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五

《人事部一百三十五》

電子圖書館

詭詐

電子圖書館
1 詭詐:
《說文》曰:詭,責也。又橫射物,為詭詐,欺也。

2 詭詐:
《詩》曰:無縱詭隨,以謹無良。

3 詭詐:
《禮》曰:用人之智,去其詐。

4 詭詐:
《論語》曰: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

5 詭詐:
《戰國策》曰:楚懷王拘張儀,將殺之。靳尚為請王之幸夫人鄭袖曰:「子亦自知且賤於王乎?」鄭袖曰:「何?」尚曰:「張儀者,秦王之忠信有功臣也,今楚拘之,秦王欲出之。秦王有愛女美,又簡擇宮中佳麗習音者以從之,資以金玉寶器,以上庸六縣為湯沐邑,欲因張儀內之,楚王必受之而忘子,子疏必矣。」鄭袖遽說楚王出張子。
又曰:張丑為質於燕,燕王欲殺之。走,且出境,境吏得之。丑曰:「燕王所為將殺我者,人有言我有寶珠也,王欲得之。今我已亡矣,而燕王不我信。令子致我,我且言子之奪我珠而吞之,燕王必且殺子,刳子之腹,君不可說。」吏恐而赦之。

6 詭詐:
《史記》曰:趙武靈王立吳姬子何為惠文王,自號為主父。令何主治國,而自胡服,將士大夫西北略胡地,而欲從雲中、九原直南襲秦,於是詐自為使者入秦。秦昭王不知,而怪其狀甚偉,非人臣之量,使人逐之,而主父馳已脫門矣。秦人大驚。主父所以入秦者,欲自略地,因觀秦王之為人也。
又曰:張儀說楚王曰:「大王誠能聽臣,閉關絕約於齊,臣請獻商於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為大王箕帚之妾。」楚王大悅而許之,遂閉關絕約於齊,使一將軍隨儀。儀至秦,陽失綏墮車,不朝三日。楚王聞,曰:「以寡人絕齊未甚邪?」乃使勇士至宋,借宋之苻,北罵齊王。齊王大怒,折節下秦。秦齊之交合,儀乃朝,謂楚使曰:「臣有奉邑六里,愿獻大王左右。」使者曰:「臣受命於王,以商於之地六百里,不聞六里。」還報楚王,楚王大怒。
又曰:新垣平使人持玉杯,上書闕下,云:「有寶玉氣來者,臣已視之。」果有獻玉杯者,刻曰「人主延壽」。平又言「臣候日再中」。於是始更以十七年為玄年,令天下大酺。平言曰:「臣望汾陰有金寶氣,意周鼎其出乎?其見不迎則不至。」於是上使治廟汾陰南,臨河,欲祠出周鼎。人有上書告新垣平所言皆詐也。

7 詭詐:
《漢書》曰:陳勝、吳廣起兵,乃丹書帛曰:「大楚興,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卒買魚烹食,得而怪之。又令廣隱社作狐鳴曰:「陳勝王,吳廣相。」
又曰:韓信與家臣謀,欲發兵攻呂后。其舍人得罪于信,囚欲殺之。舍人弟上書,告信欲反狀於呂后。后乃與蕭何謀,詐令人從上所來,言陳豨已死,群臣皆賀。相國紿信曰:「雖病,強入。」呂后使武士縛信,斬之長樂鐘室。信方斬,曰:「吾悔不用蒯通之計,反為女子所詐,豈非天哉!」
又曰:孝惠張皇后,宣平侯敖女也。呂太后欲為重親,以公主女配帝,欲其生子。時方無子,乃使佯為有身,取后宮美人子名之,殺其母,立所名子為太子。
又曰:人不患其不知,患其為詐也。
又曰:宣帝始玄五年,有男子來乘黃犢車,衣黃襜褕,著黃帽,詣北闕,自稱衛太子。京兆尹俊不疑收縛之,廷尉驗治,卒得奸詐。
又曰:傅介子與士卒俱赍金幣,揚言以賜外國為名。至樓蘭,王意不信,介子佯引去,至其西界,使譯謂曰:「漢使者持黃金錦繡行賜諸國,王不來受,我去之西國矣。」即出金幣以示譯。譯報王,王貪漢物,來見使者。介子與坐飲,陳物示之。飲酒皆醉,介子謂王曰:「天子使私報王。」王起,隨介子入帳中,屏語,壯士二人從後刺之,刃交胸,立死。
又曰:李廣以衛尉為將軍,出雁門擊匈奴。匈奴兵多,破廣軍。單于素聞廣賢,令曰:「得李廣必生致之。」胡騎得廣,佯死得脫。匈奴騎數百追之,廣行取弓射殺追騎。
又曰:梓潼人哀章,學問長安,素無行。見王莽居攝,即位作銅匱,為兩檢,書言王莽為行天子。即日昏時,衣黃衣,持匱至高廟。莽至廟,拜受金匱。
又曰:匈奴寇邊甚,王莽乃大募天下有奇伎術可以攻匈奴者,將待以不次之位。言便宜者以萬數;或言能渡水不用舟揖;或云不持升糧,服食藥物,三軍不饑;或言能飛,一日千里,可窺匈奴。輒試之,取大鳥翮為兩翼,頭與身皆著毛,通引環紐,飛百步墮。莽知其不可用,茍欲獲其名,皆拜為將軍,賜以車馬。

