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六

《宗亲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兄弟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兄弟下:
《晋书》曰:王览字玄通。母朱氏遇前妻子祥无道。览年数岁,见祥被楚挞,辄涕泣抱持。至于成童,每谏其母,母少止凶虐。祥渐有誉。时朱氏密使鸩祥,览知之,径起取酒。祥疑其有毒,争而不与。朱氏遽夺反之。自后朱氏赐祥馔,览辄先尝。
又曰:庾冰字季坚。兄亮以名德流训,冰以雅素垂风,诸弟相率,莫不好礼,为世论所重。亮常以为庾氏之宝。
又曰:荀组字大章。于时天下已乱,组兄弟贵盛,惧不容于世,虽居大官,并讽议而已。
又曰:谢安弟万为西中郎将,总藩任之重。安虽处衡门,其名犹出万之右,自然有公辅之望。
又曰:华悝字道弘。少失父,事母至孝。年十三,值年饥谷贵,悝蔬食而母甘肥不绝。又抚育孤弟,友爱甚至,称为慈兄。由是少有声誉。
又曰:魏徐州刺史任城吕虔有佩刀,工相之,以为必登三公可服此刀。虔谓别驾王祥曰:“茍非其人,刀或为害。卿有公辅之量,故以相与。”祥始辞之,因强,乃受。及祥死之日,以刀授弟览曰:“吾儿,凡汝后必兴,足称此刀,故以相与。”览则导之祖。

2 兄弟下:
王隐《晋书》曰:祖逖字士雅,范阳人。与弟约,将母诣洛,交结人流。逖舅程玄良,良弟卫,卫弟收,并台郎,有势于洛,更共扶赞两甥。故命并阶清途。逖初为司州主簿,举秀才,为大司马齐王掾,有将帅之风。

3 兄弟下:
《宋书》曰:谢弘微少孤,事兄如父。兄弟友睦之行,世莫能及。口不言人长短,兄曜好臧否人物,每言论,常以他语乱之。
又曰:蔡廓奉兄轨如父,家事小大,皆咨而后行;公禄赏赐,一皆入轨。有所资须,悉就典者请焉。从高祖在彭城,妻郗氏书求夏服,廓答书曰:“知须夏服,计给事自应相供,无容别寄。”轨时为给事中。
又曰:谢景仁爱其弟甝胡甘切。而憎弟述。尝设馔请高祖,命甝预坐,而高祖召述。述知景仁夙意,又虑非高祖命之,请急,不从。高祖驰遣呼述,须至,乃欢。及景仁有疾,述尽心视汤药,饮食必尝而后进,不解带、不盥栉者累旬。景仁深怀惭愧也。
又曰:张畅弟收为猘音冀犬所伤,医言食蛤蟆鲙即愈。收甚难之。畅含笑先尝,收因啖得差。
又曰:庾登之字元龙,颍川鄢陵人也。少以强济自立,为吴郡太守,坐事免官。弟炳之为临川内史,登之随弟之郡,优游自适。
又曰:江夷字茂远,济阳考城人也。夷少自操厉,为吴郡太守,以兄疾去官。后迁右仆射。
又曰:陶潜与弟子书,以言其志,并为训戒曰:“汝辈稚小,家贫无役,柴水之劳,何时可免?念之在心,若何可言?然虽不同生,当思四海皆兄弟之义。鲍叔敬仲分财无猜,归生伍举,班荆道旧,遂能以败为成,因丧立功。他人尚尔,况共父之人哉!颍川韩元长,汉末名士,身处卿佐,八十而终。兄弟同居,至于没齿。济北泛稚春,晋时操行人也。七世同财,家无怨色。《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汝其慎哉!”
又曰:孔顗字思远,不尚娇饰,服用粗败,终不改易。时吴郡顾顗之亦尚俭素,衣裘器服,皆择其陋者。宋世清约,称此二人。顗弟道存,从弟微,颇营业。二弟请假东还,辎重十馀舫,皆是绢纸席之属。顗见之,命上置岸侧,命左右取火烧之尽,乃去。道存代顗为江夏内史,时都邑米贵,道存虑顗甚乏,遣吏载伍百斛米饷之。顗呼吏载米还,彼吏曰:“都下米贵,乞于此货之。”不听。吏乃载米而去。
又曰:蔡廓罢豫章郡,还起二宅,先成东宅与弟轨。
又曰:徐湛之年数岁时,与弟淳之共车行,牛奔车坏,左右驰来赴之。湛之先令取弟,众咸叹其幼而有识。
又曰:谢弘微宽重有雅量,不以喜愠改色。有蔡湛之者,及见太傅兄弟,谓人曰:“弘微貌类中郎,而性似文靖。”

