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宗親部四

《宗親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兄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兄弟上:
《釋名》曰:兄,荒也;荒,大也。故青、徐人謂兄曰荒。弟曰弟也,相次第而生也。

2 兄弟上:
《說文》曰:兄,長也。

3 兄弟上:
《周易》曰:《家人》卦曰: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4 兄弟上:
《尚書·五子之歌》曰: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黎民咸貳。乃盤游無度,畋於有洛之表,十旬不反。有窮后羿,因民弗忍,距於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從,傒於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

5 兄弟上:
又《君陳》:王若曰:君陳,惟爾令德孝恭。惟孝友於兄弟,克施有政。

6 兄弟上:
又《康誥》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孔安國曰:封康叔,名稱小子,明當受教訓。惟乃丕顯考文王,克明德慎罰,不敢侮鰥寡,庸庸,祇祇,威威,顯民。

7 兄弟上:
《爾雅》曰:男子先生為兄,後生為弟。
又曰:張仲孝友,善父母為孝,善兄弟為友。

8 兄弟上:
《毛詩·常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閔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棠棣之華,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喪之威,兄弟孔懷。原隰裒矣,兄弟求矣。鹡鸰在原,兄弟急難。每有良朋,況也永嘆。兄弟鬩於墻,外御其侮。每有良朋,蒸也無戎。喪亂既平,既安且寧。雖有兄弟,不如友生。儐爾籩豆,飲酒之飫。兄弟既具,和樂且孺。

9 兄弟上:
又《何人斯》曰:伯氏吹塤,仲氏吹篪。土曰塤,竹曰篪。云伯仲,喻兄弟也。

10 兄弟上:
又《頍弁》曰:爾酒既旨,爾肴既嘉。箋云:旨,嘉皆美也。汝酒已美也,汝肴已美矣,何己不同與族人燕也。言其知能具具禮而弗為之也。豈伊異人,兄弟匪他。

11 兄弟上:
又《氓》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12 兄弟上:
又《葛藟》曰:綿綿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又曰:《杕杜》,刺時也。君不能親其宗族,骨肉離散,獨居而無兄弟,將為沃所并爾。有杕之杜,其葉湑湑,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有杕之杜,其葉菁菁。獨行睘睘,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13 兄弟上:
又《六月》曰:《四牡》廢,則君臣缺矣。《皇皇者華》廢,則忠信缺矣。《棠棣》廢,則兄弟缺矣。

14 兄弟上:
又《陟岵》曰:陟彼岡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猶來無死。

15 兄弟上:
又《沔水》曰:嗟我兄弟,邦人諸友,莫肯念亂,誰無父母!
又曰:《黃鳥》,刺宣王也。刺其以陰禮教親而不至,聯兄弟之不固。黃鳥黃鳥,無集於桑,無啄我粱。此邦之人,不可與明。言旋言歸,復我諸兄。

16 兄弟上:
又《斯干》曰:兄及弟矣,式相好矣。無相猶矣,似續妣祖。

17 兄弟上:
又《行葦》曰:戚戚兄弟,莫遠具爾。或肆之筵,或授之几。

18 兄弟上:
又《角弓》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信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也。骍骍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無胥遠矣。此令兄弟,綽綽有裕。不令兄弟,交相為瘉。

19 兄弟上:
又《將仲子》曰:《將仲子》,刺莊公也。不勝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祭仲諫而公弗聽,小不忍以致大亂焉。將仲子兮,無逾我墻,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20 兄弟上:
又《揚之水》曰: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兄弟,維予與汝。無信人之言,人實迋女。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莫不信。

21 兄弟上:
又《皇矣》曰:維此王季,因心則友。則友其兄,則篤其慶,載錫之光。

22 兄弟上:
又《蓼蕭》曰:蓼彼蕭斯,零露泥泥。既見君子,孔燕愷悌。宜兄宜弟,令德壽豈。為兄亦宜,為弟亦宜。

23 兄弟上:
《禮記·王制》曰:兄之齒雁行,朋友不相逾。

24 兄弟上:
又《檀弓》曰:子柳之母死,子碩請具。子柳曰:「何以哉?」子碩曰:「請粥庶弟之母。」子柳曰:「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不可。」既葬,子碩欲以賻布之餘具祭器。子柳曰:「不可。吾聞之也,君子不家於喪,請班諸兄弟之貧者。」

25 兄弟上:
《周禮·春官》曰:大宗伯之職,以脤膰之禮,親兄弟之國。脤膰,祭社稷宗廟之肉也。賜以同姓之國,同福祿也。兄弟有共先王者也。魯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尚來歸脤也。

