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四

《宗亲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兄弟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兄弟上:
《释名》曰:兄,荒也;荒,大也。故青、徐人谓兄曰荒。弟曰弟也,相次第而生也。

2 兄弟上:
《说文》曰:兄,长也。

3 兄弟上:
《周易》曰:《家人》卦曰: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4 兄弟上:
《尚书·五子之歌》曰:太康尸位,以逸豫,灭厥德,黎民咸贰。乃盘游无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不反。有穷后羿,因民弗忍,距于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从,傒于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

5 兄弟上:
又《君陈》:王若曰:君陈,惟尔令德孝恭。惟孝友于兄弟,克施有政。

6 兄弟上:
又《康诰》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孔安国曰:封康叔,名称小子,明当受教训。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不敢侮鳏寡,庸庸,祇祇,威威,显民。

7 兄弟上:
《尔雅》曰:男子先生为兄,后生为弟。
又曰:张仲孝友,善父母为孝,善兄弟为友。

8 兄弟上:
《毛诗·常棣》曰:《棠棣》,燕兄弟也。闵管蔡之失道,故作《棠棣》焉。棠棣之华,萼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死丧之威,兄弟孔怀。原隰裒矣,兄弟求矣。鹡鸰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永叹。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每有良朋,蒸也无戎。丧乱既平,既安且宁。虽有兄弟,不如友生。傧尔笾豆,饮酒之饫。兄弟既具,和乐且孺。

9 兄弟上:
又《何人斯》曰:伯氏吹埙,仲氏吹篪。土曰埙,竹曰篪。云伯仲,喻兄弟也。

10 兄弟上:
又《頍弁》曰:尔酒既旨,尔肴既嘉。笺云:旨,嘉皆美也。汝酒已美也,汝肴已美矣,何己不同与族人燕也。言其知能具具礼而弗为之也。岂伊异人,兄弟匪他。

11 兄弟上:
又《氓》曰: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12 兄弟上:
又《葛藟》曰:绵绵葛藟,在河之漘。终远兄弟,谓他人昆。谓他人昆,亦莫我闻。
又曰:《杕杜》,刺时也。君不能亲其宗族,骨肉离散,独居而无兄弟,将为沃所并尔。有杕之杜,其叶湑湑,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无兄弟,胡不佽焉?有杕之杜,其叶菁菁。独行睘睘,岂无他人?不如我同姓。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无兄弟,胡不佽焉?

13 兄弟上:
又《六月》曰:《四牡》废,则君臣缺矣。《皇皇者华》废,则忠信缺矣。《棠棣》废,则兄弟缺矣。

14 兄弟上:
又《陟岵》曰:陟彼冈兮,瞻望兄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上慎旃哉,犹来无死。

15 兄弟上:
又《沔水》曰:嗟我兄弟,邦人诸友,莫肯念乱,谁无父母!
又曰:《黄鸟》,刺宣王也。刺其以阴礼教亲而不至,联兄弟之不固。黄鸟黄鸟,无集于桑,无啄我粱。此邦之人,不可与明。言旋言归,复我诸兄。

16 兄弟上:
又《斯干》曰:兄及弟矣,式相好矣。无相犹矣,似续妣祖。

17 兄弟上:
又《行苇》曰:戚戚兄弟,莫远具尔。或肆之筵,或授之几。

18 兄弟上:
又《角弓》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信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也。骍骍角弓,翩其反矣。兄弟婚姻,无胥远矣。此令兄弟,绰绰有裕。不令兄弟,交相为愈。

19 兄弟上:
又《将仲子》曰:《将仲子》,刺庄公也。不胜其母以害其弟,弟叔失道而公弗制,祭仲谏而公弗听,小不忍以致大乱焉。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20 兄弟上:
又《扬之水》曰:扬之水,不流束楚。终鲜兄弟,维予与汝。无信人之言,人实迋女。扬之水,不流束薪,终鲜兄弟,维予二人,无信人之言,人莫不信。

21 兄弟上:
又《皇矣》曰:维此王季,因心则友。则友其兄,则笃其庆,载锡之光。

22 兄弟上:
又《蓼萧》曰:蓼彼萧斯,零露泥泥。既见君子,孔燕恺悌。宜兄宜弟,令德寿岂。为兄亦宜,为弟亦宜。

23 兄弟上:
《礼记·王制》曰:兄之齿雁行,朋友不相逾。

24 兄弟上:
又《檀弓》曰:子柳之母死,子硕请具。子柳曰:“何以哉?”子硕曰:“请粥庶弟之母。”子柳曰:“如之何其粥人之母,以葬其母也?不可。”既葬,子硕欲以赙布之馀具祭器。子柳曰:“不可。吾闻之也,君子不家于丧,请班诸兄弟之贫者。”

25 兄弟上:
《周礼·春官》曰:大宗伯之职,以脤膰之礼,亲兄弟之国。脤膰,祭社稷宗庙之肉也。赐以同姓之国,同福禄也。兄弟有共先王者也。鲁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尚来归脤也。

