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五

《人事部一百三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诡诈

Library Resources
1 诡诈:
《说文》曰:诡,责也。又横射物,为诡诈,欺也。

2 诡诈:
《诗》曰:无纵诡随,以谨无良。

3 诡诈:
《礼》曰:用人之智,去其诈。

4 诡诈:
《论语》曰: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诈。

5 诡诈:
《战国策》曰:楚怀王拘张仪,将杀之。靳尚为请王之幸夫人郑袖曰:“子亦自知且贱于王乎?”郑袖曰:“何?”尚曰:“张仪者,秦王之忠信有功臣也,今楚拘之,秦王欲出之。秦王有爱女美,又简择宫中佳丽习音者以从之,资以金玉宝器,以上庸六县为汤沐邑,欲因张仪内之,楚王必受之而忘子,子疏必矣。”郑袖遽说楚王出张子。
又曰:张丑为质于燕,燕王欲杀之。走,且出境,境吏得之。丑曰:“燕王所为将杀我者,人有言我有宝珠也,王欲得之。今我已亡矣,而燕王不我信。令子致我,我且言子之夺我珠而吞之,燕王必且杀子,刳子之腹,君不可说。”吏恐而赦之。

6 诡诈:
《史记》曰:赵武灵王立吴姬子何为惠文王,自号为主父。令何主治国,而自胡服,将士大夫西北略胡地,而欲从云中、九原直南袭秦,于是诈自为使者入秦。秦昭王不知,而怪其状甚伟,非人臣之量,使人逐之,而主父驰已脱门矣。秦人大惊。主父所以入秦者,欲自略地,因观秦王之为人也。
又曰:张仪说楚王曰:“大王诚能听臣,闭关绝约于齐,臣请献商于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为大王箕帚之妾。”楚王大悦而许之,遂闭关绝约于齐,使一将军随仪。仪至秦,阳失绥堕车,不朝三日。楚王闻,曰:“以寡人绝齐未甚邪?”乃使勇士至宋,借宋之苻,北骂齐王。齐王大怒,折节下秦。秦齐之交合,仪乃朝,谓楚使曰:“臣有奉邑六里,愿献大王左右。”使者曰:“臣受命于王,以商于之地六百里,不闻六里。”还报楚王,楚王大怒。
又曰:新垣平使人持玉杯,上书阙下,云:“有宝玉气来者,臣已视之。”果有献玉杯者,刻曰“人主延寿”。平又言“臣候日再中”。于是始更以十七年为玄年,令天下大酺。平言曰:“臣望汾阴有金宝气,意周鼎其出乎?其见不迎则不至。”于是上使治庙汾阴南,临河,欲祠出周鼎。人有上书告新垣平所言皆诈也。

7 诡诈:
《汉书》曰:陈胜、吴广起兵,乃丹书帛曰:“大楚兴,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而怪之。又令广隐社作狐鸣曰:“陈胜王,吴广相。”
又曰:韩信与家臣谋,欲发兵攻吕后。其舍人得罪于信,囚欲杀之。舍人弟上书,告信欲反状于吕后。后乃与萧何谋,诈令人从上所来,言陈豨已死,群臣皆贺。相国绐信曰:“虽病,强入。”吕后使武士缚信,斩之长乐钟室。信方斩,曰:“吾悔不用蒯通之计,反为女子所诈,岂非天哉!”
又曰:孝惠张皇后,宣平侯敖女也。吕太后欲为重亲,以公主女配帝,欲其生子。时方无子,乃使佯为有身,取后宫美人子名之,杀其母,立所名子为太子。
又曰:人不患其不知,患其为诈也。
又曰:宣帝始玄五年,有男子来乘黄犊车,衣黄襜褕,著黄帽,诣北阙,自称卫太子。京兆尹俊不疑收缚之,廷尉验治,卒得奸诈。
又曰:傅介子与士卒俱赍金币,扬言以赐外国为名。至楼兰,王意不信,介子佯引去,至其西界,使译谓曰:“汉使者持黄金锦绣行赐诸国,王不来受,我去之西国矣。”即出金币以示译。译报王,王贪汉物,来见使者。介子与坐饮,陈物示之。饮酒皆醉,介子谓王曰:“天子使私报王。”王起,随介子入帐中,屏语,壮士二人从后刺之,刃交胸,立死。
又曰:李广以卫尉为将军,出雁门击匈奴。匈奴兵多,破广军。单于素闻广贤,令曰:“得李广必生致之。”胡骑得广,佯死得脱。匈奴骑数百追之,广行取弓射杀追骑。
又曰:梓潼人哀章,学问长安,素无行。见王莽居摄,即位作铜匮,为两检,书言王莽为行天子。即日昏时,衣黄衣,持匮至高庙。莽至庙,拜受金匮。
又曰:匈奴寇边甚,王莽乃大募天下有奇伎术可以攻匈奴者,将待以不次之位。言便宜者以万数;或言能渡水不用舟揖;或云不持升粮,服食药物,三军不饥;或言能飞,一日千里,可窥匈奴。辄试之,取大鸟翮为两翼,头与身皆著毛,通引环纽,飞百步堕。莽知其不可用,茍欲获其名,皆拜为将军,赐以车马。

