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二

《宗亲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伯叔

Library Resources
1 伯叔:
《释名》曰:伯,把也,把持家政也。父弟为仲;仲,中也,位在中也。仲父之弟曰叔父;叔,少也。叔父之弟曰季;季,癸也。甲乙之次,癸在下也。

2 伯叔:
《说文》曰:伯,长也。

3 伯叔:
《尔雅》曰:父之昆弟,先生为世父,后生为叔父。

4 伯叔:
《礼记·檀弓》曰:滕伯文为孟虎齐衰,其叔父也;为孟皮齐衰,其叔父也。伯文,殷时滕君也。爵为伯名文。

5 伯叔:
《家语》曰:孔子兄子有孔蔑者,与宓子贱偕仕。孔子往过孔蔑而问焉。曰:“自汝之仕,何得何亡?”对曰:“未有所得,而亡者三:王事若聋,聋宜为袭,前后相积袭也。学焉得习,言不得习学者。是学不得明也;俸禄少,饘粥不及亲戚,是骨肉益疏也;公事多急,不得吊死问疾,是朋友道阙也。其所亡者三,即此谓矣。”孔子不悦,往过子贱,问如孔蔑。对曰:“自来仕者,无亡而得者三:始诵之,今得而行之,是学益明也;俸禄所供,被及亲戚,是骨肉益亲也;虽也有公事,而兼以吊死问疾,是朋友信笃也。”孔子喟然,谓子贱曰:“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也!”

6 伯叔:
《汉书》曰:初,高祖微时,尝避事,时与宾客过其丘嫂食。应劭曰:丘氏女也。孟康曰:西方谓亡女胥为丘胥。丘,空也。兄亡,空有嫂也。晋灼曰:丘,大也。大嫂为家嫂也。嫂厌叔与客来,阳为羹尽轹釜,客以故去。而已,视釜中有羹,由是怨嫂。及立齐代王,而伯子独不得侯。太上皇为言,高祖曰:“某非敢忘封之也,为其母不长者。”封其子信为颉羹侯。
又曰:疏广字仲翁,东海兰陵人也。宣帝时为太子太傅。兄子受字公子,为少傅。太子每朝,因进见,太傅在前,少傅在后。叔侄并为师傅,朝廷以为荣。
又曰:王莽字巨君,孝元皇后之弟子。父及兄弟皆以元成世封侯,辅政凡九侯、五大司马,惟莽父曼早死,不侯。五侯子争侈靡,莽独孤贫,折节为俭;受《礼经》,勤身博学,事母及寡嫂,养孤兄子,行甚整;又外交英俊,内事诸父。世父凤病,莽侍疾,乱发垢面。凤且死,以托太后。及帝,拜黄门侍郎。

7 伯叔:
《东观汉记》曰:郑均好义笃实,事寡嫂,收儿,恩礼甚至。
又曰:魏谭有一孤兄子,年一二岁,常自养视。遭饥馑,分升合以相生活。谭时有一女,生裁数月,念无谷食,终不能两全,弃其女,养活兄子。州郡高其义。
又曰:桓荣卒,子郁当袭爵,让于兄子。显宗不许,不得已,受封而悉以租入与之。
又曰:淳于恭养兄崇孤儿,教训学问。时不如意,辄呼责数,以捶自击其胫,欲以感之。儿惭负,不敢复有过。《袁子》又载。
又曰:郅恽友董子张,叔父及为乡里民所害,子张病,恽往候之,气绝良久,复视恽,歔欷不能言。恽曰:“知子不悲天命,痛仇不复也。”恽即起,将客取仇人头以示。子张见之,悲喜,因绝。

8 伯叔:
《后汉书》曰:刘平字公子,楚郡彭城人也。更始时,天下乱,平弟仲为贼所杀。其后,贼复忽然而至,平扶侍其母奔走逃难。仲遗腹女始一岁,平抱仲女而弃其子。母欲还取之,平不听,曰:“力不能两活,仲不可以绝类。”遂去不顾。

