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地部十六

《地部十六》

電子圖書館

石上

電子圖書館
1 石上:
《釋名》曰:山體曰石,石硌硌也,硌,音落。堅捍硌也。山多大石曰礐,口學切。礐,學也,大石之形學學然。山多小石曰磝,磝,五交切。堯也,每石堯堯獨處而出也。礫,小石也。磊,雷罪切。眾石也。碭,壯浪切。丈石也。瑯玕,石似珠也。出《尚書》注。碔砆,石似玉也。出《廣雅》。

2 石上:
《易》曰:困於石,據于蒺藜。石在水中所以為陰難。
又曰:《說卦》曰:艮為小石。

3 石上:
《書》曰:禹貢青州,厥貢鉛松怪石。孔安國曰:怪異好石似玉。
又曰:泗濱浮磬。孔安國注云:泗水濱崖也。水中見石,可以為磬也。

4 石上:
《詩》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
又曰:漸漸之石,維其高矣。
又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5 石上:
《禮》曰:昔者,夫子居於宋,見桓司馬自為石槨,三年而不成。桓司馬,宋向戍孫也。名魋也。夫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
又曰:今夫山,一拳石之多,及其廣大,草木生之,禽獸居之,寶藏興焉。

6 石上:
《周禮》曰:王行洗乘石。乘石,王所登上居之石也。又曰:石有時而泐。音勒。石解散也。
又曰:大司寇以嘉石平罷民,有罪者坐諸嘉石。以肺石達窮民,凡煢獨老幼,欲復於上而未達者,立於肺石。注曰:嘉石,文石也。肺石,赤石也。

7 石上:
《傳》曰:隕石于宋五,隕星也。注曰:但直言星則嫌星使石隕。故重言隕星。
又曰:齊高固入于晉師,桀石以投人。
又曰:昭三年,石言於晉魏榆,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故言?」對曰:「石不能言,或憑焉;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力凋盡,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8 石上:
《春秋說題辭》曰:《周易》艮為山,為小石。石,陰中之陽,陽中之陰,陰精補輔,故山合石,石之為言託,立法也。

9 石上:
《史記》曰:始皇十年,星墜於東郡,至地為石。或刻其文曰:「始皇死而地分。」始皇盡誅石旁居人,燔銷其石。

10 石上:
又按《說苑》云:石隕東郡是也。
又曰:王翦代李信擊荊,荊兵數挑戰,終不出。久之,翦使人問軍中戲乎?對曰:「方投石,超距。」翦曰:「士卒可用矣。」
又曰:張良見老人出一編書,「讀是則為王者師,後十三年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也。」良後果得黃石,寶而祠之。及死,并葬黃石,伏臘祀之。
又曰:李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

11 石上:
《後漢書》曰:梁鴻妻孟光有力,能舉石臼。

12 石上:
又趙歧曰:吾死后,置一圓石墓前,刻曰:「漢有逸人,姓趙名歧,有志無時,命也,奈何!」

13 石上: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媯皓父為南郡太守,坐事系獄,皓懷小石至公卿門,輒出石叩頭,流血覆面,父遂得免。

14 石上:
《東觀漢記》曰:涿郡太守張豐舉兵反。初,豐好方術,有道士言豐當為天子,以五彩囊盛石擊豐肘,云石中有玉璽,豐信之,遂以反。既當斬,猶曰肘有玉璽,椎破之,豐乃知被詐。仰天嘆曰:「當死所無所恨。」

15 石上:
《魏略》曰:梁州柳谷,有石無故自崩,有文如率馬之狀,后司馬氏得天下之應。
又曰:大秦國石為城郭,山出九色玉石。

16 石上:
《魏志》曰:魏明帝增崇宮殿,雕鏤觀閣,鑿太行之石英,采穀城之文石,起景陽山於芳林園,建昭陽殿於太極之北。
又曰:辰韓在馬韓之東,兒生便以石押頭,欲其扁。今辰韓人頭皆扁。
又曰:公孫度為遼東太守時,坐大石長丈余,下有三小石為足。

