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宗親部二

《宗親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伯叔

Library Resources
1 伯叔:
《釋名》曰:伯,把也,把持家政也。父弟為仲;仲,中也,位在中也。仲父之弟曰叔父;叔,少也。叔父之弟曰季;季,癸也。甲乙之次,癸在下也。

2 伯叔:
《說文》曰:伯,長也。

3 伯叔:
《爾雅》曰:父之昆弟,先生為世父,後生為叔父。

4 伯叔:
《禮記·檀弓》曰:滕伯文為孟虎齊衰,其叔父也;為孟皮齊衰,其叔父也。伯文,殷時滕君也。爵為伯名文。

5 伯叔:
《家語》曰:孔子兄子有孔蔑者,與宓子賤偕仕。孔子往過孔蔑而問焉。曰:「自汝之仕,何得何亡?」對曰:「未有所得,而亡者三:王事若聾,聾宜為襲,前后相積襲也。學焉得習,言不得習學者。是學不得明也;俸祿少,饘粥不及親戚,是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吊死問疾,是朋友道闕也。其所亡者三,即此謂矣。」孔子不悅,往過子賤,問如孔蔑。對曰:「自來仕者,無亡而得者三:始誦之,今得而行之,是學益明也;俸祿所供,被及親戚,是骨肉益親也;雖也有公事,而兼以吊死問疾,是朋友信篤也。」孔子喟然,謂子賤曰:「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也!」

6 伯叔:
《漢書》曰:初,高祖微時,嘗避事,時與賓客過其丘嫂食。應劭曰:丘氏女也。孟康曰:西方謂亡女胥為丘胥。丘,空也。兄亡,空有嫂也。晉灼曰:丘,大也。大嫂為家嫂也。嫂厭叔與客來,陽為羹盡轢釜,客以故去。而已,視釜中有羹,由是怨嫂。及立齊代王,而伯子獨不得侯。太上皇為言,高祖曰:「某非敢忘封之也,為其母不長者。」封其子信為頡羹侯。
又曰:疏廣字仲翁,東海蘭陵人也。宣帝時為太子太傅。兄子受字公子,為少傅。太子每朝,因進見,太傅在前,少傅在後。叔侄并為師傅,朝廷以為榮。
又曰: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弟子。父及兄弟皆以元成世封侯,輔政凡九侯、五大司馬,惟莽父曼早死,不侯。五侯子爭侈靡,莽獨孤貧,折節為儉;受《禮經》,勤身博學,事母及寡嫂,養孤兄子,行甚整;又外交英俊,內事諸父。世父鳳病,莽侍疾,亂發垢面。鳳且死,以托太后。及帝,拜黃門侍郎。

7 伯叔:
《東觀漢記》曰:鄭均好義篤實,事寡嫂,收兒,恩禮甚至。
又曰:魏譚有一孤兄子,年一二歲,常自養視。遭饑饉,分升合以相生活。譚時有一女,生裁數月,念無穀食,終不能兩全,棄其女,養活兄子。州郡高其義。
又曰:桓榮卒,子郁當襲爵,讓於兄子。顯宗不許,不得已,受封而悉以租入與之。
又曰:淳于恭養兄崇孤兒,教訓學問。時不如意,輒呼責數,以捶自擊其脛,欲以感之。兒慚負,不敢復有過。《袁子》又載。
又曰:郅惲友董子張,叔父及為鄉里民所害,子張病,惲往候之,氣絕良久,復視惲,歔欷不能言。惲曰:「知子不悲天命,痛仇不復也。」惲即起,將客取仇人頭以示。子張見之,悲喜,因絕。

8 伯叔:
《後漢書》曰:劉平字公子,楚郡彭城人也。更始時,天下亂,平弟仲為賊所殺。其後,賊復忽然而至,平扶侍其母奔走逃難。仲遺腹女始一歲,平抱仲女而棄其子。母欲還取之,平不聽,曰:「力不能兩活,仲不可以絕類。」遂去不顧。