9 伯叔:
谢承《后汉书》曰:魏霸字峤卿,济阳人。为钜鹿太守,与兄子同苦乐,不得自异。
又曰:许荆兄子世尝报仇杀人,怨家会众操兵至荆家,欲杀世。荆始从府休归,与相遇,因出门,解剑长跪曰:“前无状相犯,咎皆在荆不能相教。既兄早殁,一子为嗣,如令死者,伤其灭绝。今愿杀身代世塞咎。虽死以往,犹谓更生。”怨家扶起荆曰:“许掾,郡中称为贤,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

10 伯叔:
华峤《后汉书》曰:薛苞弟子求出,苞不敢止,乃中分其财,奴婢引其老者,曰:“与我共事久,若不能使也。”田庐取其荒颓,曰:“吾少时所治,意所恋也。”器物取其朽败,曰:“我服食久,身口所安也。”

11 伯叔:
袁山松《后汉书》曰:范丹为莱芜长,去官于市卖卜,妻纺绩以自给。丹弟子恺见丹在蕃不完,载柴将客藩之。时丹适行,还,怒敕子拔柴,载以还之。

12 伯叔:
《后汉书》曰: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援兄子严敦,并喜讥议,而通轻侠客。援前在交趾,还书诫之曰:“吾欲闻汝曹闻人过失,如闻父母之名耳,可得闻而口不可得言也;好论议人长短,妄是非正法,此吾所大恶,宁死不愿闻子孙有此行也。汝曹知吾恶之甚矣,所以复言者,施襟结缡,申父母之戒,欲使汝曹不忘之耳。龙伯高敦厚周慎,口无择言,谦约节俭,廉公有威,吾爱之重之,愿汝曹效之;杜季良豪侠好义,忧人之忧,乐人之乐,清浊无所失,父丧致客,数郡毕至,吾爱而重之,不愿汝曹效之。效伯高不得,犹为谨敕之士,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也;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讫今季良尚未可知,郡将下车,辄切齿。州郡以为言,吾常寒心,是以不愿子孙效也。”
又曰:范迁字子庐,沛国人也,为司徒。及在公,公辅有宅数亩,田不过一顷,复推与兄子。其妻谓曰:“君有四子,而无立锥之地,可馀俸禄,以为后世。”迁曰:“吾备位大臣而蓄财求利,何以示后!”在位四年,薨,家无担石焉。
又曰:张堪字君游,南阳宛人也。堪早孤,让先父馀财数百万与兄子。
又曰:第五伦字伯鱼,京兆长陵人。或问伦曰:“公有私乎?”对曰:“吾兄子尝疾,一夜十往,退而安寝;吾子有疾,虽不省视,竟夕不眠,若是者岂可谓无私乎?”
又曰:张属字伯达。父歆为淮阳相,终于汲令。属性笃节俭,父卒,汲吏人赙送前后百万,悉无所受;又以田宅推与伯父,自身寄止。
又曰:中常侍赵忠言于省内曰:“袁本初坐作声价,好养死士,不知此儿终欲作何?”叔父太傅隗闻而呼绍,以忠言责之。绍终不改。
又曰:戴封遭伯父丧,去官。
又曰:沮授为曹操所执,授曰:“叔父母弟悬命袁氏,若蒙公灵,速死为福。”操叹曰:“孤早相得,天下不足虑也”。遂赦而厚遇焉。
又曰:刘矩字叔方。少有高节,以叔父辽未得仕进,遂绝州郡之命。
又曰:伏恭字叔齐,司徒湛之兄子。湛弟黯位至光禄勋,无子,以恭为后。

