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地部十五

《地部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陇塞及海外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陇塞及海... :
陇山

2 陇塞及海... :
《说文》云:陇山,天水大坂也。

3 陇塞及海... :
《辛氏三秦记》引俗歌云:陇头流水,鸣声幽咽,遥望秦川,肝肠断绝。

4 陇塞及海... :
又云:震关遥望秦川如带。

5 陇塞及海... :
郦元《水经注》云:县西山谓之小陇,岩嶂高险,不通轨辙。故张衡《四愁诗》云:“我所思兮在汉阳,欲往从之陇坂长”是也。

6 陇塞及海... :
《周地图记》云:其山高处可三四里,登山东望秦州可五百里,目极泯然,墟宇桑梓与云霞一色。其上有悬溜吐于山中为澄潭,名曰万石潭,流溢散下皆注于渭。东人西役,升此而顾,莫不悲思,其歌云:“陇头泉水,流离四下。念我行役,飘然旷野。登高望远,涕零双堕。”是此山也。

7 陇塞及海... :
小陇山

8 陇塞及海... :
《三秦记》曰:小陇山,一名陇坻,又名分水岭。

9 陇塞及海... :
《汉书·扬雄解嘲》云:响若坻颓。应劭曰:天水有大坂,名陇山,其旁有崩落者,声闻数百里,故曰坻颓。又曰:其坂九回,上者七日乃越,上有清水四注,下有陇,县因此水而名。

10 陇塞及海... :
朱圉山

11 陇塞及海... :
《汉书·地理志》曰:天水冀县有朱圉山,一名岩山,在县南梧中聚土地。

12 陇塞及海... :
《十三洲志》云:朱圉有石鼓,不击自鸣则兵起。

13 陇塞及海... :
契吴山

14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契吴山,在县北七十里,赫连勃勃北游契吴而叹曰:“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海。吾行地多矣,自岭已北,大河以南,未有若斯之壮丽矣!”

15 陇塞及海... :
可蓝山

16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可蓝山,一名都卢山,皆泾水源,与笄头山连亘。赫连定胜光二年,畋于凉州,登可监山望统万城,泣曰:“先帝若以朕承大业,岂有今日。”在平凉县接百泉界。

17 陇塞及海... :
又云:定据平凉,登此山,有群狐绕之而鸣,射之竟不得一,定乃叹曰:“咄咄,此亦怪事也!”

18 陇塞及海... :
石门山

19 陇塞及海... :
郦元《水经注》曰:漓水又东经石门口,山高险绝,对岸若门,故以得名。疑即皋兰山门也。汉武元狩三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西至皋兰,谓是山之关塞矣。

20 陇塞及海... :
燕然山

2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贰师引兵还至燕然山,单于知汉军劳倦,自将五万骑遮击贰师,军大乱,败贰师,降单于。

22 陇塞及海... :
范晔《后汉书》曰:窦宪与单于战于稽范山,大败之,降者前后二十余万人。宪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余里,刻石勒碑,令班固作铭。

23 陇塞及海... :
天山

24 陇塞及海... :
《汉书》曰:汉使贰师将军将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得首虏万级而还。
又曰:且西弥国王治天山东大谷,去长安八千六百七十里。

25 陇塞及海... :
《续汉书》曰:窦固出塞至天山,斩首千余级。

26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阴山,故郎侯应言于汉曰:“阴山东西一千余里,单于之苑囿也。自武帝出师攘之于北漠,匈奴过之未尝不哭。”谓失此山也。

27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天山高,冬夏长雪,故曰白山。山中有好木铁,匈奴谓之天山,过之皆下马拜。在蒲海东一百里,即汉贰师击右贤王之处也。

2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天山多金玉,有雄黄,英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汤谷。有神鸟,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天山,今名折罗漫山,在县北一百里。

