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逸民部九

《逸民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九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九:
皇甫士安《高士傳》曰:嚴遵字君平,蜀人。常賣卜成都市,日得百錢以自給。卜訖,則閉肆下簾,以著書為事。揚雄少,從之游,數稱其德。李強為益州牧,喜曰:「吾得君平為從事足矣。」雄曰:「君可備禮與相見,其人不可屈也。」王鳳請交,不許,嘆曰:「益我貨者損我神,生我名者殺我身。」故不仕,時人服之。
又曰:鄭樸字子真,修道靜默,世服其清高。大將軍王鳳以禮聘之,遂不屈。揚雄《法言》盛稱其德,曰:谷口鄭子真,耕於巖石之下,名振京師。馮翊人刊石祠之,至今不絕。
又曰:李弘字仲元,蜀人。居成都之圭里,里中化之,班白不負擔,男女不錯行。弘嘗為縣令,鄉人共送之。元無心就行,因共酣飲,月餘不去。刺史使人喻之,仲元曰:「本不之官。」惟揚雄重之,曰:「不夷不惠,居於可否之間。」
又曰:鄭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也。學《孝經》、《論語》,兼通《京氏易》、《公羊春秋》、《三統歷》、《九章算術》、《周官》、《禮記》、《左氏春秋》。大將軍何進辟玄,州郡迫脅,不得已而詣,進設機杖之禮以待玄。玄以幅巾見進,一宿而逃去。公府前後十餘辟,并不就。
又曰:任安字定祖。少好學隱山,不營名利,連辟不就。時人號安曰任孔子。建安中,讀《史記·魯連傳》,嘆曰:「性以潔白為治,情以得志為樂,性洽情得體道而不憂,彼棄我取,與時而無爭。」遂終身不仕,號曰任征君。
又曰:管寧罪褡安。靈帝末,以中國方亂,乃與其友邴原涉海,依遼東太守公孫度,度虛館禮之。其後中國少安,人多南歸,惟寧不還。黃初中,華歆薦寧。寧知公孫淵必亂,乃因下辭還。以為大中大夫,固辭不就。寧凡征命十至,輿服四賜。常坐一木榻上,積五十年,未嘗箕踞,榻上當膝皆穿。常著布裙貉裘,惟祠先人乃著舊布單衣,加首絮巾。遼東郡圖其形於府殿,號為賢者。
又曰:胡昭字孔明,棄妻子,不應袁紹之命。武帝亦辟昭,昭自陳本志。帝曰:「人各有志,出處不同,勉卒高尚,義不相屈。」昭乃隱陸渾山中。
又曰:焦先字孝然,世莫知其所出。或言生漢末。及魏受禪,常結草為廬於河之湄,獨止其中。冬夏袒不著衣,臥不設席;又無草蓐,以身親土;其體垢污,皆如泥滓。不行人間,或數日一食,行不由邪徑,目不與女子迕視。口未嘗言,雖有驚急,不與人語。後野火燒其廬,先因露寢。遭冬雪大至,先袒臥不移。人以為死,就視如故,後百餘歲卒。