26 兄弟上:
《仪礼》醮辞曰:旨酒既清,嘉荐亶时。亶,诚也。古文亶为瘅。始加元服,兄弟俱来。孝友时格,永乃保之。

27 兄弟上:
《左传·桓公》曰:宋穆公疾,召大司马孔父而属殇公焉,曰:“先君舍与夷而立寡人,寡人不敢忘。若以大夫之灵,得保首领以殁,先君若问与夷,其将何辞以对?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对曰:“群臣愿奉冯也。”公曰:“不可。先君以寡人为贤,使主社稷。若弃德不让,是废先君之举也,岂曰能贤?光昭先君之令德,可不务乎!吾子其无废先君之功。”使公子冯出居于郑。杜预曰:公子冯,穆公子也。穆公卒,殇公即位。

28 兄弟上:
又《襄公》曰:宋向戌来聘,且寻盟。见孟献子尤其室,曰:“子有令闻而美其室,非所望也。”对曰:“我在晋,吾兄为之毁之,重劳且不敢间。”杜预曰:传言献子友于兄,且不隐,其实也。

29 兄弟上:
又《文上》曰:穆伯如莒莅盟,且为襄仲逆。及鄢,登城,见之美,鄢城,莒邑。自为娶之。仲请攻之,文公将许之,叔仲惠伯谏,惠伯,叔子孙也。曰:“巨闻之,兵作于内为乱,于外为寇。寇犹及人,乱自及也。今臣作乱而君不禁,以启寇仇,若之何?”公止之。惠伯成之,平。仁子也。使仲舍之,公孙敖反之。还莒女也。复为兄弟如初。

30 兄弟上:
又《文下》曰:“齐人归公孙敖之丧”,为孟氏,且国故也。葬视共仲声已,不视帷堂而哭。襄仲欲勿哭,惠伯曰:“丧,亲之终也。惠伯叔彭生也。虽不能始,善终可也。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贺善,吊灾、祭敬、丧哀,情虽不同,毋绝其爱,亲之道也。’子无失道。何怨于人?”襄仲说,帅兄弟以哭之。

31 兄弟上:
又《昭元》曰:秦后子有宠于桓,如二君于景。后子,秦桓公子,景公母弟针也。其权宠如两君也。其母曰:“弗去,惧选。”针适晋,其车千乘。书曰“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罪秦伯也。后子享晋侯,造舟于河,十里舍车,自雍及绛,归取酬币,终事八反。司马侯问,曰:“子之车尽于此而已乎?”对曰:“此之谓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见焉?”

32 兄弟上:
又《隐公》曰:郑庄公弟共叔段,居京,谓之京城太叔。祭仲谏曰:“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

33 兄弟上:
又《襄十四》曰:吴诸樊既除丧,将立季札。杜预曰:札,诸樊弟也。辞曰:“曹宣公之卒也,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将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节’。君,义嗣也,诸樊适子,故曰义嗣。谁敢干君?有国,非吾节也。札虽不才,愿附于子臧,以无失节。”固立之,弃其室而耕。乃舍之。传言季札之让,且明吴兄弟相传。

34 兄弟上:
《谷梁传·隐公元年》曰:兄弟天伦。兄先弟后,天之伦次。

35 兄弟上:
《论语》曰: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包氏曰:周时仲乳生八子,皆为显士,故记之也。
又曰: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马融曰:切切偲偲,切责之貌也。怡怡,和顺之貌也。

36 兄弟上:
又《为政》曰: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

37 兄弟上:
又《颜渊》曰: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郑玄曰:牛兄桓魋行恶,死丧无日,我为无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包氏曰:君子疏恶而友贤,九州之人皆可以礼亲之。