29 陇塞及海... :
《九州要记》曰:凉州古武成郡有天山,黄帝受金液神丹于此山,山近崆峒山,山顶有魏太祖马埒焉。

30 陇塞及海... :
祁连山

3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霍去病击匈奴,至祁连山,济居延水,遂臻小月氏。

32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祁连山,在张掖、酒泉二界,焉支山在删丹故县,东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亦宜畜。匄奴失二山,乃歌曰:“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33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祁连山,张掖、酒泉二界之上,东西二百里,南北百余里,山中冬温夏凉,宜牧,牛乳酪浓好,夏写酪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散,酥特好,酪一斛得升余酥。又有仙人树,行人山中饥渴者,辄食之饱,不得持去,平居不可见。

34 陇塞及海... :
焉支山

35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涉孤奴水,过焉支山千有余里,执浑邪王,收休屠,祭天金人。

36 陇塞及海... :
《凉州记》曰:焉支山,在西郡界,东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有松柏五木,其水草茂美,宜畜牧与祁连同。一名删丹山。

37 陇塞及海... :
勿居山

38 陇塞及海... :
《后魏书》曰:张衮从太祖破贺讷,登勿居山,聚石为峰,以记功德,命衮为文。

39 陇塞及海... :
临松山

40 陇塞及海... :
《十六国春秋》曰:晋元嘉元年,张掖临松山有石如张掖字,掖渐灭,张字分明。又有文曰“初天下西方安万年”。后魏太和中置临松郡,故城在此山下。临松山,一名青松山,一名马蹄山,又云丹松岭。

41 陇塞及海... :
三危山

42 陇塞及海... :
《河图括地象》曰:三危山,在鸟鼠之西,南与汶山相接,上为天苑星,黑水出其南。

43 陇塞及海... :
《西河旧事》曰:三危山有三峰,故曰三危,俗亦为升雨山,在县南二十里。《尚书·禹贡》谓“窜三苗于三危”。又云,“导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水即自北而南,经三危,过梁州入南海。

44 陇塞及海... :
《西山经》曰:三危之山,青鸟居之。三青鸟,主西王母取食者。别自栖息于此山也。

45 陇塞及海... :
羊鹘山

46 陇塞及海... :
段国《沙州记》曰:羊鹘山,多岩石,少树木,甚似鲁国南邹山,傍山北行三十里,远眺顾瞻百里,但见山岭巉岩,无尺木把草。

47 陇塞及海... :
西王母樗蒲山

48 陇塞及海... :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甘松山东北,有西王母樗蒲山,大有神验。江水出焉。

49 陇塞及海... :
段国《沙州记》曰:羊鹘岭东北二百里,有大山,遥望甚似东岳岱山,极高大险峻,嵯峨崔嵬,颇有灵验,羌胡父老传云,是西王母樗蒲山。

50 陇塞及海... :
九陇山

51 陇塞及海... :
《周地图记》曰:昔有神人坐张掖西方上山,西射酒泉郡西金山之白神,射得九筹,画此山上,遂成九陇,因以为名。

52 陇塞及海... :
鸿鹭山

53 陇塞及海... :
《穆天子传》曰:天子循黑水至于璧玉之山,谓此也。今名为鸿鹭山,以山多鸿鹭所栖得名也。

54 陇塞及海... :
沙角山

55 陇塞及海... :
《三秦记》曰:河西沙角山,峰崿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有如乾糒。又山之阳有一泉,云是沙井,绵历今古,沙不填之。人欲登峰,必步下入穴,即有鼓角之音震动人足。

56 陇塞及海... :
又《河西旧事》云:沙洲,天气晴朗沙即鸣,闻于城内。

57 陇塞及海... :
又云:人游沙山,结侣少或不曾游,即生怖惧,莫敢前,其沙或随人足自顿下,经宿却自还山上。

58 陇塞及海... :
葱岭山

59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西域三十六国有而限葱岭,其河两源,一河出葱岭山,一出于阗,国在南山下,其河北流,与葱岭河合。

