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地部十六

《地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石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石上:
《釋名》曰:山體曰石,石硌硌也,硌,音落。堅捍硌也。山多大石曰礐,口學切。礐,學也,大石之形學學然。山多小石曰磝,磝,五交切。堯也,每石堯堯獨處而出也。礫,小石也。磊,雷罪切。眾石也。碭,壯浪切。丈石也。瑯玕,石似珠也。出《尚書》注。碔砆,石似玉也。出《廣雅》。

2 石上:
《易》曰:困於石,據于蒺藜。石在水中所以為陰難。
又曰:《說卦》曰:艮為小石。

3 石上:
《書》曰:禹貢青州,厥貢鉛松怪石。孔安國曰:怪異好石似玉。
又曰:泗濱浮磬。孔安國注云:泗水濱崖也。水中見石,可以為磬也。

4 石上:
《詩》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
又曰:漸漸之石,維其高矣。
又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5 石上:
《禮》曰:昔者,夫子居於宋,見桓司馬自為石槨,三年而不成。桓司馬,宋向戍孫也。名魋也。夫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
又曰:今夫山,一拳石之多,及其廣大,草木生之,禽獸居之,寶藏興焉。

6 石上:
《周禮》曰:王行洗乘石。乘石,王所登上居之石也。又曰:石有時而泐。音勒。石解散也。
又曰:大司寇以嘉石平罷民,有罪者坐諸嘉石。以肺石達窮民,凡煢獨老幼,欲復於上而未達者,立於肺石。注曰:嘉石,文石也。肺石,赤石也。

7 石上:
《傳》曰:隕石于宋五,隕星也。注曰:但直言星則嫌星使石隕。故重言隕星。
又曰:齊高固入于晉師,桀石以投人。
又曰:昭三年,石言於晉魏榆,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故言?」對曰:「石不能言,或憑焉;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凋盡,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8 石上:
《春秋說題辭》曰:《周易》艮為山,為小石。石,陰中之陽,陽中之陰,陰精補輔,故山合石,石之為言託,立法也。

9 石上:
《史記》曰:始皇十年,星墜於東郡,至地為石。或刻其文曰:「始皇死而地分。」始皇盡誅石旁居人,燔銷其石。

10 石上:
又按《說苑》云:石隕東郡是也。
又曰:王翦代李信擊荊,荊兵數挑戰,終不出。久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翦曰:「士卒可用矣。」
又曰:張良見老人出一編書,「讀是則為王者師,後十三年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也。」良後果得黃石,寶而祠之。及死,并葬黃石,伏臘祀之。
又曰:李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

11 石上:
《後漢書》曰:梁鴻妻孟光有力,能舉石臼。

12 石上:
又趙歧曰:吾死后,置一圓石墓前,刻曰:「漢有逸人,姓趙名歧,有志無時,命也,奈何!」

13 石上: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媯皓父為南郡太守,坐事系獄,皓懷小石至公卿門,輒出石叩頭,流血覆面,父遂得免。

14 石上:
《東觀漢記》曰:涿郡太守張豐舉兵反。初,豐好方術,有道士言豐當為天子,以五彩囊盛石擊豐肘,云石中有玉璽,豐信之,遂以反。既當斬,猶曰肘有玉璽,椎破之,豐乃知被詐。仰天嘆曰:「當死所無所恨。」

15 石上:
《魏略》曰:梁州柳谷,有石無故自崩,有文如率馬之狀,后司馬氏得天下之應。
又曰:大秦國石為城郭,山出九色玉石。

16 石上:
《魏志》曰:魏明帝增崇宮殿,雕鏤觀閣,鑿太行之石英,采穀城之文石,起景陽山於芳林園,建昭陽殿於太極之北。
又曰:辰韓在馬韓之東,兒生便以石押頭,欲其扁。今辰韓人頭皆扁。
又曰:公孫度為遼東太守時,坐大石長丈余,下有三小石為足。

