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逸民部二

《逸民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二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二:
《后汉书》曰:王符字节信,安定临泾人。好学有志,隐居著书。度辽将军皇甫规官归安定,乡人有以货得雁门太守者,还家谒规。规卧不迎。既入而问:“卿前在郡食雁美乎?”有顷,又白王符在门。规素闻符名,乃惊遽而起,衣不及带,屣履出迎,援符手而还,与同坐,极欢。时人为之语曰:“徒见二千石,不如一逄掖。”言书生道义之为贵也。
又曰:向栩字辅兴,河内朝歌人。恒读《老子》,状如学道。常坐灶北板床上,积久,板乃有膝踝足指之处。时宾客就之,辄伏不起,时人莫能测。后征拜侍中,侃然正色,百官惮之。
又曰: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人。同县孟氏有女,状肥丑,甚黑,力举石臼,择对不嫁,至年三十。父母问其故,女曰:“欲得贤如梁鸿者。”鸿闻娉之。入门七日,而鸿不答。妻乃跪床下请曰:“窃闻夫子高义,简斥数妇。妾偃蹇数夫,今而见择,敢不请罪!”鸿曰:“吾欲裘褐之人,可以俱隐。今乃衣绮缟,傅粉墨,岂鸿所愿哉?”妻曰:“以观夫子之志耳。妾自有隐居之服。”乃为椎髻布衣,操作而前。鸿大喜曰:“此真梁鸿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因共入霸陵山。后至吴,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餐,举案齐眉。
又曰:戴良字叔鸾,汝南慎阳人。母卒,兄伯鸾居庐啜粥,非礼不行。良独食肉饮酒,哀至乃哭。二人俱有毁容。或问良曰:“子之居丧,礼乎?”对曰:“然。礼所以制情佚也。情茍不佚,何礼之论!若食旨不甘,故致毁容之实,若味不存,口食之可也。”
又曰:法真字高卿,扶风郿人。博通内外图典,为关西大儒,弟子自远方至者数百人。性恬静寡欲,不交人间事。太守见之曰:“欲以功曹相屈,光赞本朝,如何?”真曰:“以明府见待有礼,故敢自同宾末。若欲吏之,真将在北山之北、南山之南矣。”太守玃然不敢复言。
又曰:汉宾老父,不知何许人也。桓帝幸竟陵,过云梦,临沔水,百姓莫不观者。有老父独耕不辍。尚书郎张温异之,使问曰:“人皆观,老父独不观,何也?”父曰:“我野人耳,不达斯语。请问天下乱而立天子耶?治而立天子耶?立天子以父天下耶?役天下以奉天子耶?昔圣王宰世,茅茨采椽而万民以宁。今子之君劳民自纵,逸游无忌,吾为子羞之,又何忍与人观之乎?”温大惭,问其姓名,不告而去。

2 逸民二:
谢沈《后汉书》曰:龙丘苌,吴郡人,笃志好学。王莽篡位,隐居太山,以耕稼为业,公车征不应。更始时,任延年十九,为郡东部尉,折节下士。锺离意为主簿,自请苌为门下祭酒。延教曰:“龙丘先生清过夷、齐,志慕原宪,都尉洒扫其门,犹惧辱之,何召之有?”
又曰:郑敬字次卿,汝南人,闲居不修人伦。都尉逼为功曹,厅事前树时有清汁,以为甘露。敬曰:“明府政未能致甘露,此木汁耳。”辞病去,隐处精学。同郡邓敬公为督邮,过存敬。敬方钓鱼于大泽,因折芰为坐,以荷荐肉,瓠瓢盈酒,言谈弥日。蓬庐荜门,琴书自娱。世祖公车征,不行。
又曰:杨后字仲桓,广汉人。潜身薮泽,耦耕诵经。司徒杨震表荐其高操,公车特征,不就。益州刺史焦参行部致谒,后恶其苛暴,时耕于大泽,即委锄疾逝。参志恚之,收其妻子,录系,欲以致后。遂不知后所在,乃出其妻子。
又曰:张奉字公先,弟表字公仪,河内人。兄弟少有高节,立精舍教授,恶衣粗食。太傅袁隗以女妻奉,送女奢丽,奴婢百人皆被罗縠,辎軿光路。妇入门数年,奉住精舍,有如路人。其妻待奉入朝,乃径前跪曰:“家公年老,不以妾顽陋,使待君巾栉,自知不副雅操。君如欲执梁鸿之高节,妾欲怀孟光之征志。”奉无以答。妻悉彻玩饰、被服、奴婢,著缦帛,执纺绩具,奉然后纳之。诸公连征,不就。谓之张氏两贤。
又曰:符融字伟明,少为都官郎,耻之,委去。私事少府李膺。膺常贵融。融幅巾褐衣,振袖清谈。膺捧手高听,叹息不暇。郭林宗始入京师,诣融。融一见与定至交,海内服融高识。公府连征,不就。

3 逸民二:
《魏志》曰:张臶在甸切。字子明,少游太学,后遁常山。并州牧高干辟,不至。表除安乐令,不就。后迁居任县。广平太守卢毓到官三日,纲纪白承前致版谒臶。毓教曰:“张先生所谓上不事天子,下不友诸侯者也,岂此版谒所可光饰哉!”但遣主簿奉书致羊酒之礼。