60 陇塞及海... :
《广志》曰:葱岭,其山岭生葱,茂于常葱。

61 陇塞及海... :
《西域诸国志》曰:葱岭高,行十二日可至顶。

62 陇塞及海... :
巫咸山

63 陇塞及海... :
《西域志》曰:巫咸山,一曰覆莫山。

64 陇塞及海... :
注《水经》曰:盐水西北经巫咸山北。

65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巫咸之神,以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葆登,群巫所从上下也。

66 陇塞及海... :
又《大荒西经》云:大荒之中有灵洲,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直、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郭璞云:群巫山下灵山采药往来也。盖神巫所游,故山得名。

67 陇塞及海... :
悬度山

68 陇塞及海... :
《汉书》曰:鸟秅国有悬度者,石山也,谷溪不通,以绳索相引而度。又大头痛山,度则头痛呕吐,驴畜皆然。

69 陇塞及海... :
头痛山

70 陇塞及海... :
《汉书》曰:杜钦说大将军王凤曰:罽宾国自知绝远,兵不可至,道又历大头痛山、小头痛山、赤土身热之坂,道狭者尺六寸,长径三十里。

71 陇塞及海... :
《汉书》曰:罽宾国历大头痛山,有三池,盘石坂道,狭者尺六七寸,绳索相引乃度。

72 陇塞及海... :
《广志》曰:大头痛山、小头痛山,皆在罽宾东。

73 陇塞及海... :
铁山

74 陇塞及海... :
《汉书》曰:莎车国有铁山,出青玉。《穆天子传》曰:天子西征至剞闾氏,乃命剞居蚁切。闾氏供养六师之人于铁山之下,天子祭铁山。

75 陇塞及海... :
青山

76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北地富平县西,河侧有两山相对,水出其间,即上河峡也。世谓之青山,河水历峡北注,枝分东出。

77 陇塞及海... :
石崖山

78 陇塞及海... :
《水经注》曰:塞外历城有石崖山,西去北城五百里,山石上自然有文,画兽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

79 陇塞及海... :
疏属山

8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贰负之臣曰危,与贰负杀窫窳,帝乃梏之疏属之山,梏犹系缚也。桎其右足,桎,棫也。反缚两手与发,约发合缚之也。系之山上磐石之下。在开题西北。汉宣帝时使人凿上郡发磐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发反缚械一足,时人不识,乃载之于长安以问群臣,群臣莫能知,刘子政案此言之,宣帝大惊,于是时人争学《山海经》矣。论者多以为是,其尸像非真体也。意识者以为灵怪化论,难以理测,物禀异气,出于自然,不可以常理推之,可以近较察之矣。魏时有人发故周灵王冢,得殉葬女子不死,至数日而有气,数月而能言,状如二十许女子。人送诣京师,郭太后爱养之,恒不离左右。十余年太后崩,哀思哭泣,一年余而死,即此类也。

81 陇塞及海... :
仑山音论

8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仑山者,其山上有金玉,下多青雘,而木状如而赤理,其汁如漆,其味如饴,食者不饥,可以释劳,其名曰白若,或非皋苏,皋苏一名白若见《广雅》。可以血玉。血谓可用染作光彩也。

83 陇塞及海... :
蛇山

8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北海之内有蛇山者,蛇水出焉,东入于海。有五采之鸟,飞蔽一乡汉宣帝元康元年,五色鸟以万数飞属县即此鸟。五彩之鸟,名曰翳鸟。凤属也。《离骚》曰:驷玉虬以乘翳鸟。

85 陇塞及海... :
东口山

8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东口之山,君子之国,其人衣冠带剑。役使虎豹,女子谦让。有司幽之民。帝俊生晏龙,晏龙生司幽,思士不妻,思女不夫。言其人直思而气通魄合而生子。《庄子》所谓白鹤相视,眸子不运而风化之类也。食黍,食兽,是使四鸟。

