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人事部一百四十一

《人事部一百四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傭保

Library Resources
1 傭保:
《史記》曰:荊軻死,高漸離乃變名姓為人傭保,作於宋子。徐廣曰:宋子,縣名也,今屬鉅鹿。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筑,彷徨不能去。每出言曰:「彼有善有不善。」從者以告其主,曰:「彼傭乃知音。」召使擊筑。一座稱善。
又曰:欒布始與彭越為家人。時窮困,賣傭於齊,為人酒保。

2 傭保:
《後漢書》曰:公沙穆來游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吳祐賃舂。祐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又曰:杜根,字伯堅。永初玄年舉孝廉,為郎中。時和熹鄧后臨朝,權在外戚。根以帝年長,宜親政事,乃與同時郎上書直諫。太后大怒,收執根等,令盛以縑囊,於殿上撲殺之。執法者以根知名,私語行事人使不加力,既而載出城外,根得蘇。因得逃竄,為宜城山中酒家保。保,使也。言為人傭力保任而使也。積十五年,酒家知其賢,厚敬待之。

3 傭保:
《神仙傳》曰:仙人李八伯者,欲授唐公房仙術。乃為作傭客,身作惡瘡,膿潰臭惡。使公房夫人舐之。瘡愈,乃授以《丹經》一卷。

奴婢

Library Resources
1 奴婢:
《說文》曰:奴、婢,皆古之罪人也。

2 奴婢:
《方言》曰:荊淮海岱雜齊之間,俗,不純為雜。罵奴曰臧、罵婢曰獲。齊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婿婢,謂之臧女,而婦奴謂之獲,亡奴謂之臧,亡婢謂之獲,皆異方罵奴婢之丑稱也。

3 奴婢:
《周禮·天官上·酒人職》曰:女酒三十人,奚三百人。女酒,女故曉酒者。古者徒男女沒入縣官曰奴,其少才智者以為奚,今之侍史官奴是也。

4 奴婢:
又《秋官上·司厲職》曰:其奴,男子入於罪隸,女子入于舂、槁。鄭司農云:謂坐為盜賊而為奴者,輸于罪隸舂人、槁人之官也。由是觀之,今之奴婢,古之為罪人也。凡有爵者與七十者與未齔者,皆不為奴。有爵,謂命士以上也。齔,毀也。男年八歲、女七歲而毀齒。

5 奴婢:
《左傳·襄四年》曰:斐豹,隸也,著於丹書。隸,罪隸。斐豹有罪,沒官為奴。丹書,罪約也。

6 奴婢:
《論語·微子》曰:殷有三仁焉。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

7 奴婢:
《史記》曰:季布者,楚人也。項籍使將兵,數窘漢王。及項羽滅,季布匿濮陽周氏。周氏曰:「漢求將軍急,且至臣家,能聽臣,敢進計。」季布許之。乃髡鉗季布,賣之朱家。朱家心知是季布,乃買置之,因誡其子曰:「田事聽此奴,必與同食。」
又曰:欒布為人所略,賣為奴於燕。燕將臧荼舉以為都尉。
又曰:衛青為侯家人,少時歸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有鉗徒相青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無笞罵,即足矣,安得封候?」
又曰:漢武帝時,東置滄海郡,人徒之費,府庫并虛,募民能入奴婢,得以終身為郎,增秩。
又曰:霍光愛幸監奴馮子都,常與計事。

8 奴婢:
《漢書》曰:薛宣奏張放驕縱奴者,并乘勢為暴,至求吏妻不得,殺其夫。
又曰:原涉遣奴至市買肉,奴秉涉氣與屠爭言,斫傷屠者,亡。是時,茂陵令尹翁歸新視事。知涉名豪,欲以厲俗,遣兩使脅守涉。至日中,奴不出,吏欲殺涉。涉肉袒自縛,箭貫耳詣廷尉門謝罪。
又曰:張安世家僮七百人,皆有手技。
又曰:齊俗賤奴虜,而刀間獨愛貴之。桀黠,奴人之所患,惟刀間收取,使之,終得其力。
又曰:王鳳群弟爭為驕侈,奴僮以千數。
又曰:孝宣皇帝詔曰:「夫褒有德,賞玄功,古今通義也。大司馬大將軍霍光宿衛忠正,宣德明恩,守節秉義,以安宗廟。」賞賜前后奴婢百七十人。
又曰:王丹盡得父財,家累千金,奴僮數百。
又曰:傅太后使謁者置諸官婢賤取之,復取執金吾官婢八人。

