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人事部一百三十八

《人事部一百三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酣醉

Library Resources
1 酣醉:
《说文》曰:酣,乐酒也。
又曰:酒卒曰醉。各卒其度量,不至于乱也。一曰渎也。

2 酣醉:
《易·未济》曰:有孚于饮酒,无咎;濡其首,有孚,失是。饮酒有思信而无保言尤,濡其首,有孚,失是。况酒无节,至濡首,虽有饮酒之信,失是不醉之节。明饮酒不节濡首,不可不戒也。《象》曰:“饮酒濡首,亦不知节也。”

3 酣醉:
《毛诗》曰:《既醉》,告太平也。既醉以酒,既饱以德。
又曰:幽王荒废,亵近小人,饮酒无度,沉湎淫泆,是曰:“既醉不知其尤。”醉而既出,并受其福;醉而不出,是谓伐德。

4 酣醉:
《左传》曰:重耳及齐,齐桓公妻之,公子安之。姜曰:“行也。”公子不可。姜与子犯,醉而遣之。醒,以戈逐子犯。

5 酣醉:
《史记》曰:范睢事魏,中大夫须贾使齐,雎从。齐襄王闻雎辩,乃使人赐雎牛酒。须贾以为雎持国事告齐,故得此馈。还以告魏相,魏齐大怒,使舍人笞雎,拆胁拉齿。雎佯死。即卷箦,置厕中。宾客饮酒醉,更溺雎。雎从箦中谓守者曰:“既出我,我厚谢公。”守者乃请弃箦中死人。齐醉,曰:“可矣。”
又曰:齐威王置酒后宫,召淳于髡赐酒,问曰:“先生能饮几许而醉?”髡曰:“饮一斗醉,饮一石亦醉。”王曰:“先生饮一斗而醉,乃能饮一石哉?”髡曰:“赐酒大王之前,执法在傍,御史在后,髡恐惧俯伏而饮,一斗径醉。若州闾之会,男女杂坐,前有堕珥,后有遗簪,髡窃乐此,饮可八斗。堂上烛灭,主人留髡而出送客,罗襦衿解,微闻香泽。当此之时,髡心最欣,能饮一石。”
又曰:曹参为汉相国,无所变更,一遵萧何。日饮醇酒。卿大夫以下皆欲言,来者,参辄饮酒,醉而后去,终莫得开说。
又曰:景帝召程姬,姬有所避,而饰侍者唐儿使夜进。上醉不知,以为程姬,而幸之,遂有娠。及生子,命曰“发”,为长沙王。

6 酣醉:
《汉书》曰:汉高祖为泗上亭长,亭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常从王媪、武负脎饮酒,醉卧,武负、王媪见其上常有龙怪。此两家常折券弃债。
又曰:高祖被酒,夜经泽中,令一人前。前者还报曰:“前有大蛇当径。”高祖醉,曰:“壮士何畏!”乃前,拔剑斩蛇,分为两。道开,行数里,醉,因卧。
又曰:万石君徙居陵里。内史庆醉归,入外门不下车。万石君闻之,不食。庆恐,肉袒请罪,不许。举宗及兄建肉袒,万石君让曰:“内史贵人,入闾里,里中长老皆走匿,而内史坐车中如故!”乃谢罢庆。庆及诸子入里门,趍至家。
又曰:卫青伐匈奴,匈奴右贤王当青等,以为汉兵不能至,饮醉。汉兵夜至,围右贤王,惊而夜逃。
又曰:李广当斩,赎为庶人。与故颍阴侯屏居蓝田南山射猎。尝夜从一骑出,从人田间饮。还至亭,灞陵尉醉,呵止广,广骑曰:“故李将军。”尉曰:“今将军尚不得夜行,何故也!”宿广亭下。
又曰:陈遵为京兆尹,嗜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闭门,取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有部刺史奏事,过遵,值其方饮,刺史候遵宿醉时,突入见遵母,乃叩头白当对尚书有期会,乃令从后閤出去。遵虽尝醉,然事亦不废。
又曰:邴吉始于官属掾史,务掩过扬善。吉驭吏嗜酒,数逋荡,尝从吉出,醉呕丞相车下茵。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饱之失去士,使此人将复何所容?西曹忍之,此不过污丞相车茵耳。”遂不去也。