87 陇塞及海... :
流波山

8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作鼓,橛以雷兽之骨雷兽则雷神,兽龙身鼓其腹者。撅,挽击也。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89 陇塞及海... :
钩吾山

9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钩吾山,其上多金,其下多铜。有兽焉,羊身人面,而目在腋下,虎齿人爪,其音如婴儿,名曰豸包鸮,食人。为物贪婪,食人未尽还害其身,像在夏后鼎。《左传》所谓饕餮也。

91 陇塞及海... :
天台山

9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天台,海水入焉。

93 陇塞及海... :
鹊山

9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鹊山,其首中曰招摇,临于西海之上,在南山之西头,滨西海也。多桂,桂叶似杜杞,长尺余,味辛,白花丛生,山间无杂木。《吕氏春秋》曰招摇之桂是也。多金玉。有草焉,其状如韭而青花,其名曰祝余,或作程茶。食之不饥。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谷,楮也,皮作纸。其花四照,言有光炎也。若木华赤光照下见,亦此类也。见《离骚》。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

95 陇塞及海... :
小次山

9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小次山,山上多白玉,山下多铜。有兽如猿,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97 陇塞及海... :
长右山

98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长右之山,无草,多水。有兽焉,状如禺而四耳,名长右,以山出此兽,因以名之。音如吟,如人呻吟声。见则郡县大水。

99 陇塞及海... :
基山

100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基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金,多怪木。有兽焉,其状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缚他。搏他二音。有鸟焉,其状如鸡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鷩𩿧,鷩𩿧憋付二音,性急。食之无卧。

101 陇塞及海... :
猥翼山。

102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猥翼之山,其中多怪兽,水多怪鱼。凡言怪者,皆为貌状掘奇不常也。《尸子》云,徐偃王好怪,没水得怪鱼,入山得怪兽者,争列于庭。

103 陇塞及海... :
密山。

104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密山,山上多丹木,员叶、赤茎、黄花、赤实,味如饴,食之不饥。丹水出焉,西注稷王泽,后稷神所凭,因名之。其中多白玉膏,其源沸沸汤汤,玉膏涌出之貌也。《河图》云:少室山有白玉膏,服即仙矣。此类也。音拂。黄帝是食是飨。所以得登龙于鼎湖而灵化也。是生玄玉。言玉膏中又出黑玉也。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岁,五色乃清,言鲜光也。五味乃馨。言滋香也。黄帝取密山之玉荣,谓玉华也。而投之锺山之阴。以为玉钟。瑾瑜之玉为良,言善玉也。坚栗精密,《礼记》镇玉以粟,或作粟,玉有粟文,所谓㯏璧。浊泽有光,五色发作,以知柔刚。天地鬼神,是食是飨。玉所以为祈祭者,言能动天地感鬼神也。君子服之,以卫不祥。今徼外出金刚石,金刚石似金,有光彩,可以刻玉,外国人带之,云辟恶气也。

105 陇塞及海... :
亶受山

106 陇塞及海... :
《山海经》曰:亶受之山,亶音蝉。多水、无草木,不可以上。言崇峭也。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发,其名曰类,类或作师。自为牝牡,食者不妒。《庄子》亦曰类自为雌雄而化。今狟猪亦自为雌雄也。

107 陇塞及海... :
耆阇窟山

108 陇塞及海... :
《法显记》曰:耆阇窟山,未至顶三里有石窟。佛本于此坐禅,天魔波句化作雕鹫住窟前,以恐阿难。佛以神力隔石舒手摩阿难顶,怖即得止。鸟迹手孔今悉在,故名雕燕窟。山窟前有四佛坐处。

109 陇塞及海... :
灵鸟山

110 陇塞及海... :
支昙谭《灵鸟山铭序》曰:昔如来游王舍城,憩灵鸟山。旧云,其山峰似鸟而威灵,故以为名焉。众美咸归,壮丽毕备。

URN: ctp:taiping-yulan/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