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宗親部六

《宗親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兄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兄弟下:
《晉書》曰:王覽字玄通。母朱氏遇前妻子祥無道。覽年數歲,見祥被楚撻,輒涕泣抱持。至於成童,每諫其母,母少止凶虐。祥漸有譽。時朱氏密使鴆祥,覽知之,徑起取酒。祥疑其有毒,爭而不與。朱氏遽奪反之。自后朱氏賜祥饌,覽輒先嘗。
又曰:庾冰字季堅。兄亮以名德流訓,冰以雅素垂風,諸弟相率,莫不好禮,為世論所重。亮常以為庾氏之寶。
又曰:荀組字大章。於時天下已亂,組兄弟貴盛,懼不容於世,雖居大官,并諷議而已。
又曰:謝安弟萬為西中郎將,總藩任之重。安雖處衡門,其名猶出萬之右,自然有公輔之望。
又曰:華悝字道弘。少失父,事母至孝。年十三,值年饑穀貴,悝蔬食而母甘肥不絕。又撫育孤弟,友愛甚至,稱為慈兄。由是少有聲譽。
又曰:魏徐州刺史任城呂虔有佩刀,工相之,以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謂別駕王祥曰:「茍非其人,刀或為害。卿有公輔之量,故以相與。」祥始辭之,因強,乃受。及祥死之日,以刀授弟覽曰:「吾兒,凡汝后必興,足稱此刀,故以相與。」覽則導之祖。

2 兄弟下:
王隱《晉書》曰:祖逖字士雅,范陽人。與弟約,將母詣洛,交結人流。逖舅程玄良,良弟衛,衛弟收,并臺郎,有勢於洛,更共扶贊兩甥。故命并階清途。逖初為司州主簿,舉秀才,為大司馬齊王掾,有將帥之風。

3 兄弟下:
《宋書》曰:謝弘微少孤,事兄如父。兄弟友睦之行,世莫能及。口不言人長短,兄曜好臧否人物,每言論,常以他語亂之。
又曰:蔡廓奉兄軌如父,家事小大,皆咨而後行;公祿賞賜,一皆入軌。有所資須,悉就典者請焉。從高祖在彭城,妻郗氏書求夏服,廓答書曰:「知須夏服,計給事自應相供,無容別寄。」軌時為給事中。
又曰:謝景仁愛其弟甝胡甘切。而憎弟述。嘗設饌請高祖,命甝預坐,而高祖召述。述知景仁夙意,又慮非高祖命之,請急,不從。高祖馳遣呼述,須至,乃歡。及景仁有疾,述盡心視湯藥,飲食必嘗而後進,不解帶、不盥櫛者累旬。景仁深懷慚愧也。
又曰:張暢弟收為猘音冀犬所傷,醫言食蛤蟆鲙即愈。收甚難之。暢含笑先嘗,收因啖得差。
又曰:庾登之字元龍,潁川鄢陵人也。少以強濟自立,為吳郡太守,坐事免官。弟炳之為臨川內史,登之隨弟之郡,優游自適。
又曰:江夷字茂遠,濟陽考城人也。夷少自操厲,為吳郡太守,以兄疾去官。后遷右仆射。
又曰:陶潛與弟子書,以言其志,并為訓戒曰:「汝輩稚小,家貧無役,柴水之勞,何時可免?念之在心,若何可言?然雖不同生,當思四海皆兄弟之義。鮑叔敬仲分財無猜,歸生伍舉,班荊道舊,遂能以敗為成,因喪立功。他人尚爾,況共父之人哉!潁川韓元長,漢末名士,身處卿佐,八十而終。兄弟同居,至於沒齒。濟北氾稚春,晉時操行人也。七世同財,家無怨色。《詩》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汝其慎哉!」
又曰:孔顗字思遠,不尚嬌飾,服用粗敗,終不改易。時吳郡顧顗之亦尚儉素,衣裘器服,皆擇其陋者。宋世清約,稱此二人。顗弟道存,從弟微,頗營業。二弟請假東還,輜重十餘舫,皆是絹紙席之屬。顗見之,命上置岸側,命左右取火燒之盡,乃去。道存代顗為江夏內史,時都邑米貴,道存慮顗甚乏,遣吏載伍百斛米餉之。顗呼吏載米還,彼吏曰:「都下米貴,乞於此貨之。」不聽。吏乃載米而去。
又曰:蔡廓罷豫章郡,還起二宅,先成東宅與弟軌。
又曰:徐湛之年數歲時,與弟淳之共車行,牛奔車壞,左右馳來赴之。湛之先令取弟,眾咸嘆其幼而有識。
又曰:謝弘微寬重有雅量,不以喜慍改色。有蔡湛之者,及見太傅兄弟,謂人曰:「弘微貌類中郎,而性似文靖。」

