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七

《人事部一百三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谚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谚下:
《汉晋春秋》曰:诸葛亮卒,杨仪整军而出,宣王不敢逼,百姓谚曰:“死诸葛走生仲达。”

2 谚下:
梁祚《魏国统》曰:王昶,字文舒。戒兄子云:谚曰:“救寒无若重裘,止谤莫若自修。”斯言信矣。

3 谚下:
张勃《吴录》曰:陆稠,字伯羸。为广陵太守,奸吏敛手。广陵谚曰:“解结理烦,我国陆君。”

4 谚下:
《韩诗外传》曰:夫知恶往古之所以危亡,而不知箦其所以安存,则无以异乎却行而求逮于前人也。鄙语曰:“不知为吏,视已成事。”或曰:“前车覆,后车戒。”

5 谚下:
《江表传》曰:诸葛亮表都护李严:严少为郡职吏,用性深克,茍利其身。乡里为严谚曰:“难可狎,李鳞甲。”
又曰:典韦容貌魁杰,名冠三军,其所持手戟,长几一寻。军中为之语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手提双戟八十斤。”
又曰:郭典,字君业,为钜鹿太守。与中郎将董卓攻黄巾贼张宝于曲阳。典作围堑,卓不肯,典独于西当贼之冲,昼夜进攻,宝由是城守不敢出。时人为语曰:“郭君围堑,董将不许。几令狐狸,化为豺虎。赖我郭君,不畏强御;转机之间,敌为穷虏。猗猗惠君,保完疆土。”
又曰:柳琮,字伯骞。所拔进,皆为时所称,致位牧守。乡里为谚曰:“得黄金一笥,不如为柳伯骞所识。”

6 谚下:
皇甫谧《达士传》曰:缪斐,字文雅。代修儒学,继踵六博士,以经行修明,学士称之。故时人谓之语曰:“素车白马缪文雅。”

7 谚下:
《王祥别传》曰:晋受禅。时廊庙之士。莫不欢容,而祥色不加怡。时人为之语曰:“王公恨恨,有送故之情也。”

8 谚下:
张方贤《楚国先贤传》曰:谚曰:“黄尚为司隶,奸慝自弭;左雄为尚书令,天下慎选举。”

9 谚下:
《荀氏家传》曰:荀邃夫人有至行。时岁荒,每来籴者,夫人恒叩其斛,籴者归量,辄过其本,时人号曰“掾斛夫人”。

10 谚下:
《陈留风俗传》曰:许晏字伟君,授《鲁诗》于琅琊。王改学曰:“许氏章句,列在儒林。”故谚曰:“殿上成群许伟君。”

11 谚下:
《曹操别传》曰:吕布枭勇,且有骏马。时人为之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

12 谚下:
《文士传》曰:江应玄,时人谚曰:嶷然希言江应玄。
又曰:留侯七世孙张赞,字子卿,初居吴县相人里,时人谚曰:“相里张,多贤良,积善应,子孙昌。”

13 谚下:
习凿齿《襄阳记》曰:黄承彦谓诸葛亮曰:“身有丑女,才堪相配。”即载送之,乡里语曰:“孔明择妇,正得外丑也。”

14 谚下:
和苞《汉赵记》曰:陈安奋刀,左右俱发。陇上语曰:“陇上壮士有陈安,丈八蛇矛左右盘。”

15 谚下:
《西京杂记》曰:韩嫣好弹,以金为丸,一日所失者十馀。长安为之语曰:“若饥寒,逐弹丸。”京师儿童每闻嫣出弹,辄随之,望丸所落,便拾取焉。

16 谚下:
《英雄记》曰:袁绍父成,字文开,贵盛,自梁冀以下,皆为交言,无不从。京师谚曰:“事不谐,诣文开。”

17 谚下:
《三辅决录》曰:冯豹,字仲文,后母遇之甚酷,豹事之愈谨。时人为之语曰:“道德彬彬冯仲文。”
又曰:五门子孙,凡民之伍门。今在河南四十里,涧谷洛三水之交。傅闻马氏兄弟五人共居此地,作五门客舍,因以为名。主养猪卖豚。故民为之语曰:“苑中三公,馆下二卿。五门嚾々,但闻豚声。”
又曰:贾彪兄弟三人并有高名,彪最优,故天下称曰:“贾氏三虎,伟节最怒。”
又曰:游殷,字幼齐,为胡轸所害。月馀,轸得病,但言伏伏游幼齐将鬼来,于是遽死。关中谚曰:“生有知人之明,死有贵神之灵。”