17 石上:
魏武帝末年,鄴中雨五色石。

18 石上:
王隱《晉書》曰:永康元年,襄陽郡上言得鳴石鐘,聞七八里。

19 石上:
又《石勒傳》曰:初,勒鄉里所居原上,地中石生日長,類鐵之象。
又曰:陳總遷殿中侍御史,詔遣詣終南山請雨。總先除小石祠,惟存大石一所而祈之,上文曰:「峨峨大石,佐岳通理,含滋吐潤,惠我四海。
又曰:孫子荊謂王武子曰:「當枕流漱石。」曰:「石非可漱,流非可枕。」孫曰:「所以枕流,洗其耳,漱石,礪其齒。」

20 石上:
《晉陽秋》曰:董威輦遁去,莫知所之,於其寢所得一石及竹子,并詩二首。

21 石上:
《齊書》曰:虞愿為晉平太守,海邊有越王石,常隱雲霧,相傳云清廉太守乃得見。愿往觀視,清澈無隱蔽。

22 石上:
《南史》曰:到溉山池有奇礓石,長一丈六尺,梁武睹之輸焉,即迎置華林宴居殿前,移石之日,都下傾城縱觀,所謂到公石。

23 石上:
《趙書》曰:劉耀筑建德殿,取土城西,得圓石狀若水碓,其銘曰:「律推石重四鈞,同律度量衡,有辛氏造。」議者未之詳,或以為瑞。參軍續咸曰:「王莽時物。」

24 石上:
《後周書》曰:高琳母嘗祓禊泗濱,遇見一石,光彩朗潤,遂持以歸。是夜夢見一人,衣冠有若仙者,謂其母曰:「夫人向所將來之石,是浮磬之精,能寶持,必生令子。」其母驚寤,便舉體流汗,俄而有妊,及生子,因名琳,字季珉也。

25 石上:
《隋書》曰:帝令江都郡丞王世充發淮南兵擊劉元進,有大流星墜於江都,未及地而南逝,磨拂竹木皆有聲,至吳郡而落于地,元進惡之,令掘地入二丈,得一石徑丈余。后數日,失石所在。

26 石上:
《唐書》曰:車騎將軍劉山濤上言,祖龍潛時,數往來洛郊之莊舍,嘗踐子石,靴跡見於石中,至今猶在。高祖令鑿之,深寸余,其跡逾明,乃止。
又曰:則天時,有人於洛水中得白石數點赤,詣闕輒進諸宰相。詰之,對曰:「此石赤心,所以來進。」李昭德叱曰:「此石赤心,洛水中余石,豈能盡反耶?」左右皆笑。
又曰:薛元超,道衡孫也,為中書舍人,省有盤石。初,道衡為內史侍郎,嘗踞而草制,元超每見此石,未嘗不泫然流涕。
又曰:甘露事敗,王璠舉家無少長皆死。初,璠在浙西繕城壕,役人掘得方石,上有十二字,云「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瑕即休」。璠視莫知其旨,京口老人講之曰:「此石非尚書之吉兆也。尚書祖名崟,崟生礎,是有石也;礎生尚書,是山石有玉也;尚書之子名瑕休,休,絕也,庸非吉征?」果赤族。

27 石上:
《老子》曰:落落如石。

28 石上:
《列子》曰:昔者,女媧煉五色之石以補天。《淮南子》又載。
又曰:趙襄子卒徒十萬狩於山中,藉芿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從石壁中出,隨煙燼上下,眾謂鬼物,察之人也。

29 石上:
《孫卿子》曰:以桀詐桀,猶有巧拙;以桀詐堯,若卵投石。
又曰:負石而走赴河,行之難為者也,而申徒狄能之。

30 石上:
《闞子》曰:宋之愚人,得燕石於梧臺之東,歸而藏之,以為大寶。周客聞而觀焉,主人端冕玄服以發寶,華匱十重,緹巾十襲,客見之,盧胡而笑曰:「此燕石也,與瓦甓不異。」主人大怒,藏之愈固。

31 石上:
《符子》云:水生石,未有居山而溺者,火生木,未有抱樹而焦者。

32 石上:
《呂氏春秋》曰: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其堅。

33 石上:
《淮南子》曰:禹娶涂山化為石,在嵩山下方生啟,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生啟。