38 兄弟上:
《史记》曰: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齐,及卒,叔齐让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齐亦不肯立,而追之。国人立其中子。于是伯夷、叔齐闻西伯昌养老,往归焉。
又曰:信陵君无忌谓魏王曰:“秦与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不顾亲戚兄弟,禽兽耳。故太后,母也,而以忧死;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两弟无罪,而再夺之国。此于亲戚若此,而况于仇雠之国乎?”
又曰:汉五年,汉王与项羽相距京索之间,数使使劳苦丞相萧何。鲍生谓丞相曰:“王暴衣露盖,数使劳苦君者,有疑君心焉。为君计,遣君子孙昆弟能胜兵者,悉诣君所,上必益信君。”于是何从其计。汉王大说。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也。以田畜为事。亲死,式有少弟。弟壮,式脱身出,独取畜羊百馀,田宅财物尽与弟。式入山牧十馀岁,羊致千馀,头买田宅。而弟尽破其产。式辄复凤耠弟者数矣。
又曰:周公旦,武王弟也。及武王即位,旦常辅翼武王,用事居多。
又曰:朱公居于陶,中男杀人,囚于楚。朱公告其少子生往视之,乃装黄金千镒,置褐器中,载于一牛车,且遣其少子。朱公长男请欲行,不听。长男曰:“家有长子曰家督。今弟有罪,大人不遣,乃遣少弟,是吾不肖。”欲自杀。其母为言,公从之。长男竟持其弟丧归。至,其母及邑人尽哀之。惟朱公独笑曰:“吾固知必杀其弟也。彼非不爱其弟也,顾有所不能忘者也。是少与我俱见苦,为生难,故重弃财。至如少弟者,生而见我富,乘坚驱良逐狡兔,岂知财所从来,故轻弃之。前日吾所以为欲遣少子,固为其能弃财。而长者不能,故卒以杀其弟。事之理也,无足悲者。吾固日已望其丧之来也。”
又曰:蒙恬弟毅仕至上卿,出则参乘,入则御前。蒙恬任外事,而毅常为内谋,名为忠信。故虽诸将相,莫敢与之争焉。
又曰:汉王灭项籍,立为皇帝。田横惧诛,与其徒属五百馀人入海,居岛中。高帝闻之,以为田横兄弟本定齐,齐人贤者多附焉,乃使赦田横罪而召之。田横与其客二人乘传诣洛阳,谓其客曰:“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汉王为天子,而横乃为亡虏,北面事之,其耻固已甚矣。且吾烹人之兄,与其弟并肩而事主。纵彼畏天子诏,不敢动我,独不愧于心乎?”遂自刭,令客奉其头从使者驰奏之。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布衣,兄弟三人更王,岂不贤哉!”为之流涕。
又曰:季布弟季心气盖关中,遇人恭谨,为任侠,方数千里士皆争为之死。当是时,季布以诺、心以勇著闻。
又曰:卫青为侯家人,少时归其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青常至甘泉居室,有一钳徒,相青曰:“贵人也,官至封侯。”青笑曰:“人奴之,生得无笞骂即幸矣,何得封侯。”

39 兄弟上:
《汉书》曰:陈平,阳武户牖人也。少时家贫,好读书,有田三十里,与兄伯居。伯常耕田,纵平游学。
又曰:何武字君公,蜀郡郫人。武兄弟五人,皆为郡吏。郡县敬惮之。
又曰:田蚡封武安侯,为丞相,召客饮。坐其兄盖侯北乡,自坐东乡。以为汉相尊,不可以兄故私挠。由此滋骄。
又曰:丞相韦贤封扶阳侯,长子方山早终,次子弘,少子玄成。初,弘为太常丞,职奉宗庙,典诸陵邑,烦剧多罪过。父贤以弘当为嗣,故敕令自免。弘怀嫌,不去官。及贤病笃,弘竟坐宗庙事,系狱,罪未决。室家问贤当为后者,贤恚,不肯言。于是贤门生博士等与宗室计议,共矫贤令,以玄成为后。贤薨,玄成在官,闻丧,又言当为嗣。玄成深知其非贤雅意,即阳为病狂,妄笑语。士大夫多疑其欲让爵逊兄者。丞相御史劾奏之,不得已,受侯爵。
又曰:左冯翊韩延寿行县,至高陵,有昆仲相讼曰。延寿耻不能明教化,因入传舍,闭阁思过。于是讼者自髡,肉袒谢罪。
又曰:严延年兄弟五人,有吏才,至大官。东海号其母曰万石严妪。
又曰:金日磾两子赏、建俱为侍中,与昭帝略同年,共卧起。赏为奉车,建驸马都尉。及赏赐佩两绶,上谓霍将军曰:“金氏兄弟两人,不可使俱两绶耶?”霍光对曰:“赏自嗣父为侯耳。”上笑曰:“侯不在我与将军乎?”光曰:“先帝之约,有功乃得封侯。”
又曰:张延寿已历位九卿,既嗣侯,国在陈留,别邑在魏郡,租入岁千馀万。延寿自以身无功德,何以能久堪先人大国,数上书让减户邑。又因弟阳都侯彭祖口陈至诚,天子以为有让,乃徙封平原,并一国,户口如故,而租税减半。
又曰:王商字子威,涿郡蠡吾人。商少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父薨,商嗣为侯,推财以分异母诸弟,身无所受,居丧哀戚。于是大臣荐商,行可以励群臣,义足以厚风俗,宜备近臣。繇是擢为诸曹侍郎中郎将。

40 兄弟上:
范晔《后汉书》曰:光武郭后讳圣通,真定槁人也,为郡著姓。父昌,让田宅财产数万与母弟,国人义之。
又曰: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援三兄况、余、员并有才能。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诸兄奇之。尝受《齐诗》,意不能守章句,乃辞况,欲就边郡田牧。况曰:“汝大才,当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朴,直从所好。”会况卒,援行服,暮岁不离墓所。

URN: ctp:taiping-yulan/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