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天部五

《天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星上:
《释名》曰:星,散也,列位布散也。宿,宿也,星各止宿其所也。

2 星上:
《说文》曰:万物之精,上为列星。

3 星上:
《三五历记》曰:星者,元气之英,水之精也。

4 星上:
《易》曰:日中见斗,幽不明也。
又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象况日月星辰,形况山川草木。

5 星上:
《书》曰:尧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
又曰:日中,星鸟,以殷仲春。
又曰:庶民惟星,星有好风,星有好雨。星民象,故众民惟若星。箕星好风,毕星好雨。亦民所好也。月之从星,则以风雨。月经于箕则多风,月离于毕则多雨。政教失常,以从民欲亦所以乱也。

6 星上:
《诗》曰:晥彼牵牛,不以服箱。注:“晥,星明貌。河鼓,谓之牵牛也。”
又曰: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
又曰: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日旦出谓明星为启明,日既入谓明星为长庚。庚,续也。
又曰:嘒彼小星,三五在东。三,心也。五,噣也。嘒,微明儿。噣音昼,柳也。
又曰: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又曰:三星在户。
又曰:月离于毕,俾滂沱矣。
又曰:定之方中,作于楚宫。定,营室星也。
又曰:维南有箕,载翕其舌;维北有斗,西柄之揭。
又曰:昏以为期,明星煌煌。

7 星上:
《礼》曰:八月中气。是月也,命有司享寿星于南郊。
又曰:十二月。是月也,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
又曰:幽禜,祭星也。
又曰:天秉阳,垂日星。
又曰:宿离不忒,无失经纪。注:“二十八宿为经,七曜为纪。”

8 星上:
《周礼》曰: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变动,以观天下之迁,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观妖祥。

9 星上:
《左传》曰:鲁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与雨偕也。
又曰:鲁僖公五年,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问于卜偃曰:“吾其济乎?”对曰:“克之。童谣云:丙子之晨,龙尾伏辰。”杜预曰:龙尾是尾星也。
又曰:十六年春,陨石于宋五,陨星也。
又曰:鲁襄公二十八年春,无冰。梓慎曰:“今兹宋、郑其饥乎?岁在星纪,星纪在丑。而淫于玄枵,玄枵在子虚危之次,星纪在斗牛之次。以有时灾,阴不堪阳。蛇乘龙。龙,岁星木也。木为青龙,蛇为玄武,龙失次也。龙,宋、郑之星也,宋、郑必饥。玄枵,虚中也。枵,耗名也。土虚而民耗,不饥何为?”
又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沉,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后帝,尧也。臧,善。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丘,东地也。主祀辰星。辰,大火也。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商人汤先祖因阏伯,故国祀辰星。迁实沉于大夏,主参。大夏,今晋阳县也。唐人是因,故参为晋星。
又曰:火中,寒暑乃退。心以季夏昏中而暑退,季冬旦中而寒退。
又曰:昭三十二年,吴伐越。史墨曰:“不及四十年,越其有吴乎!越得岁而吴伐之,必受其凶。”

10 星上:
《谷梁传》曰:列星曰恒星,亦曰经星。恒,经,皆常也。

11 星上:
《尔雅》曰:星纪斗,牵牛也;玄枵,虚也。
又曰:祭星曰布。布,散食于地上。
又曰:西陆,昴也。郭璞曰:“昴,西方之宿,别名旄头。”

12 星上:
《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13 星上:
《易是类谋》曰:五星合狼张,昼视无日光,虹霓煌煌。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鸡者,箕星亡也。箕者,风也。风动鸡鸣,今箕候亡,故鸡亦亡也。西岳亡玉羊者,羊星在未,未为羊,鸡失羊亡,臣纵恣,万人愁,不祥。

14 星上:
京房《对灾异》曰:人君不行仁恩,破胎伤孕,春杀无辜,则岁星失度。

15 星上:
《尚书考灵曜》曰:岁星木精,荧惑火精,镇星土精,太白金精,辰星水精也。
又曰:岁星得度五谷滋,荧惑顺行甘雨时,镇星得度地无灾。太白出入当,五谷成熟人民昌。
又曰:心大星,天王也,其前星太子,后星庶子也。

