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天部五

《天部五》

電子圖書館

星上

電子圖書館
1 星上:
《釋名》曰:星,散也,列位布散也。宿,宿也,星各止宿其所也。

2 星上:
《說文》曰:萬物之精,上為列星。

3 星上:
《三五歷記》曰:星者,元氣之英,水之精也。

4 星上:
《易》曰:日中見斗,幽不明也。
又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象況日月星辰,形況山川草木。

5 星上:
《書》曰:堯乃命羲、和:欽若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
又曰:日中,星鳥,以殷仲春。
又曰:庶民惟星,星有好風,星有好雨。星民象,故眾民惟若星。箕星好風,畢星好雨。亦民所好也。月之從星,則以風雨。月經於箕則多風,月離於畢則多雨。政教失常,以從民欲亦所以亂也。

6 星上:
《詩》曰:晥彼牽牛,不以服箱。注:「晥,星明貌。河鼓,謂之牽牛也。」
又曰: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
又曰:東有啟明,西有長庚。日旦出謂明星為啟明,日既入謂明星為長庚。庚,續也。
又曰:嘒彼小星,三五在東。三,心也。五,噣也。嘒,微明兒。噣音晝,柳也。
又曰:子興視夜,明星有爛。
又曰:三星在戶。
又曰:月離于畢,俾滂沱矣。
又曰:定之方中,作于楚宮。定,營室星也。
又曰:維南有箕,載翕其舌;維北有斗,西柄之揭。
又曰:昏以為期,明星煌煌。

7 星上:
《禮》曰:八月中氣。是月也,命有司享壽星於南郊。
又曰:十二月。是月也,日窮于次,月窮于紀,星回于天。
又曰:幽禜,祭星也。
又曰:天秉陽,垂日星。
又曰:宿離不忒,無失經紀。注:「二十八宿為經,七曜為紀。」

8 星上:
《周禮》曰:保章氏掌天星,以志星辰日月之變動,以觀天下之遷,辨其吉凶。以星土辨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觀妖祥。

9 星上:
《左傳》曰:魯莊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與雨偕也。
又曰:魯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對曰:「克之。童謠云:丙子之晨,龍尾伏辰。」杜預曰:龍尾是尾星也。
又曰:十六年春,隕石于宋五,隕星也。
又曰:魯襄公二十八年春,無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歲在星紀,星紀在丑。而淫於玄枵,玄枵在子虛危之次,星紀在斗牛之次。以有時災,陰不堪陽。蛇乘龍。龍,歲星木也。木為青龍,蛇為玄武,龍失次也。龍,宋、鄭之星也,宋、鄭必饑。玄枵,虛中也。枵,耗名也。土虛而民耗,不饑何為?」
又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長曰閼伯,季曰實沉,居於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后帝,堯也。臧,善。遷閼伯于商丘,主辰。商丘,東地也。主祀辰星。辰,大火也。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商人湯先祖因閼伯,故國祀辰星。遷實沉于大夏,主參。大夏,今晉陽縣也。唐人是因,故參為晉星。
又曰:火中,寒暑乃退。心以季夏昏中而暑退,季冬旦中而寒退。
又曰:昭三十二年,吳伐越。史墨曰:「不及四十年,越其有吳乎!越得歲而吳伐之,必受其凶。」

10 星上:
《穀梁傳》曰:列星曰恒星,亦曰經星。恒,經,皆常也。

11 星上:
《爾雅》曰:星紀斗,牽牛也;玄枵,虛也。
又曰:祭星曰布。布,散食於地上。
又曰:西陸,昴也。郭璞曰:「昴,西方之宿,別名旄頭。」

12 星上:
《論語》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13 星上:
《易是類謀》曰:五星合狼張,晝視無日光,虹霓煌煌。太山失金雞,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雞者,箕星亡也。箕者,風也。風動雞鳴,今箕候亡,故雞亦亡也。西岳亡玉羊者,羊星在未,未為羊,雞失羊亡,臣縱恣,萬人愁,不祥。

14 星上:
京房《對災異》曰:人君不行仁恩,破胎傷孕,春殺無辜,則歲星失度。

15 星上:
《尚書考靈曜》曰:歲星木精,熒惑火精,鎮星土精,太白金精,辰星水精也。
又曰:歲星得度五穀滋,熒惑順行甘雨時,鎮星得度地無災。太白出入當,五穀成熟人民昌。
又曰:心大星,天王也,其前星太子,后星庶子也。

