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八

《人事部一百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酣醉

Library Resources
1 酣醉:
《說文》曰:酣,樂酒也。
又曰:酒卒曰醉。各卒其度量,不至於亂也。一曰瀆也。

2 酣醉:
《易·未濟》曰:有孚於飲酒,無咎;濡其首,有孚,失是。飲酒有思信而無保言尤,濡其首,有孚,失是。況酒無節,至濡首,雖有飲酒之信,失是不醉之節。明飲酒不節濡首,不可不戒也。《象》曰:「飲酒濡首,亦不知節也。」

3 酣醉:
《毛詩》曰:《既醉》,告太平也。既醉以酒,既飽以德。
又曰:幽王荒廢,褻近小人,飲酒無度,沉湎淫泆,是曰:「既醉不知其尤。」醉而既出,并受其福;醉而不出,是謂伐德。

4 酣醉:
《左傳》曰:重耳及齊,齊桓公妻之,公子安之。姜曰:「行也。」公子不可。姜與子犯,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

5 酣醉:
《史記》曰:范睢事魏,中大夫須賈使齊,雎從。齊襄王聞雎辯,乃使人賜雎牛酒。須賈以為雎持國事告齊,故得此饋。還以告魏相,魏齊大怒,使舍人笞雎,拆脅拉齒。雎佯死。即卷簀,置廁中。賓客飲酒醉,更溺雎。雎從簀中謂守者曰:「既出我,我厚謝公。」守者乃請棄簀中死人。齊醉,曰:「可矣。」
又曰:齊威王置酒後宮,召淳于髡賜酒,問曰:「先生能飲幾許而醉?」髡曰:「飲一斗醉,飲一石亦醉。」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乃能飲一石哉?」髡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一斗徑醉。若州閭之會,男女雜坐,前有墮珥,后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堂上燭滅,主人留髡而出送客,羅襦衿解,微聞香澤。當此之時,髡心最欣,能飲一石。」
又曰:曹參為漢相國,無所變更,一遵蕭何。日飲醇酒。卿大夫以下皆欲言,來者,參輒飲酒,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
又曰:景帝召程姬,姬有所避,而飾侍者唐兒使夜進。上醉不知,以為程姬,而幸之,遂有娠。及生子,命曰「發」,為長沙王。

6 酣醉:
《漢書》曰:漢高祖為泗上亭長,亭中吏無所不狎侮,好酒及色。常從王媼、武負脎飲酒,醉臥,武負、王媼見其上常有龍怪。此兩家常折券棄債。
又曰:高祖被酒,夜經澤中,令一人前。前者還報曰:「前有大蛇當徑。」高祖醉,曰:「壯士何畏!」乃前,拔劍斬蛇,分為兩。道開,行數里,醉,因臥。
又曰:萬石君徙居陵里。內史慶醉歸,入外門不下車。萬石君聞之,不食。慶恐,肉袒請罪,不許。舉宗及兄建肉袒,萬石君讓曰:「內史貴人,入閭里,里中長老皆走匿,而內史坐車中如故!」乃謝罷慶。慶及諸子入里門,趍至家。
又曰:衛青伐匈奴,匈奴右賢王當青等,以為漢兵不能至,飲醉。漢兵夜至,圍右賢王,驚而夜逃。
又曰:李廣當斬,贖為庶人。與故潁陰侯屏居藍田南山射獵。嘗夜從一騎出,從人田間飲。還至亭,灞陵尉醉,呵止廣,廣騎曰:「故李將軍。」尉曰:「今將軍尚不得夜行,何故也!」宿廣亭下。
又曰:陳遵為京兆尹,嗜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閉門,取車轄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有部刺史奏事,過遵,值其方飲,刺史候遵宿醉時,突入見遵母,乃叩頭白當對尚書有期會,乃令從后閤出去。遵雖嘗醉,然事亦不廢。
又曰:邴吉始於官屬掾史,務掩過揚善。吉馭吏嗜酒,數逋蕩,嘗從吉出,醉嘔丞相車下茵。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飽之失去士,使此人將復何所容?西曹忍之,此不過污丞相車茵耳。」遂不去也。

