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逸民部五

《逸民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五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五:
萧子显《齐书》曰:褚伯玉字元璩,吴郡钱塘人也。年十八,父为之婚,妇入前门,伯玉从后门出。遂往剡,居瀑布山,时人比之王仲都。在山三十馀年,隔绝人物。王僧达为吴郡,苦礼致之,伯玉不得已,停郡信宿,才交数言而退。宁朔将军丘珍孙与僧达书曰:“闻褚先生出居贵馆,此子灭影云栖,不事王侯,抗高木食,有年载矣。自非折节好贤,何以致之?望其还策之日,蹔纡清尘,亦愿助为辔说。”答曰:“褚先生从白云游旧矣。此子索然,惟朋松石。介于孤峰绝岭者,积数十载。近故要其来此,冀慰日夜。比谈讨芝桂,借访荔萝。若己窥烟波临沧洲矣,知君欲见之,辄当申譬。”太祖即位,手诏吴、会二郡以礼迎遣,又辞疾,上不欲违其志,敕于剡白石山立太平馆居之。
又曰:明僧绍字承烈,平原鬲人也。隐长广郡崂山,诏征为正员外郎,称疾不就。其后与崔思祖书曰:“不食周粟而食周薇,古犹发议,在今宁得息谈耶?”僧绍弟庆符为青州刺史,罢任,僧绍随归住江乘摄山。太祖谓庆符曰:“卿兄高尚其事,亦尧之外臣,朕虽不相接,有时通梦。”乃遗僧竹根如意。