8 詭詐:
范曄《後漢書》曰:王郎起,北州擾惑,吳漢素聞世祖長者,獨欲歸心。乃說太守彭寵。出,止外亭,念所以譎眾,未知所出。望見道中有一人似儒生者,漢使人召入,為具食,問以所聞。生因言劉公所過,為郡縣所歸;邯鄲舉尊號者,實非劉氏。漢大喜,即詐為世祖書,移檄漢陽,使生赍以詣寵,令具以所聞說之,漢復隨後入。寵甚然之,於是遣漢將兵擊王郎。
又曰:王莽時尚書缺,詔將大夫六百石以上試對政事,天文、道術,以高第者補之。翟酺自恃能高,而忌太史令孫懿,恐其先用,乃往候懿。既坐,言無所及,惟涕泣流連。懿怪而問之,酺曰:「圖書有漢孫登,以才智為中官所害。觀君表相,似當應之。酺受恩接,愴君之禍耳!」懿憂懼,移病不試。由是酺對第一,拜尚書。
又曰:靈帝時,宦官得志,并起第,擬則宮室。帝嘗登永安候臺,宦官恐其望見居處,乃使中大夫尚坦諫曰:「天子不當登高,登高則百姓虛散。」自是不敢升高。

9 詭詐:
《東觀漢記》曰:和熹鄧后臨朝,權在外戚。杜根以安帝年長,宜親政事,乃與同時郎上書直諫。太后大怒,收報根等,令盛以縑囊,於殿上撲殺之。執法者以根知名,語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載出城外,根得蘇。太后使人檢視,遂詐死。三日,目中生蛆,因得逃竄也。
又曰:隗囂敗,公孫述懼,欲安其眾。成都郭外有秦時舊倉,改名白帝倉,自王莽以來常空。述詐使人言白帝倉出穀如山陵,百姓空市里往觀之。述乃大會群臣,問曰:「白帝倉出穀乎?」皆對言「無」。述曰:「訛言不可信,道隗王破者復如此矣。」
又曰:臧宮將兵至中盧,屯駱越。是時公孫述將田戎、任滿與征南大將軍岑彭相拒於荊門,彭等戰,數不利,越人謀叛從蜀。宮兵少,力不能制。會屬縣送委輸車數百,宮夜使鋸斷城門限,令車周轉出入,隆隆至旦。越人候伺者聞車聲不絕,而門限斷,相告以漢兵大至,其帥乃奉牛酒以勞軍。

