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天部五

《天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星上:
《釋名》曰:星,散也,列位布散也。宿,宿也,星各止宿其所也。

2 星上:
《說文》曰:萬物之精,上為列星。

3 星上:
《三五歷記》曰:星者,元氣之英,水之精也。

4 星上:
《易》曰:日中見斗,幽不明也。
又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象況日月星辰,形況山川草木。

5 星上:
《書》曰:堯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
又曰: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又曰:庶民惟星,星有好風,星有好雨。星民象,故眾民惟若星。箕星好風,畢星好雨。亦民所好也。月之從星,則以風雨。月經於箕則多風,月離於畢則多雨。政教失常,以從民欲亦所以亂也。

6 星上:
《詩》曰:晥彼牽牛,不以服箱。注:「晥,星明貌。河鼓,謂之牽牛也。」
又曰: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
又曰:東有啟明,西有長庚。日旦出謂明星為啟明,日既入謂明星為長庚。庚,續也。
又曰:嘒彼小星,三五在東。三,心也。五,噣也。嘒,微明兒。噣音晝,柳也。
又曰:子興視夜,明星有爛。
又曰:三星在戶。
又曰:月離于畢,俾滂沱矣。
又曰:定之方中,作于楚宮。定,營室星也。
又曰:維南有箕,載翕其舌;維北有斗,西柄之揭。
又曰:昏以為期,明星煌煌。

7 星上:
《禮》曰:八月中氣。是月也,命有司享壽星於南郊。
又曰:十二月。是月也,日窮于次,月窮于紀,星回于天。
又曰:幽禜,祭星也。
又曰:天秉陽,垂日星。
又曰:宿離不忒,無失經紀。注:「二十八宿為經,七曜為紀。」

8 星上:
《周禮》曰: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以觀天下之遷,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觀妖祥。

9 星上:
《左傳》曰:魯莊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與雨偕也。
又曰:魯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對曰:「克之。童謠云:丙子之晨,龍尾伏辰。」杜預曰:龍尾是尾星也。
又曰:十六年春,隕石于宋五,隕星也。
又曰:魯襄公二十八年春,無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歲在星紀,星紀在丑。而淫於玄枵,玄枵在子虛危之次,星紀在斗牛之次。以有時災,陰不堪陽。蛇乘龍。龍,歲星木也。木為青龍,蛇為玄武,龍失次也。龍,宋、鄭之星也,宋、鄭必饑。玄枵,虛中也。枵,耗名也。土虛而民耗,不饑何為?」
又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長曰閼伯,季曰實沉,居於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后帝,堯也。臧,善。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丘,東地也。主祀辰星。辰,大火也。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商人湯先祖因閼伯,故國祀辰星。遷實沉于大夏,主參。大夏,今晉陽縣也。唐人是因,故參為晉星。
又曰:火中,寒暑乃退。心以季夏昏中而暑退,季冬旦中而寒退。
又曰:昭三十二年,吳伐越。史墨曰:「不及四十年,越其有吳乎!越得歲而吳伐之,必受其凶。」

10 星上:
《穀梁傳》曰:列星曰恒星,亦曰經星。恒,經,皆常也。

11 星上:
《爾雅》曰:星紀斗,牽牛也;玄枵,虛也。
又曰:祭星曰布。布,散食於地上。
又曰:西陸,昴也。郭璞曰:「昴,西方之宿,別名旄頭。」

12 星上:
《論語》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13 星上:
《易是類謀》曰:五星合狼張,晝視無日光,虹霓煌煌。太山失金雞,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雞者,箕星亡也。箕者,風也。風動雞鳴,今箕候亡,故雞亦亡也。西岳亡玉羊者,羊星在未,未為羊,雞失羊亡,臣縱恣,萬人愁,不祥。

14 星上:
京房《對災異》曰:人君不行仁恩,破胎傷孕,春殺無辜,則歲星失度。

15 星上:
《尚書考靈曜》曰:歲星木精,熒惑火精,鎮星土精,太白金精,辰星水精也。
又曰:歲星得度五穀滋,熒惑順行甘雨時,鎮星得度地無災。太白出入當,五穀成熟人民昌。
又曰:心大星,天王也,其前星太子,后星庶子也。