18 谚下:
《临海异物志》曰:安家夷皆好啖猴头羹。谚言人宁负人千石之粟,不愿负人猴头羹臛。
又曰:䱥鱼肥,炙食甚美,谚曰:“宁去累世田宅,不去䱥鱼额”

19 谚下:
《风俗通》曰:赵王好大眉,人间半额;楚好广领,国人没项;齐王好细腰,后宫有饿死者。
又曰:延嘉中,中常侍单超、左管、徐璜、具瑗、唐衡在帝左右,纵其奸逸。时人为之语曰:“左回天,徐转日,具独坐,唐应声。”言信用甚于转圆也。
又曰:里语曰:“县官漫漫,怨死者半。”

20 谚下:
《六韬》曰: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21 谚下:
《列子》曰:周谚曰:“田父可坐杀。”晨出夜入,自以性之恒;啜菽茹藿,自以味之极;一朝处以软毛绨,荐以粱肉兰味,心体烦,内热生病矣。
又曰:杨朱曰:“古语有之,生相怜,死相捐,此语至矣。”
又曰:赵子文曰:“国谚有言,察见渊鱼者不祥,智料隐逸者殃。且君欲无盗,莫若举贤而任之。”

22 谚下:
《孟子》曰:齐人有言:“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鎡基,不如待时。”齐人之谚语也。乘势,居富贵之势也。鎡基,田器耒耜之属也。

23 谚下:
《孔丛子》曰:平原君与子高饮,强子高酒曰:“昔有遗谚:尧舜千钟,孔子百觚。子路嗑嗑,尚饮百榼。古之贤圣,无不能饮也。吾子何辞焉?”

24 谚下:
《韩子》曰:鄙谚曰:“长袖善舞,多钱善贾。”此言多资之易为工。
又曰:古有谚曰:“为政犹沐也。”虽有弃发之废,而有长发之利也。

25 谚下:
慎子曰:谚云:“不聪不明,不能为王;不瞽不聋,不能为公。”

26 谚下:
蒋子《万机论》曰: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又曰:猛虎不处卑势,劲鹰不立垂枝。

27 谚下:
《抱朴子》曰:桓灵曰: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寒素清白浊如泥,高第良将怯如蝇。
又曰:古人欲达勤诵经,今世图官勉治生。

28 谚下:
《商君书》曰:公孙鞅谓秦孝公曰:臣闻之,疑行无名,疑事无功。君亟定变法之虑,殆犹天下之议。语曰:“愚者暗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

29 谚下:
邯郸氏《笑林》曰:桓帝时有人辟公府掾者,倩人作奏记文,人不能为作,因语曰:“梁国葛龚者,先善为记文,自可写用,不烦更作。”遂从人言,写记文,不去龚名姓。府公大惊,不答而罢归。故时人语曰:“作奏虽工,宜去葛龚。”

30 谚下:
贾谊《新书》曰:鄙谚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于器,尚惮而弗投,恐伤器也。况贵大之臣近于主帝乎?

31 谚下:
桓子《新论》曰:关东谚语曰:“人闻长安乐,则出门而西向笑,知肉味美,则对屠门而大嚼。”又谚曰:“侏攘披一节而长短可知,孔子言举一隅足以三隅反。”观吾小时二赋,亦足以揆其能否。

32 谚下:
崔实《政论》曰:每诏书所欲禁绝,虽重恳恻骂詈极,笔由复废舍,终无悛意。故里语曰:“州郡记,如霹雳;得诏书,但挂壁。”
又曰:一岁再赦,奴儿噫唶。况不轨之民,孰不肆意?

33 谚下:
应劭《汉官仪》曰:里语云:“仕宦不止车生耳。”

34 谚下:
蔡邕《独断》曰:古帻无巾,王莽头秃,乃始施巾,故语曰:“莽头秃,帻如屋。”

35 谚下:
王朗《贫窭语》曰:谚曰:“鲁班虽巧,不能为乞丐者颜。”

36 谚下:
魏武选令曰:谚曰:“失晨之鸡,思补更鸣。”昔季阐在白马,有受金取婢之罪,弃而弗问,后以为济北相,以其能故。

37 谚下:
曹植令曰:谚云:“相门有相,将门有将。”夫相者文德昭,将者武功烈。

斗争

Library Resources
1 斗争:
《左传·隐公》曰:郑伯将伐许,授兵于太宫,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辀,车辕也。子都拔戟以逐之。

2 斗争:
又《襄五年》曰:秦伯之弟针如晋修成,叔向命召行人子员。欲使答秦。行人子朱曰:“朱也当御。”御,进也。言当次行。三云,叔向不应,子朱怒曰:“班爵同,同为大夫。何以黜朱于朝?”抚剑从之。叔向曰:“秦晋不和久矣!今日之事幸而集,晋国赖之。不集,三军暴骨。子员道二国之言无私,子常易之。奸以事君者,吾所能御也。”拂衣从之。人救之。平公曰:“晋其庶乎!庶几于治。吾臣之所争者大。”师旷曰:“公室惧卑,臣不心竞而力争,不务德而争善,私欲已侈,能无卑乎?”

