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八

《宗亲部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子:
《易·蛊卦》曰: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2 子:
又《家人卦》曰:家人嗃々,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

3 子:
《仪礼》曰:父为长子。传曰:何以三年也?正体于上,又乃将所传重也。

4 子:
《礼记·内则》曰:由命士以上,父子皆异宫。

5 子:
又《祭义》曰:身也者,父母之遗体也。行父母之遗体,敢不敬乎!

6 子:
《左传·隐公》曰:卫庄公之子州吁有宠而好兵,公弗禁。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不纳于邪。”

7 子:
又《宣上》曰:楚司马子良生子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不杀,必灭若敖氏矣。”

8 子:
《论语》曰: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曰:“不学诗,无以言。”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9 子:
《孝经》曰:父子之道,天性也。

10 子:
《周书》曰:周公三挞,伯禽往见商子。商子曰:“南山有桥,父道也;北山有梓,子道也。盍往观之?”而伯禽往视桥梓。明日,朝,伯禽俯而趋。周公迎而抚之曰:“汝安见君子哉?”

11 子:
《史记》曰:吴起,卫人,好用兵。尝学于曾子,事鲁君。出卫郭门,与其母决,啮臂而盟曰:“起不为卿相,不复入卫也。”
又曰:司马谈为太史,天子建汉家之封,而太史公留滞周南,不得从事,发愤而卒。子迁适见父于河洛之间,太史公执迁手下泣曰:“其先即周之太史,后世中衰,绝于余乎?汝后为太史,则续吾祖矣。”

12 子:
《汉书》曰:张汤,杜陵人。父为长安丞。父出,汤为儿守舍,遭鼠盗肉。父还,怒之,笞汤。汤掘地熏鼠,得鼠及馀肉,劾鼠,掠治传爰书,讯鞫论报,取鼠与肉具狱磔堂下。父忽视其文辞,如老吏,大惊异,遂使书狱焉。
又曰:王遵字子贡,涿人。迁益州刺史。先是,王阳为益州,至邛崃九折坂,叹曰:“奉先人遗体,奈何数乘此险?”后以疾去。及遵至此坂,问吏曰:“此非王阳所畏道耶?”吏曰:“是。”遵叱其驭,曰:“驱之!王阳为孝子,王遵为忠臣。”
又曰:曹参代萧何为相国,日夜饮酒。子窋为中大夫,惠帝怪之,令窋言曰:“无以请事,何以忧天下?”窋洗沐归,具言。参怒之,乃笞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汝所当言。”
又曰:路温舒字长君,钜鹿人。父为里门监使。温舒牧羊,因取泽中蒲截为牒,编之写书。
又曰:扬雄,蜀人。自扬季至雄,五代一子也。
又曰:韦贤字长孺,鲁人。质朴少欲,笃志于学,通《诗》、《书》、《易》,以教受,号邹鲁大儒。为丞相,薨。少子玄成,字少翁,以明经历位丞相。故邹鲁谚曰:“遗子黄金满籝,不如教之一经。”
又曰:张禹字子文,河内轵人。父徙家莲勺,禹为小儿,数至市。卜相者奇其面貌,谓禹父曰:“此儿多智,可令经学矣!”
又曰:疏广字仲翁,东海兰陵人也。明《春秋》,为太子太傅。知止足,与兄子受上疏乞骸骨。上赐黄金二十斤,太子赠五十斤。归乡里,请故旧宾客为乐。岁馀,子孙窃谓昆弟老人,劝说买田宅,广曰:“吾岂不念子孙哉!顾有田庐,足供衣食,今更增益,以为盈馀,教子孙怠惰耳。贤而多财损其志,愚而多财,益以为其过。富者,众之怨也。吾既无教化于子孙,不欲益生于怨也。”
又曰:朱邑字仲卿,庐江人。少时为桐乡啬夫,病且死,嘱其子曰:“我为桐乡吏,其民爱我,死必葬之。后世子孙奉祀我,不如桐乡死且葬之。”民为起冢祠。
又曰:石奋从高祖,至景帝时为九卿,子等四人官至二千石。景帝尊宠,号为万石君,以上大夫禄归老于家。子孙有过,不诮让,为便坐,对桉不食。

