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五

《宗亲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兄弟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兄弟中:
《后汉书》曰:徐防卒,子衡当嗣,让封于其弟崇。数岁,不得已,乃出就爵。
又曰:封观者,有志节。当举孝廉,以兄名位未显,耻先受之,遂称风疾,喑不能言。火起,徐出避之,忍而不告。后数年,兄得举,观乃稍损而仕州郡。
又曰:锺皓字秀明,颍川长社人。皓少以笃行称,公府连辟。为二兄未仕,迁隐密山,以诗律教授,门徒千馀人。
又曰:袁谭欲更攻弟尚,问王修曰:“计安出?”曰:“兄弟者,左右手也。譬人将斗而断其右手,曰:‘我必胜。’若如是者可乎?夫弃兄弟而不亲,天下其谁亲之?”
又曰:许荆字少长,会稽人也。祖父武,太守第五伦举为孝廉。武以二弟晏、普未显,欲令成名,乃谓之曰:“礼有分异之义,家有别居之道。”于是共割财产以为三分,武自取肥田广宅,弟所得并悉劣少。乡人皆称弟克让,而鄙武贪婪。晏等以此并得选举。武乃会宗亲泣曰:“吾为兄不肖,盗声窃位,二弟年长,未预荣禄,所以求得分财,自取大讥。今理产所增三倍于前,悉以推二弟,一无所留。”于是郡中翕然。
又曰:童恢弟翊,字汉文。名高于恢,宰府先辟之,翊阳喑不肯仕。及恢被命,乃就孝廉。
又曰:缪彤字预公。少孤,兄弟四人皆同财业。及各娶妻,诸弟遂求分异,又数有计争之言。彤乃掩户自挝曰:“缪彤,汝修身谨行,学圣人之法,将以齐整风俗,奈何不能正其家乎?”弟及诸妇闻之,悉叩头谢罪,遂为敦睦之行。
又曰:李充字大逊。家贫,兄弟六人同衣递食。妻窃谓充曰:“今贫居如此,难以久安,愿思分异。”充伪酬之,曰:“当酝酒具会。”请呼乡里内外,充于坐中前跪白母曰:“此妇无状,而教充离间母兄,罪合遣斥。”便呵叱其妇,逐令出门。妇衔涕而去。
又曰:王莽以崔篆为建新大尹,篆不得已,乃叹曰:“吾生无妄之世,值浇,五叫切。羿之君,上有老母,下有兄弟,安得独洁已而危所生哉!”
又曰:班固以父彪所续前史未详,乃潜精研思,欲就其业。既而有人上书显宗,告固私改作国史者。有诏下郡,收固系京兆狱,尽取其家书。固弟超恐固为郡所覆考,不能自明,乃驰诣阙。上书,得召见,具言固所著述意,而郡亦上其书。显宗甚奇之,召指校书郎,除兰台令史。
又曰:显宗问班固:“卿弟安在?”固对:“为官写书受直,以养老母。”帝乃除超为兰台令史。