4 兄弟下:
《齊書》曰:衡陽元王道度,太祖長兄也。與太祖俱受學雷次宗。宣帝問二兒學業,次宗答曰:「其兄外朗,其弟內潤,皆良璞也。」
又曰:劉璡兄瓛,夜隔壁呼璡共語。璡不答,方下床著衣立,然後應。瓛問其久,璡曰:「向束帶未竟。」其操如此。
又曰:張岱少與兄太子中舍人寅、新安太守鏡、征北將軍弟永、廣州刺史辨俱知名,謂之張氏五龍。

5 兄弟下:
《隋書》曰:盧昌衡小字龍子,風神澹雅,容止可法,博涉經史,工草行書。從弟思道小字釋奴,宗中俱稱英妙。故幽州為之語曰:「盧家千里,釋奴龍子。」

6 兄弟下:
《唐書》曰:溫大雅歷遷黃門侍郎,弟彥博為中書侍郎,對居近侍,議者榮之。高祖從容謂曰:「我起義晉陽,為卿一門耳」。大雅將改葬其祖父,筮者曰:「葬於此地,害兄而福弟。」大雅曰:「若得家弟永康,我將含笑入地。」葬訖,歲餘而卒。
又曰:張嘉貞為并州長史,為政嚴肅,甚為人吏所畏。開元初,因奏事至京師。上聞其善政,數賞慰,嘉貞因奏曰:「臣少孤,兄弟相依,以至今日。臣弟嘉祐今授鄯州別駕,與臣各在一方,同心離居,魂絕萬里,乞移就臣側近,臣兄弟盡力報國,死無所恨。」上嘉其友愛,特改嘉祐為忻州刺史。
又曰:韋述弟迪,學業亦亞於述,尤精《三禮》,與述對為學士,迪同為禮官。時人榮之。
又曰:張道源族孫楚金,少有志行,事親以孝聞。初與兄越石同預鄉貢進士。州司將罷越石而薦楚金,楚金辭曰:「以順則越石長,以才則楚金不如。」固請,俱退。時李勣為都督,嘆曰:「貢士本求才行,相推如此,何嫌雙舉也。」乃俱薦擢第。
又曰:李遜幼孤,寓居江陵,與其弟建皆安貧苦,易衣并食,講習不倦。遜兄造知二弟賢,日為營丐,成其志業。建先遜一年卒。兄弟同致休顯。士君子多之。
又曰:楊汝士為劍南東川節度使,時宗人嗣復鎮西川,兄弟對居節制。時人榮之。
又曰:薛膺友悌。弟齊為李絳山東西道從事。絳遇害,齊中飛矢,墜於城下。膺時為左補闕,聞難,不及請,馳馬以赴齊歿。膺與兄弟褒、庠處喪過禮,朝之卿大夫暨縉紳者往吊繼路。聞其哀號,吊者悲不能自持。膺去左補闕,庠去河南縣尉直弘文館,與褒皆屏居外野,布巾終喪。蹈名教者推之。

7 兄弟下:
《續晉陽秋》曰:王岷有俊才,與兄珣并有名,而聲出珣右。時人為之語曰:「法護非不佳,阿彌難為兄。」

8 兄弟下:
韋昭《吳書》曰:劉繇長子基遭家多難,嬰丁困苦,潛處味道,不以為戚。與群弟居,常夜臥早起,妻妾稀見其面。諸弟敬憚,事之猶父,不妄交游,門無雜賓。

9 兄弟下:
《三十國春秋》曰:裴楷嘗新為別宅,宅甚美麗,楷酗覃之,楷便讓之。為性有大度,皆斯類也。

10 兄弟下:
《世說》曰:諸葛瑾弟亮及從弟誕并有盛名,各在一國。於時以為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誕在魏,與夏侯玄齊名;瑾仕吳,吳朝服其弘雅。
又曰:謝弈作剡令,有一老翁犯法,謝以醇酒罰之,乃至醉而猶未已。太傅時年七八歲,著青衣褲,在兄膝邊坐。諫曰:「阿兄,老翁可奈何,故取作此?」謝於是改容曰:「阿奴欲放去耶!」即遣之。