13 子:
《后汉书》曰:冯勤字伟伯,魏郡人。曾祖杨,宣帝时为弘农太守。有子八人,皆为二千石,魏赵间号为万石君。
又曰:周华字宣光,汝南人。子勰字巨胜。自曾祖杨至勰孙恂,六代一子,皆知名。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人。父恢为南海太守,佑年十二,随父到官。伙覃杀青简竹以写书,佑谏曰:“今大人逾越五岭,远在海滨,其俗诚陋,旧多珍怪,上为国家所疑,下为权威所望。此书若成,即载之而归。昔马援以薏苡兴谤,王阳以衣囊徼名。嫌疑之间,先贤所慎。”恢奇之,乃抚其首曰:“吴氏世不乏季子矣。”
又曰:崔烈,涿郡人。灵帝开鸿都门榜卖官爵,烈入钱五百万,得为司徒。及拜日,天子临轩,百僚毕会,帝欣谓亲幸曰:“悔不至三公。”后声誉日灭,烈不自安,问子钓曰:“吾为三公,于议何如?”钓曰:“嫌大人铜臭。”烈举杖击之。钓时为虎贲中郎,服虎弁载鹖尾,狼狈而走。烈骂曰:“死卒,父挝而走,岂孝乎?”钓曰:“舜之事父也,小杖受,大杖走。此恐陷父于不义,非不孝也。”烈惭而让官。