2 兄弟中:
《东观汉记》曰:丁鸿父綝从征伐,鸿独与弟盛居,怜盛幼少而共寒苦。及綝卒,鸿当袭封,上书让国于盛,书不报。既葬,乃挂衰绖于家庐而去,留书于盛曰:“鸿贪经书,不顾恩义,弱而随师,生不供养,死不饭含。皇天祖祢,并不佑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前上疾状,愿辞爵,章不报。迫于当封,谨自放弃。”
又曰:赵孝字长平。建武初,谷食尚少,孝得谷炊将熟,令弟礼夫妻出。比还,孝夫妻共蔬食。礼夫妻归,辄独饭之。积久,礼心怪之,疑,后掩伺,见之,亦不肯食。遂共蔬食。兄弟怡怡,乡里归德。
又曰:刘恺字伯豫。以当袭父爵,让与其弟宪,遁逃避封。久之,章和中,有司奏请绝国。上美其义,特优加之。
又曰:孔奋笃于骨肉,弟奇在洛阳为诸生分禄,供给其器用,四时送衣,下至脂烛。每有所食,甘美辄分减以遗奇。
又曰:邓彪字伯智,南阳人也。父邯,世祖中兴,从征伐,以功封郸侯。彪少修孝行,厉志清高,与同郡宗武伯、翟敬伯、陈绥伯、张弟伯同志好齐名,称南阳五伯。彪以嫡长为世子,邯薨,彪当嗣爵,让国与异母弟凤明。帝高其节,诏书听许凤袭爵,彪仕州郡。
又曰:朱勃字叔阳,年十二,能诵诗书。常候马援兄况,勃衣方领,能行步,辞言闲雅。援裁知书,见之自失。况知其意,酌酒慰援曰:“朱勃小器速成,智尽此耳,卒当从汝禀学,勿畏也。”勃未二十,右扶风请试守渭城宰。及援为将军,封侯,而勃位不过县令。援后虽贵,常恃以旧恩而卑侮之。勃愈自亲。及援遇谗,惟勃能终焉。
又曰:梁商字伯夏,安定乌氏人。常曰:“多藏厚亡,为子孙累。”每租奉到,及两宫赏赐,便置中门外,未尝入藏,悉凤耠昆弟中外。
又曰:吴汉尝出征,妻子在后买田业。汉还,让之曰:“军师在外,吏士不足,何多买田宅乎?”遂以凤耠昆弟外家。
又曰:刘敞曾祖节侯买,以长沙定王子封于陵道之舂陵侯。敞父仁嗣侯,以舂陵地势下湿,有山林毒气,上书求减邑内徙。元帝初平四年,徙南阳之白水乡,犹以舂陵为国名。仁卒,敞谦俭好义,推父时金宝财产与昆弟。荆州刺史上其义行,拜庐江都尉。
又曰:郭况为城门校尉。况,皇后弟,贵重,宾客辐凑。而况恭俭谦逊,遵奉法度,不敢骄奢。
又曰:郑均字仲虞,任城人也。治《尚书》,好黄老,澹泊无欲,清静自守,不慕游宦。兄仲为县游徼,颇受礼遗。均数谏止,不听。即脱身出,岁馀,得数万钱,归以与兄,曰:“钱尽可复得,为坐吏赃,终身捐弃。”兄感其语,遂为廉洁,称清白吏。
又曰:鲁恭字仲康,扶风人。父为武陵太守,卒官。时恭年十二,弟丕年七岁,昼夜号踊不绝声,郡中赙赠无所受。及归服丧,礼过成人。恭怜丕小,欲先就其名,托疾不仕。郡数以礼请,谢不肯应。母强之,恭不得已而行,因留新丰教授。丕举秀才,恭乃始为郡吏。
又曰:邓悝字叔昭。安帝即位,拜悝城门校尉。自延平之初,以国新遭大忧,故悝兄弟率常在中供养两宫。比上疏自陈“愚暗粪朽,幸得遭值明盛,兄弟充列显位,并侍帷幄,预闻政事,无拾遗一言之助。以补万分,而久在禁省,日月益长,罪责日深,惟陛下哀怜。”
又曰:魏霸字乔卿,为钜鹿太守,妻子不列官舍,常念兄嫂在家勤苦,己独专乐,故常服粗粝,不食鱼肉之味。妇亲蚕桑,服机杼,子躬耕农,与兄弟子同苦乐,不得有异。乡里慕其行化。
又曰:马防兄弟二人,皆各六千户。
又曰:张纯封武始侯,有子根奋。及纯病,敕家丞翕曰:“无功于国,猥蒙大恩,爵不当及于后嗣。”纯薨,大行移书问嗣,翕上奋。中元二年,诏书封奋。奋上书曰:“不病,哀臣小,称疾,今翕立后。臣时在河南冢庐,臣见纯前告翕语,自以兄弟不当蒙袭爵之恩,愿下有司。”诏不听。奋既嗣爵,谦俭节约,闺门和平。

3 兄弟中:
《续汉书》曰:张堪字君游,南阳宛人,为郡族姓。堪早孤,让先父馀财数百万与兄弟。
又曰:姜肱字伯淮。兄弟三人皆以孝行著。肱年长,与二弟仲海、季江同被卧,甚相亲友。及长,各娶妻。兄弟相恋,不能相离。以继嗣当立,乃更往就室。学皆通五经,兼明星纬。

