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宗親部八

《宗親部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子:
《易·蠱卦》曰:幹父之蠱,有子,考無咎,厲終吉。

2 子:
又《家人卦》曰:家人嗃々,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

3 子:
《儀禮》曰:父為長子。傳曰:何以三年也?正體于上,又乃將所傳重也。

4 子:
《禮記·內則》曰:由命士以上,父子皆異宮。

5 子:
又《祭義》曰: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

6 子:
《左傳·隱公》曰:衛莊公之子州吁有寵而好兵,公弗禁。石碏諫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不納於邪。」

7 子:
又《宣上》曰:楚司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殺之。是子也,熊虎之狀而豺狼之聲,不殺,必滅若敖氏矣。」

8 子:
《論語》曰: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曰:「不學詩,無以言。」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9 子:
《孝經》曰:父子之道,天性也。

10 子:
《周書》曰:周公三撻,伯禽往見商子。商子曰:「南山有橋,父道也;北山有梓,子道也。盍往觀之?」而伯禽往視橋梓。明日,朝,伯禽俯而趨。周公迎而撫之曰:「汝安見君子哉?」

11 子:
《史記》曰:吳起,衛人,好用兵。嘗學於曾子,事魯君。出衛郭門,與其母決,嚙臂而盟曰:「起不為卿相,不復入衛也。」
又曰:司馬談為太史,天子建漢家之封,而太史公留滯周南,不得從事,發憤而卒。子遷適見父於河洛之間,太史公執遷手下泣曰:「其先即周之太史,后世中衰,絕於余乎?汝后為太史,則續吾祖矣。」

12 子:
《漢書》曰:張湯,杜陵人。父為長安丞。父出,湯為兒守舍,遭鼠盜肉。父還,怒之,笞湯。湯掘地熏鼠,得鼠及餘肉,劾鼠,掠治傳爰書,訊鞫論報,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父忽視其文辭,如老吏,大驚異,遂使書獄焉。
又曰:王遵字子貢,涿人。遷益州刺史。先是,王陽為益州,至邛崍九折坂,嘆曰:「奉先人遺體,奈何數乘此險?」後以疾去。及遵至此坂,問吏曰:「此非王陽所畏道耶?」吏曰:「是。」遵叱其馭,曰:「驅之!王陽為孝子,王遵為忠臣。」
又曰:曹參代蕭何為相國,日夜飲酒。子窋為中大夫,惠帝怪之,令窋言曰:「無以請事,何以憂天下?」窋洗沐歸,具言。參怒之,乃笞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汝所當言。」
又曰:路溫舒字長君,鉅鹿人。父為里門監使。溫舒牧羊,因取澤中蒲截為牒,編之寫書。
又曰:揚雄,蜀人。自揚季至雄,五代一子也。
又曰:韋賢字長孺,魯人。質樸少欲,篤志於學,通《詩》、《書》、《易》,以教受,號鄒魯大儒。為丞相,薨。少子玄成,字少翁,以明經歷位丞相。故鄒魯諺曰:「遺子黃金滿籝,不如教之一經。」
又曰:張禹字子文,河內軹人。父徙家蓮勺,禹為小兒,數至市。卜相者奇其面貌,謂禹父曰:「此兒多智,可令經學矣!」
又曰:疏廣字仲翁,東海蘭陵人也。明《春秋》,為太子太傅。知止足,與兄子受上疏乞骸骨。上賜黃金二十斤,太子贈五十斤。歸鄉里,請故舊賓客為樂。歲餘,子孫竊謂昆弟老人,勸說買田宅,廣曰:「吾豈不念子孫哉!顧有田廬,足供衣食,今更增益,以為盈餘,教子孫怠惰耳。賢而多財損其志,愚而多財,益以為其過。富者,眾之怨也。吾既無教化於子孫,不欲益生于怨也。」
又曰:朱邑字仲卿,廬江人。少時為桐鄉嗇夫,病且死,囑其子曰:「我為桐鄉吏,其民愛我,死必葬之。后世子孫奉祀我,不如桐鄉死且葬之。」民為起冢祠。
又曰:石奮從高祖,至景帝時為九卿,子等四人官至二千石。景帝尊寵,號為萬石君,以上大夫祿歸老於家。子孫有過,不誚讓,為便坐,對桉不食。