16 星上:
《詩紀歷樞》曰:箕為天口,主出氣。尾為逃臣賢者叛,十二諸侯列於庭。《元命苞》曰:五諸侯。此云十二,則兼他星為數也。

17 星上:
《禮稽命圖》曰:作樂制禮得天心則景星見也。

18 星上:
《禮斗威儀》曰:鎮星黃時則祥風至。

19 星上:
《春秋說題辭》曰:星之為言精也,榮也,陽之精也,陽精為日,日分為星,故其字日生為星。

20 星上:
《春秋元命苞》曰:直弧北有一大星為老人星,見則治平,主壽;亡則君危,主亡。常以秋分候之。
又曰:商紂之時,五星聚於房。房者,蒼神之精,周據而興。
又曰:玉衡北兩星為玉繩。玉之為言溝,刻也。瑕而不掩,折而不傷。宋均注曰:「繩能直物,故名玉繩。溝,謂作器。」
又曰:心三星五度,有天子明堂布政之宮。
又曰:尾九星,箕四星,為后宮之場,列為南宮。其庭太微。
又曰:蟾蜍陰精,流生織女,立地候。宋均注曰:「地候,鎮星別名也。」
又曰:三臺星色齊,群臣和;不齊,大乖。

21 星上:
《春秋合誠圖》曰:天文地理各有所主,北斗有七星,天子有七政也。
又曰:軒轅,主雷雨之神。旁有一星玄戈,名曰貴人。旁側郎位,主宿衛、尚書。

22 星上:
《春秋運斗樞》曰:北斗七星:第一天樞,第二璇,第三機,第四權,第五玉衡,第六闓陽,第七搖光。《廣雅》又云:樞為雍州,璇為冀州,機為青、兗州,權為徐、揚州,衡為荊州,闓陽為梁州,搖光為豫州。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杓,合為斗,居陰布陽,故稱北。
又曰:五帝所行,同道異位,皆循斗樞機衡之分,遵七政之紀,九星之法。
又曰:天樞得則景星見,衡星得則麒麟生,萬人壽。

23 星上:
《春秋佐助期》曰:蕭何稟昴星而生。

24 星上:
《春秋后傳》曰:魏人唐睢對秦王曰:「專諸之刺王僚,彗星籠月色。」

25 星上:
《春秋文耀鉤》曰:老人星見則主安,不見則兵起。

26 星上:
《論語讖》曰:仲尼曰:「吾聞堯率舜等游首山,觀河渚,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期。』二老曰:『河圖將來告帝謀。』三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書。』四老曰:『河圖將來告帝圖。』五老曰:『河圖將來告帝符。』龍銜玉苞,金泥玉檢封盛書,五老飛為流星,上入昴。」

27 星上:
《孝經援神契》曰:歲星守心,則年穀豐。

28 星上:
《廣雅》曰:太白謂之長庚,或謂之太囂。
又曰:熒惑謂之罰星,或謂之執法。
又曰:天宮謂之紫宮,參伐謂之大辰,太微謂之明堂。

29 星上:
《史記·天官書》曰:星者,金之散氣。
又曰:漢中四星曰天駟,旁一星王良,王良策馬,車騎滿野。
又曰:星墮至地則石也。河濟之間,時有墜星。
又曰:畢為罕車,為邊兵,主弋獵。其大星傍小星為附耳。附耳動,有讒臣在側。
又曰:四鎮星所出四隅,若月始出也。
又曰:咸池曰天五潢,帝車舍。
又曰:中,端門,門左右,掖門。門內六星,諸侯。其內五星,五帝坐。
又曰:漢武帝以正月上辛祠太一甘泉。夜祠到明,忽有流星至於祠壇上,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十九章之歌。
又曰:魁下六星,兩兩相比者曰三能。蘇林曰:「能音臺。」
又曰:東宮蒼龍,房、心。心為明堂,房為天府。
又曰:國皇星,大而赤,狀類南極。徐廣注曰:「南極,老人星也。」
又曰:五星皆大,其事亦大;皆小,其事亦小。早出為盈,盈者為客;晚出為縮,縮者為主。同舍為合,相陵為斗。

30 星上:
《漢書》曰:皇甫嵩為太尉,以流星免官。
又曰:武帝時中星盡搖。占曰:民勞也。后征伐四夷。
又曰:北斗七星,所謂「璇璣玉衡以齊七政」。杓攜龍角。孟康曰:杓,斗柄也。龍角,東方宿也。攜,連也。殷衡南斗,魁枕參首。
又曰:營室為清廟,亦曰離宮。
又曰:河鼓大星,上將。其北織女。織女,天女孫也。
又曰:高帝七年,月暈,圍參、畢七重。占曰:「畢、昴間天街也,街北胡也,街南中國也。」后有平城之圍。
又曰:太微之十二星,東相西將。
又曰:戴主六星,曰文昌宮: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祿,六曰司災。
又曰:危東六星,兩兩相比,曰司寇。
又曰:古人有言曰:天下太平,五星循度。
又曰:革命創制,三章是紀;應天順人,五星同軌。