26 兄弟上:
《儀禮》醮辭曰:旨酒既清,嘉薦亶時。亶,誠也。古文亶為癉。始加元服,兄弟俱來。孝友時格,永乃保之。

27 兄弟上:
《左傳·桓公》曰: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曰:「先君舍與夷而立寡人,寡人不敢忘。若以大夫之靈,得保首領以歿,先君若問與夷,其將何辭以對?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對曰:「群臣愿奉馮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為賢,使主社稷。若棄德不讓,是廢先君之舉也,豈曰能賢?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務乎!吾子其無廢先君之功。」使公子馮出居於鄭。杜預曰:公子馮,穆公子也。穆公卒,殤公即位。

28 兄弟上:
又《襄公》曰:宋向戌來聘,且尋盟。見孟獻子尤其室,曰:「子有令聞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對曰:「我在晉,吾兄為之毀之,重勞且不敢間。」杜預曰:傳言獻子友於兄,且不隱,其實也。

29 兄弟上:
又《文上》曰:穆伯如莒蒞盟,且為襄仲逆。及鄢,登城,見之美,鄢城,莒邑。自為娶之。仲請攻之,文公將許之,叔仲惠伯諫,惠伯,叔子孫也。曰:「巨聞之,兵作於內為亂,於外為寇。寇猶及人,亂自及也。今臣作亂而君不禁,以啟寇仇,若之何?」公止之。惠伯成之,平。仁子也。使仲舍之,公孫敖反之。還莒女也。復為兄弟如初。

30 兄弟上:
又《文下》曰:「齊人歸公孫敖之喪」,為孟氏,且國故也。葬視共仲聲已,不視帷堂而哭。襄仲欲勿哭,惠伯曰:「喪,親之終也。惠伯叔彭生也。雖不能始,善終可也。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賀善,吊災、祭敬、喪哀,情雖不同,毋絕其愛,親之道也。』子無失道。何怨於人?」襄仲說,帥兄弟以哭之。

31 兄弟上:
又《昭元》曰:秦后子有寵於桓,如二君於景。后子,秦桓公子,景公母弟鍼也。其權寵如兩君也。其母曰:「弗去,懼選。」鍼適晉,其車千乘。書曰「秦伯之弟鍼出奔晉。」罪秦伯也。后子享晉侯,造舟於河,十里舍車,自雍及絳,歸取酬幣,終事八反。司馬侯問,曰:「子之車盡於此而已乎?」對曰:「此之謂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見焉?」

32 兄弟上:
又《隱公》曰:鄭莊公弟共叔段,居京,謂之京城太叔。祭仲諫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無使滋蔓,蔓難圖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

33 兄弟上:
又《襄十四》曰:吳諸樊既除喪,將立季札。杜預曰:札,諸樊弟也。辭曰:「曹宣公之卒也,諸侯與曹人不義曹君。將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節』。君,義嗣也,諸樊適子,故曰義嗣。誰敢干君?有國,非吾節也。札雖不才,愿附於子臧,以無失節。」固立之,棄其室而耕。乃舍之。傳言季札之讓,且明吳兄弟相傳。

34 兄弟上:
《穀梁傳·隱公元年》曰:兄弟天倫。兄先弟后,天之倫次。

35 兄弟上:
《論語》曰:周有八士:伯達、伯適、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隨、季騧。包氏曰:周時仲乳生八子,皆為顯士,故記之也。
又曰:子路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謂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馬融曰:切切偲偲,切責之貌也。怡怡,和順之貌也。

36 兄弟上:
又《為政》曰: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於兄弟,施於有政。』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37 兄弟上:
又《顏淵》曰: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鄭玄曰:牛兄桓魋行惡,死喪無日,我為無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包氏曰:君子疏惡而友賢,九州之人皆可以禮親之。