17 石上:
魏武帝末年,鄴中雨五色石。

18 石上:
王隱《晉書》曰:永康元年,襄陽郡上言得鳴石鐘,聞七八里。

19 石上:
又《石勒傳》曰:初,勒鄉里所居原上,地中石生日長,類鐵之象。
又曰:陳總遷殿中侍御史,詔遣詣終南山請雨。總先除小石祠,惟存大石一所而祈之,上文曰:「峨峨大石,佐岳通理,含滋吐潤,惠我四海。
又曰:孫子荊謂王武子曰:「當枕流漱石。」曰:「石非可漱,流非可枕。」孫曰:「所以枕流,洗其耳,漱石,礪其齒。」

20 石上:
《晉陽秋》曰:董威輦遁去,莫知所之,於其寢所得一石及竹子,并詩二首。

21 石上:
《齊書》曰:虞愿為晉平太守,海邊有越王石,常隱雲霧,相傳云清廉太守乃得見。愿往觀視,清澈無隱蔽。

22 石上:
《南史》曰:到溉山池有奇礓石,長一丈六尺,梁武睹之輸焉,即迎置華林宴居殿前,移石之日,都下傾城縱觀,所謂到公石。

23 石上:
《趙書》曰:劉耀筑建德殿,取土城西,得圓石狀若水碓,其銘曰:「律推石重四鈞,同律度量衡,有辛氏造。」議者未之詳,或以為瑞。參軍續咸曰:「王莽時物。」

24 石上:
《後周書》曰:高琳母嘗祓禊泗濱,遇見一石,光彩朗潤,遂持以歸。是夜夢見一人,衣冠有若仙者,謂其母曰:「夫人向所將來之石,是浮磬之精,能寶持,必生令子。」其母驚寤,便舉體流汗,俄而有妊,及生子,因名琳,字季珉也。

25 石上:
《隋書》曰:帝令江都郡丞王世充發淮南兵擊劉元進,有大流星墜於江都,未及地而南逝,磨拂竹木皆有聲,至吳郡而落于地,元進惡之,令掘地入二丈,得一石徑丈余。后數日,失石所在。

26 石上:
《唐書》曰:車騎將軍劉山濤上言,祖龍潛時,數往來洛郊之莊舍,嘗踐子石,靴跡見於石中,至今猶在。高祖令鑿之,深寸余,其跡逾明,乃止。
又曰:則天時,有人於洛水中得白石數點赤,詣闕輒進諸宰相。詰之,對曰:「此石赤心,所以來進。」李昭德叱曰:「此石赤心,洛水中余石,豈能盡反耶?」左右皆笑。
又曰:薛元超,道衡孫也,為中書舍人,省有盤石。初,道衡為內史侍郎,嘗踞而草制,元超每見此石,未嘗不泫然流涕。
又曰:甘露事敗,王璠舉家無少長皆死。初,璠在浙西繕城壕,役人掘得方石,上有十二字,云「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瑕即休」。璠視莫知其旨,京口老人講之曰:「此石非尚書之吉兆也。尚書祖名崟,崟生礎,是有石也;礎生尚書,是山石有玉也;尚書之子名瑕休,休,絕也,庸非吉征?」果赤族。

27 石上:
《老子》曰:落落如石。

28 石上:
《列子》曰:昔者,女媧煉五色之石以補天。《淮南子》又載。
又曰:趙襄子卒徒十萬狩於山中,藉芿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從石壁中出,隨煙燼上下,眾謂鬼物,察之人也。

29 石上:
《孫卿子》曰:以桀詐桀,猶有巧拙;以桀詐堯,若卵投石。
又曰:負石而走赴河,行之難為者也,而申徒狄能之。

30 石上:
《闞子》曰:宋之愚人,得燕石於梧臺之東,歸而藏之,以為大寶。周客聞而觀焉,主人端冕玄服以發寶,華匱十重,緹巾十襲,客見之,盧胡而笑曰:「此燕石也,與瓦甓不異。」主人大怒,藏之愈固。

31 石上:
《符子》云:水生石,未有居山而溺者,火生木,未有抱樹而焦者。

32 石上:
《呂氏春秋》曰: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其堅。

33 石上:
《淮南子》曰:禹娶涂山化為石,在嵩山下方生啟,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生啟。