14 子:
《魏志》曰:张广字嗣宗,鲁第二子也。鲁雅为魏武所宠,诸子未胜缨,并遣中使,拜授官爵。南郑城碑曰:“位尊上将,体极人臣。五子十室,荣并爵均。童年婴稚,抱拜王人。命婚帝族,或尚或嫔。”
又曰:胡威字伯庸。父质操厉清白,为荆州太守。威至荆州省之,十馀日归,质赐绢一匹。威跪问曰:“大人清高,何得此物?”质曰:“俸禄之馀耳。”武帝问威曰:“卿清何如父清?”威曰:“臣不如父远矣。”帝曰:“何?”对曰:“父清畏人知,臣清畏人不知,是以不如也。”
又曰:贾充字公闾。父逵晚生充,言充后当有充闾之度,故名充字公闾。
又曰:羊祜字叔子。年数岁,令乳母取所弃金环,乳母曰:“汝先无此物。”祜即指邻人李氏东垣桑树中,探得之。主人惊曰:“此吾亡儿所失物也。”时人谓祜前身为李氏之子。
又曰:华峤字叔骏。才学深博,为秘书监。性嗜酒,率常沉醉。撰《汉纪》九十七卷,其十典未成而终。秘书监何邵奏峤子彻为佐著作,续成之,亦未竟而卒。
又曰:王隐字处叔,陈人。世寒素,父铨历阳令,有著述志。每私录晋事及功臣行状,未就而卒。隐儒素自守,不交权贵,博学多闻,受遗业为著作郎令,撰《晋史》。
又曰:孙盛字安国。次子放字齐庄,幼称令惠。年七八岁,在荆州与父俱从庾亮出猎,亮谓曰:“君亦来耶?”放应声答曰:“无小无大,从公于迈。”亮曰:“欲齐何庄?”放曰:“齐庄周。”亮曰:“不慕仲尼耶?”放曰:“仲尼生而知之者,非所企及。”亮大奇之,曰:“王辅嗣不过也。”
又曰:庾翼字稚恭,孙盛字安国。翼子爱客,常候孙盛。盛不在,见盛子放,谓之曰:“安国何在?”放曰:“往瘐稚恭家。”爱客曰:“孙氏大盛,有儿如此。”放曰:“不如诸庾之翼翼。”既而语人曰:“我固得重呼奴公字。”
又曰:袁宏为《东征赋》,并列过江诸名德,独不载桓彝,其子温怒焉。宏一时之文宗,为文不欲令人显问。时并游青山,饮归,温命宏同载,因问曰:“君作《东征赋》,何独不及家君?”宏对曰:“尊公称谓,非下官敢专。既未遑启,不敢显之。”温疑其不实,乃曰:“欲谓何?”宏曰:“风鉴散朗,或搜或引;身虽可亡,道则不殒;宣城之节,信而为允也。”温泫然而止。又不及陶侃,子胡奴尝于曲室抽刀,逼问宏曰:“家君勋绩如此,云何相忘?”宏急答曰:“精明百炼,在割能断。功以济时,职以静乱。长沙之勋,为史所赞。”胡奴乃止。
又曰:谢尚字祖仁,豫章太守鲲之子也。八岁,神悟夙成,鲲尝携之。或曰:“此儿一座颜回也。”尚应声曰:“座无尼父,谁识颜回?”一席之宾莫不惊异。
又曰:王述字怀祖。迁尚书仆射。述每受职,不为虚让。其子坦之谏曰:“故事应让。”述曰:“汝为,我不堪也。”坦之曰:“非也,克让自美耳。”述曰:“既云堪,何为复让也?”坦之为桓温府长史,温子欲求婚于王,因坦之言其父。坦之乃还家省父。而述爱坦之,虽长大犹抱之于膝上。坦之乃言婚事于述,大怒,遽推坦之于膝下曰:“汝竟痴也!讵可视面女妻兵。”乃止。
又曰:阮籍谓王浑曰:“浚仲清赏,非卿伦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谈。”及戎子迈有美名,少而肥大。戎日令食糠,转益肥也。
又曰:王祥二子烈、芬并知名,为祥所重爱。同时而病,将亡遗嘱,烈欲还葬旧土,芬欲留葬京邑。祥涕泣曰:“不忘乡,仁也;不恋本,达也。惟仁与达,二子有焉。”
又曰:王衍丧幼子,山简吊之,衍悲不自胜。简曰:“孩抱中物,何至于此?”衍曰:“圣人忘情,最下不及于情。然则情之所锺,正在吾辈也。”简服其言,更为之恸。
又曰:魏舒字阳元,为司徒。子混字延广,有才行,为太子舍人,年二十七卒,朝野咸为舒惜。舒每哀恸,退而叹曰:“吾不及庄生远矣,岂以无益自损!”更不复哭。
又曰:胡毋辅之字彦国,嗜酒。子谦之字子光,才学不及父而傲纵过之,至酣醉时,尝自呼其父字。辅之不以介意,世以为狂。
又曰:石崇字季伦,渤海南皮人,苞之少子也。生于青州,故小名齐奴。少敏惠,勇而有谋。父苞临终分财与诸子,独不及伦。其母为言之,苞曰:“此儿虽小,后自能致。”
又曰:郄超字景兴,一字嘉宾。父愔为司徒。愔事道,超奉佛。愔又好聚积,钱数千万,尝开库任超所取。超性好施,一日之中,散与亲故,都尽。桓温辟为征西大将军掾。温怀不轨,超为之谋,转司徒左长史而卒。初虽党桓氏,以愔忠于王室,不轨之事不令愔知。将亡,出一箱书付门生曰:“本欲焚之,恐公年老,老必伤悯为弊。我亡后,若大损寝食,可呈此箱,不尔即便焚之。”愔后果哀悼成病,门生依旨呈之,则悉与温往反密计悉见。愔于是大怒曰:“小子死恨晚矣!”更不复哭。
又曰:庾冰字季坚。都督江荆七郡军事。子袭常贷官绢一匹,冰怒捶之,市绢十匹还官。
又曰:王蒙字仲祖。父汭字文开,为淦令。美容姿,尝览镜自照,称其父字曰:“王文开生如此儿!”
又曰:王导字茂弘。子悦字长豫,弱冠有高名。事亲色养,导甚爱之,常与悦奕棋争道。导笑曰:“想与有瓜葛,那得尔耶?”导性俭,帐下甘果烂败,令弃之,云勿使大郎知。悦为中书郎,先导卒。导先梦人以百万钱买悦,潜为祈祷者备矣。寻掘地得钱百万,意甚恶之,一一皆藏闭。及悦疾笃,导忧念,时至不食。积日,忽见一人,形状甚伟,被甲持刀。导问是何人,曰:“仆蒋侯也。公儿不佳,欲为请命,故来耳。”导因求之,食至数斗。食毕,谓导曰:“中书命尽,非可救也。”言讫不见。悦亦殒绝。
又曰:刘殷字长盛,新兴人。有子七人,五人各授一经,其一子授《太史公记》,一子授《汉书》。一门之内七业俱兴,北州之学,殷最为盛门。
又曰:索靖子琳,字巨秀。少有逸群之才。靖每曰:“琳,宗庙之器,非简札之用,州县之任不足污吾儿也!”
又曰:戴若思,广陵人。父昌,会稽太守。若思往武陵,时郡人潘京素有理筌识鉴。父遣若思与语,潘称若思有公辅之才。
又曰:王献之字子敬,羲之子也。谢安甚钦之,请为长史,因问献之曰:“君书何如家君?”答曰:“固不同。”安曰:“外论不尔。”对曰:“人那得知。”献之尝书,羲之自后掣其笔不得,叹曰:“此儿当有大名。”又以扫帚沾泥书大字,方一丈,甚以为工。

