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逸民部五

《逸民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五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五:
蕭子顯《齊書》曰:褚伯玉字元璩,吳郡錢塘人也。年十八,父為之婚,婦入前門,伯玉從后門出。遂往剡,居瀑布山,時人比之王仲都。在山三十餘年,隔絕人物。王僧達為吳郡,苦禮致之,伯玉不得已,停郡信宿,才交數言而退。寧朔將軍丘珍孫與僧達書曰:「聞褚先生出居貴館,此子滅影云棲,不事王侯,抗高木食,有年載矣。自非折節好賢,何以致之?望其還策之日,蹔紆清塵,亦愿助為轡說。」答曰:「褚先生從白雲游舊矣。此子索然,惟朋松石。介于孤峰絕嶺者,積數十載。近故要其來此,冀慰日夜。比談討芝桂,借訪荔蘿。若己窺煙波臨滄洲矣,知君欲見之,輒當申譬。」太祖即位,手詔吳、會二郡以禮迎遣,又辭疾,上不欲違其志,敕於剡白石山立太平館居之。
又曰:明僧紹字承烈,平原鬲人也。隱長廣郡嶗山,詔征為正員外郎,稱疾不就。其後與崔思祖書曰:「不食周粟而食周薇,古猶發議,在今寧得息談耶?」僧紹弟慶符為青州刺史,罷任,僧紹隨歸住江乘攝山。太祖謂慶符曰:「卿兄高尚其事,亦堯之外臣,朕雖不相接,有時通夢。」乃遺僧竹根如意。