34 石上:
《畢萬術》曰:埋石四隅,家無鬼。取蒼石四枚及桃七枚,以桃弧射之,乃取并埋弓矢四隅,故無鬼殃。

35 石上:
《抱樸子》曰:白石似玉,奸佞似賢。
又曰:磁石引針。
又曰:浮磬息音,未別於眾石。
又曰:燒泥為瓦,燔木為炭,蜂窠為蠟,水沫為浮石。

36 石上:
《隋巢子》曰:禹產於䃂石,啟生于石。王昭之云:啟生即母化為石。

37 石上: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問之曰:「殷國將亡,亦有妖乎?」其一人對曰:「殷國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雞子,大者如箕。」武王曰:「大哉,妖也!」

38 石上:
樂資《春秋傳》曰:秦始皇使鄭客將入函關,見華山上有素車白馬,疑之鬼神,熟視稍近,問鄭客曰:「安之?」答曰:「之咸陽。」素車上人曰:「吾華山使,愿托一牘書致鎬池君所。子之咸陽,道過鎬池,見一大梓樹,有文石,以款樹,當有應者,即以書與之。」鄭容如其言,以石款梓樹,果有人來取書。

39 石上:
《吳越春秋》曰:禹案黃帝中經,見聖人所記曰:「在乎九疑上東南,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金簡玉字。」禹乃退,齋三日,發石取書。

40 石上:
《荊楚歲時記》曰:張騫尋河源,得一石示東方朔。朔曰:「此石是天上織女支機石,何至於此?」

41 石上:
《神仙傳》曰:壺公內費長房於石室中,頭上有大石方數丈,以茅繩懸之,諸蛇競齧且斷,長房不移。公撫之曰:「子可教矣。」
又曰:介象,字元則,會稽人。入山求神仙,見谷有石子皆紫色,大如雞子,象取二枚,見一美女被服五采,象叩頭乞長生。女曰:「急送汝手中物還著故處。」象送石還,女授以丹方一首。

42 石上:
《列異傳》曰:豫寧女子戴氏久疾,出見小石曰:「爾有神,能差我疾者,當事汝。」夜夢人告之曰:「吾將祐汝。」后漸差,遂為立祠,名石侯祠。

43 石上:
《益部耆舊傳》曰:公孫述時,蜀武檐山石折,任文公曰:「西州智士死,我將死矣。」後三月果卒。

44 石上:
《韓詩外傳》曰:楚渠子夜行見寢石,以為伏虎,彎弓而射之,沒金飲羽,下視知其石也,因復射之,矢摧無跡。《漢書》載李廣亦如之。

45 石上:
《文士傳》曰:魏文帝之在東宮也,宴諸文學,酒酣,命甄后拜坐者,坐者咸伏,惟劉楨平仰觀之,太祖以為不敬,送徙隸簿。後太祖乘步輦車乘城,降閱簿作,諸徒咸敬,而楨坐磨石不動。太祖曰:「此非劉楨耶?石如何性?」楨曰:「石出荊山玄巖之下,外炳五色之章,內秉堅貞之志,雕之不增文,磨之不加瑩,氣質貞正,稟性自然。」太祖曰:「名豈虛哉!」

46 石上:
《神仙傳》曰:白生者,常煮白石為糧,就白石山居,故號曰白石先生。

47 石上:
《穆天子傳》曰:天子升於采石之山,於是采石鑄以成器于黑水之山。

48 石上:
《三齊略記》曰:始皇作石塘,欲過海看日出處。時有神人驅石下海,石去不速,神輒鞭之,皆流血,至今石悉赤。陽城山盡起立,嶷嶷東傾,狀如相隨行。事具神部。

49 石上:
盛弘之《荊州記》曰:興安縣水邊有平石,其上有石櫛石履各一具。俗云越王渡溪,脫履墮櫛於此。

50 石上:
郭緣生《跡征記》曰:秦梁,圯名也。或云,秦始皇東巡,弗行舊道,過此水,率百官已下,人提一石以填之,俄而梁成。今睹所累石,無造作之處也。

51 石上:
《搜神記》曰:常山張顥,為梁相天,新雨後,有鳥如山鵲飛翔入市,人擲之墮地,人爭取,化為圓石,顥椎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

URN: ctp:taiping-yulan/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