13 子:
《後漢書》曰:馮勤字偉伯,魏郡人。曾祖楊,宣帝時為弘農太守。有子八人,皆為二千石,魏趙間號為萬石君。
又曰:周華字宣光,汝南人。子勰字巨勝。自曾祖楊至勰孫恂,六代一子,皆知名。
又曰:吳祐字季英,陳留人。父恢為南海太守,祐年十二,隨父到官。伙覃殺青簡竹以寫書,祐諫曰:「今大人逾越五嶺,遠在海濱,其俗誠陋,舊多珍怪,上為國家所疑,下為權威所望。此書若成,即載之而歸。昔馬援以薏苡興謗,王陽以衣囊徼名。嫌疑之間,先賢所慎。」恢奇之,乃撫其首曰:「吳氏世不乏季子矣。」
又曰:崔烈,涿郡人。靈帝開鴻都門榜賣官爵,烈入錢五百萬,得為司徒。及拜日,天子臨軒,百僚畢會,帝欣謂親幸曰:「悔不至三公。」后聲譽日滅,烈不自安,問子釣曰:「吾為三公,於議何如?」釣曰:「嫌大人銅臭。」烈舉杖擊之。釣時為虎賁中郎,服虎弁載鹖尾,狼狽而走。烈罵曰:「死卒,父撾而走,豈孝乎?」釣曰:「舜之事父也,小杖受,大杖走。此恐陷父於不義,非不孝也。」烈慚而讓官。