7 酣醉:
《东观汉记》曰:更始纳赵萌女为夫人,有宠,遂委政于萌,日夜与妇人饮宴后庭。群臣欲遂言事,辄醉不能见。乃令侍中坐帐内与语,诸将识非更始声,出皆怨。

8 酣醉:
谢承《后汉书》曰:刘宽为太尉,尝朝见,宽被酒沉醉,伏地睡。诏问:“太尉醉耶?”宽仰对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责大,忧心如醉。”

9 酣醉:
《魏志》曰:徐邈,字景山。魏国初建,为尚书郎。时科禁酒,而邈私饮沉醉。校事赵达问以曹事,邈曰:“中圣人。”达白太祖,太祖甚怒。渡辽将军鲜于辅平曰:“醉客谓清酒为圣人,浊酒为贤者,邈性修慎,偶醉言耳。”后文帝践祚,问邈曰:“颇复中圣人不?”对曰:“宿瘤以丑见知,微臣以醉见识。”帝大笑,顾左右曰:“名不虚也。”
又曰:曹仁为关羽所围,太祖以曹植行征虏将军,欲令救仁,植醉不能受命,于是罢之。

10 酣醉:
《蜀志》曰:蒋琬,字公琰,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见琬众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愿主公重加察之。”乃不加罪。

11 酣醉:
《吴志》曰:孙权为吴王,游宴之后,起自行酒。虞翻伏地阳醉,不持;权去,翻起坐。权于是大怒,欲手击之,大司农刘基起抱权谏曰:“大王以三爵后杀善士,虽翻有罪,天下孰知之?”权曰:“曹孟德尚杀孔文举,孤于虞翻何有哉!”基曰:“孟德轻害名士,天下非之。今大王躬行仁德,欲与尧舜比隆,由是得免。权因敕左右:”自今酒后言杀,皆悉不得杀也。“
又曰:孙皓大会群臣,王蕃沉醉顿伏,皓疑而不悦。蕃舆出,以顷之请还,酒亦小解。蕃性有威严,行止自若。皓大怒,呵左右于殿下斩之。

12 酣醉:
《魏典略》曰:董卓虽亲爱吕布,然时醉酒则骂之,以刀剑击之,不中。布恐终被害,乃先畜死士以戟刺卓,卓曰:“布何在?”布曰:“有诏!”遂杀之。
又曰:时苗,字德胄,出为寿春令。杨州治在其县,时蒋济为治中,苗以初至,往欲谒济。济素嗜酒,适会其醉,不能见。恚恨还,刻木为人,署曰“酒徒蒋济”,竖之于墙下,旦夕射之。
又曰:丁冲为司隶校尉,后数岁过诸将饮酒,美不能止,醉,烂肠死也。

13 酣醉:
《晋书》曰:羊昙者,太山人,知名士也。少为谢安所爱重。安薨后,辍乐弥年,行不由西路州,尝因石头大醉,扶路唱乐,不觉至州门也。左右白曰:“此西州门。”昙悲感不已,以马策扣扉,诵曹子诗曰:“生存华屋处,零落归山丘。”因恸哭而去。

14 酣醉:
又《王恭传》:会稽王道子置酒于东府,尚书令谢石因醉为委巷之歌,恭正色曰:“居端右之重,集藩王之第,而肆淫声,欲令群下何所取则!”石深衔之。
又曰:王蕴素嗜酒,末年尤甚。及在会稽,略少醒日,然犹以和简为百姓所悦。

15 酣醉:
又《顾荣传》:齐王冏召为大司马主簿。冏擅权骄恣,荣玖虐祸,终日昏酣,不综府事,以情告友人长乐冯熊。熊谓冏长史葛旟曰:“以顾荣为主簿,所以甄拔才望,委以事机,不复计南北亲疏,欲平海内之心也。今府大事殷,非酒客之政。”旟曰:“荣江南望士,且居职日浅,不宜轻代易之。”熊曰:“可转为中书侍郎,荣不失清显,而府更收实才。”旟然之,白冏,以为中书侍郎。在职不复饮酒。人或问之曰:“何前醉而后醒耶?”荣惧,乃复更饮。