3 斗争:
又《襄五年》曰:楚伐郑,至于城麇。郑皇颉戍之。出,与楚师战,败。穿封戌囚皇颉,公子围与之争之。正于伯州犁,正曲直也。伯州犁曰:“请问于囚。”乃立囚。伯州犁曰:“所争,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为王子围,寡君之贵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为穿封戍,方城外之县尹也。谁获子?”上下手以道囚意。囚曰:“颉遇王子,弱焉。”弱,败也,言为王子所得。戍怒,抽戈逐王子围。

4 斗争:
《史记》曰:蔺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右。颇曰:“我为赵将,有攻城野战之功,相如徒以口舌为劳,位居我上。吾不忍为之下,必辱之。”相如闻之,不肯与会。每朝,常称病,不欲与颇争列。于是,舍人请辞去。相如曰:“强秦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先国家之急而后私雠也。”
又曰:彭越,字仲。常渔钜野中为群盗。陈胜、项梁起,少年或谓越曰:“豪杰相立叛秦,仲可效之。”越曰:“两龙方斗,且待之。”
又曰:娄敬说上曰:“夫与人斗,不扼其亢,张晏曰:亢,喉咙。拊其背,未能全其胜也。今陛下入关而都,案秦之故地。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
又曰:孔子去陈,过蒲,会公叔氏以蒲叛,蒲人止孔子。弟子公良孺者,有勇力,谓曰:“昔从夫子遇难于匡,今遇难于此,命也。吾宁斗而死。”斗甚疾。蒲人惧,谓曰:“无适卫,吾出子也。”

5 斗争:
《汉书》曰:项羽谓汉王曰:“天下凶凶,徒以吾两人,愿与王挑战决雌雄。”汉王笑曰:“吾宁斗知,不能斗力也。”
又曰:大将军霍光秉政,诸霍在平阳奴客持刀兵入市,吏不能禁。及尹翁归为市吏,莫敢犯者。
又曰:邴吉常出,逢群斗者,死伤横道。吉过之不问,掾史独怪之。吉曰:“民斗相杀伤,长安令京兆尹职所当禁也。宰相不亲小事。”
又曰:原涉遣奴至市买肉,奴乘涉气与屠者争言,斫伤屠者。

6 斗争:
又《汉书·张耳赞》曰:张耳、陈馀,世所称贤,始居约时,相然信死,岂顾问哉!及据国争权,卒相灭亡,势利之交,古人羞之。

7 斗争:
《续汉书》曰:孝灵皇帝于后宫,人为列肆贩卖,使相偷盗争斗,上临视之以为乐

8 斗争:
《东观汉记》曰:执金吾贾复在汝南,部将杀人颍川,捕得,寇恂乃戮之于市。复以为耻,过颍川,谓左右曰:“吾今见恂,必手剑之。”恂知其谋,不欲与相见。恂曰:“昔蔺相如屈于廉颇者,为国也。”乃敕属县盛供具,一人皆兼二人之馔。恂乃出迎于道,称疾还。贾复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过去。恂以状闻,上乃徵恂。恂至引见,时复先在座,欲起相避。上曰:“天下未定,两虎安得私斗?”
又曰:周党,字伯况,太原人。乡佐发党徭道,于人中辱之。党学《春秋》长安,闻复雠之义,辍讲下辞归,到,与乡佐相闻,期斗日。乡佐多从兵往,使乡佐先拔刀,然后与相击。乡佐服其义勇。

9 斗争:
袁山松《后汉书》曰:刘盆子居长乐宫,赤眉诸将日会论功名,自言欲为某王,欲得某官。争言号呼,拔剑相击。

10 斗争:
《英雄记》曰:吕布,字奉先。刘备屯小沛,袁术遣将纪灵步士三万攻备。备求救于布,布率骑千馀驰赴之,遣人招备并请灵等响,因谓灵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

11 斗争:
《蜀志》曰:刘封与孟达分争不和,封夺达鼓吹,达遂降魏。

12 斗争:
《山海经》曰:刑夭与帝争神,帝断其首,葬之常羊之山。

13 斗争:
《神异经》曰:东北荒中有兽焉,其状如羊,一角,毛青,四足似熊。性忠而直,见人斗则触不直,闻人论咋不正。名曰獬豸,一名任法,今御史用法冠,俗曰:“獬豸冠”也。