9 伯叔:
謝承《後漢書》曰:魏霸字嶠卿,濟陽人。為鉅鹿太守,與兄子同苦樂,不得自異。
又曰:許荊兄子世嘗報仇殺人,怨家會眾操兵至荊家,欲殺世。荊始從府休歸,與相遇,因出門,解劍長跪曰:「前無狀相犯,咎皆在荊不能相教。既兄早歿,一子為嗣,如令死者,傷其滅絕。今愿殺身代世塞咎。雖死以往,猶謂更生。」怨家扶起荊曰:「許掾,郡中稱為賢,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

10 伯叔:
華嶠《後漢書》曰:薛苞弟子求出,苞不敢止,乃中分其財,奴婢引其老者,曰:「與我共事久,若不能使也。」田廬取其荒頹,曰:「吾少時所治,意所戀也。」器物取其朽敗,曰:「我服食久,身口所安也。」

11 伯叔:
袁山松《後漢書》曰:范丹為萊蕪長,去官於市賣卜,妻紡績以自給。丹弟子愷見丹在蕃不完,載柴將客藩之。時丹適行,還,怒敕子拔柴,載以還之。

12 伯叔:
《後漢書》曰:馬援字文淵,扶風茂陵人也。援兄子嚴敦,并喜譏議,而通輕俠客。援前在交趾,還書誡之曰:「吾欲聞汝曹聞人過失,如聞父母之名耳,可得聞而口不可得言也;好論議人長短,妄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惡,寧死不愿聞子孫有此行也。汝曹知吾惡之甚矣,所以復言者,施襟結褵,申父母之戒,欲使汝曹不忘之耳。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愿汝曹效之;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而重之,不愿汝曹效之。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訖今季良尚未可知,郡將下車,輒切齒。州郡以為言,吾常寒心,是以不愿子孫效也。」
又曰:范遷字子廬,沛國人也,為司徒。及在公,公輔有宅數畝,田不過一頃,復推與兄子。其妻謂曰:「君有四子,而無立錐之地,可餘俸祿,以為后世。」遷曰:「吾備位大臣而蓄財求利,何以示后!」在位四年,薨,家無擔石焉。
又曰:張堪字君游,南陽宛人也。堪早孤,讓先父餘財數百萬與兄子。
又曰:第五倫字伯魚,京兆長陵人。或問倫曰:「公有私乎?」對曰:「吾兄子嘗疾,一夜十往,退而安寢;吾子有疾,雖不省視,竟夕不眠,若是者豈可謂無私乎?」
又曰:張屬字伯達。父歆為淮陽相,終於汲令。屬性篤節儉,父卒,汲吏人賻送前後百萬,悉無所受;又以田宅推與伯父,自身寄止。
又曰:中常侍趙忠言於省內曰:「袁本初坐作聲價,好養死士,不知此兒終欲作何?」叔父太傅隗聞而呼紹,以忠言責之。紹終不改。
又曰:戴封遭伯父喪,去官。
又曰:沮授為曹操所執,授曰:「叔父母弟懸命袁氏,若蒙公靈,速死為福。」操嘆曰:「孤早相得,天下不足慮也」。遂赦而厚遇焉。
又曰:劉矩字叔方。少有高節,以叔父遼未得仕進,遂絕州郡之命。
又曰:伏恭字叔齊,司徒湛之兄子。湛弟黯位至光祿勛,無子,以恭為後。

