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逸民部十

《逸民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十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十:
嵇康《高士傳》曰:周豐,魯人也。潛居自貴。哀公執贄請見之,豐辭。使人問曰:「有虞氏未施信於民而民信;夏后氏未施敬於民而民敬。何施而得斯於民也?」對曰:「墟墓之間,未施哀於民而民哀;宗廟社稷之中,未施敬於民而民敬。殷人作誓,而民始叛;周人作會,而民始疑。茍無禮義忠信誠愨之心以蒞之,雖固乘結之,民其兩不解乎?」
又曰:顏斶者,齊人也。宣王見之,王曰:「斶前。」斶曰:「王前。」王不悅。斶曰:「夫歜前為慕勢,王前為趨士。」王作色曰:「貴乎?」斶曰:「昔秦攻齊,令曰:『敢近柳下惠壟樵者,罪死不赦。有能得齊王頭者,封萬戶。』由是觀之,生王之頭不如死士之壟。」齊王曰:「愿先生與寡人游,食太牢,乘安車。」斶曰:「愿得蔬食以當肉,安事以當輿,無步以當貴,清凈以自娛。」遂辭而去。
又曰:魯連者,齊人,好奇偉倜儻。嘗游趙,秦圍邯鄲,連卻秦軍。平原君欲封連,連不受。平原君乃置酒,以千金為壽。連笑曰:「所貴于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而無取也。即有取,是商販之事,不忍為也。」遂隱居海上,莫知所在。
又曰:河上公,不知何許人也。謂之丈人隱德,無言無德而稱焉。安丘先生等從之,修其黃老業。
又曰:鄭仲虞,不知何許人也。漢章帝自往,終不肯起,曰:「愿陛下何惜不為太上君,令臣得為偃息之民。」天子以尚書祿終其身,世號之白衣尚書。
又曰:司馬季主者,楚人也。卜於長安。漢文帝時,宋忠、賈誼為太中大夫。誼曰:「吾聞聖人不居朝廷,必在巫醫。」試觀卜數中,見季主閑坐,弟子侍而論陰陽之紀。二人曰:「觀先生之狀,聽先生之辭,世未嘗見也。尊官高位,賢者所處。何業之卑,何行之污?」季主笑曰:「觀大夫類有道術,何言之陋?夫相引以勢,相導以利,所謂賢者,乃可為羞耳。夫內無饑寒之累,外無劫奪之憂,處上而有敬,居下而無害,君子道也。卜之為業,所謂上德也。鳳凰不與燕雀為群,公等喁喁,何知長者?」二人忽忽,不覺自失。后遂不知季主所在。《史記》又載。
又曰:班嗣,樓煩人也。世在京師,家有賜書,內足於財,好老莊之道,不屑榮官。桓君山從借《莊子》,報曰:「若莊子者,絕聖棄智,修性保身,清虛淡泊,歸之自然。釣魚於一壑,則萬物不干其志;棲遲於一丘,則天下不易其樂。今吾子伏孔氏之軌跡,馳顏、閔之極藝,既系率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炫燿也!昔有學步邯鄲者,失其故步,匍匐而歸。恐似此類,故不進也。其行已。」持論如此,遂終於家。
又曰:蔣詡字元卿,杜陵人,為兗州刺史。王莽為宰衡,詡奏事到灞上,稱病不進。歸杜陵,荊棘塞門,舍中三徑,終身不出。時人諺曰:「楚國二龔,不如杜陵蔣翁。」
又曰:王真字叔平,杜陵人;李邵公,上郡人。真世二千石,王莽辟,不至。嘗為杜陵門下掾,終身不窺長安城,但閉門讀書,未嘗問政,不過農田之事。邵公王莽時辟地河西,建武中,竇融欲薦之,固辭乃止。家累百金,優游自樂。
又曰:薛方,齊人,養德不仕。王莽安居迎方,因謝曰:「堯、舜在上,下有巢、許,今明王方欲隆唐虞之德,亦由小臣欲守箕山之志。」莽悅其言,遂終於家。
又曰:龔勝,楚人。王莽時遣使征聘,義不事二姓,遂不食而死。有老父來吊,甚哀。既而曰:「嗟乎!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消。龔先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趍而出,終莫知其誰也。