9 奴婢:
《東觀漢記》曰:彭寵奴子密等三人共謀劫寵,寵時齋,獨在便坐室中,晝臥。子密等三奴縛寵著床板,告外吏:「大王解齋,吏皆便休。」又用寵聲呼其妻入室,見寵。寵曰:「趨為諸將軍辯裝。」兩奴將妻入取寵物,一奴守寵。寵謂奴曰:「若小兒,我素所愛,今解我縛,當以女珠妻若。」小奴見子密聽其語,遂不得解。子密收金玉衣物,使寵妻縫兩縑囊。夜解寵手,令作記告城門將軍云:「今遣子密等詣蘭卿子后所,其開門出,勿稽留。」書成,即斷寵及妻頭,置縑囊中,西入上告。
又曰:劉寬嘗有客,遣蒼頭市酒,迂久,大醉而還。罵曰:「畜生。」遣人視奴,疑必自殺。寬嘗朝會,莊嚴已訖,妻使婢奉羹,翻污朝衣。婢遽收之,寬徐曰:「羹爛汝手?」
又曰:司隸校尉梁松奏特進馬防兄廖。廖子孫三家,奴婢千人。
又曰:鄧弘,字叔紀。奴醉,擊長壽亭長,亭長將詣第白之。弘即見亭長,賞錢五千。異日,奴復與宮中衛士忿爭,衛士毆捶奴,弘聞,復賞五千。
又曰:朱暉為郡督郵,太守阮況當嫁女,欲買暉婢,不與。及況卒,暉送金三斤。人問其故,暉曰:「前不與婢者,恐以財貨污府君耳。今重送者,以明己心也。」
又曰:祝良為洛陽令,常侍樊豐妻殺侍婢置井中,良收其妻殺之。
又曰:韓卓,臘日奴竊食祭其母,卓義其心,即日勉之。

10 奴婢:
《魏志》曰:晉室踐阼,下詔曰:「故司空王基著德立勛,不營產業,其以官奴二人賜其家。」
又曰:陳泰護匈奴中郎。京邑貴人多奇寶貨,因泰市奴婢,泰皆掛之於壁,不發其封,及徵為尚書,悉以還之

11 奴婢:
《蜀志》曰:劉琰侈靡,侍婢能為聲樂,又教誦《靈光殿賦》。
又曰:初,孫權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剛猛,有諸兄風,侍婢百餘人執刀立。先主每入,心常懔懔。