2 逸民五:
《南史》曰:郭希林,武昌人也。曾祖翻,晋世高尚不仕。希林少守家业,征召一无所就。卒,子蒙亦隐居不仕。
又曰:辛普明字文达,少就关康之受业,至性过人。居贫,与兄共处一帐。兄亡,仍帐施灵,蚊甚多,通夕不得寝,而终不道侵螫。侨居会稽,会稽士子高其行,当葬兄,皆送金为赠。后至者不复肯受,人问其故,答曰:“本以兄墓不周,故不逆亲友之意。今实以足,岂可利亡者馀赠耶?”
又曰:杜京产字景齐,吴郡钱塘人也。父道鞠州从事,善弹棋。京产少恬静,闲意荣宦,颇涉文义,专修黄老。会稽孔顗清刚有峻节,一见而为交。郡命主簿,州辟从事,皆称疾去。与同郡顾欢同契,始宁东山,开舍受学。齐建元中,武陵王晔为会稽,齐高帝遣儒士刘瓛入东为晔讲,瓛故往与之游,曰:“杜生,当今之台尚也。”永明十年,孔圭、陆澄、沈约表荐京产,征为奉朝请,不至,于会稽聚徒教授。建武初,征员外散骑侍郎。京产曰:“庄生持钓,岂为白璧所回?”辞疾不就。
又曰:孔道徽,会稽山阴人。守志业不仕,与杜京产友善。道徽父佑,至行通神,隐于四明山,尝见谷中有数百斛钱,视之如瓦石。太守王僧虔与张绪书曰:“孔佑,敬康曾孙也,行动幽祗,德标松桂,引为主簿,遂不可屈,此古之遗德也。”道徽少厉高行,能世其家风,隐居南山,终身不窥都邑。豫章王嶷为扬州,辟西曹书佐,不至,乡里宗慕之。
又曰:臧荣绪,京莞莒人也。少孤,躬自灌园,以供祭祀。母丧,扫洒堂宇,置筵席,朔望辄拜荐焉。甘珍未尝先食。纯笃好学,括东西晋为一书纪、录、志、传一百一十卷,隐居京口教授。齐高帝为扬州刺史,征荣绪为主簿,不到。建元中,司徒褚彦回启高帝,称述其美,以置秘阁。荣绪谓人曰:“昔吕尚奉丹书,武王致斋降位,李、释教诫,并有礼敬之仪。”因甄明至道,乃著《拜五经序论》,常以宣尼庚子日生,其日陈五经拜之,自号披褐先生。又以饮酒乱德,言常为诫。永明六年卒。初,荣绪与关康之俱隐在京口,时号为二隐。
又曰:吴苞字天盖,濮阳鄄城人也。儒学,善《三礼》及《老》、《庄》。宋泰始中,过江聚徒教学。冠黄葛巾,蔬食二十馀年。与刘瓛俱于褚彦回宅讲授。齐隆昌元年,征为太学博士,不就。始安王遥光及江佑、徐孝嗣共为立馆于锺山下教授,朝士多到门焉。当时称其儒者,自刘瓛以后,聚徒讲授,惟苞一人而已。以寿终。
又曰:楼惠明字智远,立性贞固,有道术。居金华山,旧多毒害,自惠明居之,无复辛螫之苦。藏名匿迹,人莫之知。宋明帝召,不至;齐高帝征,又不至。文惠太子在宫,苦延方至,仍又辞归。俄自金华轻棹西下,及就路回之丰安。旬日,闻袄贼起,惟丰安独全。时人以为有先觉,齐武帝敕为立馆。
又曰:渔父者,不知姓名,亦不知何许人也。太康孙缅为寻阳太守,落日逍遥渚际,见一轻舟,凌波隐显。俄而渔父至,神韵萧洒,垂纶长啸。缅甚异之,乃问:“有鱼卖乎?”渔父笑而答曰:“其钓非钓,宁卖鱼者耶?”缅益怪焉,遂褰裳涉水,谓曰:“窃观先生有道者也,终朝鼓枻,良亦劳止。吾闻黄金白璧,重利也;驷马高盖,荣劳也。方今王道文明,守在海外,隐鳞之士,靡然向风。子胡不赞缉熙之美,何晦其用若是也。”渔父曰:“仆山海狂人,不达世务,未辩贵贱,无论荣贵。”乃歌曰:“竹竿籊々,河水悠悠;相忘为乐,贪饵吞钩;非夷非惠,聊以忘忧。”于是悠然鼓棹而去。
又曰:顾欢字景怡,吴兴盐官人也。家世寒贱,父祖并为农夫。欢独好学,年六七岁,知推六甲。家贫,父使田中驱雀,欢作《黄雀赋》而归。雀食稻过半,父怒,欲挞之,见赋乃止。乡中有学舍,欢贫,无以受业,于舍壁后倚听,无遗忘者。夕则燃松节读书,或燃糠自照。及长,笃志不倦。闻吴兴东迁,邵玄之能传五经文句,假为书师,从之受业。同郡顾凯之临县,见而异之,遣诸子与游。从豫章雷次宗谘玄儒诸义。母亡,水浆不入口,庐于墓次,遂隐不仕。于剡天台山开馆,聚徒受业者常近百人。欢早孤,读诗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辄执书恸哭。由是受学者废《蓼莪》篇,不复讲焉。
又曰:蔡荟字休明,陈留人。清玩不与俗人交。李捴谓江敩曰:“古人称安贫清白曰夷,涅而不缁曰白。至如蔡休明者,可不谓之夷白乎?”
又曰:徐伯珍字文楚,东阳太末人也。少孤贫,学书无纸,常以竹箭、若叶、甘蕉及地上学书。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村邻皆奔走,伯珍累床而坐,诵书不辍。叔父璠之与颜延之友善,还袪蒙山,立精舍讲授。伯珍往从学,积十年,究寻经史,游学者多依之。太守琅琊王昙生、吴郡张淹并加礼,辟伯珍,应召便退。如此者凡十二焉。好释氏老庄,兼明道术。岁尝旱,伯珍筮之,如期而雨。举动有礼,过曲木之下,趋而避之。早丧妻,晚不复重娶,自比曾参。宅南九里有山,伯珍移居之。阶户之间,木生皆连理;门前梓树,一年便合抱;白雀一双,栖其户牖,论者以为隐德之感也。
又曰:沈麟士字云祯,吴兴武康人也。父虔之,宋乐安令。麟士幼而俊敏,年七岁,听叔父岳言玄,宾散,言无所遗失。岳抚其肩曰:“若斯文不绝,其在尔乎?”及长,博通经史,有高尚之志。亲亡,居丧尽礼,服阕忌日,辄涕泣弥旬。居贫,织帘诵书,口手不息,乡里号为织帘先生。尝行路,邻人认其所著屐。麟士曰:“是卿屐耶?”即跣而返。邻人得屐,送前者还之。麟士笑而受之。宋文帝令何尚之抄撰五经,访举学士,县以麟士应选。不得已,至都,尚之深相接。及去,尚之谓子偃曰:“山薮固多奇士。沈麟士,黄叔度之流也。汝师之。”麟士常苦无书,因游都下,历观四部毕,乃叹曰:“古人亦何人哉!”少时,称疾归乡,不与人物通。或劝之仕,答曰:“鱼悬兽槛,天下一契;圣人玄悟,所以每履吉先。吾诚未能景行坐忘,何为不希企日损?”乃作《玄散赋》以绝世。隐居吴差山讲经,从学之士数百人,各营屋宇,依止其侧。时为之语曰:“吴差山中有贤士,开门教授居成市。”
又曰:诸葛璩罪褡玟,琅琊人也。世居京口。璩幼事征士关康之,博涉经史。复师征士臧荣绪。荣绪著《晋书》,称璩有发掷之功,方之壶遂。齐建武初,江祀荐璩于明帝,言璩安贫守道,悦礼敦诗,如其简退,可扬清厉俗,请辟为议曹从事。帝许之。璩辞不赴。陈郡谢朓为东海太守,下教扬其风概,饷谷百斛。梁天监中举秀才,不就。璩性勤于诲诱,后生就学者日至。居宅狭陋,无以容之,太守张友为起讲舍。璩处身清正,妻子不见喜愠之色,旦夕孜孜,讲诵不辍,时人益以此宗之。
又曰:刘惠斐字宣文,彭城人也。少博学,能属文,起家梁安成王法曹行参军。尝还都,途经寻阳,游于匡山,遇处士张孝秀,相得甚欢,遂有终焉之志。因不仕,居东林寺。又于山北构园一所,号曰:“离垢园”。时人因谓离垢先生,远近钦慕之。简文遗以机杖。论者云:自远法师殁后,将二百年,始有张、刘之盛矣。
又曰:范元琰字伯圭。居父忧时,哀慕尽礼,亲党异之。及长好学,博通经史,兼精佛义。祖母患瘫,常自含吮。与人言,常恐伤物。居家不出城市,虽独居如对宾客,见者莫不改容惮之。家贫,惟以园蔬为业。尝出行,见人盗其菘,元琰遽退走。母问其故,具以实答。问盗者为谁,答曰:“向所退,畏其愧耻。今启其名,愿不泄也。”于是母子秘之。或有涉沟盗其笋者,元琰因伐林为桥以度之。自是盗者大惭,一乡无复草窃。齐建武初,征为曹虎平西参军,不至。于是始安王遥光为扬州,谓徐孝嗣曰:“曹虎参军,岂是礼贤之职?”欲以西曹书佐聘之。会遥光败,不果,时人以为恨。