31 星上:
又《郊祀志》曰:漢祖詔御史,令天下立靈星祠,常歲時祠以牛。

32 星上:
又《天文志》曰:金木水火土五星,天之五佐,為經緯,伏見有時,歲星東方春,於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虧貌失,逆春令,傷木氣,罰見歲星。熒惑南方夏,禮也,視也。禮虧視失,逆夏令,傷火氣,罰見熒惑,太白西方秋,義也,言也。義虧言失,逆秋令,傷金氣,罰見太白。太白經天。孟康注曰:謂出東入西,出西入東也。太白陽星,出東當伏西,過午為經天,晉灼曰:星盡見午上為經天。天下兵革,更主,是謂亂紀,人民流亡。晝見與日爭明,強國弱,小國強,女主昌。辰星北方冬,智也,聽也。智虧聽失,逆冬令,傷水氣,罰見辰星。鎮星中央土,主季夏,信也,思心也。仁義禮智以信為主,貌言視聽以心為正,四星皆失,鎮星乃為之動。
又曰:凡五星色:皆白,為喪為兵為旱。青為憂為水,黑為疾為多死,黃吉。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安寧,歌舞以行,不見災疾,五穀蕃昌。
又曰:天星皆有州國分野:角、亢、氐、房、心,豫州之分。尾、箕,幽州之分。牽牛、婺女,揚州之分。虛、危,青州之分。營室、東壁,并州之分。胃,徐州之分。畢、昴,冀州之分。觜、參,益州之分。東井、輿鬼,雍州之分。柳、七星、張,三河之分。翼、軫,荊州之分。析木之津,燕之分。大火,宋之分。壽星,鄭之分。鶉尾,楚之分。鶉火,周之分。鶉首,秦之分。實沉,魏之分。大梁,趙之分。降婁,魯之分。訾即移反。娵,子于反。衛之分。玄枵,齊之分。星紀,吳之分。太史掌之,以觀妖祥。
又曰:秦地於天官,東井、輿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張之分野,韓地角、亢、氐之分野,趙地昴、畢之分野,燕地箕之分野,齊地虛、危之分野,魯地奎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衛地營室、東壁之分野,楚地翼、軫之分野,吳地斗、牛之分野。

33 星上:
《漢武故事》曰:西王母使者至,東方朔死。上問使者,對曰:「朔是木帝精,為歲星,下游人中以觀天下,非陛下臣也。」

34 星上:
《漢書音義》曰:瑞星曰景星,亦曰德星。妖星曰孛星、彗星、長星,亦曰挽搶。絕跡而去曰飛星,光跡相連曰流星,亦曰奔星。

35 星上:
《後漢書》曰:嚴光,字子陵。與光武為友。后光武登祚,忘之,光怨帝。是時,太史云:「天上有客星恨帝,」帝曰:「豈非朕故人嚴子陵乎?」遽命征之。夜與子陵共臥,光以腳加帝腹。太史奏:「客星侵御座。」子陵縮腳,客星尋退。竟不仕。
又曰:李固對詔:「陛下有尚書,猶天之有北斗。北斗,天之喉舌;尚書,陛下之喉舌。斗斟酌元氣,運乎四時。尚書出納王命,所謂制氣之臣也。」
又曰:和帝分遣使者二人,各至州郡觀采風謠。二人當到益州,投候館吏李郃舍,郃問曰:「二君發京師時,知朝廷遣二使耶?」問何以知之,郃指星云:「前有二星向益州分野。」

36 星上: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周敞師事京房,房為石顯所譖,系獄,謂敞曰:「吾死後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無辜之驗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37 星上:
《東觀漢記》曰:光武破聖公,與伯叔書曰:「交鋒之日,辰星晝見,太白清明。」

38 星上:
《蜀志》曰:漢安二十五年,劉豹、向舉上言於先主曰:「乃年太白、熒惑、鎮從歲。漢初興,五星聚歲。歲星主義,漢位在西,義之上方,故漢法常以歲星候人主。當有聖主起於此,以致中興。頃者熒惑復追歲,見在胃昴畢;昴畢為天維,《經》曰:帝星處之,眾邪消亡。」於是先主即位。

39 星上:
《續晉陽秋》曰:桓玄庶母馬氏,本袁真之妓也,與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銅甕水在其側,見一流星墮甕中,驚喜,共視,見星如二寸火珠於水底,冏然明凈,乃相謂曰:「此吉祥也,誰當應之?」於是,薛郭更以瓢接取,并不得,馬最後,取星正入瓢中,便飲之,既而若有感焉。俄而懷玄。玄雖篡位不終,而數年之中,榮貴極矣。

URN: ctp:taiping-yul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