之職,行桀紂之暴。」鳳怒,縛規,槌於閣中。鳳后果以檻車徵。

Library Resources
1 虐:
《釋名》曰:虐焅也。凡疾或寒或熱,先寒後熱,兩疾似焅,虐也。

2 虐:
《說文》曰:虐,殘也。

3 虐:
《尚書》曰:無若丹朱,傲虐是作。
又曰:今商王受弗恭上天,降災下民,沈湎冒色,敢行暴虐。

4 虐:
《毛詩》:《北風》,刺虐也。衛國并為威虐,百姓不親,莫不相攜持而去焉。

5 虐:
《左傳》曰:隱公問於眾仲曰:「衛州吁其濟乎?」對曰:「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夫州吁弒其君而虐用其民,不務令德,而欲以亂成,必不免矣!」
又曰:莒犁比公生去疾及展輿,既立展輿,又廢之。犁比公虐,國人患之。十一月,展輿因國人以攻莒子,殺之,乃自立。
又曰:楚公子圍殺大司馬蒍掩,而取其室。申無宇曰:「王子必不免。善人,國之主也。王子相楚國,將善是封植,而虐之,是禍國也。」
又曰:莒子展輿虐而好劍,茍鑄劍必試諸人。
又曰:楚使椒舉如晉,求諸侯。晉侯欲勿許。司馬侯曰:「不可。楚王方侈,天其或者欲盈其心,以厚其毒而降之罰,未可知也。其使能終,亦未可知也。若歸於德,吾猶將事之,況諸侯乎?若適淫虐,楚將棄之,吾又誰與爭?」

6 虐:
《論語》曰:慢令致期謂之虐。

7 虐:
《戰國策》曰:宋康王為無頭之冠以示勇。剖傴者之背,鉆朝涉之脛,國人大駭,齊聞而伐之。

8 虐:
《史記》曰:白起一日坑趙降卒四十二萬。
又曰:呂后斷戚夫人手足,居廁中,命曰「人彘」。召惠帝觀之。孝惠問,乃知,大呼哭,因病,歲餘不能起。使人謂太后曰:「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以此日飲為淫樂,不聽政。
又曰:懷王諸老將皆曰:「項羽為人慓悍禍虐,嘗攻襄城,襄城無噍類,如淳曰:噍,音作笑反。所過無不殘滅。

9 虐:
《漢書》曰:江都王建游章臺宮,人乘小船,以足蹈覆船,四人溺,三人死。后游雷陂,大風,建使郎二人乘小船入陂,船覆,兩郎溺,攀船,乍見乍沒,建臨觀大笑。宮人有過,輒令倮擊鼓,居樹上,久者三十日乃衣。或髡鉗以鉛杵舂,不中程,輒縱狼嚙殺之。專為淫虐。
又曰:周由,武帝即位,吏治尚修謹,然由居二千石中,最為暴虐驕恣。所愛者撓法活之,所憎者曲法滅之。
又曰:翟義起兵,王莽發義父方進及先祖冢,燒其棺槨,夷滅三族,誅及種嗣,至皆同坑,以棘五毒并葬之。
又曰:翟義黨王孫慶至,莽使太醫尚方與巧屠共刳剝之,量度五臟,以竹筳導脈,知所終始。云可治病。

10 虐:
《魏略》曰:高祖劉類,歷位宰守,苛虐尤甚。為弘農太守,吏二百餘人不與休假,專使為不急事,過無輕重,輒捽其頭,亂杖撾之,牽出復入也。

11 虐:
《吳志》曰:孫皓愛妾,或使人至市賤奪百姓財物。司市中郎將陳聲,素皓幸臣也,恃皓寵遇,繩之以法。妾以訴之,皓大怒,假它事燒鋸斷聲頭,投身於四望山。
又曰:初,孫皓每宴會群臣,無不咸令沉醉。置黃門郎十人侍立,為司過之吏。宴罷,奏其闕失,大者即加刑,小者緝為罪。激水入宮,宮人不合意者,輒殺流之。或剝人之面,或鑿人之眼。

12 虐:
《江表傳》曰:孫皓用巫史之言,謂建業宮不利,乃西巡武昌,乃有遷都之意。恐群臣不從,乃大會將吏,問王蕃:「『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其義云何?」蕃思惟未答,即於殿上斬蕃。出登袁山,使親近將蕃首作虎跳狼爭咋嚙之,頭皆碎壞,欲以示威,使眾不敢犯。

13 虐:
王隱《晉書》曰:荀晞,字道將,領兗州牧,暴虐殺人流血,號曰屠伯。人皆怖疏,流入他州。其弟純,領青州,刑殺尤甚於晞,百姓號「小茍酷於大荀」也。
又曰:劉淵殘虐。所在城邑,無不傾敗,流離死散,殆無孑遺。

14 虐:
《漢晉春秋》曰:初,甄后之誅,由郭后之寵。及殯,令被發覆面,以糠塞口。遂立郭后,使養明帝。帝知之,心常懷念,數泣,問甄后死狀。郭后曰:「先帝自殺,何以請問我?且汝為人子,可追讎死父,為前母枉殺后兒耶?」明帝怒,遂逼殺之,敕殯者如甄后故事。