2 逸民五:
《南史》曰:郭希林,武昌人也。曾祖翻,晉世高尚不仕。希林少守家業,征召一無所就。卒,子蒙亦隱居不仕。
又曰:辛普明字文達,少就關康之受業,至性過人。居貧,與兄共處一帳。兄亡,仍帳施靈,蚊甚多,通夕不得寢,而終不道侵螫。僑居會稽,會稽士子高其行,當葬兄,皆送金為贈。后至者不復肯受,人問其故,答曰:「本以兄墓不周,故不逆親友之意。今實以足,豈可利亡者餘贈耶?」
又曰:杜京產字景齊,吳郡錢塘人也。父道鞠州從事,善彈棋。京產少恬靜,閑意榮宦,頗涉文義,專修黃老。會稽孔顗清剛有峻節,一見而為交。郡命主簿,州辟從事,皆稱疾去。與同郡顧歡同契,始寧東山,開舍受學。齊建元中,武陵王曄為會稽,齊高帝遣儒士劉瓛入東為曄講,瓛故往與之游,曰:「杜生,當今之臺尚也。」永明十年,孔珪、陸澄、沈約表薦京產,征為奉朝請,不至,於會稽聚徒教授。建武初,征員外散騎侍郎。京產曰:「莊生持釣,豈為白璧所回?」辭疾不就。
又曰:孔道徽,會稽山陰人。守志業不仕,與杜京產友善。道徽父祐,至行通神,隱於四明山,嘗見谷中有數百斛錢,視之如瓦石。太守王僧虔與張緒書曰:「孔祐,敬康曾孫也,行動幽祗,德標松桂,引為主簿,遂不可屈,此古之遺德也。」道徽少厲高行,能世其家風,隱居南山,終身不窺都邑。豫章王嶷為揚州,辟西曹書佐,不至,鄉里宗慕之。
又曰:臧榮緒,京莞莒人也。少孤,躬自灌園,以供祭祀。母喪,掃灑堂宇,置筵席,朔望輒拜薦焉。甘珍未嘗先食。純篤好學,括東西晉為一書紀、錄、志、傳一百一十卷,隱居京口教授。齊高帝為揚州刺史,征榮緒為主簿,不到。建元中,司徒褚彥回啟高帝,稱述其美,以置秘閣。榮緒謂人曰:「昔呂尚奉丹書,武王致齋降位,李、釋教誡,并有禮敬之儀。」因甄明至道,乃著《拜五經序論》,常以宣尼庚子日生,其日陳五經拜之,自號披褐先生。又以飲酒亂德,言常為誡。永明六年卒。初,榮緒與關康之俱隱在京口,時號為二隱。
又曰:吳苞字天蓋,濮陽鄄城人也。儒學,善《三禮》及《老》、《莊》。宋泰始中,過江聚徒教學。冠黃葛巾,蔬食二十餘年。與劉瓛俱於褚彥回宅講授。齊隆昌元年,征為太學博士,不就。始安王遙光及江祐、徐孝嗣共為立館於鍾山下教授,朝士多到門焉。當時稱其儒者,自劉瓛以后,聚徒講授,惟苞一人而已。以壽終。
又曰:樓惠明字智遠,立性貞固,有道術。居金華山,舊多毒害,自惠明居之,無復辛螫之苦。藏名匿跡,人莫之知。宋明帝召,不至;齊高帝征,又不至。文惠太子在宮,苦延方至,仍又辭歸。俄自金華輕棹西下,及就路回之豐安。旬日,聞襖賊起,惟豐安獨全。時人以為有先覺,齊武帝敕為立館。
又曰:漁父者,不知姓名,亦不知何許人也。太康孫緬為尋陽太守,落日逍遙渚際,見一輕舟,凌波隱顯。俄而漁父至,神韻蕭灑,垂綸長嘯。緬甚異之,乃問:「有魚賣乎?」漁父笑而答曰:「其釣非釣,寧賣魚者耶?」緬益怪焉,遂褰裳涉水,謂曰:「竊觀先生有道者也,終朝鼓枻,良亦勞止。吾聞黃金白璧,重利也;駟馬高蓋,榮勞也。方今王道文明,守在海外,隱鱗之士,靡然向風。子胡不贊緝熙之美,何晦其用若是也。」漁父曰:「仆山海狂人,不達世務,未辯貴賤,無論榮貴。」乃歌曰:「竹竿籊々,河水悠悠;相忘為樂,貪餌吞鉤;非夷非惠,聊以忘憂。」於是悠然鼓棹而去。
又曰:顧歡字景怡,吳興鹽官人也。家世寒賤,父祖并為農夫。歡獨好學,年六七歲,知推六甲。家貧,父使田中驅雀,歡作《黃雀賦》而歸。雀食稻過半,父怒,欲撻之,見賦乃止。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后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燃糠自照。及長,篤志不倦。聞吳興東遷,邵玄之能傳五經文句,假為書師,從之受業。同郡顧凱之臨縣,見而異之,遣諸子與游。從豫章雷次宗諮玄儒諸義。母亡,水漿不入口,廬於墓次,遂隱不仕。於剡天台山開館,聚徒受業者常近百人。歡早孤,讀詩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輒執書慟哭。由是受學者廢《蓼莪》篇,不復講焉。
又曰:蔡薈字休明,陳留人。清玩不與俗人交。李捴謂江敩曰:「古人稱安貧清白曰夷,涅而不緇曰白。至如蔡休明者,可不謂之夷白乎?」
又曰:徐伯珍字文楚,東陽太末人也。少孤貧,學書無紙,常以竹箭、若葉、甘蕉及地上學書。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村鄰皆奔走,伯珍累床而坐,誦書不輟。叔父璠之與顏延之友善,還袪蒙山,立精舍講授。伯珍往從學,積十年,究尋經史,游學者多依之。太守瑯琊王曇生、吳郡張淹并加禮,辟伯珍,應召便退。如此者凡十二焉。好釋氏老莊,兼明道術。歲嘗旱,伯珍筮之,如期而雨。舉動有禮,過曲木之下,趨而避之。早喪妻,晚不復重娶,自比曾參。宅南九里有山,伯珍移居之。階戶之間,木生皆連理;門前梓樹,一年便合抱;白雀一雙,棲其戶牖,論者以為隱德之感也。
又曰:沈麟士字云禎,吳興武康人也。父虔之,宋樂安令。麟士幼而俊敏,年七歲,聽叔父岳言玄,賓散,言無所遺失。岳撫其肩曰:「若斯文不絕,其在爾乎?」及長,博通經史,有高尚之志。親亡,居喪盡禮,服闋忌日,輒涕泣彌旬。居貧,織簾誦書,口手不息,鄉里號為織簾先生。嘗行路,鄰人認其所著屐。麟士曰:「是卿屐耶?」即跣而返。鄰人得屐,送前者還之。麟士笑而受之。宋文帝令何尚之抄撰五經,訪舉學士,縣以麟士應選。不得已,至都,尚之深相接。及去,尚之謂子偃曰:「山藪固多奇士。沈麟士,黃叔度之流也。汝師之。」麟士常苦無書,因游都下,歷觀四部畢,乃嘆曰:「古人亦何人哉!」少時,稱疾歸鄉,不與人物通。或勸之仕,答曰:「魚懸獸檻,天下一契;聖人玄悟,所以每履吉先。吾誠未能景行坐忘,何為不希企日損?」乃作《玄散賦》以絕世。隱居吳差山講經,從學之士數百人,各營屋宇,依止其側。時為之語曰:「吳差山中有賢士,開門教授居成市。」
又曰:諸葛璩罪褡玟,瑯琊人也。世居京口。璩幼事征士關康之,博涉經史。復師征士臧榮緒。榮緒著《晉書》,稱璩有發擿之功,方之壺遂。齊建武初,江祀薦璩于明帝,言璩安貧守道,悅禮敦詩,如其簡退,可揚清厲俗,請辟為議曹從事。帝許之。璩辭不赴。陳郡謝朓為東海太守,下教揚其風概,餉穀百斛。梁天監中舉秀才,不就。璩性勤于誨誘,后生就學者日至。居宅狹陋,無以容之,太守張友為起講舍。璩處身清正,妻子不見喜慍之色,旦夕孜孜,講誦不輟,時人益以此宗之。
又曰:劉惠斐字宣文,彭城人也。少博學,能屬文,起家梁安成王法曹行參軍。嘗還都,途經尋陽,游于匡山,遇處士張孝秀,相得甚歡,遂有終焉之志。因不仕,居東林寺。又於山北構園一所,號曰:「離垢園」。時人因謂離垢先生,遠近欽慕之。簡文遺以機杖。論者云:自遠法師歿后,將二百年,始有張、劉之盛矣。
又曰:范元琰字伯珪。居父憂時,哀慕盡禮,親黨異之。及長好學,博通經史,兼精佛義。祖母患癱,常自含吮。與人言,常恐傷物。居家不出城市,雖獨居如對賓客,見者莫不改容憚之。家貧,惟以園蔬為業。嘗出行,見人盜其菘,元琰遽退走。母問其故,具以實答。問盜者為誰,答曰:「向所退,畏其愧恥。今啟其名,愿不泄也。」於是母子秘之。或有涉溝盜其筍者,元琰因伐林為橋以度之。自是盜者大慚,一鄉無復草竊。齊建武初,征為曹虎平西參軍,不至。於是始安王遙光為揚州,謂徐孝嗣曰:「曹虎參軍,豈是禮賢之職?」欲以西曹書佐聘之。會遙光敗,不果,時人以為恨。