12 奴婢:
《晉書》曰:石崇有蒼頭八百餘。又崇有婢「綠珠」,美而艷,善吹笛。孫秀使人求之。崇時在金谷別館,方登涼臺,臨清流,婦人侍側。使者以告。崇盡出婢妾數十人以示之,皆蘊蘭麝,被羅縠,曰:「在所擇。」使者曰:「君侯服御麗矣,然本受命止索綠珠,不識孰是?」崇勃然曰:「綠珠吾所愛,不可得也。」秀遂誅崇。
又曰:郭璞愛主人婢,無由而得,乃取小豆三斗,繞主人宅散之。主人晨起見赤衣人數千圍其家,就視則滅,甚惡之,請璞為卦。璞曰:「君家不宜畜此婢,可於東南二十里賣之,慎勿爭價,則此祓可除也。」主人從之。璞陰令人賤買此婢。復為苻投井中,數千赤衣人皆反縛,一一自投于井,主人大悅。璞攜婢去。
又曰:祖納少孤貧,自炊爨以養母。平北將軍王敦聞之,遺其二婢,辟為從事中郎。有戲之曰:「奴價倍婢。」納曰:「百里奚何必輕於五羖皮?」
又曰:劉惔,姓簡貴,與王羲之雅相友善。郄愔有傖奴善知文章,羲之愛之,每稱奴于惔。惔問:「何如方回耶?」羲之曰:「小人耳,何比郄公!」惔曰:「若不如方回,故常奴耳!」
又曰:桓溫自以雄姿風氣是宣帝、劉琨之儔,有以比王敦者,意甚不平。及是征還,於北方得一巧作老婢,訪之,乃琨妓女也。一見溫,便潸然而泣。溫問其故,答曰:「公甚似劉司空。」溫大悅,出外整理衣冠,又呼婢問之。婢云:「唇甚似,恨薄;眼甚似,恨小;鬢甚似,恨赤;形甚似,恨短;聲甚似,恨雌。」溫於是癘冠解帶,昏然而睡,不怡者數日。
又曰:幸靈周旋江州間,謂其士人曰:「天地之於人物一也,咸欲不失其性,奈何制服人以為奴婢乎!諸君若欲享多福,以保姓命,可悉免遣之。」
又曰:干寶父先有所寵侍婢,母甚妒忌,及父亡,母乃生推婢於墓中。寶兄弟年小,不之審也。後十餘年,母喪,開墓,而婢伏棺如生,載還,經日乃蘇。言其父常取餘食與之。息情如生,家中吉凶輒語之,考校悉驗,地中亦不覺為惡。既而嫁,又生子。

13 奴婢:
又《桓伊傳》:晉孝武帝召伊飲,帝命伊吹笛。伊即吹為一弄,乃放笛云:「臣於箏分乃不及笛,然自足以韻合歌管,請以箏歌,并請一吹笛人。」帝善其調達,乃敕御妓奏笛。伊又云:「御府人於臣自不合,臣有一奴,善相便串。」帝彌賞其放率,乃許召之。奴既吹笛,伊便撫箏而歌。

14 奴婢:
《晉中興書》曰:祖約為丞相從事中郎,於府內為婢所傷,司直劉隗奏約患生婢仆,身被刑傷。約甚慚恥,遂解職還家。

15 奴婢:
《齊書》曰:虞悰治家富殖,奴婢無游手,雖在南土,而會稽海味無不畢致焉。
又曰:陸澄弟鮮。揚州主簿顧測以兩奴就鮮質錢,鮮死,子晫誣為買券,澄為中丞,測與書相往反,后又箋與太守蕭緬云:「澄欲成子弟之非,未近義方之訓,此趨販所不為,況搢紳領袖儒宗勝達乎?」

16 奴婢: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秦錄》曰:慕容沖進逼長安,堅登城觀之,嘆曰:「此虜何從出也,其強若斯!」大言責沖曰:「爾輩群奴,正可牧牛羊,何為送死?」沖曰:「奴則奴矣。既厭奴苦,復欲取爾見代。」

17 奴婢:
《唐書》曰:哥舒翰有家奴曰「左車」,年十五六,亦有膂力。翰善使槍,追賊及之,以槍答其肩而喝之,賊驚顧,翰從而刺其喉,皆剔高三丈而墮,無不死者。左車輒下馬斬首,率以為常。
又曰:德宗初即位,詔曰:「邕府歲貢奴婢,使其離父母之鄉,絕骨肉之戀,非仁也,罷之。」
又曰:羅讓累遷至福建觀察使兼御史中丞,甚著仁惠。有以女奴遺讓者,讓訪其所自,曰:「本某寺家人,兄姊九人皆為官所鬻,其留者惟老母耳!」讓慘然,焚其丹書,以歸其母。
又曰:李玄道,累遷給事中,封姑臧縣男。時王君廓為幽州都督,朝廷以其武將不習時事,拜玄道幽州長史,以維持府事。廓在郡屢為非法,玄道數正議裁之。嘗又遺玄道一婢,玄道問婢所由,云本良家子,為君廓所掠。玄道因放遣之。

18 奴婢:
《管子》曰:齊桓公使管仲求寧戚,應之曰:「浩浩乎,管仲不能知!」婢子問之,仲曰:「非婢子所知也。」婢子曰:「《詩》有之:浩浩之水,游游之魚。未有室家,我將安居?寧子其欲室乎?」仲以言告桓公。