10 詭詐:
《魏志》曰:司馬宣王稱病,因李勝出為荊州刺史。曹爽等令勝辭宣王。宣王見勝,自陳無它功效,橫蒙時恩,當為本州。宣王令兩婢侍邊,持衣,衣落;復上指口,言渴,主飲,婢進粥,宣王持杯飲粥,皆流出沾胸。勝愍然,為之涕泣曰:「今主上尚幼,天下賴明公。然眾情謂公舊風病發,何意尊體乃爾!」宣王徐更言:「年老沉疾,死在旦夕。君當屈為并州,并州近胡,好善為之,恐不復相見,如何!」勝曰:「當遷本州,非并州。」宣王仍復陽為昏謬,曰:「君方到并州,努力自愛!」錯亂其辭,狀如荒語。勝復曰:「當忝荊州,非并州也。」宣王乃若微悟者,謂勝曰:「懿年老,意荒,不解君言。今當與君別,自顧氣力轉微,后必不更會,同欲自力,設薄主人,生死共別。令師、昭兄弟結君為友,」因流涕哽咽。勝亦長嘆。

11 詭詐:
《吳志》曰:孫峻謀置酒誅諸葛恪。恪將見,駐車宮門,峻已伏兵於帷中,恐恪不時入,事泄,自出見恪曰:「使君若尊體不安,自可須後,復當具白主上。」欲以嘗知恪意。恪答曰:「當自力入。」散騎常侍張約、朱思密書與恪曰:「今日張設非常,疑有佗故。」恪省書而去。未出門,逢太常滕胤,恪曰:「卒腹痛,不任入。」胤不知峻計,謂恪曰:「君自行旋未見,今上置酒請君,已至門,宜當力進。」恪踟躕而還,劍履上殿,謝亮,還坐。設酒,峻因曰:「使君疾未善平,當有常服藥酒,自可取之。」恪意乃安,則飲所赍酒。酒數行,亮還入內。峻起如廁,著短服出曰:「詔收諸葛恪!」恪驚起,杖劍未得,而峻刃交下。

12 詭詐:
《晉書》曰:謝玄等既破苻堅,有驛書至謝安,安方對客圍棋,看書既竟,便攝放床上,了無喜色,棋如故。客問之,徐答云:「小兒輩遂已破賊。」既罷,還內,過戶限,心喜甚,不覺屐齒之折,其矯情鎮物如此。
又曰:桓玄以歷代咸有肥遁之士,而己世獨無,乃徵皇甫謐六世孫希之為著作,并給其資用,皆令讓而不受,號曰高士,時人名為「充隱」。
又曰:紀瞻為會稽內史。時有詐作大將軍府苻收諸暨令,令已受拘,瞻覺其詐,便破檻出之,訊問使者,果伏詐妄。
又曰:崔洪口不言貨財,手不執珠玉。汝南王亮嘗宴公卿,以琉璃鍾行酒。酒及洪,洪不執。亮問其故,對曰:「慮有執玉不趨之義故爾。」然實乖其常性,故為詭也。

13 詭詐:
《晉中興書》曰:晉玄帝叔父東安王繇為成都王穎所害,懼禍及,謀出奔。其夜月明,禁衛甚嚴,不能得去。有頃,天暴風雨,晦冥,邀者散,帝乘間得脫。至河陽,為津吏所止。從者宋典后至,以馬鞭拂之,謂曰:「舍長!官禁貴人,而汝被駐耶!」因大笑,由是被釋。
又曰:溫嶠知王敦不可復諫,乃潛謀滅之。先夙夜綜其府事,而附其欲。錢鳳,敦所信也。嶠謂人曰:「錢世儀精神滿腹。」嶠素有知人之稱,鳳聞而悅之,深結好於嶠。會丹陽尹缺,嶠說敦曰:「京尹輦轂喉舌,宜得文武兼之,公宜自選其才。」敦然之,問嶠誰可作者。嶠曰:「愚謂錢鳳可用。然裁之在公。」敦思維良久,曰:「無復勝君。」嶠即苦辭,敦不從,表補丹陽尹。猶懼錢鳳為之奸,因敦置酒,與嶠別,嶠曰:「違離宇下,情戀不已,愿自起行酒以展歧路之心。」行酒至鳳,未及飲,嶠因偽醉,以手板擊鳳幘,為之墜,作色曰:「錢鳳何人,溫太真行酒而敢不飲!」鳳不悅,敦以為醉,兩釋之。明日,鳳曰:「嶠與朝廷甚密,必未可信,或懷反噬,宜更思之。」敦曰:「太真昨醉,小加聲色,豈得以此相讒貳。」由是鳳謀不行,而嶠得還都。
又曰:王允之年在總角,敦深知之,謂為似己,入則共寢。嘗夜飲辭,曰:醉,先眠。敦將錢鳳計逆,允之悉聞,慮敦或疑,於眠處大吐。敦果照視,見眠吐中,不復疑之。