8 诡诈:
范晔《后汉书》曰:王郎起,北州扰惑,吴汉素闻世祖长者,独欲归心。乃说太守彭宠。出,止外亭,念所以谲众,未知所出。望见道中有一人似儒生者,汉使人召入,为具食,问以所闻。生因言刘公所过,为郡县所归;邯郸举尊号者,实非刘氏。汉大喜,即诈为世祖书,移檄汉阳,使生赍以诣宠,令具以所闻说之,汉复随后入。宠甚然之,于是遣汉将兵击王郎。
又曰:王莽时尚书缺,诏将大夫六百石以上试对政事,天文、道术,以高第者补之。翟酺自恃能高,而忌太史令孙懿,恐其先用,乃往候懿。既坐,言无所及,惟涕泣流连。懿怪而问之,酺曰:“图书有汉孙登,以才智为中官所害。观君表相,似当应之。酺受恩接,怆君之祸耳!”懿忧惧,移病不试。由是酺对第一,拜尚书。
又曰:灵帝时,宦官得志,并起第,拟则宫室。帝尝登永安候台,宦官恐其望见居处,乃使中大夫尚坦谏曰:“天子不当登高,登高则百姓虚散。”自是不敢升高。

9 诡诈:
《东观汉记》曰:和熹邓后临朝,权在外戚。杜根以安帝年长,宜亲政事,乃与同时郎上书直谏。太后大怒,收报根等,令盛以缣囊,于殿上扑杀之。执法者以根知名,语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载出城外,根得苏。太后使人检视,遂诈死。三日,目中生蛆,因得逃窜也。
又曰:隗嚣败,公孙述惧,欲安其众。成都郭外有秦时旧仓,改名白帝仓,自王莽以来常空。述诈使人言白帝仓出谷如山陵,百姓空市里往观之。述乃大会群臣,问曰:“白帝仓出谷乎?”皆对言“无”。述曰:“讹言不可信,道隗王破者复如此矣。”
又曰:臧宫将兵至中卢,屯骆越。是时公孙述将田戎、任满与征南大将军岑彭相拒于荆门,彭等战,数不利,越人谋叛从蜀。宫兵少,力不能制。会属县送委输车数百,宫夜使锯断城门限,令车周转出入,隆隆至旦。越人候伺者闻车声不绝,而门限断,相告以汉兵大至,其帅乃奉牛酒以劳军。