19 奴婢:
《風俗通》曰:南陽龐儉,少失其父。后居閭里,鑿井得錢千餘萬。行求老蒼頭,使主牛馬耕種,值錢二萬。有賓婚大會,奴在灶下,竊言:「堂上母,我婦也。」緹即白其母,母使驗問,曰:「是我公也。」因下堂抱其頸啼泣,遂為夫婦。儉及子歷二千石,刺史七八人。時人為之語曰:「廬里龐公,鑿井得銅,買奴得公。」
又曰:將作大匠陳國公孫志節有蒼頭地餘,年十七,情性聰惠,儀狀端正,工書疏。志節為戶曹史,令地餘歸取資用,因持車馬亡去。到丹陽,自云姓王名斌,字文高,遂留為諸曹史。志節拜揚州刺史,郡選曹史,衣冠子弟皆出斌下,乃用之。斌乞屏左右,叩頭涕洟曰:「斌即明使君地餘也。」斌後為蒼梧太守。

20 奴婢:
《三輔決錄》曰:平陵孟他盡以家財賂張讓監奴,奴慚問所欲,他曰:「欲得卿曹拜。」時賓客求見讓者,車常數百乘,累日不得通。他後至,諸奴迎拜,徑將他車獨入。眾謂他與讓善,爭以物賂他,他得以賂讓。

21 奴婢:
《魏武遺令》:吾婢皆勤苦,使著銅雀臺,善待之。

22 奴婢:
《石虎鄴中記》曰:石勒,字世龍,上黨郭季子奴也。勒未生之前,襄國有讖曰:「古在左,月在右,讓言退,或入口。」襄國字也,遂治襄國。

23 奴婢:
《新序》曰:昌邑王冶側鑄冠十枚,以冠賜之師及儒者,後以冠冠奴。龔遂免冠歸之曰:「王賜儒者冠,下至臣,今以餘冠冠奴,是大王奴虜畜臣也。」

24 奴婢:
《郭子》曰:賈公閭女悅韓壽,問婢識否,一婢云:「是其故主。」女內懷存想,婢后往壽家說如此。壽乃令婢通己意,女大喜,遂與通。

25 奴婢:
《世說》曰:鄭玄家奴婢皆讀書。玄嘗使一婢,不稱旨,將撻之。方自陳說,玄怒,使人曳著泥中。須臾,復一婢來,問曰:「胡為乎泥中?」答曰:「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26 奴婢:
《誥林》曰:裴秀年十八,有令望。母是婢,而嫡母妒,猶令秀母親役。后大集客,秀母下食,眾賓見,并起拜之。答曰:「微賤豈宜如此,當為小兒故耳!」於是大母乃不敢復使之。
又曰:石崇廁有十餘婢侍列,莫不畢備,又與新衣出。客多羞不能如廁。王敦大將軍往,脫故衣,著新衣,意傲然。群婢謂曰:「此客必能作賊。」
又曰:宗岱為青州刺史,禁淫祠,著《無鬼論》,甚精,莫能屈。后有書生詣岱,岱與談論,書生乃振衣而去,曰:「絕我輩血食二十餘年,君有青牛髯奴,所以未得相困耳。奴已叛,牛已死,今日得相制矣。」言絕而失,明日而岱亡。

27 奴婢:
《搜神記》曰:諸葛恪已被殺,其妻在室問婢曰:「汝何故血臭?」婢蹙然起躍至于棟,攘臂切齒而言曰:「諸葛恪公乃為孫峻所殺!」
又曰:晉杜世嘏家葬,而婢誤不得出,十餘年開墓而婢尚生。云其始如眠,有頃漸覺,自謂一再宿。初,婢之埋年十五六,及開冢更生猶十五六也。嫁之有子。

28 奴婢:
《續搜神記》曰:勾章張然,滯役在都,有少婦遂與奴通。然養一狗,甚快。后還,奴欲謀殺然,張弓拔刀當戶。然大喚曰:「烏龍狗!」遂咋奴頭,然因取刀殺奴,以婦付官。