2 逸民十:
張顯《逸民傳》曰:曹子臧者,曹宣公之子也。宣公卒,負芻殺太子留而自立,是為曹成公。其後晉執成公,將見子臧於周而立之。子臧辭曰:「前志有之:聖達節,次守節,不失節。為君,非吾節也。」遂亡命奔宋。晉侯請子臧反國而歸成公,子臧以國致成公為君。見《左傳》。
又曰:周黨字伯況。整身清約,非法不行。建武中,征為義郎,以病去。詔曰:「昔夷齊不食周粟,太原周黨不食朕祿。」后終隱居娛志,不營於世。

3 逸民十:
虞般佑《高士傳》曰:皇甫士安少執沖素,以耕稼為業,專心好學。每改服以行,兼日而食,得風痺。或多勸修名,士安答曰:「居畎畝之中,亦可以樂堯、舜之道,何必崇勢利而後名乎?」詔以為太子中庶子、著作郎,并不應也。
又曰:朱沖字臣容,南安人。少有德行,閑靜寡欲,好學而貧。鄰牛犯種,擔芻送牛。牛主人大慚,乃不復暴。晉咸寧二年,詔曰:「處士朱沖,履行高潔,經學修明,征為博士及太子中庶子。」沖每聞征書至,輒逃入深山以免。居近夷俗,羌戎奉事若君也。
又曰:劉兆字延世,公府五辟三征皆不就。安貧慕道,潛志述作數十年,不出門。凡事述十餘萬言。
又曰:伍朝字世明,好學該博,顯命屢加,不就。鎮南將軍劉弘上請補零陵太守,主者以非選,竟不聽。尚書郎胡濟言朝守靜衡門,志道日新,誠江南之良才,丘園之逸老也。且白衣為郡,前漢有舊,賁于家食,近代所崇,事可行也。朝竟不就。后卒于家。王隱《晉書》亦同也。
又曰:郭文舉,河內軹縣人。年十三,有懷隱志。每行山林,旬日忘歸。父母喪終,辭家不娶。入陸渾嵩山少室,乃隱華陰之崖,以觀石室之石函。洛下將沒,步擔入吳興餘杭大辟山窮谷無人之地,倚木於樹,苫覆其上,亦無壁障。時多虎暴,而文獨宿積十餘年,恒著鹿皮裘葛巾。司徒王公迎置果園中,眾人問文曰:「饑而思食,壯而思室,自然之性。先生安獨無情乎?」文曰:「情由意生,意息則無情。」又問:「先生獨處窮山,若疾病遭命,終則為烏鳥所食,顧不酷乎?」文曰:「藏埋者,亦為螻蟻所食,復何異哉?」又曰:「狼虎害人,先生獨不畏乎?」文曰:「人無害獸之心,獸亦不害人耳。」居園七年,逃歸餘杭。

4 逸民十:
袁淑《真隱傳》曰:蘇門先生,嘗行見采薪於阜者,先生嘆曰:「汝將以是終乎?哀哉!」薪者曰:「以是終者,我也;不以是終者,我也。且聖人無懷,何其為哀?聖人以道德為心,不以富貴為志。」因歌二章,莫知所終。
又曰:鬼谷先生,不知何許人也。隱居鬼谷山,因以為稱。蘇秦、張儀師之,遂立功名。先生遺書勉之曰:「二君豈不見河邊之樹乎?仆御折其枝,風浪蕩其根。此木豈與天地有仇怨?所居然也。子見嵩岱之松柘乎?上枝干於青雲,下根通於三泉,千秋萬歲不逢斧斤之患。此木豈與天地有骨肉?所居然也。」
又曰:鄭長者,隱德無名,著書一篇,言道家事,韓非稱之。世傳是長者之辭,因以為名。
又曰:南公者,楚人。埋名藏用,世莫能識。居國南鄙,因以為號,著書言陰陽事。
又曰:野老,六國時人。游秦楚間,年老隱居,掌勸為務。著書言農家事,因以為號。
又曰:鹖冠子,或曰楚人。隱居幽山,衣弊履穿,以鹖為冠,莫測其名,因服成號。著書言道家事,馬暖常師事之。暖后顯於趙,鹖冠子懼其薦己也,乃與暖絕。
又曰:楚人有獻魚于楚王,曰:「今日漁獲,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又可惜,是故來獻。」左右曰:「鄙哉,辭也!」楚王曰:「漁者仁人,將以誨我也。」乃恤鰥寡而存孤獨,出倉粟,發幣帛,去後宮,楚國大治。
又曰:河上丈人,家貧,編蕭自給。其子沒泉,得千金之珠。丈人曰:「取石來鍛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泉,驪龍頷下。子能得其珠者,遇其睡也。使龍而寤,子其齏粉矣。」
又曰:孫叔敖遇狐丘先生,曰:「仆聞人有三利,必有三患,子知之乎?夫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怨處之。」叔敖曰:「不然。吾爵高而志益下,官大而志益小,祿厚而施益溥。」丈人曰:「善哉,言乎!堯、舜其猶病諸。」又見《列子》。
又曰:客有候孔子者,顏淵問曰:「客何人也?」孔子曰:「窅兮泛兮,吾不測也。夫良玉徑尺,雖有十仞之土,不能掩其光;明珠度寸,雖有函丈之石,不能戢其耀。茍蘊美自厚,容止可知矣。」