34 石上:
《畢萬術》曰:埋石四隅,家無鬼。取蒼石四枚及桃七枚,以桃弧射之,乃取并埋弓矢四隅,故無鬼殃。

35 石上:
《抱樸子》曰:白石似玉,奸佞似賢。
又曰:磁石引針。
又曰:浮磬息音,未別於眾石。
又曰:燒泥為瓦,燔木為炭,蜂窠為蠟,水沫為浮石。

36 石上:
《隋巢子》曰:禹產於䃂石,啟生于石。王昭之云:啟生即母化為石。

37 石上: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問之曰:「殷國將亡,亦有妖乎?」其一人對曰:「殷國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雞子,大者如箕。」武王曰:「大哉,妖也!」

38 石上:
樂資《春秋傳》曰:秦始皇使鄭客將入函關,見華山上有素車白馬,疑之鬼神,熟視稍近,問鄭客曰:「安之?」答曰:「之咸陽。」素車上人曰:「吾華山使,愿托一牘書致鎬池君所。子之咸陽,道過鎬池,見一大梓樹,有文石,以款樹,當有應者,即以書與之。」鄭容如其言,以石款梓樹,果有人來取書。

39 石上:
《吳越春秋》曰:禹案黃帝中經,見聖人所記曰:「在乎九疑上東南,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金簡玉字。」禹乃退,齋三日,發石取書。

40 石上:
《荊楚歲時記》曰:張騫尋河源,得一石示東方朔。朔曰:「此石是天上織女支機石,何至於此?」

41 石上:
《神仙傳》曰:壺公內費長房於石室中,頭上有大石方數丈,以茅繩懸之,諸蛇競齧且斷,長房不移。公撫之曰:「子可教矣。」
又曰:介象,字元則,會稽人。入山求神仙,見谷有石子皆紫色,大如雞子,象取二枚,見一美女被服五采,象叩頭乞長生。女曰:「急送汝手中物還著故處。」象送石還,女授以丹方一首。

42 石上:
《列異傳》曰:豫寧女子戴氏久疾,出見小石曰:「爾有神,能差我疾者,當事汝。」夜夢人告之曰:「吾將祐汝。」后漸差,遂為立祠,名石侯祠。

43 石上:
《益部耆舊傳》曰:公孫述時,蜀武檐山石折,任文公曰:「西州智士死,我將死矣。」後三月果卒。

44 石上:
《韓詩外傳》曰:楚渠子夜行見寢石,以為伏虎,彎弓而射之,沒金飲羽,下視知其石也,因復射之,矢摧無跡。《漢書》載李廣亦如之。

45 石上:
《文士傳》曰:魏文帝之在東宮也,宴諸文學,酒酣,命甄后拜坐者,坐者咸伏,惟劉楨平仰觀之,太祖以為不敬,送徙隸簿。後太祖乘步輦車乘城,降閱簿作,諸徒咸敬,而楨坐磨石不動。太祖曰:「此非劉楨耶?石如何性?」楨曰:「石出荊山玄巖之下,外炳五色之章,內秉堅貞之志,雕之不增文,磨之不加瑩,氣質貞正,稟性自然。」太祖曰:「名豈虛哉!」

46 石上:
《神仙傳》曰:白生者,常煮白石為糧,就白石山居,故號曰白石先生。

47 石上:
《穆天子傳》曰:天子升於采石之山,於是采石鑄以成器于黑水之山。

48 石上:
《三齊略記》曰:始皇作石塘,欲過海看日出處。時有神人驅石下海,石去不速,神輒鞭之,皆流血,至今石悉赤。陽城山盡起立,嶷嶷東傾,狀如相隨行。事具神部。

49 石上:
盛弘之《荊州記》曰:興安縣水邊有平石,其上有石櫛石履各一具。俗云越王渡溪,脫履墮櫛於此。

50 石上:
郭緣生《跡征記》曰:秦梁,圯名也。或云,秦始皇東巡,弗行舊道,過此水,率百官已下,人提一石以填之,俄而梁成。今睹所累石,無造作之處也。

51 石上:
《搜神記》曰:常山張顥,為梁相天,新雨後,有鳥如山鵲飛翔入市,人擲之墮地,人爭取,化為圓石,顥椎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URN: ctp:taiping-yulan/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