16 酣醉:
《晋中兴书》:毕卓,字茂世,为吏部郎。比舍郎酿熟,卓因醉夜至其瓮间取酒饮之,掌酒者缚卓。郎往视之,释缚,宴于瓮侧,取醉而去。
又曰:周顗代戴渊为护军,尚书纪瞻置酒请顗及王导等二十人,顗荒醉失仪,复为有司所奏。

17 酣醉:
檀道鸾《晋书》曰:桓玄诣会稽王道子,道子已醉,对玄张目,瞩四座云:“桓温作贼。”玄见此醉势难测,伏地流汗。

18 酣醉:
《宋书》曰:荆州刺史王忱,范太外弟也。忱嗜酒,醉辄累旬,及醒则俨然端肃。太谓忱曰:“酒虽会性,亦所以伤生也。”
又曰:孔顗使酒仗气,每醉辄弥日不醒,僚类之间,多所凌忽,尤不能曲意权幸,莫不畏而疾之。
又曰:陶潜,尝九月九日无酒,出宅边菊丛中坐,久之,值王弘送酒至,便酌,大醉而归。

19 酣醉:
崔鸿《后赵录》曰:石勒制法甚严,兼讳胡,尤峻。有醉胡乘马突入止车,勒大怒,谓宫门小执法冯翥曰:“夫人君为令,将使下之无犯。吾尚望威行天下,况于宫阁之间!向驰马入门,为是何人,而不弹白,纵之耶?”翥惶惧忘讳,对曰:“向醉胡乘马驰入,甚呵,卫之而不可与语,所谓互乡难与言,小人所不能制。”勒笑曰:“胡正自难与言。”恕而不罪。

20 酣醉:
崔鸿《前秦录》曰:建武十四年,坚宴群臣于钓台,以秘书监朱彤为酒正,坚曰:“今日之饮,当以落池为限。”

21 酣醉:
《史典论》曰:荆州牧刘表跨有南土,子弟骄贵,并好酒。为三爵:大曰伯雅,次曰仲雅,小曰季雅。伯受七升,仲受六升,季受五升。又设大针于坐端,客有醉酒寝地,辄以劖音谗。刺,验其醒醉。是丑于赵敬侯以筒酒灌人也。大驾都许,使光禄大夫刘松北镇袁绍军,与绍子弟宴饮,松常以盛夏三伏之际,昼夜酣饮。二方化之,故南荆有三雅之爵,河朔有避暑之饮。
又曰:中常侍张让子奉为太医令,与人饮酒,辄掣引衣裳,发露形体,以为戏乐。将罢,又乱其履舄,使小大差踦,无不倾倒僵仆,踒跌手足,因随而笑之。

22 酣醉:
《襄阳耆旧记》曰:襄阳城南有池,山季伦每临此池,未曾不大醉而还。恒曰:“此我高阳池也。”襄阳城中儿歌之曰:“山公出何许,往至高阳池。日夕倒戴归,酩酊无所知。时时能骑马,到著白接离。举鞭问葛强,何如并州儿。”

23 酣醉:
《韩诗外传》曰:赵简子与诸大夫饮于洪波之台,酒酣。简子涕,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简子曰:“大夫无罪。昔友周舍有言曰:千牛之皮,不若一狐之腋;众人之惟惟,不若直士之谔谔。”

24 酣醉:
《费祎别传》曰:孙权每别置好酒以酌祎,视其已醉,然后问以国事,并论世务,辞难累至。祎辄辞以醉,退而撰次所问,事条答,无所遗矣。

25 酣醉:
《吕氏春秋》曰:秦缪公之时,西戎强大,缪公遗女乐。戎王大喜,以其故,数饮食,日夜不休。左右有言秦寇之至,因按弓而射之。秦寇果至,戎王醉而卧于樽下,卒生缚而擒之。

26 酣醉:
《博物志》曰:人中酒醉不解,浴之以汤,自渍则愈。汤亦作酒气味。
又曰:昔有人名玄石,从中山酒家酤酒。酒家与之千日酒,不语其节度,至家而醉,家以为死,而葬之。酒家计满千日,乃忆之,往索玄石。玄石家云:“亡来三年,服已阕矣。”乃至冢,掘而问之,玄石起于棺中。