13 伯叔:
《魏书》曰:荀攸字公达,祖父昙。攸少孤,及昙卒,故吏张推求守昙墓。攸年十三,疑之,谓叔父衢曰:“此吏有非常之色,殆将奸乱。”衢悟,乃推问,果杀人亡命。因是异之。
又曰:卢毓字子家,涿郡人也。父植有名于世。毓十岁而孤,遇本州乱,二兄死难。当袁绍,公孙瓒交兵,幽冀饥荒,养寡嫂孤兄子,以学行见称。
又曰:王昶字文舒,太原人。其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一依谦实,以见其意。故兄子默字处静,沉字处道,其子浑字玄冲,深字道冲。遂书戒之曰:“夫为人子之道,莫大于宝身全行,以显父母。”
又曰:毛玠居显位,常布衣蔬食,抚育兄孤子甚笃。
又曰:张范子陵及弟子戬为山贼所得,范直诣贼,请二子。贼以陵还范,范谢曰:“诸君相还儿,厚矣。夫人情虽爱其子,然吾怜戬之小,请以陵易之。”贼义其志,悉以还范。
又曰:王基字伯与,东莱曲城人也。少孤,与叔父翁居,抚养甚笃,亦以孝称。
又曰:高慎字孝甫,敦厚少华,有沉深之量。抚育孤兄子五人,恩义甚笃。琅琊相何英嘉其履行,以女妻焉。

14 伯叔:
《蜀志》曰:诸葛亮初未有子,求兄子乔为嗣。瑾启孙权遣乔来西,亮以乔为嫡子,故易其字焉。拜为驸马都尉。

15 伯叔:
王隐《晋书》曰:庾衮孤兄女曰芳,将嫁,美服具矣,衮刈荆苕为箕帚焉,召诸子集之于堂,男女以班而命芳曰:“汝芳少孤,今汝适人,将事舅姑,洒扫庭内,妇人之道也。故赐汝以此,匪器之美,欲汝之温恭,朝夕虽休,勿休也。”
又曰:魏舒容貌质朴,少号迟钝,人莫之知。惟叔父衡知其奇,每有宾客造己,常劝使过舒,言吾兄子非常人也。

16 伯叔:
臧荣绪《晋书》曰:阮籍随叔父至东,兖州刺史王昶闻籍奇伟,请与相见。乃叹息,以不能测也。
又曰:王湛字处冲,司徒浑之弟也。兄子济轻之,尝诣湛,见床头有《周易》,问曰:“叔父何用此为?”湛曰:“体中不佳,时脱复看耳。”济请言之。湛因剖析玄微,妙有奇趣,皆所未闻也。济才气抗迈于湛,略无子侄之敬。既闻其言,不觉栗然,心形俱肃,遂留连弥日,累夜自视缺然。乃叹曰:“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济之罪也。”济有从马绝难乘,济问湛曰:“叔颇好骑否?”湛曰:“亦好之。”因骑此马,姿形既妙,回策如素,善骑者无以过之。又济所乘马,湛爱之。湛曰:“此马虽快,然力薄不堪苦行。近见督邮马当胜,但刍秣不至耳。”济试养之,而与己马等。湛又曰:“此马虽快,任方知之,平路无以别也。”于是当蚁封内试之。济马果踬,而邮马如常。济益叹异,还白其父曰:“济始得一叔,乃济以上人也。”武帝亦以湛为痴,每见济,辄调之曰:“卿家痴叔死未?”济常无以答。及是,帝又问如初。济曰:“臣叔殊不痴。”因称其美。帝曰:“谁比?”济曰:“上比山涛不足,下比魏舒有馀。”湛闻曰:“欲处我季孟间乎?”
又曰:殷浩字深源,陈郡长平人也。叔父融,俱好《老》、《易》。融与浩口谭论词屈,著篇则融胜浩。由是为风流谈论者所宗。
又曰:邓攸逃奔,石勒,以牛马负其妻子而去,担其儿及其弟子缓,度不能两全,遂弃其己子,卒以无嗣。缓服攸丧三年。
又曰:谢安字安石,于山东营墅楼馆,林竹甚盛。每携中外子侄,往来游集,肴馔亦屡费百金。世颇以此讥焉,安殊不以屑意。
又曰:徐苗字叔胄,高密淳于人也。其兄弟皆早亡,抚养孤遗,慈闻州里。田宅奴婢,尽推与之。
又曰:谢玄罪褡度,以勋封康乐县公。陈以先封东兴侯,赐兄子玩。诏听之,更封玩豫宁伯。
又曰:罗宪兄子尚,字敬之。少孤,依叔父宪。
又曰:刘曜逼长安,凉州刺史张寔叔父、西海太守肃请为先锋击曜,曰:“孤死首丘,心不忘本。锺仪在晋,楚弁南音。肃受晋宠,割符列位。羯逆滔天,朝廷倾覆,晏安方裔,难至不奋,何以为人臣?”寔曰:“门户受重恩,自当阖宗效死。但叔父春秋已高,气力衰竭,军旅之事,非耆耄所堪。”乃止。既而闻京师陷没,肃悲愤而卒。
又曰:慕容超字祖明,德之兄北海王纳之子也。苻坚破邺,以纳为广武太守。数岁去官,家于张掖。德之南征,留金刀而去。及垂起兵山东,苻昌收德诸子,皆诛之。纳母公孙氏以耄获免。纳妻段氏方娠,未决,囚之于郡。狱掾呼延评,德故吏也,尝有死罪,德免之。至是,将公孙及段氏逃于羌中而生超焉。年十岁,而公孙卒。临终,授超以金刀,曰:“若天下太平,汝得东归,可以此刀还汝叔也。”