4 兄弟下:
《齐书》曰:衡阳元王道度,太祖长兄也。与太祖俱受学雷次宗。宣帝问二儿学业,次宗答曰:“其兄外朗,其弟内润,皆良璞也。”
又曰:刘璡兄瓛,夜隔壁呼璡共语。璡不答,方下床著衣立,然后应。瓛问其久,璡曰:“向束带未竟。”其操如此。
又曰:张岱少与兄太子中舍人寅、新安太守镜、征北将军弟永、广州刺史辨俱知名,谓之张氏五龙。

5 兄弟下:
《隋书》曰:卢昌衡小字龙子,风神澹雅,容止可法,博涉经史,工草行书。从弟思道小字释奴,宗中俱称英妙。故幽州为之语曰:“卢家千里,释奴龙子。”

6 兄弟下:
《唐书》曰:温大雅历迁黄门侍郎,弟彦博为中书侍郎,对居近侍,议者荣之。高祖从容谓曰:“我起义晋阳,为卿一门耳”。大雅将改葬其祖父,筮者曰:“葬于此地,害兄而福弟。”大雅曰:“若得家弟永康,我将含笑入地。”葬讫,岁馀而卒。
又曰:张嘉贞为并州长史,为政严肃,甚为人吏所畏。开元初,因奏事至京师。上闻其善政,数赏慰,嘉贞因奏曰:“臣少孤,兄弟相依,以至今日。臣弟嘉佑今授鄯州别驾,与臣各在一方,同心离居,魂绝万里,乞移就臣侧近,臣兄弟尽力报国,死无所恨。”上嘉其友爱,特改嘉佑为忻州刺史。
又曰:韦述弟迪,学业亦亚于述,尤精《三礼》,与述对为学士,迪同为礼官。时人荣之。
又曰:张道源族孙楚金,少有志行,事亲以孝闻。初与兄越石同预乡贡进士。州司将罢越石而荐楚金,楚金辞曰:“以顺则越石长,以才则楚金不如。”固请,俱退。时李绩为都督,叹曰:“贡士本求才行,相推如此,何嫌双举也。”乃俱荐擢第。
又曰:李逊幼孤,寓居江陵,与其弟建皆安贫苦,易衣并食,讲习不倦。逊兄造知二弟贤,日为营丐,成其志业。建先逊一年卒。兄弟同致休显。士君子多之。
又曰:杨汝士为剑南东川节度使,时宗人嗣复镇西川,兄弟对居节制。时人荣之。
又曰:薛膺友悌。弟齐为李绛山东西道从事。绛遇害,齐中飞矢,坠于城下。膺时为左补阙,闻难,不及请,驰马以赴齐殁。膺与兄弟褒、庠处丧过礼,朝之卿大夫暨缙绅者往吊继路。闻其哀号,吊者悲不能自持。膺去左补阙,庠去河南县尉直弘文馆,与褒皆屏居外野,布巾终丧。蹈名教者推之。

7 兄弟下:
《续晋阳秋》曰:王岷有俊才,与兄珣并有名,而声出珣右。时人为之语曰:“法护非不佳,阿弥难为兄。”

8 兄弟下:
韦昭《吴书》曰:刘繇长子基遭家多难,婴丁困苦,潜处味道,不以为戚。与群弟居,常夜卧早起,妻妾稀见其面。诸弟敬惮,事之犹父,不妄交游,门无杂宾。

9 兄弟下:
《三十国春秋》曰:裴楷尝新为别宅,宅甚美丽,楷酗覃之,楷便让之。为性有大度,皆斯类也。

10 兄弟下:
《世说》曰: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于时以为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诞在魏,与夏侯玄齐名;瑾仕吴,吴朝服其弘雅。
又曰:谢弈作剡令,有一老翁犯法,谢以醇酒罚之,乃至醉而犹未已。太傅时年七八岁,著青衣裤,在兄膝边坐。谏曰:“阿兄,老翁可奈何,故取作此?”谢于是改容曰:“阿奴欲放去耶!”即遣之。