16 星上:
《诗纪历枢》曰:箕为天口,主出气。尾为逃臣贤者叛,十二诸侯列于庭。《元命苞》曰:五诸侯。此云十二,则兼他星为数也。

17 星上:
《礼稽命图》曰:作乐制礼得天心则景星见也。

18 星上:
《礼斗威仪》曰:镇星黄时则祥风至。

19 星上:
《春秋说题辞》曰:星之为言精也,荣也,阳之精也,阳精为日,日分为星,故其字日生为星。

20 星上:
《春秋元命苞》曰:直弧北有一大星为老人星,见则治平,主寿;亡则君危,主亡。常以秋分候之。
又曰:商纣之时,五星聚于房。房者,苍神之精,周据而兴。
又曰:玉衡北两星为玉绳。玉之为言沟,刻也。瑕而不掩,折而不伤。宋均注曰:“绳能直物,故名玉绳。沟,谓作器。”
又曰:心三星五度,有天子明堂布政之宫。
又曰:尾九星,箕四星,为后宫之场,列为南宫。其庭太微。
又曰:蟾蜍阴精,流生织女,立地候。宋均注曰:“地候,镇星别名也。”
又曰:三台星色齐,群臣和;不齐,大乖。

21 星上:
《春秋合诚图》曰:天文地理各有所主,北斗有七星,天子有七政也。
又曰:轩辕,主雷雨之神。旁有一星玄戈,名曰贵人。旁侧郎位,主宿卫、尚书。

22 星上:
《春秋运斗枢》曰:北斗七星:第一天枢,第二璇,第三机,第四权,第五玉衡,第六闓阳,第七摇光。《广雅》又云:枢为雍州,璇为冀州,机为青、兖州,权为徐、扬州,衡为荆州,闓阳为梁州,摇光为豫州。第一至第四为魁,第五至第七为杓,合为斗,居阴布阳,故称北。
又曰:五帝所行,同道异位,皆循斗枢机衡之分,遵七政之纪,九星之法。
又曰:天枢得则景星见,衡星得则麒麟生,万人寿。

23 星上:
《春秋佐助期》曰:萧何禀昴星而生。

24 星上:
《春秋后传》曰:魏人唐睢对秦王曰:“专诸之刺王僚,彗星笼月色。”

25 星上:
《春秋文耀钩》曰:老人星见则主安,不见则兵起。

26 星上:
《论语谶》曰:仲尼曰:“吾闻尧率舜等游首山,观河渚,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图将来告帝期。’二老曰:‘河图将来告帝谋。’三老曰:‘河图将来告帝书。’四老曰:‘河图将来告帝图。’五老曰:‘河图将来告帝符。’龙衔玉苞,金泥玉检封盛书,五老飞为流星,上入昴。”

27 星上:
《孝经援神契》曰:岁星守心,则年谷丰。

28 星上:
《广雅》曰:太白谓之长庚,或谓之太嚣。
又曰:荧惑谓之罚星,或谓之执法。
又曰:天宫谓之紫宫,参伐谓之大辰,太微谓之明堂。

29 星上:
《史记·天官书》曰:星者,金之散气。
又曰:汉中四星曰天驷,旁一星王良,王良策马,车骑满野。
又曰:星堕至地则石也。河济之间,时有坠星。
又曰:毕为罕车,为边兵,主弋猎。其大星傍小星为附耳。附耳动,有谗臣在侧。
又曰:四镇星所出四隅,若月始出也。
又曰:咸池曰天五潢,帝车舍。
又曰:中,端门,门左右,掖门。门内六星,诸侯。其内五星,五帝坐。
又曰:汉武帝以正月上辛祠太一甘泉。夜祠到明,忽有流星至于祠坛上,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十九章之歌。
又曰:魁下六星,两两相比者曰三能。苏林曰:“能音台。”
又曰:东宫苍龙,房、心。心为明堂,房为天府。
又曰:国皇星,大而赤,状类南极。徐广注曰:“南极,老人星也。”
又曰:五星皆大,其事亦大;皆小,其事亦小。早出为盈,盈者为客;晚出为缩,缩者为主。同舍为合,相陵为斗。

30 星上:
《汉书》曰:皇甫嵩为太尉,以流星免官。
又曰:武帝时中星尽摇。占曰:民劳也。后征伐四夷。
又曰:北斗七星,所谓“璇玑玉衡以齐七政”。杓携龙角。孟康曰:杓,斗柄也。龙角,东方宿也。携,连也。殷衡南斗,魁枕参首。
又曰:营室为清庙,亦曰离宫。
又曰:河鼓大星,上将。其北织女。织女,天女孙也。
又曰:高帝七年,月晕,围参、毕七重。占曰:“毕、昴间天街也,街北胡也,街南中国也。”后有平城之围。
又曰:太微之十二星,东相西将。
又曰:戴主六星,曰文昌宫: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禄,六曰司灾。
又曰:危东六星,两两相比,曰司寇。
又曰:古人有言曰:天下太平,五星循度。
又曰:革命创制,三章是纪;应天顺人,五星同轨。