14 子:
《魏志》曰:張廣字嗣宗,魯第二子也。魯雅為魏武所寵,諸子未勝纓,并遣中使,拜授官爵。南鄭城碑曰:「位尊上將,體極人臣。五子十室,榮并爵均。童年嬰稚,抱拜王人。命婚帝族,或尚或嬪。」
又曰:胡威字伯庸。父質操厲清白,為荊州太守。威至荊州省之,十餘日歸,質賜絹一匹。威跪問曰:「大人清高,何得此物?」質曰:「俸祿之餘耳。」武帝問威曰:「卿清何如父清?」威曰:「臣不如父遠矣。」帝曰:「何?」對曰:「父清畏人知,臣清畏人不知,是以不如也。」
又曰:賈充字公閭。父逵晚生充,言充后當有充閭之度,故名充字公閭。
又曰:羊祜字叔子。年數歲,令乳母取所棄金環,乳母曰:「汝先無此物。」祜即指鄰人李氏東垣桑樹中,探得之。主人驚曰:「此吾亡兒所失物也。」時人謂祜前身為李氏之子。
又曰:華嶠字叔駿。才學深博,為秘書監。性嗜酒,率常沉醉。撰《漢紀》九十七卷,其十典未成而終。秘書監何邵奏嶠子徹為佐著作,續成之,亦未竟而卒。
又曰:王隱字處叔,陳人。世寒素,父銓歷陽令,有著述志。每私錄晉事及功臣行狀,未就而卒。隱儒素自守,不交權貴,博學多聞,受遺業為著作郎令,撰《晉史》。
又曰:孫盛字安國。次子放字齊莊,幼稱令惠。年七八歲,在荊州與父俱從庾亮出獵,亮謂曰:「君亦來耶?」放應聲答曰:「無小無大,從公于邁。」亮曰:「欲齊何莊?」放曰:「齊莊周。」亮曰:「不慕仲尼耶?」放曰:「仲尼生而知之者,非所企及。」亮大奇之,曰:「王輔嗣不過也。」
又曰:庾翼字稚恭,孫盛字安國。翼子愛客,常候孫盛。盛不在,見盛子放,謂之曰:「安國何在?」放曰:「往瘐稚恭家。」愛客曰:「孫氏大盛,有兒如此。」放曰:「不如諸庾之翼翼。」既而語人曰:「我固得重呼奴公字。」
又曰:袁宏為《東征賦》,并列過江諸名德,獨不載桓彝,其子溫怒焉。宏一時之文宗,為文不欲令人顯問。時并游青山,飲歸,溫命宏同載,因問曰:「君作《東征賦》,何獨不及家君?」宏對曰:「尊公稱謂,非下官敢專。既未遑啟,不敢顯之。」溫疑其不實,乃曰:「欲謂何?」宏曰:「風鑒散朗,或搜或引;身雖可亡,道則不殞;宣城之節,信而為允也。」溫泫然而止。又不及陶侃,子胡奴嘗於曲室抽刀,逼問宏曰:「家君勛績如此,云何相忘?」宏急答曰:「精明百煉,在割能斷。功以濟時,職以靜亂。長沙之勛,為史所贊。」胡奴乃止。
又曰:謝尚字祖仁,豫章太守鯤之子也。八歲,神悟夙成,鯤嘗攜之。或曰:「此兒一座顏回也。」尚應聲曰:「座無尼父,誰識顏回?」一席之賓莫不驚異。
又曰:王述字懷祖。遷尚書仆射。述每受職,不為虛讓。其子坦之諫曰:「故事應讓。」述曰:「汝為,我不堪也。」坦之曰:「非也,克讓自美耳。」述曰:「既云堪,何為復讓也?」坦之為桓溫府長史,溫子欲求婚於王,因坦之言其父。坦之乃還家省父。而述愛坦之,雖長大猶抱之於膝上。坦之乃言婚事於述,大怒,遽推坦之於膝下曰:「汝竟癡也!詎可視面女妻兵。」乃止。
又曰:阮籍謂王渾曰:「浚仲清賞,非卿倫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談。」及戎子邁有美名,少而肥大。戎日令食糠,轉益肥也。
又曰:王祥二子烈、芬并知名,為祥所重愛。同時而病,將亡遺囑,烈欲還葬舊土,芬欲留葬京邑。祥涕泣曰:「不忘鄉,仁也;不戀本,達也。惟仁與達,二子有焉。」
又曰:王衍喪幼子,山簡吊之,衍悲不自勝。簡曰:「孩抱中物,何至於此?」衍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于情。然則情之所鍾,正在吾輩也。」簡服其言,更為之慟。
又曰:魏舒字陽元,為司徒。子混字延廣,有才行,為太子舍人,年二十七卒,朝野咸為舒惜。舒每哀慟,退而嘆曰:「吾不及莊生遠矣,豈以無益自損!」更不復哭。
又曰:胡毋輔之字彥國,嗜酒。子謙之字子光,才學不及父而傲縱過之,至酣醉時,嘗自呼其父字。輔之不以介意,世以為狂。
又曰:石崇字季倫,渤海南皮人,苞之少子也。生于青州,故小名齊奴。少敏惠,勇而有謀。父苞臨終分財與諸子,獨不及倫。其母為言之,苞曰:「此兒雖小,后自能致。」
又曰:郄超字景興,一字嘉賓。父愔為司徒。愔事道,超奉佛。愔又好聚積,錢數千萬,嘗開庫任超所取。超性好施,一日之中,散與親故,都盡。桓溫辟為征西大將軍掾。溫懷不軌,超為之謀,轉司徒左長史而卒。初雖黨桓氏,以愔忠于王室,不軌之事不令愔知。將亡,出一箱書付門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老,老必傷憫為弊。我亡后,若大損寢食,可呈此箱,不爾即便焚之。」愔后果哀悼成病,門生依旨呈之,則悉與溫往反密計悉見。愔於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更不復哭。
又曰:庾冰字季堅。都督江荊七郡軍事。子襲常貸官絹一匹,冰怒捶之,市絹十匹還官。
又曰:王濛字仲祖。父汭字文開,為淦令。美容姿,嘗覽鏡自照,稱其父字曰:「王文開生如此兒!」
又曰:王導字茂弘。子悅字長豫,弱冠有高名。事親色養,導甚愛之,常與悅奕棋爭道。導笑曰:「想與有瓜葛,那得爾耶?」導性儉,帳下甘果爛敗,令棄之,云勿使大郎知。悅為中書郎,先導卒。導先夢人以百萬錢買悅,潛為祈禱者備矣。尋掘地得錢百萬,意甚惡之,一一皆藏閉。及悅疾篤,導憂念,時至不食。積日,忽見一人,形狀甚偉,被甲持刀。導問是何人,曰:「仆蔣侯也。公兒不佳,欲為請命,故來耳。」導因求之,食至數斗。食畢,謂導曰:「中書命盡,非可救也。」言訖不見。悅亦殞絕。
又曰:劉殷字長盛,新興人。有子七人,五人各授一經,其一子授《太史公記》,一子授《漢書》。一門之內七業俱興,北州之學,殷最為盛門。
又曰:索靖子琳,字巨秀。少有逸群之才。靖每曰:「琳,宗廟之器,非簡札之用,州縣之任不足污吾兒也!」
又曰:戴若思,廣陵人。父昌,會稽太守。若思往武陵,時郡人潘京素有理筌識鑒。父遣若思與語,潘稱若思有公輔之才。
又曰:王獻之字子敬,羲之子也。謝安甚欽之,請為長史,因問獻之曰:「君書何如家君?」答曰:「固不同。」安曰:「外論不爾。」對曰:「人那得知。」獻之嘗書,羲之自后掣其筆不得,嘆曰:「此兒當有大名。」又以掃帚沾泥書大字,方一丈,甚以為工。