7 酣醉:
《東觀漢記》曰:更始納趙萌女為夫人,有寵,遂委政於萌,日夜與婦人飲宴后庭。群臣欲遂言事,輒醉不能見。乃令侍中坐帳內與語,諸將識非更始聲,出皆怨。

8 酣醉:
謝承《後漢書》曰:劉寬為太尉,嘗朝見,寬被酒沉醉,伏地睡。詔問:「太尉醉耶?」寬仰對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責大,憂心如醉。」

9 酣醉:
《魏志》曰:徐邈,字景山。魏國初建,為尚書郎。時科禁酒,而邈私飲沉醉。校事趙達問以曹事,邈曰:「中聖人。」達白太祖,太祖甚怒。渡遼將軍鮮于輔平曰:「醉客謂清酒為聖人,濁酒為賢者,邈性修慎,偶醉言耳。」后文帝踐祚,問邈曰:「頗復中聖人不?」對曰:「宿瘤以丑見知,微臣以醉見識。」帝大笑,顧左右曰:「名不虛也。」
又曰:曹仁為關羽所圍,太祖以曹植行征虜將軍,欲令救仁,植醉不能受命,於是罷之。

10 酣醉:
《蜀志》曰:蔣琬,字公琰,除廣都長。先主嘗因游觀奄至廣都,見琬眾事不理,時又沉醉,先主大怒,將加罪戮。諸葛亮請曰:「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愿主公重加察之。」乃不加罪。

11 酣醉:
《吳志》曰:孫權為吳王,游宴之後,起自行酒。虞翻伏地陽醉,不持;權去,翻起坐。權於是大怒,欲手擊之,大司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后殺善士,雖翻有罪,天下孰知之?」權曰:「曹孟德尚殺孔文舉,孤於虞翻何有哉!」基曰:「孟德輕害名士,天下非之。今大王躬行仁德,欲與堯舜比隆,由是得免。權因敕左右:」自今酒後言殺,皆悉不得殺也。「
又曰:孫皓大會群臣,王蕃沉醉頓伏,皓疑而不悅。蕃輿出,以頃之請還,酒亦小解。蕃性有威嚴,行止自若。皓大怒,呵左右於殿下斬之。

12 酣醉:
《魏典略》曰:董卓雖親愛呂布,然時醉酒則罵之,以刀劍擊之,不中。布恐終被害,乃先畜死士以戟刺卓,卓曰:「布何在?」布曰:「有詔!」遂殺之。
又曰:時苗,字德胄,出為壽春令。楊州治在其縣,時蔣濟為治中,苗以初至,往欲謁濟。濟素嗜酒,適會其醉,不能見。恚恨還,刻木為人,署曰「酒徒蔣濟」,豎之於墻下,旦夕射之。
又曰:丁沖為司隸校尉,后數歲過諸將飲酒,美不能止,醉,爛腸死也。

13 酣醉:
《晉書》曰:羊曇者,太山人,知名士也。少為謝安所愛重。安薨后,輟樂彌年,行不由西路州,嘗因石頭大醉,扶路唱樂,不覺至州門也。左右白曰:「此西州門。」曇悲感不已,以馬策扣扉,誦曹子詩曰:「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因慟哭而去。

14 酣醉:
又《王恭傳》:會稽王道子置酒於東府,尚書令謝石因醉為委巷之歌,恭正色曰:「居端右之重,集藩王之第,而肆淫聲,欲令群下何所取則!」石深銜之。
又曰:王蘊素嗜酒,末年尤甚。及在會稽,略少醒日,然猶以和簡為百姓所悅。

15 酣醉:
又《顧榮傳》:齊王冏召為大司馬主簿。冏擅權驕恣,榮玖虐禍,終日昏酣,不綜府事,以情告友人長樂馮熊。熊謂冏長史葛旟曰:「以顧榮為主簿,所以甄拔才望,委以事機,不復計南北親疏,欲平海內之心也。今府大事殷,非酒客之政。」旟曰:「榮江南望士,且居職日淺,不宜輕代易之。」熊曰:「可轉為中書侍郎,榮不失清顯,而府更收實才。」旟然之,白冏,以為中書侍郎。在職不復飲酒。人或問之曰:「何前醉而後醒耶?」榮懼,乃復更飲。