38 兄弟上:
《史記》曰: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齊,及卒,叔齊讓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齊亦不肯立,而追之。國人立其中子。於是伯夷、叔齊聞西伯昌養老,往歸焉。
又曰:信陵君無忌謂魏王曰:「秦與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不顧親戚兄弟,禽獸耳。故太后,母也,而以憂死;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兩弟無罪,而再奪之國。此於親戚若此,而況於仇讎之國乎?」
又曰:漢五年,漢王與項羽相距京索之間,數使使勞苦丞相蕭何。鮑生謂丞相曰:「王暴衣露蓋,數使勞苦君者,有疑君心焉。為君計,遣君子孫昆弟能勝兵者,悉詣君所,上必益信君。」於是何從其計。漢王大說。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也。以田畜為事。親死,式有少弟。弟壯,式脫身出,獨取畜羊百餘,田宅財物盡與弟。式入山牧十餘歲,羊致千餘,頭買田宅。而弟盡破其產。式輒復鳳耠弟者數矣。
又曰:周公旦,武王弟也。及武王即位,旦常輔翼武王,用事居多。
又曰:朱公居於陶,中男殺人,囚於楚。朱公告其少子生往視之,乃裝黃金千鎰,置褐器中,載于一牛車,且遣其少子。朱公長男請欲行,不聽。長男曰:「家有長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殺。其母為言,公從之。長男竟持其弟喪歸。至,其母及邑人盡哀之。惟朱公獨笑曰:「吾固知必殺其弟也。彼非不愛其弟也,顧有所不能忘者也。是少與我俱見苦,為生難,故重棄財。至如少弟者,生而見我富,乘堅驅良逐狡兔,豈知財所從來,故輕棄之。前日吾所以為欲遣少子,固為其能棄財。而長者不能,故卒以殺其弟。事之理也,無足悲者。吾固日已望其喪之來也。」
又曰:蒙恬弟毅仕至上卿,出則參乘,入則御前。蒙恬任外事,而毅常為內謀,名為忠信。故雖諸將相,莫敢與之爭焉。
又曰:漢王滅項籍,立為皇帝。田橫懼誅,與其徒屬五百餘人入海,居島中。高帝聞之,以為田橫兄弟本定齊,齊人賢者多附焉,乃使赦田橫罪而召之。田橫與其客二人乘傳詣洛陽,謂其客曰:「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乃為亡虜,北面事之,其恥固已甚矣。且吾烹人之兄,與其弟并肩而事主。縱彼畏天子詔,不敢動我,獨不愧於心乎?」遂自剄,令客奉其頭從使者馳奏之。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布衣,兄弟三人更王,豈不賢哉!」為之流涕。
又曰:季布弟季心氣蓋關中,遇人恭謹,為任俠,方數千里士皆爭為之死。當是時,季布以諾、心以勇著聞。
又曰:衛青為侯家人,少時歸其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為兄弟數。青常至甘泉居室,有一鉗徒,相青曰:「貴人也,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無笞罵即幸矣,何得封侯。」

39 兄弟上:
《漢書》曰:陳平,陽武戶牖人也。少時家貧,好讀書,有田三十里,與兄伯居。伯常耕田,縱平游學。
又曰:何武字君公,蜀郡郫人。武兄弟五人,皆為郡吏。郡縣敬憚之。
又曰:田蚡封武安侯,為丞相,召客飲。坐其兄蓋侯北鄉,自坐東鄉。以為漢相尊,不可以兄故私撓。由此滋驕。
又曰:丞相韋賢封扶陽侯,長子方山早終,次子弘,少子玄成。初,弘為太常丞,職奉宗廟,典諸陵邑,煩劇多罪過。父賢以弘當為嗣,故敕令自免。弘懷嫌,不去官。及賢病篤,弘竟坐宗廟事,系獄,罪未決。室家問賢當為後者,賢恚,不肯言。於是賢門生博士等與宗室計議,共矯賢令,以玄成為後。賢薨,玄成在官,聞喪,又言當為嗣。玄成深知其非賢雅意,即陽為病狂,妄笑語。士大夫多疑其欲讓爵遜兄者。丞相御史劾奏之,不得已,受侯爵。
又曰:左馮翊韓延壽行縣,至高陵,有昆仲相訟曰。延壽恥不能明教化,因入傳舍,閉閣思過。於是訟者自髡,肉袒謝罪。
又曰:嚴延年兄弟五人,有吏才,至大官。東海號其母曰萬石嚴嫗。
又曰:金日磾兩子賞、建俱為侍中,與昭帝略同年,共臥起。賞為奉車,建駙馬都尉。及賞賜佩兩綬,上謂霍將軍曰:「金氏兄弟兩人,不可使俱兩綬耶?」霍光對曰:「賞自嗣父為侯耳。」上笑曰:「侯不在我與將軍乎?」光曰:「先帝之約,有功乃得封侯。」
又曰:張延壽已歷位九卿,既嗣侯,國在陳留,別邑在魏郡,租入歲千餘萬。延壽自以身無功德,何以能久堪先人大國,數上書讓減戶邑。又因弟陽都侯彭祖口陳至誠,天子以為有讓,乃徙封平原,并一國,戶口如故,而租稅減半。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商少為太子中庶子,以肅敬敦厚稱。父薨,商嗣為侯,推財以分異母諸弟,身無所受,居喪哀戚。於是大臣薦商,行可以勵群臣,義足以厚風俗,宜備近臣。繇是擢為諸曹侍郎中郎將。

40 兄弟上:
范曄《後漢書》曰:光武郭后諱聖通,真定槁人也,為郡著姓。父昌,讓田宅財產數萬與母弟,國人義之。
又曰:馬援字文淵,扶風茂陵人也。援三兄況、余、員并有才能。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諸兄奇之。嘗受《齊詩》,意不能守章句,乃辭況,欲就邊郡田牧。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直從所好。」會況卒,援行服,暮歲不離墓所。

URN: ctp:taiping-yulan/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