2 逸民九:
嵇康《高士傳》曰:子州友父者,堯、舜各以天下讓友父。友父曰:「我適有勞憂之病,方治之,未暇在天下也。」
又曰:石戶之農,不知何許人,與舜為友。舜以天下讓之,石戶夫負妻戴,攜子以入海,終身不反。
又曰:伯成子高,不知何許人也。唐虞時為諸侯,至禹復去而耕。禹往趨而問曰:「昔堯治天下,吾子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予。吾子去而耕,敢問其故何耶?」子高曰:「昔堯治天下,至公無私,不賞而民勸,不罰而民畏。今子賞而不勸,罰而不畏,德自此衰,刑自此作。夫子盍行,無留吾事!」侃侃然遂復耕而不顧。
又曰:卞隨、務光者,不知何許人。湯將伐桀,因卞隨而謀,曰:「非吾事也。」湯遂伐桀,以天下讓隨,隨曰:「后之伐桀,謀於我,必以我為賊也;而又讓我,必以我為貪也。吾不忍聞。」乃自投桐水。又讓務光,光曰:「廢上非義,殺民非仁,無道之世,不踐其土,況於尊我哉?」乃抱石而沉廬水。
又曰:小臣稷者,齊人。抗厲希古,桓公三往而不得見。公曰:「吾聞士不輕爵祿,無以易萬乘之主。萬乘之主不好仁義,無以下布衣之士。」於是五往,乃得見焉。
又曰:亥唐,晉人也。高恪寡素,晉國憚之。雖蔬食菜羹,平公每為之欣飽。公與亥唐坐有間,亥唐出,叔向入。平公伸一足曰:「吾向時與亥子坐,腓痛足痹,不敢伸。」叔向悖然作色,不悅。公曰:「子欲貴乎?吾爵子;子欲富乎?吾祿子。夫亥先生乃無欲也,吾非正坐無以養之,子何不悅哉?」
又曰:涓子,齊人。餌術接食,甚精。至三百年后,釣於河澤,得鯉魚中符,后隱於巖石山,能致風雨,告伯陽九仙法。淮南王少得其文,不能解其旨。
又曰:商容,不知何許人也,有疾。老子曰:「先生無遺教以告弟子乎?」容曰:「將語子,過故鄉而下車,知之乎?」老子曰:「非謂不忘故耶?」容曰:「過喬木而趨,知之乎?」老子曰:「非謂其敬老耶?」容張口曰:「吾舌存乎?」曰「存。」曰:「吾齒存乎?」曰:「亡。」「知之乎?」老子曰:「非謂其剛亡而弱存乎?」容曰:「嘻,天下事盡矣。」
又曰:關令尹喜,周大夫也。善內學星辰服食。老子西游,喜先見氣,物色遮之,果得老子。老子為著書。因與老子俱之流沙西,服巨勝實,莫知所終。
又曰:康市子者,聖人之無欲者也。見人爭財而訟,推千金之璧於其旁,而訟者息。
又曰:狂接輿,楚人也。耕而食。楚王聞其賢,使使者持金百鎰聘之,曰:「愿先生治江南。」接輿笑而不應。使者去,妻從市來,曰:「門外車馬跡何深也?」接輿具告之。妻曰:「許之乎?」接輿曰:「富貴人之所欲,子何惡之?」妻曰:「吾聞至人樂道,不以貧易操,不為富改行。受人爵祿,何以待之?」接輿曰:「吾不許也。」妻曰:「誠然,不如去之。」夫負釜甑,妻戴衽器,變姓名,莫知所之。嘗見仲尼,歌而過之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后更名陸通,好養性,在蜀峨眉山上,世世見之。皇甫士安《高士傳》曰:陸通字接輿。楚昭王政亂,乃陽狂不仕,故曰接輿也。
又曰:榮啟期者,不知何許人也。披裘帶索,鼓琴而歌。孔子曰:「先生何樂也?」對曰:「天生萬物,惟人為貴。吾得為人,是一樂也;以男為貴,吾得為男,二樂也;人生有不免於襁褓,吾行年九十五矣,是三樂也;貧者士之常,死者民之終,居常以待終,何不樂也?」
又曰:長沮、桀溺者,不知何許人也。耦而耕,孔子遇之,使子路問津焉。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是孔子。」「是魯孔丘歟?」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問於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仲由。」「孔丘之徒歟?」對曰:「然。」曰:「與其從避人之士,豈若從避世之士哉?」耰而不輟。子路以告孔子。孔子憮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歟。」
又曰:荷丈人,不知何許人也。子路從而後,問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耘。子路行以告,子曰:「隱者也。」使子路反見之,至則行矣。
又曰:顏闔者,魯人也。魯君聞其賢,以幣聘焉。闔方服布衣,自飲牛。使者問曰:「此顏闔家耶?」曰:「然。」使者致幣。闔曰:「恐聽誤,而遺使者羞。」使者至,復來求之。闔乃鑿坯而遁。
又曰:市南宜僚,楚人也,姓熊。白公為亂,使石乞告之。不從,承之以劍,而僚弄丸不輟。魯侯問曰:「吾學先生之道,勤而行之,然不免於憂患,何也?」僚曰:「君今能刳形灑心,而游無人之野,則無憂也。」
又曰:太公任者,陳人。孔子圍陳,七日不火食。太公往吊之,曰:「子幾死乎?夫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子其飾智以警愚,修身以明污,昭昭如揭日月而行,故汝不免於患也。孰能削跡捐勢,不為功名者哉?無責於人,人亦無責焉。」孔子曰:「善。」辭其交游,巡於大澤,入獸不亂群,而況人也。
又曰:漢陰丈人者,楚人也。子貢適楚,見丈人為圃,入井抱饔而灌,用力甚多。子貢曰:「有機於此,後重前輕,名曰桔槔,用力寡而見功多。」丈人作色曰:「聞之吾師,有機事者,必有機心;機心存於胸,則純白不備。」子貢愕然,慚不對。有間,丈人曰:「子奚為?」曰:「孔丘之徒也。」丈人曰:「子非博學以疑聖智,獨弦歌以買聲名於天下者乎?方且亡汝神氣,墮汝形體,何暇治天下乎?子往矣,勿妨吾事!」
又曰:延陵季子名札,吳王之子,最少而賢。使上國還,會闔閭使專諸刺殺王僚,致國於札,札不受去之。延陵終身不入吳國。初適魯,聽樂論眾國之風。及過徐,徐君欲其劍,札心許之。及還,徐君已死,即解劍帶樹而去。
又曰:范蠡者,徐人也。相越滅吳,去之齊,號鴟夷子。治產數千萬,去;止陶,為朱公,復累巨萬。一日蠡事周師太公,服桂飲水,去越入海,百餘年乃見於陶,一且棄資財,賣藥於蘭陵,世世見之。
又曰:屠羊說者,楚人也。隱於屠肆。昭王失國,說往從王。王反國,欲將賞說,說曰:「大王失國,說失屠羊;大王反國,說亦得屠羊。臣之爵祿已復矣,又何賞之有。」王使司馬子綦延之以三珪之位,說曰:「愿長反屠羊之肆耳。」遂不受。
又曰:閭丘先生,齊人也。宣王獵於社山,社山父老十三人相與勞王,王賜父老不租,父老皆謝,先生獨不拜。王曰:「少也?」復賜無徭役。先生復獨不拜。王曰:「父老幸勞之,故答以二賜。先生獨不拜,何也?」閭丘曰:「聞王之來,望得壽得富得貴於大王也。」王曰:「死生有命,非寡人也;倉廩備災,無以富先生;大官無闕,無以貴先生。」閭丘曰:「非所敢望,愿選良吏,平法度,臣得壽矣;賑乏以時,臣得富矣;令少敬長,臣得貴矣。」

URN: ctp:taiping-yulan/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