3 逸民五:
《南史》曰:阮孝緒字士宗,尉氏人。父彥之誡曰:「宜思自勖,以庇爾躬。」答曰:「愿追赤松子於滄海,逐許由於穹谷耳。」自是屏居一室,非晨昏定省,未嘗出戶外。外兄王宴貴顯,孝緒度必顛覆,聞其笳聲至門,乃穿籬逃迸。及宴誅,竟獲免。時中丞任昉欲往見之,不肯。乃嘆曰:「其室雖邇,其人何遠!」自是欽慕風譽者莫不斂衽,望塵而息也。
又曰:陶弘景字通明,丹陽人。生十歲,讀葛洪《神仙傳》曰:「仰青雲,睹白日,不覺為遠矣。」齊高祖作相,引為侍讀。永明初,脫朝服掛神武門,上表辭祿,詔乃許之。居句容曲句山,自號華陽隱居。武帝即位,有吉凶征討大事,皆使咨問,時人號為山中宰相。預知梁祚覆沒,乃制詩曰:「夷甫任散誕,平叔坐論空,豈悟昭陽殿,遂作單于宮。」及侯景傾陷篡位,果在昭陽殿,皆如其言。大同初卒,年八十五。顏色不變,屋中有異香氣,累日氤氳,謚貞白先生。有《肘后方》、《枕中術》及《本草》。
又曰:沈顗顗,吳興人也。性有至介,常慕黃叔度、徐孺子之為人,每獨處一室,罕見其面。從叔勃貴顯當朝,每還,吳賓客迎送填咽,顗送迎不出域。勃乃嘆曰:「吾乃今知貴不如賤也。」

4 逸民五:
梁書曰:何點字子晳,廬江人也。點雖不出入城府,而遨游於外,不簪不帶,駕柴車,躡草履,恣心所適,致醉而歸。士大夫多慕從之,時人謂之通隱。

5 逸民五:
《後周書》曰:韋夐字敬遠,孝寬之兄也。志尚夷簡,淡於榮利。太祖經略王業,仄席求賢,備禮辟之,終不能起,彌加敬重。世宗即位,禮遇逾厚,敕有司日給河東酒一斗,號曰逍遙公。年七十而卒。

6 逸民五:
《陳書》曰:馬樞字要理,扶風人。初為梁邵陵王綸學士。綸舉兵援臺城,留書二萬卷寄樞,樞肆意尋覽將遍,乃喟然嘆曰:「吾聞貴爵位者以巢由為桎梏,愛山林者以伊呂為管庫。今乃稽諸史典,篤論其義,亦各從其所好。」乃隱於茆山,曰精洞。

URN: ctp:taiping-yulan/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