31 星上:
又《郊祀志》曰:汉祖诏御史,令天下立灵星祠,常岁时祠以牛。

32 星上:
又《天文志》曰:金木水火土五星,天之五佐,为经纬,伏见有时,岁星东方春,于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亏貌失,逆春令,伤木气,罚见岁星。荧惑南方夏,礼也,视也。礼亏视失,逆夏令,伤火气,罚见荧惑,太白西方秋,义也,言也。义亏言失,逆秋令,伤金气,罚见太白。太白经天。孟康注曰:谓出东入西,出西入东也。太白阳星,出东当伏西,过午为经天,晋灼曰:星尽见午上为经天。天下兵革,更主,是谓乱纪,人民流亡。昼见与日争明,强国弱,小国强,女主昌。辰星北方冬,智也,听也。智亏听失,逆冬令,伤水气,罚见辰星。镇星中央土,主季夏,信也,思心也。仁义礼智以信为主,貌言视听以心为正,四星皆失,镇星乃为之动。
又曰:凡五星色:皆白,为丧为兵为旱。青为忧为水,黑为疾为多死,黄吉。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安宁,歌舞以行,不见灾疾,五谷蕃昌。
又曰:天星皆有州国分野:角、亢、氐、房、心,豫州之分。尾、箕,幽州之分。牵牛、婺女,扬州之分。虚、危,青州之分。营室、东壁,并州之分。胃,徐州之分。毕、昴,冀州之分。觜、参,益州之分。东井、舆鬼,雍州之分。柳、七星、张,三河之分。翼、轸,荆州之分。析木之津,燕之分。大火,宋之分。寿星,郑之分。鹑尾,楚之分。鹑火,周之分。鹑首,秦之分。实沉,魏之分。大梁,赵之分。降娄,鲁之分。訾即移反。娵,子于反。卫之分。玄枵,齐之分。星纪,吴之分。太史掌之,以观妖祥。
又曰:秦地于天官,东井、舆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张之分野,韩地角、亢、氐之分野,赵地昴、毕之分野,燕地箕之分野,齐地虚、危之分野,鲁地奎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卫地营室、东壁之分野,楚地翼、轸之分野,吴地斗、牛之分野。

33 星上:
《汉武故事》曰:西王母使者至,东方朔死。上问使者,对曰:“朔是木帝精,为岁星,下游人中以观天下,非陛下臣也。”

34 星上:
《汉书音义》曰:瑞星曰景星,亦曰德星。妖星曰孛星、彗星、长星,亦曰挽抢。绝迹而去曰飞星,光迹相连曰流星,亦曰奔星。

35 星上:
《后汉书》曰:严光,字子陵。与光武为友。后光武登祚,忘之,光怨帝。是时,太史云:“天上有客星恨帝,”帝曰:“岂非朕故人严子陵乎?”遽命征之。夜与子陵共卧,光以脚加帝腹。太史奏:“客星侵御座。”子陵缩脚,客星寻退。竟不仕。
又曰:李固对诏:“陛下有尚书,犹天之有北斗。北斗,天之喉舌;尚书,陛下之喉舌。斗斟酌元气,运乎四时。尚书出纳王命,所谓制气之臣也。”
又曰:和帝分遣使者二人,各至州郡观采风谣。二人当到益州,投候馆吏李合舍,合问曰:“二君发京师时,知朝廷遣二使耶?”问何以知之,合指星云:“前有二星向益州分野。”

36 星上: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周敞师事京房,房为石显所谮,系狱,谓敞曰:“吾死后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无辜之验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37 星上:
《东观汉记》曰:光武破圣公,与伯叔书曰:“交锋之日,辰星昼见,太白清明。”

38 星上:
《蜀志》曰:汉安二十五年,刘豹、向举上言于先主曰:“乃年太白、荧惑、镇从岁。汉初兴,五星聚岁。岁星主义,汉位在西,义之上方,故汉法常以岁星候人主。当有圣主起于此,以致中兴。顷者荧惑复追岁,见在胃昴毕;昴毕为天维,《经》曰:帝星处之,众邪消亡。”于是先主即位。

39 星上:
《续晋阳秋》曰:桓玄庶母马氏,本袁真之妓也,与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铜瓮水在其侧,见一流星堕瓮中,惊喜,共视,见星如二寸火珠于水底,冏然明净,乃相谓曰:“此吉祥也,谁当应之?”于是,薛郭更以瓢接取,并不得,马最后,取星正入瓢中,便饮之,既而若有感焉。俄而怀玄。玄虽篡位不终,而数年之中,荣贵极矣。

URN: ctp:taiping-yul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