10 诡诈:
《魏志》曰:司马宣王称病,因李胜出为荆州刺史。曹爽等令胜辞宣王。宣王见胜,自陈无它功效,横蒙时恩,当为本州。宣王令两婢侍边,持衣,衣落;复上指口,言渴,主饮,婢进粥,宣王持杯饮粥,皆流出沾胸。胜愍然,为之涕泣曰:“今主上尚幼,天下赖明公。然众情谓公旧风病发,何意尊体乃尔!”宣王徐更言:“年老沉疾,死在旦夕。君当屈为并州,并州近胡,好善为之,恐不复相见,如何!”胜曰:“当迁本州,非并州。”宣王仍复阳为昏谬,曰:“君方到并州,努力自爱!”错乱其辞,状如荒语。胜复曰:“当忝荆州,非并州也。”宣王乃若微悟者,谓胜曰:“懿年老,意荒,不解君言。今当与君别,自顾气力转微,后必不更会,同欲自力,设薄主人,生死共别。令师、昭兄弟结君为友,”因流涕哽咽。胜亦长叹。

11 诡诈:
《吴志》曰:孙峻谋置酒诛诸葛恪。恪将见,驻车宫门,峻已伏兵于帷中,恐恪不时入,事泄,自出见恪曰:“使君若尊体不安,自可须后,复当具白主上。”欲以尝知恪意。恪答曰:“当自力入。”散骑常侍张约、朱思密书与恪曰:“今日张设非常,疑有佗故。”恪省书而去。未出门,逢太常滕胤,恪曰:“卒腹痛,不任入。”胤不知峻计,谓恪曰:“君自行旋未见,今上置酒请君,已至门,宜当力进。”恪踟蹰而还,剑履上殿,谢亮,还坐。设酒,峻因曰:“使君疾未善平,当有常服药酒,自可取之。”恪意乃安,则饮所赍酒。酒数行,亮还入内。峻起如厕,著短服出曰:“诏收诸葛恪!”恪惊起,杖剑未得,而峻刃交下。

12 诡诈:
《晋书》曰:谢玄等既破苻坚,有驿书至谢安,安方对客围棋,看书既竟,便摄放床上,了无喜色,棋如故。客问之,徐答云:“小儿辈遂已破贼。”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其矫情镇物如此。
又曰:桓玄以历代咸有肥遁之士,而己世独无,乃徵皇甫谧六世孙希之为著作,并给其资用,皆令让而不受,号曰高士,时人名为“充隐”。
又曰:纪瞻为会稽内史。时有诈作大将军府苻收诸暨令,令已受拘,瞻觉其诈,便破槛出之,讯问使者,果伏诈妄。
又曰:崔洪口不言货财,手不执珠玉。汝南王亮尝宴公卿,以琉璃锺行酒。酒及洪,洪不执。亮问其故,对曰:“虑有执玉不趋之义故尔。”然实乖其常性,故为诡也。

13 诡诈:
《晋中兴书》曰:晋玄帝叔父东安王繇为成都王颖所害,惧祸及,谋出奔。其夜月明,禁卫甚严,不能得去。有顷,天暴风雨,晦冥,邀者散,帝乘间得脱。至河阳,为津吏所止。从者宋典后至,以马鞭拂之,谓曰:“舍长!官禁贵人,而汝被驻耶!”因大笑,由是被释。
又曰:温峤知王敦不可复谏,乃潜谋灭之。先夙夜综其府事,而附其欲。钱凤,敦所信也。峤谓人曰:“钱世仪精神满腹。”峤素有知人之称,凤闻而悦之,深结好于峤。会丹阳尹缺,峤说敦曰:“京尹辇毂喉舌,宜得文武兼之,公宜自选其才。”敦然之,问峤谁可作者。峤曰:“愚谓钱凤可用。然裁之在公。”敦思维良久,曰:“无复胜君。”峤即苦辞,敦不从,表补丹阳尹。犹惧钱凤为之奸,因敦置酒,与峤别,峤曰:“违离宇下,情恋不已,愿自起行酒以展歧路之心。”行酒至凤,未及饮,峤因伪醉,以手板击凤帻,为之坠,作色曰:“钱凤何人,温太真行酒而敢不饮!”凤不悦,敦以为醉,两释之。明日,凤曰:“峤与朝廷甚密,必未可信,或怀反噬,宜更思之。”敦曰:“太真昨醉,小加声色,岂得以此相谗贰。”由是凤谋不行,而峤得还都。
又曰:王允之年在总角,敦深知之,谓为似己,入则共寝。尝夜饮辞,曰:醉,先眠。敦将钱凤计逆,允之悉闻,虑敦或疑,于眠处大吐。敦果照视,见眠吐中,不复疑之。

