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逸民部十

《逸民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逸民十

Library Resources
1 逸民十:
嵇康《高士传》曰:周丰,鲁人也。潜居自贵。哀公执贽请见之,丰辞。使人问曰:“有虞氏未施信于民而民信;夏后氏未施敬于民而民敬。何施而得斯于民也?”对曰:“墟墓之间,未施哀于民而民哀;宗庙社稷之中,未施敬于民而民敬。殷人作誓,而民始叛;周人作会,而民始疑。茍无礼义忠信诚悫之心以莅之,虽固乘结之,民其两不解乎?”
又曰:颜斶者,齐人也。宣王见之,王曰:“斶前。”斶曰:“王前。”王不悦。斶曰:“夫歜前为慕势,王前为趋士。”王作色曰:“贵乎?”斶曰:“昔秦攻齐,令曰:‘敢近柳下惠垄樵者,罪死不赦。有能得齐王头者,封万户。’由是观之,生王之头不如死士之垄。”齐王曰:“愿先生与寡人游,食太牢,乘安车。”斶曰:“愿得蔬食以当肉,安事以当舆,无步以当贵,清净以自娱。”遂辞而去。
又曰:鲁连者,齐人,好奇伟倜傥。尝游赵,秦围邯郸,连却秦军。平原君欲封连,连不受。平原君乃置酒,以千金为寿。连笑曰:“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而无取也。即有取,是商贩之事,不忍为也。”遂隐居海上,莫知所在。
又曰:河上公,不知何许人也。谓之丈人隐德,无言无德而称焉。安丘先生等从之,修其黄老业。
又曰:郑仲虞,不知何许人也。汉章帝自往,终不肯起,曰:“愿陛下何惜不为太上君,令臣得为偃息之民。”天子以尚书禄终其身,世号之白衣尚书。
又曰:司马季主者,楚人也。卜于长安。汉文帝时,宋忠、贾谊为太中大夫。谊曰:“吾闻圣人不居朝廷,必在巫医。”试观卜数中,见季主闲坐,弟子侍而论阴阳之纪。二人曰:“观先生之状,听先生之辞,世未尝见也。尊官高位,贤者所处。何业之卑,何行之污?”季主笑曰:“观大夫类有道术,何言之陋?夫相引以势,相导以利,所谓贤者,乃可为羞耳。夫内无饥寒之累,外无劫夺之忧,处上而有敬,居下而无害,君子道也。卜之为业,所谓上德也。凤凰不与燕雀为群,公等喁喁,何知长者?”二人忽忽,不觉自失。后遂不知季主所在。《史记》又载。
又曰:班嗣,楼烦人也。世在京师,家有赐书,内足于财,好老庄之道,不屑荣官。桓君山从借《庄子》,报曰:“若庄子者,绝圣弃智,修性保身,清虚淡泊,归之自然。钓鱼于一壑,则万物不干其志;栖迟于一丘,则天下不易其乐。今吾子伏孔氏之轨迹,驰颜、闵之极艺,既系率于世教矣,何用大道为自炫耀也!昔有学步邯郸者,失其故步,匍匐而归。恐似此类,故不进也。其行已。”持论如此,遂终于家。
又曰:蒋诩字元卿,杜陵人,为兖州刺史。王莽为宰衡,诩奏事到灞上,称病不进。归杜陵,荆棘塞门,舍中三径,终身不出。时人谚曰:“楚国二龚,不如杜陵蒋翁。”
又曰:王真字叔平,杜陵人;李邵公,上郡人。真世二千石,王莽辟,不至。尝为杜陵门下掾,终身不窥长安城,但闭门读书,未尝问政,不过农田之事。邵公王莽时辟地河西,建武中,窦融欲荐之,固辞乃止。家累百金,优游自乐。
又曰:薛方,齐人,养德不仕。王莽安居迎方,因谢曰:“尧、舜在上,下有巢、许,今明王方欲隆唐虞之德,亦由小臣欲守箕山之志。”莽悦其言,遂终于家。
又曰:龚胜,楚人。王莽时遣使征聘,义不事二姓,遂不食而死。有老父来吊,甚哀。既而曰:“嗟乎!薰以香自烧,膏以明自消。龚先生竟夭天年,非吾徒也。”趍而出,终莫知其谁也。