16 星上:
《詩紀歷樞》曰:箕為天口,主出氣。尾為逃臣賢者叛,十二諸侯列於庭。《元命苞》曰:五諸侯。此云十二,則兼他星為數也。

17 星上:
《禮稽命圖》曰:作樂制禮得天心則景星見也。

18 星上:
《禮斗威儀》曰:鎮星黃時則祥風至。

19 星上:
《春秋說題辭》曰:星之為言精也,榮也,陽之精也,陽精為日,日分為星,故其字日生為星。

20 星上:
《春秋元命苞》曰:直弧北有一大星為老人星,見則治平,主壽;亡則君危,主亡。常以秋分候之。
又曰:商紂之時,五星聚於房。房者,蒼神之精,周據而興。
又曰:玉衡北兩星為玉繩。玉之為言溝,刻也。瑕而不掩,折而不傷。宋均注曰:「繩能直物,故名玉繩。溝,謂作器。」
又曰:心三星五度,有天子明堂布政之宮。
又曰:尾九星,箕四星,為后宮之場,列為南宮。其庭太微。
又曰:蟾蜍陰精,流生織女,立地候。宋均注曰:「地候,鎮星別名也。」
又曰:三臺星色齊,群臣和;不齊,大乖。

21 星上:
《春秋合誠圖》曰:天文地理各有所主,北斗有七星,天子有七政也。
又曰:軒轅,主雷雨之神。旁有一星玄戈,名曰貴人。旁側郎位,主宿衛、尚書。

22 星上:
《春秋運斗樞》曰:北斗七星:第一天樞,第二璇,第三機,第四權,第五玉衡,第六闓陽,第七搖光。《廣雅》又云:樞為雍州,璇為冀州,機為青、兗州,權為徐、揚州,衡為荊州,闓陽為梁州,搖光為豫州。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杓,合為斗,居陰布陽,故稱北。
又曰:五帝所行,同道異位,皆循斗樞機衡之分,遵七政之紀,九星之法。
又曰:天樞得則景星見,衡星得則麒麟生,萬人壽。

23 星上:
《春秋佐助期》曰:蕭何稟昴星而生。

24 星上:
《春秋后傳》曰:魏人唐睢對秦王曰:「專諸之刺王僚,彗星籠月色。」

25 星上:
《春秋文耀鉤》曰:老人星見則主安,不見則兵起。

26 星上:
《論語讖》曰:仲尼曰:「吾聞堯率舜等游首山,觀河渚,有五老游河渚。一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期。』二老曰:『河圖將來告帝謀。』三老曰:『河圖將來告帝書。』四老曰:『河圖將來告帝圖。』五老曰:『河圖將來告帝符。』龍銜玉苞,金泥玉檢封盛書,五老飛為流星,上入昴。」

27 星上:
《孝經援神契》曰:歲星守心,則年穀豐。

28 星上:
《廣雅》曰:太白謂之長庚,或謂之太囂。
又曰:熒惑謂之罰星,或謂之執法。
又曰:天宮謂之紫宮,參伐謂之大辰,太微謂之明堂。

29 星上:
《史記·天官書》曰:星者,金之散氣。
又曰:漢中四星曰天駟,旁一星王良,王良策馬,車騎滿野。
又曰:星墮至地則石也。河濟之間,時有墜星。
又曰:畢為罕車,為邊兵,主弋獵。其大星傍小星為附耳。附耳動,有讒臣在側。
又曰:四鎮星所出四隅,若月始出也。
又曰:咸池曰天五潢,帝車舍。
又曰:中,端門,門左右,掖門。門內六星,諸侯。其內五星,五帝坐。
又曰:漢武帝以正月上辛祠太一甘泉。夜祠到明,忽有流星至於祠壇上,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十九章之歌。
又曰:魁下六星,兩兩相比者曰三能。蘇林曰:「能音臺。」
又曰:東宮蒼龍,房、心。心為明堂,房為天府。
又曰:國皇星,大而赤,狀類南極。徐廣注曰:「南極,老人星也。」
又曰:五星皆大,其事亦大;皆小,其事亦小。早出為盈,盈者為客;晚出為縮,縮者為主。同舍為合,相陵為斗。

30 星上:
《漢書》曰:皇甫嵩為太尉,以流星免官。
又曰:武帝時中星盡搖。占曰:民勞也。后征伐四夷。
又曰:北斗七星,所謂「璇璣玉衡以齊七政」。杓攜龍角。孟康曰:杓,斗柄也。龍角,東方宿也。攜,連也。殷衡南斗,魁枕參首。
又曰:營室為清廟,亦曰離宮。
又曰:河鼓大星,上將。其北織女。織女,天女孫也。
又曰:高帝七年,月暈,圍參、畢七重。占曰:「畢、昴間天街也,街北胡也,街南中國也。」后有平城之圍。
又曰:太微之十二星,東相西將。
又曰:戴主六星,曰文昌宮: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四曰司命,五曰司祿,六曰司災。
又曰:危東六星,兩兩相比,曰司寇。
又曰:古人有言曰:天下太平,五星循度。
又曰:革命創制,三章是紀;應天順人,五星同軌。