14 斗争:
《续搜神记》曰:晋太原中,北地人陈良与沛郡民李焉共为贾,后大得利焉。杀良取物,死十许日,良忽苏活,得归家,说死时见周旋人刘舒。舒久已亡,谓良曰:“去年春社日祠祠,家中斗争,吾实忿之,作一兕于庭前。”良故往报舒家,其怪亦绝。

15 斗争:
皇甫士安《逸士传》曰:高凤邻里有争财斗者,兵刃相加。凤脱衣巾为叩头曰:“仁义逊让不可废也。”争财者投兵谢之而罢。《东观汉记》又载。
又曰:管宁所居屯落,会有汲者,或男女杂错,或争井斗阋。宁患之,乃买器分置井傍,汲以待之,各自相责,不复斗也。

16 斗争:
《会稽典录》曰:夏香,字曼卿。门侧有大井,上有瓦盆,里中儿童各竞饮牛,争水共斗。香豫为汲,多置盆器,由是无争。

17 斗争:
《费祎别传》曰:魏延与杨仪并坐争论,延或举刃拟仪,仪涕泣横集。祎常入坐其间,谏喻分别。

18 斗争:
《石勒别传》曰:勒微时居与邑人李阳相近,阳性刚愎,每轻勒,与争沤麻池,共相打楪,互有胜负。

19 斗争:
《吴越春秋》曰:伍子胥始吴时,遇专诸于途。专诸方与人斗,将就之,适其怒,有万人之气。其妻一呼即还,子胥怪而问其状。专诸曰:“夫屈一人之下,必伸万人之上。”

20 斗争:
《列子》曰:昔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触不周之山,折天柱,绝地维。

21 斗争:
《胡非子》曰:胡非子修墨子教,有屈将子恃勇,闻墨者非斗,带剑危冠往见胡非子。劫而问之曰:“将闻先生非斗而好勇,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胡非子为言五勇,屈将子悦服。

22 斗争:
《尸子》曰:鲁人有孝者三为母北,鲁人称之。彼其斗则害亲,不斗则辱嬴矣,不若两降之。

23 斗争:
《韩子》曰:郑人有相与争年者。一人曰:“吾与尧同年。”一人曰:“吾与黄帝兄同年。”讼此不决,以后息为胜。

24 斗争:
《吕氏春秋》曰:楚之边邑名曰卑梁,其处女争桑于境上,戏而伤卑梁之女。卑梁人以让吴人,吴人应之不恭,怒而杀之。吴人往报之,尽屠其家。于是吴楚大争。

25 斗争:
《淮南子》曰:佐祭者得尝救,斗者得伤。
又曰:三人同舍,二人相与争,争者各自以为直,不能相听。一人虽愚,必从而决之,非以智也,以不争也。

26 斗争:
《说苑》曰:秦始皇太后不谨,幸郎嫪毒,封为长信侯,专国事,与侍中左右贵臣俱博,饮酒醉,争言而斗,瞋目大呼。

27 斗争:
桓子《新论》曰:余前为典乐大夫,有鸟鸣于庭树上,而府中门下皆为忧惧。后余与典乐谢俟争斗,俱坐免去。

28 斗争:
《风俗通》曰:临淮有一人持一匹缣到市卖之,道遇雨,披戴。后人求共庇荫,授与一头。雨霁当别,因共争,各云我缣,诣府自言。丞相薛宣呼骑吏中断缣,各与半。后人滥受,因前撮之,缣主称怨。宣然后知,责之具服。
又曰:俗说:二人共澡手,令人争斗,良无异器,当共澡者。其祝曰:“人相爱,狗相啮。”言狗斗时,洒之以水,便自解也。
又曰:坐不移樽。俗说,移樽令人斗争。

29 斗争:
《典论》曰:汝南许劭与族兄靖俱避地江东,保吴郡,争论于太守许贡座,至于手足相及。

30 斗争:
郭璞《易洞林》曰:殷鸿乔令吾作卦,得《大壮》之《夬》,语之云:“慎勿与许姓者共事田作也,必斗相伤。”殷还宣城,遂与许姓共田,田熟有所争。此人举杖欲撞之,乔退思中间之戒,辞谢,仅乃得休。

31 斗争:
《梦书》曰:鹑鷃为斗。梦见鹑鷃,忧闲斗也。

32 斗争:
嵇康《太师箴》曰:若会酒坐见人争语,其形势似欲转盛,便当舍去。此斗之兆也。

URN: ctp:taiping-yulan/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