4 逸民二:
王隐《晋书》曰:魏末有孙登字公和,汲郡人,无家属,于汲郡北山为土窟中居之。夏则编草为裳,冬则披发覆面,对人无言,好读《易》鼓琴。初,宜阳山中作炭者,忽见有人不语,精神不似常人。帝使阮籍往视与语,亦不应。籍因大啸,野人乃笑曰:“尔复作向声。”籍又为啸。籍将求出,野人不听而去。登山并啸,如箫韶笙簧之音,声震山谷而还。问炭人,曰:“故是向人耳。”寻知求,不知所止。推问久之,乃知姓名。孙登别传又载。
又曰:庾衮字叔褒,颍川人。与弟子治藩,必跪而授条夌。孰获者虽毕,而多捃者。衮退待间,乃方自捃,不曲行旁掇,跪而把之。每饥,率其邑人入于山林拾橡。为郡功曹,举清白异行,皆不就。值乱,携妻子入林虑,民归之,葆于大头山而田其下,有终焉之心。咳发,柱杖将起,杖跌坠岸而死。
又曰:董京字威辇,不知何郡人。太始初,值魏禅晋,遂披发佯狂,常宿白社中。时乞于市,得残碎缯絮,结以自覆,全帛佳绵则不肯受。著作郎孙楚就社中与语,遂载与归,终不肯坐。后数年去,莫知其所。于其寝处得一石竹子及诗,曰:“末世流奔,以文代质,逝将去此至虚,归我自然之室。”
又曰:夏统字仲御,会稽人。常学戏船。其母疾,市药于洛阳。贾充闻而访之,问曰:“卿居海滨,作何戏习?”仲御曰:“能戏船耳。”充因命焉。仲御即登舟鼓枻,为鯆音甫音浮之歌,学鯆䱐之状。俄然,云雾杳冥,白鱼跳入其船。充甚异之,因就与语,仲御不对。充整服谢之,仲御引棹而去,弗之见也。充乃叹曰:“可谓木人石心哉。”初,仲御在乡也,人或说之使仕,仲御勃然作色,谓之曰:“我安能随俗低眉下意乎?闻君之言,不觉寒毛竞竖,白汗四匝,颜如渥丹,心如火炙,舌不住齿,口不能张,两耳闭塞,双眸俱瞑也。”遂竟不仕。
又曰:董养字仲道。惠帝时,迁杨后于金墉,有侍婢十馀人,贾后夺之,然后绝膳八日而崩。仲道喟然叹曰:“天人既灭,大乱将至,倾危宗庙,在其日矣。”顾谓谢鲲、阮千里等曰:“时既如斯,难可保也,不如深居岩洞耳。”乃自荷担,妻子推鹿车,入于蜀山,莫知所止。
又曰:郭文字文举,河内人,隐居不仕。常居临安及吴兴馀杭,依山结庐,临清涧,植谷种麻,以供衣食。常著葛巾,披鹿皮。其山多虎豹,文独无藩篱格障,然虎豹并不至。太兴中,杨州刺史王导闻其名,乃自迎与相见,寻而逃去,莫知所在。
又曰:郭瑀字元瑜,敦煌人也,避世不仕。凉州牧张天锡遣使者孟公明备礼征瑀,乃指翔鸿以示之曰:“此鸟也,飞青云之外,翔深谷之中,自东自西,安可笼也?”遂逃入山。公明乃拘其门人。瑀叹曰:“吾入山逃禄避罪,岂谓隐其行义,翻乃害平人乎?”乃出就征,及至姑臧,值天锡母卒,括发入吊,三踊而出,还入其山。天锡弗能强之。后莫知所在。
又曰:霍原字休明,燕国广阳人也。少有志力,叔父坐法当死,原入狱讼之,楚毒备加,终免叔父。年十八,观太学行礼,因留。贵游子弟闻而重之。元康末,原以贤良,征累下,州郡以礼遣,皆不到也。
又曰:郭琦音奇字公伟,太原晋阳人也。少方直,有雅量,博学。武帝欲以琦为佐著作郎,问琦族人尚书郭彰。彰素疾琦,答云:不识。帝曰:“若如卿言,即堪郎矣。”遂决意用之。及赵王伦篡位,语覃用琦。琦曰:“我已为武帝吏,不容复为今世吏。”终身处于家。
又曰:鲁褒字元道,南阳人也。好学多闻,以贫素自立。元康之后,纲纪大坏,褒伤时之贪鄙,乃隐姓名而著《钱神论》以刺之。褒不仕,莫知所终。
又曰:任旭字次龙,临海章安人也。幼孤弱,儿童时勤于学,及长,立操清修,不染流俗,乡曲推而爱之。永康初,惠帝博求清节俊异之士,太守仇馥荐旭清贞洁素,学识通博。诏下,以礼发遣。旭以朝廷多故,志尚隐遁,辞疾不行。元帝初镇江东,闻其名,辟为祭酒,并不就。咸和二年卒。

5 逸民二:
《魏氏春秋》曰:阮籍少时常游苏门山,山有隐者,莫知其姓,有竹实数斛臼杵而已。籍从之,与谈太古无为之道,五帝三王之义,萧然曾不经听。乃对之长啸,其音响亮。苏门生逌尔而笑。籍既降,苏门生亦啸,若鸾凤之音焉。

URN: ctp:taiping-yulan/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