5 逸民十:
《說苑》曰:衛有丈夫負缶入井灌韭,終一日一區。鄧析下車教之,為機后重前輕,命曰槁,終日灌韭百區不倦。衛丈夫曰:「吾師言有機智之心,我非不知,不欲為也。」

6 逸民十:
《雜記事》曰:徐稚忽榮祿,陳蕃欽其高行,以禮招請,署為功曹。及師友祭酒,又特為設東面之坐,重席佩巾幾以候之。稚辭疾不到。

7 逸民十:
王僧虔《吳地記》曰:處士陸著,字文伯。漢桓靈之間,州府交辟,并不就,惟事棲遁。臨卒,誡諸子弟云:「吾少未嘗官,勿茍仕濁世。」子弟遵訓,遂二代不仕,并有盛名。
又曰:桐廬縣東有大溪,九里注廬溪口,南通新安,東出富陽,青山綠波,連霄亙壑。昔征士散騎常侍戴勃游此,自言山水之致極也。勃字長云,譙國铚人。父散騎常侍逵,字安道。弟子常侍國子祭酒颙,并高蹈俗外,三葉肥遁,為海內所稱。梁典曰:戴颙字仲若,與逵并隱遁有高名。颙以父不仕,復循其業,辟皆不就。

8 逸民十:
梁蕭繹《孝德傳》曰:繆斐字文雅,東海蘭陵人。世亂,將家避地海濱。不以遁世為悶,不以窮居為傷,浣衣濯冠,以俟絕氣。

9 逸民十:
《道學傳》曰:樂鉅公者,宋人。獨好黃老,恬靜不慕榮貴,號曰:安丘丈人。
又曰:孔總,會稽山陰人,逸操不群,惟有一奴自隨。奴善吹笙,總為《洛生詠》,與之相對而已。

10 逸民十:
《世說》曰:郗超每聞欲高尚隱退者,輒為辨百萬資,并為造立居室。在剡為戴公起宅甚精,戴始往居,與所親書曰:「近至剡,如入官舍。」
又曰:支道林因人就深公買印山,深公曰:「未聞巢、由買山而隱。」

11 逸民十:
陸機《招隱詩》曰:明發心不怡,投衭聊躑躅。躑躅欲安之?幽人在浚谷。朝采南澗藻,夕宿西山足。輕條像雲構,密葉成翠幄。

12 逸民十:
左思《招隱詩》曰:杖策招隱士,荒途橫古今。巖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

13 逸民十:
陸云《逸民賦》曰:古之逸民,輕天下,輕萬物,而欲專一丘之忻,擅一壑之美。天地不易其樂,萬物不干其志,然後可以妙有生之極,因無疆之休。乃為賦曰:「相荒土以為居,度山阿而考室;層幽翳薈,穹谷重深;巖木振穎,葛藟垂陰;潛魚潦沚,嚶鳥來吟;顧蔬囿於滋薄,即蘭堂於芳林;靡飛飄以赴節,揮天籟以興音;抱回流之別沼,食秋華於高岑;濛三泉以濯流,浚金谷以投簪;遵渚龍見,在林鳳戢;遁綿野而宅心,望巖穴而凱入。

URN: ctp:taiping-yulan/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