14 詭詐:
《唐書》曰:李義府擢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監修國史,賜爵廣平縣男。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語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陰賊。既處權要,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義府笑中有刀,又以其柔而害物,亦謂之「李貓」。

15 詭詐:
《尹文子》曰:虎求百獸食之,得狐。狐曰:「子無食我也,天帝令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言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后,觀百獸之見我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之畏己而走,以為畏狐也。

16 詭詐:
《韓子》曰:司城子罕謂宋君曰:「慶賞賜予者,民之所好也,君自行之。誅罰殺戮者,民之所惡也,臣請當之。」於是戮細民而誅大臣。君曰:「與子罕議之。」居期年,民知死生,命制於子罕,故一國歸焉。子罕親劫奪宋之政。

17 詭詐:
《淮南子》曰:夫狐之搏雉也,卑體弭毛以待其來也。雉見而信之,故可得而禽也。使狐瞋目,見其必殺之勢,雉亦知憚驚,遠飛以避其怒矣。夫人偽詐以相欺,非直禽獸詐也。

18 詭詐:
《吳越春秋》曰:要離為王殺慶忌,曰:「請以罪出走,殺臣之妻子,焚之吳市,飛揚其灰,購臣千金與百里之邑,詐往,慶忌必信臣也。」王曰:「諾!」要離以罪出走,王殺其妻子,焚之吳市,飛揚其灰,購之千金與百里之邑。

19 詭詐:
《呂氏春秋》曰:趙簡子病,召太子告曰:「我則死,已葬,上夏屋之山以望。」簡子死,已葬,襄子上夏屋以望代,曰:「先君必以此殺之也。」反歸,慮所以取代,乃先善之。代君好色,請以其弟妻之。襄子謂代君而請觴之,先令舞者置兵羽中數百人,又先具大金斗。代君至,酒酣,舉斗而擊之,腦涂地。舞者操兵以斗,盡殺其從者。

20 詭詐:
陸賈《新語》曰:秦二世之時,趙高駕鹿而從行,王曰:「丞相何為駕鹿?」高曰:「馬也。」王曰:「丞相誤耶,以鹿為馬也。」高曰:「乃焉也。」陛下以臣之言為不然,愿問群臣。於是乃問群臣,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之時,秦王不敢信其目而從邪臣之言,鹿與馬之異形,乃眾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別其是非,況於暗昧之事乎?

21 詭詐:
王苻《潛夫論》曰:昔紂好色,九侯聞之,乃獻厥女,紂則大喜,以為天下之麗莫若此也。以問妲己,妲己懼進御而奪己愛也。乃為俯而泣曰:「君王年既老耶,明既衰耶,何貌惡之若此而覆謂之好也。」紂於是渝,而以為惡。妲己恐天下之愈進美女,因曰:「九侯之無道也,乃欲以此惑君王也,而弗誅,何以革後?」紂則大怒,遂脯淑女而烹九侯。

22 詭詐:
《論衡》曰:儒書稱武王伐紂,太公陰謀,食小兒以丹,令身絕赤長大,教言商亡。商民見身赤,以為天神,及言商亡,皆謂商滅。

23 詭詐:
《世說》曰:鍾會密白鄧艾有反狀,會善效人書,於劍閣要艾章表白事,皆易其言,令辭指倨傲,多自矜伐。

24 詭詐:
《葛仙公別傳》曰:時有一老人頗能治病,從中國來,其人言年已數百歲,后他坐,仙公欲知此公定年。俄一人從天下,舉坐瞻目,良久集地,著朱衣、進賢冠,即問此公曰:「天遣我來,問君定年幾何?故欺詐民人,速以實對!。」公大怖,下地長跪,言曰:「無狀,實九十三。」仙公因撫手大笑。忽然失朱衣人所在。

URN: ctp:taiping-yulan/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