11 兄弟下:
《會稽典錄》曰:謝淵字休德,山陰人。其先鉅鹿太守,夷吾之後也。世漸微替,仕進不繼。至淵兄弟,一時俱興。兄咨字休度,少以質行自立,幹局見稱,官至海昌都尉。淵起於衰末,兄弟修德,貧無戚容,歷位建威將軍。
又曰:鍾牧字子幹。牧兄骃計吏,少與同郡謝贊、吳郡顧譚齊名。牧童齔時號為遲訥。嘗謂人曰:「牧必勝我,不可輕也。」時人皆以為不然。

12 兄弟下:
《三輔決錄》曰:張宇,穆之第二子也。以父功當封,自言兩目失明,天子信之,乃封弟恭。其小弟好戲無度,放散家財,宇悉以所得千萬與之。天子聞而嘉之,又知其讓封,征拜議郎。

13 兄弟下:
《說苑》曰:宋襄公茲父。為桓公太子。桓公有後妻子,曰公子目夷,公愛之。茲父為公愛之也,欲立之,請於公,曰:「請使目夷立,臣為之相,以佐之。」公曰:「何故也?」對曰:「臣自知不足以處目夷之上。」公不許,強以許。公許之。將立公子目夷,目夷辭曰:「兄立而弟在下,是其義也。今弟立而兄在下,不義,而使目夷為之,目夷將逃。」之衛,茲父從之。三年,桓公有疾,使人召茲父曰:「若不來,是使我以憂死也。」茲父乃反。公復立之以為太子,然後目夷召茲父歸。

14 兄弟下:
《楚國先賢傳》曰:陰興字君陵,南陽新野人也。拜衛尉,薨。時封興長子慶為嗣陽侯,次子傅為㶏強侯,傅弟員、丹皆為郎。慶少修儒術,推所居第宅、奴婢、財物悉鳳耠員、丹,但佩印綬而已。當世稱之。上以慶閨門孝悌,行義敦密,褒顯朝廷,以勵親戚,擢為羽溜褚監。

15 兄弟下:
劉向《列女傳》曰:廣漢汝婦者,汝敦之妻也。居世殷富,兄弟早孤,而嫂貪吝。敦以所受田宅、奴婢三百餘萬悉讓與兄,裁留園地數十畝,起舍耕作。土中得金一器,敦以示妻,妻曰:「本言讓先祖所有也,此獨非其有耶?」敦曰:「固吾意也。」乃俱擔金與兄嫂。嫂初謂叔窮乏,來欲假貸,有不悅之色,見金而喜。兄乃惻然感悟,棄妻還金。

16 兄弟下:
《海內先賢傳》曰:范丹字史雲,讓財千萬與三弟。

17 兄弟下:
《風俗通》曰:陳留太守泰山吳文章,少與兄伯武相失。二十年后相會下邳市中,爭計共斗,伯武毆之。文章欲報,心凄悵,手不能興。觀者笑之。更相借問,乃親兄也,相持啼泣。觀者復曰:「兄得校弟,不得報兄。向者所笑,乃其義也。」

18 兄弟下:
《典論》曰:劉表疾病,其子琦還省疾。琦性慈孝,其弟恐琦見表,父子相感,更有託後之意,謂曰:「將軍命君撫臨江夏,為國東藩,其任至重。今釋眾而歸,必見譴怒傷嘆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於戶外,使不得見,琦流涕而去。

19 兄弟下:
江微《陳留志》曰:李銓字玄機,平丘人也。少聰惠,有志行。銓兄全,前母子,后母甚不愛也,而衣食皆使下銓。銓始年五歲,覺己衣勝兄,即脫不著,湏兄得與己同,然後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長,銓內匡其母,外奉其兄,故閨門雍睦,為邦族所稱。

20 兄弟下:
《晉諸公贊》曰:高柔長子攜,大將軍掾。次誕,歷三州刺史,放率不倫,決烈過人。次光字宣茂,少習家業,明練法治,晉武帝世為廷尉。兄誕與光異操,謂光小節,常輕侮之。光事誕愈謹。
又曰:和嶠為少保散騎常侍,性至儉吝。嶠同母弟郁素無名稱,嶠輕侮之。以此為損一。

URN: ctp:taiping-yulan/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