17 伯叔:
何法盛《晋中兴书》曰:何充字次道。道年在童龀,伯父遂谓之曰:“我为小儿时,亡伯车骑。”谓我:“汝后当与伯父争名。汝令器宇深弘,亦当出我右。”
又曰:时氐贼强,侵寇无已,朝议求文武良将可以镇遏北方者。卫将军谢安曰:“惟有兄子玄可堪此任。”中书郎郄超闻而叹曰:“安违众举亲,明也。玄必不负举,才也。”于是征还,拜建武将军、兖州刺史,领广陵相,监江北诸军事。
又曰:陆纳字祖言,为吴兴太守。卫将军谢安尝欲诣纳,纳兄子俶怪纳无供办,复不敢问,乃密作数十人供。安至,纳设茶果而已。俶下精饮食,客罢,纳大怒,杖俶四十,云:“既不能光益父叔,乃复秽我素业。”

18 伯叔:
《三十国春秋》曰:羊祜都督荆州,镇襄阳。时祜有平吴之志,方树基址,擢王浚为巴郡太守,将委以巴峡之任。祜兄子暨谓祜曰:“观浚为人,志大者侈,不可专任。”祜曰:“有大才,必可用也。”识者谓祜可谓能举善矣,知人则哲,叔子之谓乎?
又曰:安帝时,以刘镇之为散骑常侍、光禄大夫,不受。镇之,毅季父也。义熙初,谓毅蕃曰:“汝辈才力势运,足以得志,当身争耳。我不就汝求位求财,又不受汝罪累。”每见毅等道从吏卒,到门,辄骂诟之。毅甚敬畏,每未至宅数百步止,与白衣数人而进,仪卫悉不自随。及至毅败,天下服其先见,而刘裕甚敬遇之。
又曰:燕金紫光禄大夫高平公平歆。初,歆伯父左光禄大夫熙拊歆首而告之曰:“汝仪容伟茂,志节果当,有佐命之功,显吾门者必汝也。”

19 伯叔:
孙岩《宋书》曰:许昭先,义兴人也。诸父肇坐事,系狱七年,不判。子侄三十馀人,昭先家最贫薄,专独断诉,无日在家,饷馈肇,莫非珍新。家产既尽,卖宅以充之。肇诸子倦怠,惟昭先无有懈息。如是七岁。尚书沈演之嘉其操行,肇事由此得释。

20 伯叔:
沈休文《宋书》曰:宗悫字元干,征士柄兄子也。年少时,炳问悫所志,答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炳曰:“汝若不富贵,必破我门户。”
又曰:何承天叔肸为益阳令,随肸之官。隆安四年,南蛮校尉桓伟命为参军。时殷仲堪、桓玄等互举兵以向朝廷,承天惧祸难未已,解职还益阳。
又曰:刘凝之字志安,小名长年,南郡人也。推家财与弟及兄子,立屋于野外,非其力不食。