15 子:
《宋書》曰:戴颙字仲若,淮南人。父逵喜琴,颙及兄勃并受琴于父。父歿,所傳之聲不忍復奏,各造新弄五部。颙又制長弄一部,并傳于世。

16 子:
《齊書》曰:世祖常問王儉:「當今誰能作五言詩?」對曰:「謝朏得父之膏腴。」

17 子:
《梁書》曰:謝朏祖弘微,宋太常卿。父莊,齊光祿。朏十歲能屬文。莊多游山水賦詩,使朏命篇,覽筆便就。王京文謂莊曰:「賢子足稱神童。」莊笑曰:「真吾家干金。」
又曰:王僧孺父延年,加為常侍。孺五歲,父友饋延年柰者,先與僧孺。孺曰:「大人未見,不敢先嘗。」不受之。
又曰:柳惲字文暢。父世隆善彈琴,為士流第一。惲每奏其聲,嘗感傷憂思。后因之變體寫古曲。

18 子:
《家語》曰:吳延陵季子聘于上國,其長子死,葬于贏博之間,斂以時服。其坎深不至泉,其高可隱。孔子曰:「延陵季子之合于禮者也。」

19 子:
《列子》曰:魏人有東門吳者,年四十,有一子,喪之而不憂。其相室曰:「公之愛子也,天下無有。今子死不憂,何也?」東門吳曰:「吾嘗無子之時不憂,今子死,乃與向無子同,又奚憂焉。」

20 子:
《呂氏春秋》曰:晉平公問祁黃羊曰:「國無尉,其誰可?」乃云其子年。君子聞之,曰:「祁黃羊可謂至公矣。」

21 子:
《三輔要錄》曰:韋康字元將,京兆人。孔融與康父端書曰:「前見元將來,淵才亮茂,雅度弘毅,偉世之器也。昨日又見仲將來,懿性貞實,文敏志篤,誠保家之主也。不意雙珠出于老蚌。」

22 子:
《郭子》曰:楊修字德祖。九歲聰惠。孔文舉詣其父,父不在,乃呼修。修為設果,果有楊梅,融指示兒曰:「此君之家果耶?」修應聲曰:「未聞孔雀是夫子之家禽獸。」

23 子:
《姓氏英賢錄》曰:宋顏竣字士遜,少有令名。太祖問其父延之曰:「諸子誰有卿風?」延之曰:「峻得臣筆,測得臣文,夐得臣義,濯得臣酒。」

24 子:
《世說》曰:豫章太守顧邵,雍之子也,在郡卒。雍時盛集賓客,自與客棋,而信至,無兒書。雖神色不變,而心了其故,以爪搯掌,流血沾襟。客散,方嘆已無延陵之高,豈有喪明之痛。於是豁然神氣自若。
又曰:客有問陳季方曰:「足下家君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季方曰:「吾家君譬如桂樹,生于太山之阿,上有萬仞之高,下有不測之淵,上為甘露所沾,下有淵泉所潤。當此之時,焉知太山之高,淵泉之深,不知有功德與無也。」

URN: ctp:taiping-yulan/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