27 酣醉:
《说苑》曰:楚庄王赐群臣酒,日暮烛灭,有引美人衣者,美人援绝其冠缨。告王,王曰:“赐人酒,使醉失礼,奈何欲显妇人之节而辱士乎?”乃命左右曰:“与寡人饮,不绝冠缨者不欢。”群臣皆绝其冠缨,乃止。

28 酣醉:
《世说》曰:周伯仁有德量,深达危乱。过江积年,恒大饮酒。尝经三日醒,时人谓“三日仆射”。
又曰:张磺既贵,有少时知识来候之。华屏官事,与共饮,九酝酒,为酣畅,其夜醉眠。张华尝饮此酒,醉眠辄使左右转侧,至觉,左右依常为张公转侧,其友无转侧者。至明起,友人犹不寤。张公曰:“咄,此必死矣!”使就视之,酒果穿腹流,床下滂沱。
又曰:山公曰:嵇叔夜之为人也,岩然若孤松之独立。及其醉也。嵬峨若玉山之将颓。
又曰:杜预为荆州刺史,镇襄阳。时有宴集,大醉,闭斋独眠,或见一大蛇垂头床边吐。

29 酣醉:
《语林》曰:周伯仁过江恒醉止,有姊丧三日醒,姑丧三日醒也。
又曰:周伯仁在中朝,能饮一斛酒。过江,虽日醉,然未尝饮一斛,以无其对也。后有旧对忽从北来,相得欣然,乃出二斛酒共饮之。既醉,伯仁得眠,眠觉,问共饮者何在?曰:“西厢。”问:“得转不。”答:“不得转。”伯仁曰:“异事。”使视之,胁腐而死。

30 酣醉:
《十洲记》曰:瀛洲者,玉膏如酒味,名曰玉酒,饮数升辄醉,令人长生。

31 酣醉:
《俗记》曰:宋祎死后,葬在金城南山,对琅琊郡门,袁崧为琅琊太守,每醉辄乘舆上宋祎冢,作《行路难》歌。

32 酣醉:
《列子》曰:子产相郑,有兄曰公孙朝,好酒。朝之室聚酒千钟,积麹成封,糟糠之气逆于人鼻。方其荒醉,不知世道之安危。

33 酣醉:
《鲁连子》曰:楚王成章华台,酌诸侯酒。鲁君先至,悦之,故醉,与之大曲之弓、不琢之璧,已而悔之。鲁君惧,乃归之。

34 酣醉:
《庄子》曰:醉者之坠车也,希死,形体与人同,其悟物与人异,则其神者全也。

35 酣醉:
《尸子》曰:赤县洲者,实为昆仑之虚,其东则卤水岛。山左右蓬莱,玉红之草生焉。食其一实,醉卧三百岁而寤。

36 酣醉:
《韩子》曰:楚共王与晋厉公战于鄢陵,楚师败绩。共王伤目,司马子反渴而求饮,谷阳树操觞而进子反。王欲复战,召子反议,子反醉,乃辞以疾。王入其幕,酒臭,旋师而斩。

37 酣醉:
《韩子》曰:绍缁昧醉而忘其裘,梁君曰:“醉足以亡裘乎?”答曰:“纣以酒亡天下,而况裘亡乎?”
又曰:纣为长夜饮而失日,问于左右,尽弗知日。使人问箕子,谓其从曰:“为天下王,而一国皆失日,天下其危矣。一国皆不知,而我独知之,我其危矣。”辞以醉而不知也。
又曰:齐桓公饮酒醉,遗其冠,耻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非有国者之耻也,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发困仓,赐贫穷;论囹圄,出薄罪。处三日,而民歌之曰:“公乎,不复遗其冠乎!”

38 酣醉:
《淮南子》曰:夫醉者,俯入城门,以为七尺之闺;超江、淮,以为寻常之沟。酒浊其神也。

39 酣醉:
陶渊明诗序曰:余偶有名酒,无日不饮,顾影独尽,忽焉复醉。

40 酣醉:
《诸葛亮集》曰:亮戒子曰:“夫酒之设,合礼致情,适体归性,礼终而退,此和之至也。主意未殚,宾有馀倦,可以至醉,无致迷乱。”

URN: ctp:taiping-yulan/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