14 诡诈:
《唐书》曰:李义府擢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监修国史,赐爵广平县男。义府貌状温恭,与人语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阴贼。既处权要,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辄加倾陷。故时人言义府笑中有刀,又以其柔而害物,亦谓之“李猫”。

15 诡诈:
《尹文子》曰:虎求百兽食之,得狐。狐曰:“子无食我也,天帝令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之畏己而走,以为畏狐也。

16 诡诈:
《韩子》曰:司城子罕谓宋君曰:“庆赏赐予者,民之所好也,君自行之。诛罚杀戮者,民之所恶也,臣请当之。”于是戮细民而诛大臣。君曰:“与子罕议之。”居期年,民知死生,命制于子罕,故一国归焉。子罕亲劫夺宋之政。

17 诡诈:
《淮南子》曰:夫狐之搏雉也,卑体弭毛以待其来也。雉见而信之,故可得而禽也。使狐瞋目,见其必杀之势,雉亦知惮惊,远飞以避其怒矣。夫人伪诈以相欺,非直禽兽诈也。

18 诡诈:
《吴越春秋》曰:要离为王杀庆忌,曰:“请以罪出走,杀臣之妻子,焚之吴市,飞扬其灰,购臣千金与百里之邑,诈往,庆忌必信臣也。”王曰:“诺!”要离以罪出走,王杀其妻子,焚之吴市,飞扬其灰,购之千金与百里之邑。

19 诡诈:
《吕氏春秋》曰:赵简子病,召太子告曰:“我则死,已葬,上夏屋之山以望。”简子死,已葬,襄子上夏屋以望代,曰:“先君必以此杀之也。”反归,虑所以取代,乃先善之。代君好色,请以其弟妻之。襄子谓代君而请觞之,先令舞者置兵羽中数百人,又先具大金斗。代君至,酒酣,举斗而击之,脑涂地。舞者操兵以斗,尽杀其从者。

20 诡诈:
陆贾《新语》曰:秦二世之时,赵高驾鹿而从行,王曰:“丞相何为驾鹿?”高曰:“马也。”王曰:“丞相误耶,以鹿为马也。”高曰:“乃焉也。”陛下以臣之言为不然,愿问群臣。于是乃问群臣,群臣半言马半言鹿。当此之时,秦王不敢信其目而从邪臣之言,鹿与马之异形,乃众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别其是非,况于暗昧之事乎?

21 诡诈:
王苻《潜夫论》曰:昔纣好色,九侯闻之,乃献厥女,纣则大喜,以为天下之丽莫若此也。以问妲己,妲己惧进御而夺己爱也。乃为俯而泣曰:“君王年既老耶,明既衰耶,何貌恶之若此而覆谓之好也。”纣于是渝,而以为恶。妲己恐天下之愈进美女,因曰:“九侯之无道也,乃欲以此惑君王也,而弗诛,何以革后?”纣则大怒,遂脯淑女而烹九侯。

22 诡诈:
《论衡》曰:儒书称武王伐纣,太公阴谋,食小儿以丹,令身绝赤长大,教言商亡。商民见身赤,以为天神,及言商亡,皆谓商灭。

23 诡诈:
《世说》曰:锺会密白邓艾有反状,会善效人书,于剑阁要艾章表白事,皆易其言,令辞指倨傲,多自矜伐。

24 诡诈:
《葛仙公别传》曰:时有一老人颇能治病,从中国来,其人言年已数百岁,后他坐,仙公欲知此公定年。俄一人从天下,举坐瞻目,良久集地,著朱衣、进贤冠,即问此公曰:“天遣我来,问君定年几何?故欺诈民人,速以实对!。”公大怖,下地长跪,言曰:“无状,实九十三。”仙公因抚手大笑。忽然失朱衣人所在。

URN: ctp:taiping-yulan/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