2 逸民十:
张显《逸民传》曰:曹子臧者,曹宣公之子也。宣公卒,负刍杀太子留而自立,是为曹成公。其后晋执成公,将见子臧于周而立之。子臧辞曰:“前志有之:圣达节,次守节,不失节。为君,非吾节也。”遂亡命奔宋。晋侯请子臧反国而归成公,子臧以国致成公为君。见《左传》。
又曰:周党字伯况。整身清约,非法不行。建武中,征为义郎,以病去。诏曰:“昔夷齐不食周粟,太原周党不食朕禄。”后终隐居娱志,不营于世。

3 逸民十:
虞般佑《高士传》曰:皇甫士安少执冲素,以耕稼为业,专心好学。每改服以行,兼日而食,得风痹。或多劝修名,士安答曰:“居畎亩之中,亦可以乐尧、舜之道,何必崇势利而后名乎?”诏以为太子中庶子、著作郎,并不应也。
又曰:朱冲字臣容,南安人。少有德行,闲静寡欲,好学而贫。邻牛犯种,担刍送牛。牛主人大惭,乃不复暴。晋咸宁二年,诏曰:“处士朱冲,履行高洁,经学修明,征为博士及太子中庶子。”冲每闻征书至,辄逃入深山以免。居近夷俗,羌戎奉事若君也。
又曰:刘兆字延世,公府五辟三征皆不就。安贫慕道,潜志述作数十年,不出门。凡事述十馀万言。
又曰:伍朝字世明,好学该博,显命屡加,不就。镇南将军刘弘上请补零陵太守,主者以非选,竟不听。尚书郎胡济言朝守静衡门,志道日新,诚江南之良才,丘园之逸老也。且白衣为郡,前汉有旧,贲于家食,近代所崇,事可行也。朝竟不就。后卒于家。王隐《晋书》亦同也。
又曰:郭文举,河内轵县人。年十三,有怀隐志。每行山林,旬日忘归。父母丧终,辞家不娶。入陆浑嵩山少室,乃隐华阴之崖,以观石室之石函。洛下将没,步担入吴兴馀杭大辟山穷谷无人之地,倚木于树,苫覆其上,亦无壁障。时多虎暴,而文独宿积十馀年,恒著鹿皮裘葛巾。司徒王公迎置果园中,众人问文曰:“饥而思食,壮而思室,自然之性。先生安独无情乎?”文曰:“情由意生,意息则无情。”又问:“先生独处穷山,若疾病遭命,终则为乌鸟所食,顾不酷乎?”文曰:“藏埋者,亦为蝼蚁所食,复何异哉?”又曰:“狼虎害人,先生独不畏乎?”文曰:“人无害兽之心,兽亦不害人耳。”居园七年,逃归馀杭。

4 逸民十:
袁淑《真隐传》曰:苏门先生,尝行见采薪于阜者,先生叹曰:“汝将以是终乎?哀哉!”薪者曰:“以是终者,我也;不以是终者,我也。且圣人无怀,何其为哀?圣人以道德为心,不以富贵为志。”因歌二章,莫知所终。
又曰:鬼谷先生,不知何许人也。隐居鬼谷山,因以为称。苏秦、张仪师之,遂立功名。先生遗书勉之曰:“二君岂不见河边之树乎?仆御折其枝,风浪荡其根。此木岂与天地有仇怨?所居然也。子见嵩岱之松柘乎?上枝干于青云,下根通于三泉,千秋万岁不逢斧斤之患。此木岂与天地有骨肉?所居然也。”
又曰:郑长者,隐德无名,著书一篇,言道家事,韩非称之。世传是长者之辞,因以为名。
又曰:南公者,楚人。埋名藏用,世莫能识。居国南鄙,因以为号,著书言阴阳事。
又曰:野老,六国时人。游秦楚间,年老隐居,掌劝为务。著书言农家事,因以为号。
又曰:鹖冠子,或曰楚人。隐居幽山,衣弊履穿,以鹖为冠,莫测其名,因服成号。著书言道家事,马暖常师事之。暖后显于赵,鹖冠子惧其荐己也,乃与暖绝。
又曰:楚人有献鱼于楚王,曰:“今日渔获,食之不尽,卖之不售,弃之又可惜,是故来献。”左右曰:“鄙哉,辞也!”楚王曰:“渔者仁人,将以诲我也。”乃恤鳏寡而存孤独,出仓粟,发币帛,去后宫,楚国大治。
又曰:河上丈人,家贫,编萧自给。其子没泉,得千金之珠。丈人曰:“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泉,骊龙颔下。子能得其珠者,遇其睡也。使龙而寤,子其齑粉矣。”
又曰:孙叔敖遇狐丘先生,曰:“仆闻人有三利,必有三患,子知之乎?夫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恶之,禄厚者怨处之。”叔敖曰:“不然。吾爵高而志益下,官大而志益小,禄厚而施益溥。”丈人曰:“善哉,言乎!尧、舜其犹病诸。”又见《列子》。
又曰:客有候孔子者,颜渊问曰:“客何人也?”孔子曰:“窅兮泛兮,吾不测也。夫良玉径尺,虽有十仞之土,不能掩其光;明珠度寸,虽有函丈之石,不能戢其耀。茍蕴美自厚,容止可知矣。”