16 酣醉:
《晉中興書》:畢卓,字茂世,為吏部郎。比舍郎釀熟,卓因醉夜至其甕間取酒飲之,掌酒者縛卓。郎往視之,釋縛,宴於甕側,取醉而去。
又曰:周顗代戴淵為護軍,尚書紀瞻置酒請顗及王導等二十人,顗荒醉失儀,復為有司所奏。

17 酣醉:
檀道鸞《晉書》曰:桓玄詣會稽王道子,道子已醉,對玄張目,矚四座云:「桓溫作賊。」玄見此醉勢難測,伏地流汗。

18 酣醉:
《宋書》曰:荊州刺史王忱,范太外弟也。忱嗜酒,醉輒累旬,及醒則儼然端肅。太謂忱曰:「酒雖會性,亦所以傷生也。」
又曰:孔顗使酒仗氣,每醉輒彌日不醒,僚類之間,多所凌忽,尤不能曲意權幸,莫不畏而疾之。
又曰:陶潛,嘗九月九日無酒,出宅邊菊叢中坐,久之,值王弘送酒至,便酌,大醉而歸。

19 酣醉:
崔鴻《後趙錄》曰:石勒制法甚嚴,兼諱胡,尤峻。有醉胡乘馬突入止車,勒大怒,謂宮門小執法馮翥曰:「夫人君為令,將使下之無犯。吾尚望威行天下,況於宮閣之間!向馳馬入門,為是何人,而不彈白,縱之耶?」翥惶懼忘諱,對曰:「向醉胡乘馬馳入,甚呵,衛之而不可與語,所謂互鄉難與言,小人所不能制。」勒笑曰:「胡正自難與言。」恕而不罪。

20 酣醉:
崔鴻《前秦錄》曰:建武十四年,堅宴群臣於釣臺,以秘書監朱彤為酒正,堅曰:「今日之飲,當以落池為限。」

21 酣醉:
《史典論》曰:荊州牧劉表跨有南土,子弟驕貴,并好酒。為三爵:大曰伯雅,次曰仲雅,小曰季雅。伯受七升,仲受六升,季受五升。又設大針於坐端,客有醉酒寢地,輒以劖音讒。刺,驗其醒醉。是丑於趙敬侯以筒酒灌人也。大駕都許,使光祿大夫劉松北鎮袁紹軍,與紹子弟宴飲,松常以盛夏三伏之際,晝夜酣飲。二方化之,故南荊有三雅之爵,河朔有避暑之飲。
又曰:中常侍張讓子奉為太醫令,與人飲酒,輒掣引衣裳,發露形體,以為戲樂。將罷,又亂其履舄,使小大差踦,無不傾倒僵仆,踒跌手足,因隨而笑之。

22 酣醉:
《襄陽耆舊記》曰:襄陽城南有池,山季倫每臨此池,未曾不大醉而還。恒曰:「此我高陽池也。」襄陽城中兒歌之曰:「山公出何許,往至高陽池。日夕倒戴歸,酩酊無所知。時時能騎馬,到著白接離。舉鞭問葛強,何如并州兒。」

23 酣醉:
《韓詩外傳》曰:趙簡子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簡子涕,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簡子曰:「大夫無罪。昔友周舍有言曰:千牛之皮,不若一狐之腋;眾人之惟惟,不若直士之諤諤。」

24 酣醉:
《費祎別傳》曰:孫權每別置好酒以酌祎,視其已醉,然後問以國事,并論世務,辭難累至。祎輒辭以醉,退而撰次所問,事條答,無所遺矣。

25 酣醉:
《呂氏春秋》曰:秦繆公之時,西戎強大,繆公遺女樂。戎王大喜,以其故,數飲食,日夜不休。左右有言秦寇之至,因按弓而射之。秦寇果至,戎王醉而臥於樽下,卒生縛而擒之。

26 酣醉:
《博物志》曰:人中酒醉不解,浴之以湯,自漬則愈。湯亦作酒氣味。
又曰:昔有人名玄石,從中山酒家酤酒。酒家與之千日酒,不語其節度,至家而醉,家以為死,而葬之。酒家計滿千日,乃憶之,往索玄石。玄石家云:「亡來三年,服已闋矣。」乃至冢,掘而問之,玄石起於棺中。