21 伯叔:
《典略》曰:郑均字仲虞,任城人也。好黄老,兄亡后,养嫂、兄子恩,礼甚笃。及居并门,尽推财产与之,由是名称。

22 伯叔:
《风俗通》云:周玘字孟玉,为右将军掾。弟子使客杀人,被罪。玘诸府,与太守盛亮相见,了不论弟子之命,遂俱尽于狱。弟妇不哭其子,但哭孟玉。孟玉由此为高。

23 伯叔:
《曹瞒传》曰:太祖一名吉利,字阿瞒。少飞鹰走狗,游荡无度。其叔父数言之于嵩,操患之。后逢叔父于路,乃阳败面口。叔父怪而问其故,太祖曰:“卒中恶风。”叔父以告嵩。嵩惊愕呼操,操口貌如故。嵩曰:“叔父言汝中风,已差乎?”操曰:“初不中风,但失爱于叔父,故见罔耳。”嵩乃疑焉。后叔父有所告,嵩终不复信。操于是益得肆意。

24 伯叔:
《陈留耆旧传》曰:高慎字孝甫。敦厚少文华,有沉深之量,抚育孤兄子五人,恩受甚笃。琅琊相何英嘉其行,以女妻焉。
又曰:爰弥字伯仁。年十岁,叔父兰部济阴从事,与御卒俱猎。县送酒肉,弥不肯尝。问其故,答曰:“闻之于诸侯,夫临其事,不食其食。”兰然其言,还而不受。贞洁之质,由是以彰也。

25 伯叔:
《海内先贤传》曰:故南郡太守南阳程坚,体履仁孝,秉志清洁。少让财兄子,仕郡县。居贫无资,磨镜自给。

26 伯叔:
《襄阳记》曰:庞统字士元,德公从子也。少未有识者,惟德公重之。年十八,使往见司马德操,与谈,既而叹曰:“德公诚知人,此实盛德也。”

27 伯叔:
张方贤《楚国先贤传》曰:阴嵩字文王,南阳新野人,卫尉兴从祖兄也。少丧父母,与叔父居,恭谦婉顺,温良节俭。王莽末,义兵初起,乃与叔父避世苍梧。后征拜谒者,以叔父忧,弃官。

28 伯叔:
张莹《汉南记》曰:北海靖王兴,性敦笃仁厚,长有明略。兄弟少为光武所抚育,恩爱如子。

29 伯叔:
刘彦明《敦煌实录》曰:泛固字孔完,大将军掾纯之孙也。推家财百万与寡弟妇,二百万与孤兄子。于是三府竞辟,皆不就。

30 伯叔:
张骘《文士传》曰:桓驎字元凤。伯父焉知名,官至太尉。精察好学,年十三四,在焉坐,有宿年客,焉告之曰:“吾此弟子,颇有异才,今已涉猎《书》、《传》,殊能作诗赋,君试为口赋试与之。”客乃为诗曰:“甘罗十二,杨乌九龄。昔有二子,今则桓生。参差等踪,异世齐名。”驎即答曰:“邈矣甘罗,超等绝伦。卓彼杨乌,命世称贤。嗟予憃弱,殊才侔年。仰惭二子,俯愧过言。”

31 伯叔:
《傅子》曰:傅燮字南容。奉寡嫂甚谨,食孤侄如赤子。

32 伯叔:
《世说》曰:郄鉴遭永嘉丧乱,穷馁,乡人共饴之。公常携兄子、外甥周翼二小儿往食,乡人曰:“各自穷馁,以君之贤,共欲存君耳,恐不能兼饴。”公于是独往,食辄含饭著两颊,还吐与二儿。后鉴亡,巽时为鄮莫候切。县,解职归,席苫于公灵,心丧三年。
又曰: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散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弈之女,左将军王凝之之妇也。

URN: ctp:taiping-yulan/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