13 伯叔:
《魏書》曰:荀攸字公達,祖父曇。攸少孤,及曇卒,故吏張推求守曇墓。攸年十三,疑之,謂叔父衢曰:「此吏有非常之色,殆將奸亂。」衢悟,乃推問,果殺人亡命。因是異之。
又曰:盧毓字子家,涿郡人也。父植有名於世。毓十歲而孤,遇本州亂,二兄死難。當袁紹,公孫瓚交兵,幽冀饑荒,養寡嫂孤兄子,以學行見稱。
又曰:王昶字文舒,太原人。其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一依謙實,以見其意。故兄子默字處靜,沉字處道,其子渾字玄沖,深字道沖。遂書戒之曰:「夫為人子之道,莫大於寶身全行,以顯父母。」
又曰:毛玠居顯位,常布衣蔬食,撫育兄孤子甚篤。
又曰:張范子陵及弟子戩為山賊所得,范直詣賊,請二子。賊以陵還范,范謝曰:「諸君相還兒,厚矣。夫人情雖愛其子,然吾憐戩之小,請以陵易之。」賊義其志,悉以還范。
又曰:王基字伯與,東萊曲城人也。少孤,與叔父翁居,撫養甚篤,亦以孝稱。
又曰:高慎字孝甫,敦厚少華,有沉深之量。撫育孤兄子五人,恩義甚篤。瑯琊相何英嘉其履行,以女妻焉。

14 伯叔:
《蜀志》曰:諸葛亮初未有子,求兄子喬為嗣。瑾啟孫權遣喬來西,亮以喬為嫡子,故易其字焉。拜為駙馬都尉。

15 伯叔:
王隱《晉書》曰:庾袞孤兄女曰芳,將嫁,美服具矣,袞刈荊苕為箕帚焉,召諸子集之于堂,男女以班而命芳曰:「汝芳少孤,今汝適人,將事舅姑,灑掃庭內,婦人之道也。故賜汝以此,匪器之美,欲汝之溫恭,朝夕雖休,勿休也。」
又曰:魏舒容貌質樸,少號遲鈍,人莫之知。惟叔父衡知其奇,每有賓客造己,常勸使過舒,言吾兄子非常人也。

16 伯叔:
臧榮緒《晉書》曰:阮籍隨叔父至東,兗州刺史王昶聞籍奇偉,請與相見。乃嘆息,以不能測也。
又曰:王湛字處沖,司徒渾之弟也。兄子濟輕之,嘗詣湛,見床頭有《周易》,問曰:「叔父何用此為?」湛曰:「體中不佳,時脫復看耳。」濟請言之。湛因剖析玄微,妙有奇趣,皆所未聞也。濟才氣抗邁於湛,略無子侄之敬。既聞其言,不覺慄然,心形俱肅,遂留連彌日,累夜自視缺然。乃嘆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濟之罪也。」濟有從馬絕難乘,濟問湛曰:「叔頗好騎否?」湛曰:「亦好之。」因騎此馬,姿形既妙,回策如素,善騎者無以過之。又濟所乘馬,湛愛之。湛曰:「此馬雖快,然力薄不堪苦行。近見督郵馬當勝,但芻秣不至耳。」濟試養之,而與己馬等。湛又曰:「此馬雖快,任方知之,平路無以別也。」於是當蟻封內試之。濟馬果躓,而郵馬如常。濟益嘆異,還白其父曰:「濟始得一叔,乃濟以上人也。」武帝亦以湛為癡,每見濟,輒調之曰:「卿家癡叔死未?」濟常無以答。及是,帝又問如初。濟曰:「臣叔殊不癡。」因稱其美。帝曰:「誰比?」濟曰:「上比山濤不足,下比魏舒有餘。」湛聞曰:「欲處我季孟間乎?」
又曰:殷浩字深源,陳郡長平人也。叔父融,俱好《老》、《易》。融與浩口譚論詞屈,著篇則融勝浩。由是為風流談論者所宗。
又曰:鄧攸逃奔,石勒,以牛馬負其妻子而去,擔其兒及其弟子緩,度不能兩全,遂棄其己子,卒以無嗣。緩服攸喪三年。
又曰:謝安字安石,於山東營墅樓館,林竹甚盛。每攜中外子侄,往來游集,肴饌亦屢費百金。世頗以此譏焉,安殊不以屑意。
又曰:徐苗字叔胄,高密淳于人也。其兄弟皆早亡,撫養孤遺,慈聞州里。田宅奴婢,盡推與之。
又曰:謝玄罪褡度,以勛封康樂縣公。陳以先封東興侯,賜兄子玩。詔聽之,更封玩豫寧伯。
又曰:羅憲兄子尚,字敬之。少孤,依叔父憲。
又曰:劉曜逼長安,涼州刺史張寔叔父、西海太守肅請為先鋒擊曜,曰:「孤死首丘,心不忘本。鍾儀在晉,楚弁南音。肅受晉寵,割符列位。羯逆滔天,朝廷傾覆,晏安方裔,難至不奮,何以為人臣?」寔曰:「門戶受重恩,自當闔宗效死。但叔父春秋已高,氣力衰竭,軍旅之事,非耆耄所堪。」乃止。既而聞京師陷沒,肅悲憤而卒。
又曰:慕容超字祖明,德之兄北海王納之子也。苻堅破鄴,以納為廣武太守。數歲去官,家于張掖。德之南征,留金刀而去。及垂起兵山東,苻昌收德諸子,皆誅之。納母公孫氏以耄獲免。納妻段氏方娠,未決,囚之於郡。獄掾呼延評,德故吏也,嘗有死罪,德免之。至是,將公孫及段氏逃於羌中而生超焉。年十歲,而公孫卒。臨終,授超以金刀,曰:「若天下太平,汝得東歸,可以此刀還汝叔也。」