27 酣醉:
《說苑》曰:楚莊王賜群臣酒,日暮燭滅,有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絕其冠纓。告王,王曰:「賜人酒,使醉失禮,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乃命左右曰:「與寡人飲,不絕冠纓者不歡。」群臣皆絕其冠纓,乃止。

28 酣醉:
《世說》曰:周伯仁有德量,深達危亂。過江積年,恒大飲酒。嘗經三日醒,時人謂「三日仆射」。
又曰:張磺既貴,有少時知識來候之。華屏官事,與共飲,九醞酒,為酣暢,其夜醉眠。張華嘗飲此酒,醉眠輒使左右轉側,至覺,左右依常為張公轉側,其友無轉側者。至明起,友人猶不寤。張公曰:「咄,此必死矣!」使就視之,酒果穿腹流,床下滂沱。
又曰:山公曰:嵇叔夜之為人也,巖然若孤松之獨立。及其醉也。嵬峨若玉山之將頹。
又曰:杜預為荊州刺史,鎮襄陽。時有宴集,大醉,閉齋獨眠,或見一大蛇垂頭床邊吐。

29 酣醉:
《語林》曰:周伯仁過江恒醉止,有姊喪三日醒,姑喪三日醒也。
又曰:周伯仁在中朝,能飲一斛酒。過江,雖日醉,然未嘗飲一斛,以無其對也。后有舊對忽從北來,相得欣然,乃出二斛酒共飲之。既醉,伯仁得眠,眠覺,問共飲者何在?曰:「西廂。」問:「得轉不。」答:「不得轉。」伯仁曰:「異事。」使視之,脅腐而死。

30 酣醉:
《十洲記》曰:瀛洲者,玉膏如酒味,名曰玉酒,飲數升輒醉,令人長生。

31 酣醉:
《俗記》曰:宋祎死后,葬在金城南山,對瑯琊郡門,袁崧為瑯琊太守,每醉輒乘輿上宋祎冢,作《行路難》歌。

32 酣醉:
《列子》曰:子產相鄭,有兄曰公孫朝,好酒。朝之室聚酒千鐘,積麹成封,糟糠之氣逆於人鼻。方其荒醉,不知世道之安危。

33 酣醉:
《魯連子》曰:楚王成章華臺,酌諸侯酒。魯君先至,悅之,故醉,與之大曲之弓、不琢之璧,已而悔之。魯君懼,乃歸之。

34 酣醉:
《莊子》曰:醉者之墜車也,希死,形體與人同,其悟物與人異,則其神者全也。

35 酣醉:
《尸子》曰:赤縣洲者,實為昆侖之虛,其東則鹵水島。山左右蓬萊,玉紅之草生焉。食其一實,醉臥三百歲而寤。

36 酣醉:
《韓子》曰:楚共王與晉厲公戰於鄢陵,楚師敗績。共王傷目,司馬子反渴而求飲,穀陽樹操觴而進子反。王欲復戰,召子反議,子反醉,乃辭以疾。王入其幕,酒臭,旋師而斬。

37 酣醉:
《韓子》曰:紹緇昧醉而忘其裘,梁君曰:「醉足以亡裘乎?」答曰:「紂以酒亡天下,而況裘亡乎?」
又曰:紂為長夜飲而失日,問於左右,盡弗知日。使人問箕子,謂其從曰:「為天下王,而一國皆失日,天下其危矣。一國皆不知,而我獨知之,我其危矣。」辭以醉而不知也。
又曰: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非有國者之恥也,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困倉,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乎,不復遺其冠乎!」

38 酣醉:
《淮南子》曰:夫醉者,俯入城門,以為七尺之閨;超江、淮,以為尋常之溝。酒濁其神也。

39 酣醉:
陶淵明詩序曰:余偶有名酒,無日不飲,顧影獨盡,忽焉復醉。

40 酣醉:
《諸葛亮集》曰:亮戒子曰:「夫酒之設,合禮致情,適體歸性,禮終而退,此和之至也。主意未殫,賓有餘倦,可以至醉,無致迷亂。」

URN: ctp:taiping-yulan/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