5 逸民十:
《说苑》曰:卫有丈夫负缶入井灌韭,终一日一区。邓析下车教之,为机后重前轻,命曰槁,终日灌韭百区不倦。卫丈夫曰:“吾师言有机智之心,我非不知,不欲为也。”

6 逸民十:
《杂记事》曰:徐稚忽荣禄,陈蕃钦其高行,以礼招请,署为功曹。及师友祭酒,又特为设东面之坐,重席佩巾几以候之。稚辞疾不到。

7 逸民十:
王僧虔《吴地记》曰:处士陆著,字文伯。汉桓灵之间,州府交辟,并不就,惟事栖遁。临卒,诫诸子弟云:“吾少未尝官,勿茍仕浊世。”子弟遵训,遂二代不仕,并有盛名。
又曰:桐庐县东有大溪,九里注庐溪口,南通新安,东出富阳,青山绿波,连霄亘壑。昔征士散骑常侍戴勃游此,自言山水之致极也。勃字长云,谯国铚人。父散骑常侍逵,字安道。弟子常侍国子祭酒颙,并高蹈俗外,三叶肥遁,为海内所称。梁典曰:戴颙字仲若,与逵并隐遁有高名。颙以父不仕,复循其业,辟皆不就。

8 逸民十:
梁萧绎《孝德传》曰:缪斐字文雅,东海兰陵人。世乱,将家避地海滨。不以遁世为闷,不以穷居为伤,浣衣濯冠,以俟绝气。

9 逸民十:
《道学传》曰:乐钜公者,宋人。独好黄老,恬静不慕荣贵,号曰:安丘丈人。
又曰:孔总,会稽山阴人,逸操不群,惟有一奴自随。奴善吹笙,总为《洛生咏》,与之相对而已。

10 逸民十:
《世说》曰:郗超每闻欲高尚隐退者,辄为辨百万资,并为造立居室。在剡为戴公起宅甚精,戴始往居,与所亲书曰:“近至剡,如入官舍。”
又曰:支道林因人就深公买印山,深公曰:“未闻巢、由买山而隐。”

11 逸民十:
陆机《招隐诗》曰:明发心不怡,投衭聊踯躅。踯躅欲安之?幽人在浚谷。朝采南涧藻,夕宿西山足。轻条像云构,密叶成翠幄。

12 逸民十:
左思《招隐诗》曰:杖策招隐士,荒途横古今。岩穴无结构,丘中有鸣琴。

13 逸民十:
陆云《逸民赋》曰:古之逸民,轻天下,轻万物,而欲专一丘之忻,擅一壑之美。天地不易其乐,万物不干其志,然后可以妙有生之极,因无疆之休。乃为赋曰:“相荒土以为居,度山阿而考室;层幽翳荟,穹谷重深;岩木振颖,葛藟垂阴;潜鱼潦沚,嘤鸟来吟;顾蔬囿于滋薄,即兰堂于芳林;靡飞飘以赴节,挥天籁以兴音;抱回流之别沼,食秋华于高岑;蒙三泉以濯流,浚金谷以投簪;遵渚龙见,在林凤戢;遁绵野而宅心,望岩穴而凯入。

URN: ctp:taiping-yulan/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