3 逸民五:
《南史》曰:阮孝绪字士宗,尉氏人。父彦之诫曰:“宜思自勖,以庇尔躬。”答曰:“愿追赤松子于沧海,逐许由于穹谷耳。”自是屏居一室,非晨昏定省,未尝出户外。外兄王宴贵显,孝绪度必颠覆,闻其笳声至门,乃穿篱逃迸。及宴诛,竟获免。时中丞任昉欲往见之,不肯。乃叹曰:“其室虽迩,其人何远!”自是钦慕风誉者莫不敛衽,望尘而息也。
又曰:陶弘景字通明,丹阳人。生十岁,读葛洪《神仙传》曰:“仰青云,睹白日,不觉为远矣。”齐高祖作相,引为侍读。永明初,脱朝服挂神武门,上表辞禄,诏乃许之。居句容曲句山,自号华阳隐居。武帝即位,有吉凶征讨大事,皆使咨问,时人号为山中宰相。预知梁祚覆没,乃制诗曰:“夷甫任散诞,平叔坐论空,岂悟昭阳殿,遂作单于宫。”及侯景倾陷篡位,果在昭阳殿,皆如其言。大同初卒,年八十五。颜色不变,屋中有异香气,累日氤氲,谥贞白先生。有《肘后方》、《枕中术》及《本草》。
又曰:沈顗顗,吴兴人也。性有至介,常慕黄叔度、徐孺子之为人,每独处一室,罕见其面。从叔勃贵显当朝,每还,吴宾客迎送填咽,顗送迎不出域。勃乃叹曰:“吾乃今知贵不如贱也。”

4 逸民五:
梁书曰:何点字子晳,庐江人也。点虽不出入城府,而遨游于外,不簪不带,驾柴车,蹑草履,恣心所适,致醉而归。士大夫多慕从之,时人谓之通隐。

5 逸民五:
《后周书》曰:韦夐字敬远,孝宽之兄也。志尚夷简,淡于荣利。太祖经略王业,仄席求贤,备礼辟之,终不能起,弥加敬重。世宗即位,礼遇逾厚,敕有司日给河东酒一斗,号曰逍遥公。年七十而卒。

6 逸民五:
《陈书》曰:马枢字要理,扶风人。初为梁邵陵王纶学士。纶举兵援台城,留书二万卷寄枢,枢肆意寻览将遍,乃喟然叹曰:“吾闻贵爵位者以巢由为桎梏,爱山林者以伊吕为管库。今乃稽诸史典,笃论其义,亦各从其所好。”乃隐于茆山,曰精洞。

URN: ctp:taiping-yulan/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