15 子:
《宋书》曰:戴颙字仲若,淮南人。父逵喜琴,颙及兄勃并受琴于父。父殁,所传之声不忍复奏,各造新弄五部。颙又制长弄一部,并传于世。

16 子:
《齐书》曰:世祖常问王俭:“当今谁能作五言诗?”对曰:“谢朏得父之膏腴。”

17 子:
《梁书》曰:谢朏祖弘微,宋太常卿。父庄,齐光禄。朏十岁能属文。庄多游山水赋诗,使朏命篇,览笔便就。王京文谓庄曰:“贤子足称神童。”庄笑曰:“真吾家干金。”
又曰:王僧孺父延年,加为常侍。孺五岁,父友馈延年柰者,先与僧孺。孺曰:“大人未见,不敢先尝。”不受之。
又曰:柳恽字文畅。父世隆善弹琴,为士流第一。恽每奏其声,尝感伤忧思。后因之变体写古曲。

18 子:
《家语》曰:吴延陵季子聘于上国,其长子死,葬于赢博之间,敛以时服。其坎深不至泉,其高可隐。孔子曰:“延陵季子之合于礼者也。”

19 子:
《列子》曰:魏人有东门吴者,年四十,有一子,丧之而不忧。其相室曰:“公之爱子也,天下无有。今子死不忧,何也?”东门吴曰:“吾尝无子之时不忧,今子死,乃与向无子同,又奚忧焉。”

20 子:
《吕氏春秋》曰:晋平公问祁黄羊曰:“国无尉,其谁可?”乃云其子年。君子闻之,曰:“祁黄羊可谓至公矣。”

21 子:
《三辅要录》曰:韦康字元将,京兆人。孔融与康父端书曰:“前见元将来,渊才亮茂,雅度弘毅,伟世之器也。昨日又见仲将来,懿性贞实,文敏志笃,诚保家之主也。不意双珠出于老蚌。”

22 子:
《郭子》曰:杨修字德祖。九岁聪惠。孔文举诣其父,父不在,乃呼修。修为设果,果有杨梅,融指示儿曰:“此君之家果耶?”修应声曰:“未闻孔雀是夫子之家禽兽。”

23 子:
《姓氏英贤录》曰:宋颜竣字士逊,少有令名。太祖问其父延之曰:“诸子谁有卿风?”延之曰:“峻得臣笔,测得臣文,夐得臣义,濯得臣酒。”

24 子:
《世说》曰:豫章太守顾邵,雍之子也,在郡卒。雍时盛集宾客,自与客棋,而信至,无儿书。虽神色不变,而心了其故,以爪搯掌,流血沾襟。客散,方叹已无延陵之高,岂有丧明之痛。于是豁然神气自若。
又曰:客有问陈季方曰:“足下家君有何功德而荷天下重名?”季方曰:“吾家君譬如桂树,生于太山之阿,上有万仞之高,下有不测之渊,上为甘露所沾,下有渊泉所润。当此之时,焉知太山之高,渊泉之深,不知有功德与无也。”

URN: ctp:taiping-yulan/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