29 奴婢:
《梁冀別傳》曰:梁冀愛監奴秦宮,官至太倉令,得出入妻所,每見輒屏御者,托以言事,因通焉。宮內外兼寵,刺史、二千石皆謁拜之。扶風人士孫奮居富,冀從貸錢五千萬,奮以三千萬與之,冀大怒,乃告郡縣,認奮母為守臧婢,云盜白珠十斛、紫磨金千斤以叛,遂收考奮兄弟,死於獄中,悉沒貨財。

30 奴婢:
《顧譚別傳》曰:譚為太常,錄尚書事,從交州家無私積,奴婢不滿十人。

31 奴婢:
《杜蘭香傳》曰:晉太康中,蘭香降張碩為詩贈碩云:「縱轡代摩奴,須臾就尹喜。」摩奴是香御車奴,曾忤其旨,是以自御。碩說如此。

32 奴婢:
《異錄傳》曰:廬陵歐明商,行經彭澤湖,每以物投湖中為禮。后見湖中有吏著單衣乘馬云:「青洪君使要。」明過至一府舍,吏曰:「青洪感君以禮,必有重送者,皆勿取,但求如愿。」明從之。青洪君不得已,呼如愿送明去。如愿者,神婢也,所愿輒得,數年大富。

33 奴婢:
《列女傳》曰:周室大夫仕於周,妻淫於鄰人,恐主父還覺之,為毒藥使媵婢進之。婢恐進之則殺主父,言之則殺主母,因僵仆覆酒。主父怒而笞之。妻恐婢言之,因他過欲殺婢,婢就杖將死而不言。主父之弟聞之,具以告。主人殺其妻,將納婢以為妻。婢辭,欲自殺。主父乃厚幣嫁之。

34 奴婢:
《列女后傳》曰:會稽翟素者,翟氏之女,受娉未及配,適遭賊,欲犯之,臨以刃曰:「不從者,今即死矣。」素曰:「我可得而殺,不可得而辱。」素婢名青,青乞代素,賊遂殺素。復欲犯青。青曰:「向欲代素者,恐被恥獲害耳,今素已死,我豈有欲哉!」賊復殺之。

35 奴婢:
漢王褒《僮約》曰:蜀郡王褒以事止寡婦楊惠舍,有一奴名便,倩行酤酒。便曰:「大夫買便時,但要守家,不約為他家男子酤酒也。」褒大怒曰:「寧欲賣耶!」奴復曰:「欲使便,皆當上券。不上券,便不能為也。」褒乃為券曰:「奴百役不得有二言:晨起早掃,飲食洗滌,居當守臼縛帚,裁盂鑿斗。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呶,下床振頭,垂釣刈芻,織履作粗,黏雀張鳥,結網捕魚,繳雁彈鳧,登山射鹿,入水捕龜,後園縱魚。雁鶩百餘,驅逐鴟鳥,持梢牧豬,種姜養羊,長育豚駒,糞除堂廡,飲馬食牛。鼓四起坐,夜半益芻。舍中有客,提壺行酤,汲水作餔,凋杯整案。奴但當飯豆飲水,不得嗜酒。欲飲美酒,惟得染唇口,不得傾盂覆斗。不得晨出夜入,交關伴偶。多取蒲茅,益作繩索。雨墮無所為,當編蔣織。植種桃李梨柿柘桑,三丈一樹,八尺為行。果類相從,縱橫相當。果熟收斂,不得吮嘗。犬吠當起,驚告鄰里,槍門柱戶,上樓擊柝,持楯曳矛,還落三周,勤心疾作,不得遨游。奴老力索,種莞織席。事訖欲休,當舂一石,夜半無事,浣衣當白。若有私錢,主給賓客。奴不得有奸私,事當聞白,奴不聽教,當笞一百。」讀券文訖,辭窮咋索,仡仡叩頭,兩手自縛,目淚下落,鼻涕長尺。審如王大夫言,不如早歸黃土,陌丘蚓鉆額早知當爾,為王大夫酤酒,真不敢作惡。

URN: ctp:taiping-yulan/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