15 虐:
《晉中興書》曰:苻健凶淫暴虐,露刃張弓,椎鉗鋸鑿,殺人之具備左右。
又曰:石虎有所平克,不復料其善惡,或盡坑斬,使無孑遺。

16 虐:
《宋書》曰:竟陵王誕據廣陵反,及城陷,士庶皆裸身鞭面,然後加刑。聚所殺人首於石頭南岸,謂之髑髏山。
又曰:宋越御眾嚴酷,好行刑誅,睚眥之間,動用軍法。時王玄謨御下亦少恩,將士為之語曰:「寧作五年徒,不逐王玄謨;玄謨尚可,宋越殺我。」
又曰:奚顯度者,東海郯人也。官至員外散騎郎,世祖常使主領人而苛虐無道,動加捶撲,暑雨雪寒,不聽暫休,人不堪命。或有自經死者,人役間配,顯度加就刑戮。
又曰:《文帝玄嘉起居注》曰:汝陽太守王道標下縣,作木人二枚,高八尺,豎著郡門。有犯事者,使拳擊木人令倒,倒者免罪,力弱者手拳傷剝。

17 虐:
《齊書》曰:江謐,字令和,濟陽考城人也。為長沙內史,行湘州事,政治苛刻。僧道人與謐情款,隨蒞郡,犯小事,餓系獄,裂二衣食之。

18 虐:
《後魏書》曰:汝南王悅,孝昌中除司州牧,為大剉碓置於州門,盜者斬其手,奸偷畏之,暫息。

19 虐:
《隋書》:魚贊性暴虐,令部下炙肉,少不中意,以簽盲其目,有溫酒不適者斷其舌。
又曰:崔恒度,性嚴酷。時有屈突蓋,為武侯驃騎,亦嚴刻。長安為之語曰:「寧飲三升醋,不見崔恒度;寧茹三升艾,不逢屈突蓋。」

20 虐:
《唐書》曰:索玄禮為游擊將軍。尋以酷毒轉甚,則天收人望而殺之。天下之人謂之來、索,言酷毒之極。
又曰:韓滉在浙右也,政令明察,末年傷於嚴急,巡內有犯令,誅及鄰伍,死者數百人。又俾推覆官分察,情涉疑似,必置極法。雖令行禁止,而冤濫相尋。議者以滉幼立貞廉,晚途苛慘,身未達則飾情以進,得其志則本質遂彰。
又曰:竇軌每臨戎對寇,鞠挾月,身不解甲。其部眾無貴賤少長,不恭命即立斬。鞭吏士,流血滿庭。初入蜀,將其甥以為心腹,常夜出,呼之不以時至,怒而斬之。誡家僮不得出,嘗遣奴就官廚取漿而悔之,謂奴曰:「我誠使汝,借汝頭以明法耳!」遣收奴斬之。奴稱冤,監刑者猶豫未決,軌怒,俱斬之。

21 虐:
《梁冀別傳》曰:冀為河南尹,居職恣暴,多為非法。遼東太守侯猛初拜不謁,冀托以它事,乃腰斬之。郎中汝南袁著年十九,見冀凶縱,不勝其憤,乃詣闕上書,冀聞而密遣掩捕得笞殺之。

22 虐:
《董卓別傳》曰:卓知所為不得遠近,意欲以力服之,遣兵到陽城。時適二月,社民皆各在其社下祈祠,悉就斷頭,駕其家車牛,載其婦女財物,以斷頭系車轅,云大獲賊

23 虐:
《文子》曰:今采萬民之力,反為殘賊,是為虎翼,何為不除?

24 虐:
《孫卿子》曰:不教而責成功,虐也。

25 虐:
《韓子》曰:梁車為鄴令,其婦往見之,暮而門閉,因逾郭而入,車刖其足。趙成侯以為不慈,奪之璽,而免令。

26 虐:
《會稽典錄》曰:吳王使王孫雄謂范蠡曰:「子先人有言曰:無助天為虐,助天虐者不祥。今吾稻蟹無遺種,子將助天為虐,不忘其不祥乎?」

27 虐:
《吳越春秋》曰:子胥諫吳王,怒,子胥伏劍而死。王乃取子胥尸,盛以鴟夷,投之于江。斷其頭置百尺之上,謂曰:「日月炙汝肉,熛風飄汝眼,炎火燒汝骨,盡成灰土,何有所見?」

28 虐:
《涼州記》曰:郭黁奴昆切。略地之際,王孫八人年幼,悉隨乳母。先在東苑,黁遂盡投王孫於鋒刃之上,或枝分節解,飲血盟眾。睹者無不掩目寒心,而黁意氣翛然。

29 虐:
《趙書》曰:汲桑,清灑貝丘人。六月盛暑,而桑重裘累茵,使十餘人扇之,悉不清涼,斬扇者。時軍中為之謠曰:「士為將軍何可羞,六月重茵被狐裘,不識寒暑斷人頭。」

30 虐:
《鄧析書》曰:粟陸氏殺東里子,宿沙君戮箕文,桀誅龍逢,紂刳比干。此四者,常彎弓露刃以見朝臣,鉗錘鋸鑿所可為害之具,備置左右。即位未幾,后公卿已下至於仆隸,殺五百餘人。

31 虐:
崔鴻《前秦錄》曰:左光祿大夫強平諫苻生曰:「玄正盛旦,日有蝕之,正陽神昏,風災水旱,於時未息,此皆由陛下不勉強於政治,乖和氣所致也。」生怒,以為妖言,鑿其頂而殺之。

32 虐:
崔鴻《夏錄》曰:赫連勃勃徵隱士京兆韋思,思至而恭,懼,逭禍,勃怒曰:「吾以國士徵汝,汝奈何以非類處吾?汝昔不拜姚興,何獨拜我?我今未死,汝猶不以我為帝王,吾死之後,汝輩弄筆,當置我何處!」遂殺之。
又曰:赫連勃勃凶殘好殺,常居城上,置矛劍於側,有所嫌忿,手自戮之。群臣忤,視者毀目,笑者決唇,諫者截其舌而斬之。

URN: ctp:taiping-yulan/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