11 兄弟下:
《会稽典录》曰:谢渊字休德,山阴人。其先钜鹿太守,夷吾之后也。世渐微替,仕进不继。至渊兄弟,一时俱兴。兄咨字休度,少以质行自立,干局见称,官至海昌都尉。渊起于衰末,兄弟修德,贫无戚容,历位建威将军。
又曰:锺牧字子干。牧兄骃计吏,少与同郡谢赞、吴郡顾谭齐名。牧童龀时号为迟讷。尝谓人曰:“牧必胜我,不可轻也。”时人皆以为不然。

12 兄弟下:
《三辅决录》曰:张宇,穆之第二子也。以父功当封,自言两目失明,天子信之,乃封弟恭。其小弟好戏无度,放散家财,宇悉以所得千万与之。天子闻而嘉之,又知其让封,征拜议郎。

13 兄弟下:
《说苑》曰:宋襄公兹父。为桓公太子。桓公有后妻子,曰公子目夷,公爱之。兹父为公爱之也,欲立之,请于公,曰:“请使目夷立,臣为之相,以佐之。”公曰:“何故也?”对曰:“臣自知不足以处目夷之上。”公不许,强以许。公许之。将立公子目夷,目夷辞曰:“兄立而弟在下,是其义也。今弟立而兄在下,不义,而使目夷为之,目夷将逃。”之卫,兹父从之。三年,桓公有疾,使人召兹父曰:“若不来,是使我以忧死也。”兹父乃反。公复立之以为太子,然后目夷召兹父归。

14 兄弟下:
《楚国先贤传》曰:阴兴字君陵,南阳新野人也。拜卫尉,薨。时封兴长子庆为嗣阳侯,次子傅为㶏强侯,傅弟员、丹皆为郎。庆少修儒术,推所居第宅、奴婢、财物悉凤耠员、丹,但佩印绶而已。当世称之。上以庆闺门孝悌,行义敦密,褒显朝廷,以励亲戚,擢为羽溜褚监。

15 兄弟下:
刘向《列女传》曰:广汉汝妇者,汝敦之妻也。居世殷富,兄弟早孤,而嫂贪吝。敦以所受田宅、奴婢三百馀万悉让与兄,裁留园地数十亩,起舍耕作。土中得金一器,敦以示妻,妻曰:“本言让先祖所有也,此独非其有耶?”敦曰:“固吾意也。”乃俱担金与兄嫂。嫂初谓叔穷乏,来欲假贷,有不悦之色,见金而喜。兄乃恻然感悟,弃妻还金。

16 兄弟下:
《海内先贤传》曰:范丹字史云,让财千万与三弟。

17 兄弟下:
《风俗通》曰:陈留太守泰山吴文章,少与兄伯武相失。二十年后相会下邳市中,争计共斗,伯武殴之。文章欲报,心凄怅,手不能兴。观者笑之。更相借问,乃亲兄也,相持啼泣。观者复曰:“兄得校弟,不得报兄。向者所笑,乃其义也。”

18 兄弟下:
《典论》曰:刘表疾病,其子琦还省疾。琦性慈孝,其弟恐琦见表,父子相感,更有托后之意,谓曰:“将军命君抚临江夏,为国东藩,其任至重。今释众而归,必见谴怒伤叹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户外,使不得见,琦流涕而去。

19 兄弟下:
江微《陈留志》曰:李铨字玄机,平丘人也。少聪惠,有志行。铨兄全,前母子,后母甚不爱也,而衣食皆使下铨。铨始年五岁,觉己衣胜兄,即脱不著,湏兄得与己同,然后服之。其母遂不得有偏。及长,铨内匡其母,外奉其兄,故闺门雍睦,为邦族所称。

20 兄弟下:
《晋诸公赞》曰:高柔长子携,大将军掾。次诞,历三州刺史,放率不伦,决烈过人。次光字宣茂,少习家业,明练法治,晋武帝世为廷尉。兄诞与光异操,谓光小节,常轻侮之。光事诞愈谨。
又曰:和峤为少保散骑常侍,性至俭吝。峤同母弟郁素无名称,峤轻侮之。以此为损一。

URN: ctp:taiping-yulan/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