31 星上:
又《郊祀志》曰:漢祖詔御史,令天下立靈星祠,常歲時祠以牛。

32 星上:
又《天文志》曰:金木水火土五星,天之五佐,為經緯,伏見有時,歲星東方春,於人五常仁也,五事貌也。仁虧貌失,逆春令,傷木氣,罰見歲星。熒惑南方夏,禮也,視也。禮虧視失,逆夏令,傷火氣,罰見熒惑,太白西方秋,義也,言也。義虧言失,逆秋令,傷金氣,罰見太白。太白經天。孟康注曰:謂出東入西,出西入東也。太白陽星,出東當伏西,過午為經天,晉灼曰:星盡見午上為經天。天下兵革,更主,是謂亂紀,人民流亡。晝見與日爭明,強國弱,小國強,女主昌。辰星北方冬,智也,聽也。智虧聽失,逆冬令,傷水氣,罰見辰星。鎮星中央土,主季夏,信也,思心也。仁義禮智以信為主,貌言視聽以心為正,四星皆失,鎮星乃為之動。
又曰:凡五星色:皆白,為喪為兵為旱。青為憂為水,黑為疾為多死,黃吉。五星同色,天下偃兵,百姓安寧,歌舞以行,不見災疾,五穀蕃昌。
又曰:天星皆有州國分野:角、亢、氐、房、心,豫州之分。尾、箕,幽州之分。牽牛、婺女,揚州之分。虛、危,青州之分。營室、東壁,并州之分。胃,徐州之分。畢、昴,冀州之分。觜、參,益州之分。東井、輿鬼,雍州之分。柳、七星、張,三河之分。翼、軫,荊州之分。析木之津,燕之分。大火,宋之分。壽星,鄭之分。鶉尾,楚之分。鶉火,周之分。鶉首,秦之分。實沉,魏之分。大梁,趙之分。降婁,魯之分。訾即移反。娵,子于反。衛之分。玄枵,齊之分。星紀,吳之分。太史掌之,以觀妖祥。
又曰:秦地於天官,東井、輿鬼之分野,周地柳、七星、張之分野,韓地角、亢、氐之分野,趙地昴、畢之分野,燕地箕之分野,齊地虛、危之分野,魯地奎之分野,宋地房、心之分野,衛地營室、東壁之分野,楚地翼、軫之分野,吳地斗、牛之分野。

33 星上:
《漢武故事》曰:西王母使者至,東方朔死。上問使者,對曰:「朔是木帝精,為歲星,下游人中以觀天下,非陛下臣也。」

34 星上:
《漢書音義》曰:瑞星曰景星,亦曰德星。妖星曰孛星、彗星、長星,亦曰挽搶。絕跡而去曰飛星,光跡相連曰流星,亦曰奔星。

35 星上:
《後漢書》曰:嚴光,字子陵。與光武為友。后光武登祚,忘之,光怨帝。是時,太史云:「天上有客星恨帝,」帝曰:「豈非朕故人嚴子陵乎?」遽命征之。夜與子陵共臥,光以腳加帝腹。太史奏:「客星侵御座。」子陵縮腳,客星尋退。竟不仕。
又曰:李固對詔:「陛下有尚書,猶天之有北斗。北斗,天之喉舌;尚書,陛下之喉舌。斗斟酌元氣,運乎四時。尚書出納王命,所謂制氣之臣也。」
又曰:和帝分遣使者二人,各至州郡觀采風謠。二人當到益州,投候館吏李郃舍,郃問曰:「二君發京師時,知朝廷遣二使耶?」問何以知之,郃指星云:「前有二星向益州分野。」

36 星上: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周敞師事京房,房為石顯所譖,系獄,謂敞曰:「吾死後四十日,客星必入天市,即吾無辜之驗也,」房死后,果如房言。

37 星上:
《東觀漢記》曰:光武破聖公,與伯叔書曰:「交鋒之日,辰星晝見,太白清明。」

38 星上:
《蜀志》曰:漢安二十五年,劉豹、向舉上言於先主曰:「乃年太白、熒惑、鎮從歲。漢初興,五星聚歲。歲星主義,漢位在西,義之上方,故漢法常以歲星候人主。當有聖主起於此,以致中興。頃者熒惑復追歲,見在胃昴畢;昴畢為天維,《經》曰:帝星處之,眾邪消亡。」於是先主即位。

39 星上:
《續晉陽秋》曰:桓玄庶母馬氏,本袁真之妓也,與同列薛氏、郭氏夏夜同出月下,有銅甕水在其側,見一流星墮甕中,驚喜,共視,見星如二寸火珠於水底,冏然明凈,乃相謂曰:「此吉祥也,誰當應之?」於是,薛郭更以瓢接取,并不得,馬最後,取星正入瓢中,便飲之,既而若有感焉。俄而懷玄。玄雖篡位不終,而數年之中,榮貴極矣。

URN: ctp:taiping-yulan/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