4 兄弟中:
谢承《后汉书》曰:郭贺字惠公,颍川阳翟人也。父镇廷尉,以功封定颍侯。薨,贺当袭爵,上书让与弟。时诏书不听,遂窜逃匿三年。孝顺皇帝下大鸿胪,切责州郡求贺,强使就封国。

5 兄弟中:
《魏志》曰:袁述与绍有隙,语耠刘表不平,而北连公孙瓒。绍与瓒不和,而南连刘表。其兄弟携贰,舍近交远如此。

6 兄弟中:
《魏略》曰:夏侯楙尚太祖女清河公主。楙在西征时,多蓄众妾,公主由此与楙不和。其后群弟不遵礼度,楙数切责,弟惧见治,乃共构楙,令公主奏之。有诏收楙,意欲杀之。以问长水校尉京兆段默。默以为“诽谤之言,不与实相应,此清河公主与楙不睦,出于谮构,冀不待实耳。且伏波与先帝有定天下功,宜加三思。”帝意解,曰:“吾亦以为然。”乃发诏问本,为公主作表者,果其群弟子臧子佐欲构疏楙,使不见信。
又曰:太傅司马宣王久病,曹爽摄政。李丰依违,时有谤书曰:“曹爽之势热如汤,太傅父子冷如浆,李丰兄弟如游光。”

7 兄弟中:
《吴志》曰:诸葛瑾字子瑜,琅琊阳郡人也,为孙权长史。建安二十年,权遣瑾使蜀,与其弟亮但公会相见,退无私面。
又曰:虞翻字仲翔,会稽馀姚人也。翻少好学,有高气。年十二,客有候其兄者不过翻。翻追书与曰:“仆闻琥珀不取腐芥,磁石不受曲针,不亦宜乎?”客得书奇之,由是见称。

8 兄弟中:
《蜀志》曰:麋竺弟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用覆败,竺面缚请罪。先主慰喻,以兄弟罪不相及,崇宠如初。

9 兄弟中:
《晋书》曰:卫瓘有六男,无爵,悉让二弟,远近称之。
又曰:刘寔字子真,平原高唐人也。弟知字子房,贞洁有兄风,为颍川太守。平原管辂尝谓人曰:“吾与刘颍川兄弟语,使人神思清发,昏不假寐。自此之外,殆白日欲寤矣。”
又曰:何淮罪褡道,穆章皇后父也。高尚寡欲,弱冠知名,州府交辟,并不就。兄充为骠骑,劝其令仕。淮曰:“第五之名,何减骠骑?”淮兄弟中第五,故有此言。
又曰:周顗字伯仁,性宽裕而友爱过人。弟嵩尝饮酒,瞋目谓顗曰:“君才不及弟,何横得重名?”以所燃蜡烛投之。顗神色无忤,徐曰:“阿奴火攻,固出下策耳。”
又曰:戴遁字安丘,处士逵之弟。逵励操东山,而遁以武勇显。谢安尝谓遁曰:“卿兄弟志业何殊?”遁曰:“下官不堪其忧,家兄不改其乐也。”
又曰:王献之尝与兄徽之、操之俱诣谢安。二兄多言俗事,献之寒温而已。既出,客问安,王氏兄弟优劣。安曰:“小者佳。”客问其故。安曰:“吉人之辞寡,察其言,故知之。”尝与徽之共在一室,忽然火发,徽之遽走,不遑取履。献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
又曰:散骑常侍祖纳,初与弟约不睦,中宗甚任约疏纳。纳乃言于中宗曰:“约为人,外有国士之形,内怀凌上之性,抑而使之可也。若假其权,必为乱阶。”中宗弗纳。纳遂以兄弟相谤免官。及后,约为逆,论者始知纳忠诚。
又曰:颜含少有操行,兄畿停丧在殡。忽梦云复活,一门咸梦,经时不已。含时尚少,乃慨然曰:“今灵异至此,岂可孤抑?开棺之痛孰与不开?”乃共发棺,果有生验,然气息甚微,存亡不别。含于是绝弃人事,蓬首屏气以就含养。于时人士皆叹其至行,并馈饷之,含谢而不受。经十三年,竟不起疾。

URN: ctp:taiping-yulan/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