17 伯叔: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何充字次道。道年在童齔,伯父遂謂之曰:「我為小兒時,亡伯車騎。」謂我:「汝后當與伯父爭名。汝令器宇深弘,亦當出我右。」
又曰:時氐賊強,侵寇無已,朝議求文武良將可以鎮遏北方者。衛將軍謝安曰:「惟有兄子玄可堪此任。」中書郎郄超聞而嘆曰:「安違眾舉親,明也。玄必不負舉,才也。」於是征還,拜建武將軍、兗州刺史,領廣陵相,監江北諸軍事。
又曰:陸納字祖言,為吳興太守。衛將軍謝安嘗欲詣納,納兄子俶怪納無供辦,復不敢問,乃密作數十人供。安至,納設茶果而已。俶下精飲食,客罷,納大怒,杖俶四十,云:「既不能光益父叔,乃復穢我素業。」

18 伯叔:
《三十國春秋》曰:羊祜都督荊州,鎮襄陽。時祜有平吳之志,方樹基址,擢王浚為巴郡太守,將委以巴峽之任。祜兄子暨謂祜曰:「觀浚為人,志大者侈,不可專任。」祜曰:「有大才,必可用也。」識者謂祜可謂能舉善矣,知人則哲,叔子之謂乎?
又曰:安帝時,以劉鎮之為散騎常侍、光祿大夫,不受。鎮之,毅季父也。義熙初,謂毅蕃曰:「汝輩才力勢運,足以得志,當身爭耳。我不就汝求位求財,又不受汝罪累。」每見毅等道從吏卒,到門,輒罵詬之。毅甚敬畏,每未至宅數百步止,與白衣數人而進,儀衛悉不自隨。及至毅敗,天下服其先見,而劉裕甚敬遇之。
又曰:燕金紫光祿大夫高平公平歆。初,歆伯父左光祿大夫熙拊歆首而告之曰:「汝儀容偉茂,志節果當,有佐命之功,顯吾門者必汝也。」

19 伯叔:
孫巖《宋書》曰:許昭先,義興人也。諸父肇坐事,系獄七年,不判。子侄三十餘人,昭先家最貧薄,專獨斷訴,無日在家,餉饋肇,莫非珍新。家產既盡,賣宅以充之。肇諸子倦怠,惟昭先無有懈息。如是七歲。尚書沈演之嘉其操行,肇事由此得釋。

20 伯叔:
沈休文《宋書》曰:宗愨字元幹,征士柄兄子也。年少時,炳問愨所志,答曰:「愿乘長風破萬里浪。」炳曰:「汝若不富貴,必破我門戶。」
又曰:何承天叔肸為益陽令,隨肸之官。隆安四年,南蠻校尉桓偉命為參軍。時殷仲堪、桓玄等互舉兵以向朝廷,承天懼禍難未已,解職還益陽。
又曰:劉凝之字志安,小名長年,南郡人也。推家財與弟及兄子,立屋於野外,非其力不食。

21 伯叔:
《典略》曰:鄭均字仲虞,任城人也。好黃老,兄亡后,養嫂、兄子恩,禮甚篤。及居并門,盡推財產與之,由是名稱。

22 伯叔:
《風俗通》云:周玘字孟玉,為右將軍掾。弟子使客殺人,被罪。玘諸府,與太守盛亮相見,了不論弟子之命,遂俱盡於獄。弟婦不哭其子,但哭孟玉。孟玉由此為高。

23 伯叔:
《曹瞞傳》曰:太祖一名吉利,字阿瞞。少飛鷹走狗,游蕩無度。其叔父數言之於嵩,操患之。后逢叔父於路,乃陽敗面口。叔父怪而問其故,太祖曰:「卒中惡風。」叔父以告嵩。嵩驚愕呼操,操口貌如故。嵩曰:「叔父言汝中風,已差乎?」操曰:「初不中風,但失愛于叔父,故見罔耳。」嵩乃疑焉。后叔父有所告,嵩終不復信。操於是益得肆意。

24 伯叔:
《陳留耆舊傳》曰:高慎字孝甫。敦厚少文華,有沉深之量,撫育孤兄子五人,恩受甚篤。瑯琊相何英嘉其行,以女妻焉。
又曰:爰彌字伯仁。年十歲,叔父蘭部濟陰從事,與御卒俱獵。縣送酒肉,彌不肯嘗。問其故,答曰:「聞之於諸侯,夫臨其事,不食其食。」蘭然其言,還而不受。貞潔之質,由是以彰也。

25 伯叔:
《海內先賢傳》曰:故南郡太守南陽程堅,體履仁孝,秉志清潔。少讓財兄子,仕郡縣。居貧無資,磨鏡自給。

26 伯叔:
《襄陽記》曰:龐統字士元,德公從子也。少未有識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見司馬德操,與談,既而嘆曰:「德公誠知人,此實盛德也。」

27 伯叔:
張方賢《楚國先賢傳》曰:陰嵩字文王,南陽新野人,衛尉興從祖兄也。少喪父母,與叔父居,恭謙婉順,溫良節儉。王莽末,義兵初起,乃與叔父避世蒼梧。后征拜謁者,以叔父憂,棄官。

28 伯叔:
張瑩《漢南記》曰:北海靖王興,性敦篤仁厚,長有明略。兄弟少為光武所撫育,恩愛如子。

29 伯叔:
劉彥明《敦煌實錄》曰:氾固字孔完,大將軍掾純之孫也。推家財百萬與寡弟婦,二百萬與孤兄子。於是三府競辟,皆不就。

30 伯叔:
張騭《文士傳》曰:桓驎字元鳳。伯父焉知名,官至太尉。精察好學,年十三四,在焉坐,有宿年客,焉告之曰:「吾此弟子,頗有異才,今已涉獵《書》、《傳》,殊能作詩賦,君試為口賦試與之。」客乃為詩曰:「甘羅十二,楊烏九齡。昔有二子,今則桓生。參差等蹤,異世齊名。」驎即答曰:「邈矣甘羅,超等絕倫。卓彼楊烏,命世稱賢。嗟予憃弱,殊才侔年。仰慚二子,俯愧過言。」

31 伯叔:
《傅子》曰:傅燮字南容。奉寡嫂甚謹,食孤侄如赤子。

32 伯叔:
《世說》曰:郄鑒遭永嘉喪亂,窮餒,鄉人共飴之。公常攜兄子、外甥周翼二小兒往食,鄉人曰:「各自窮餒,以君之賢,共欲存君耳,恐不能兼飴。」公於是獨往,食輒含飯著兩頰,還吐與二兒。後鑒亡,巽時為鄮莫候切。縣,解職歸,席苫於公靈,心喪三年。
又曰: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散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弈之女,左將軍王凝之之婦也。

URN: ctp:taiping-yulan/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