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宗親部十

《宗親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夫妻

Library Resources
1 夫妻:
《釋名》曰:夫妻,匹敵之義也。
又曰:士庶人曰妻,妻,齊也;夫賤不足以尊稱,故齊等言也。

2 夫妻:
《易·家人卦》曰:夫夫婦婦,而家道正。

3 夫妻:
又《序卦》曰: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4 夫妻:
《毛詩·衡門》曰:豈其食魚,必河之魴;豈其娶妻,必齊之姜;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取妻,必宋之子。何必大國之女然後可妻,亦取貞順而已。

5 夫妻:
又《草蟲》,大夫妻能以禮自防也。喓々草蟲,趯趯阜螽。興也。喓々,聲也。草蟲,常羊也。趯趯,躍也。阜螽,蠜也。卿大夫之妻待禮而行,隨從君子。未見君子,憂心忡忡。忡忡猶沖沖也。婦人雖適人,有歸宗之義。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6 夫妻:
又《采蘋》曰:《采蘋》,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則可以承先祖、共祭祀矣。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聽從,執麻枲,治絲繭,織纴組紃,學女事,以共衣服。觀于祭祀,納酒漿籩豆、菹醢,禮相助奠。十有五而笄,二十而嫁。此言能循法度者,今既嫁為大夫妻,能循其為女人時所學之事以為法度也。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尸,主也。齊,敬也。季,少也。

7 夫妻:
又《碩人》曰: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

8 夫妻:
又《氓》曰: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9 夫妻:
又《棠棣》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好合,志意合也。合者如琴瑟之聲相應和也。兄弟既翕,和樂且湛;宜爾室家,樂爾妻孥;是究是圖,亶其然乎?

10 夫妻:
又《南山》曰:藝麻如之何?橫縱其畝。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之禮議于生者,卜于死者,此之謂名。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此言娶妻必待媒乃得也。

11 夫妻:
又《韓弈》曰:韓侯取妻,汾王之甥,蹶父之子。韓侯迎止,于蹶之里。百兩彭彭,八鸞鏘鏘,不顯其光。諸娣從之,祁祁如雲。韓侯顧之,爛其盈門。如云,言眾多也。諸侯一娶九女,三國媵女。諸娣,眾妾也。顧之,曲顧道義也。

12 夫妻:
又《思齊》曰: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言文王以禮法接待其妻,至于宗族。又能為政治于家邦也。

13 夫妻:
《禮記》曰:天子之妃曰后,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婦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齊也。

14 夫妻:
又《內則》曰:子甚宜其妻,父母不說,出。宜猶善也。子不宜其妻,父母曰:「是善事我,子行夫婦之禮焉,沒身不衰。」
又曰:女子二十而嫁,有故二十三而嫁。故謂父母喪。聘則為妻,聘,問也。妻之言齊。以禮見問,則得與夫敵恥。奔則為妾。

15 夫妻:
又《坊記》曰:取妻不取同姓,為其近禽獸也。所以附遠厚別也。

16 夫妻:
《左傳·隱公》曰:鄭公子忽如陳,逆婦媯。辛亥,以媯氏歸。甲寅,入於鄭。陳鍼子送女,先配而後祖。鍼子曰:「是不為夫婦,誣其祖矣。非禮也,何以能育?」禮,逆婦必先告祖廟而後行。鄭忽逆婦而後告廟,故曰:「先配而後祖」。
又曰:《桓公》曰:鄭祭仲專,鄭伯患之,使其婿雍糾殺之,將享諸郊。雍姬知之,謂其母曰:「父與夫孰親?」其母曰:「人盡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焉?」婦人在室則天父,出則天夫。女以為疑,故母以所出為本解之。遂告祭仲曰:「雍氏舍其室而將享子于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殺雍糾,尸諸周氏之汪。公載以出,曰:「謀及婦人,宜其死也。」

17 夫妻:
又《莊公》曰: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并為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

18 夫妻:
又《僖中》曰:狄人伐廧咎如,赤狄之別種。獲其二女叔隗、季隗,納諸晉公子。公子以叔隗妻趙衰,生盾。文公取季隗,生伯儵。后以妻趙衰,生原同、屏括、樓嬰。原、屏、樓,三子之邑也。趙姬逆盾與其母,趙姬,文公女也。盾,狄女叔隗之子也。子餘辭,子餘,趙衰字也。姬曰:「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請,許之。來以盾為才,固請于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為內子,而己下之。卿之嫡妻為內子。

19 夫妻:
又《昭元》曰:鄭徐吾犯之妹美,公孫楚聘之矣,楚,子南,穆公孫也。公孫黑又強使委禽焉。禽,雁也。納采用雁。犯懼,告子產。子產曰:「是國無政,非子之患也。惟所欲與。」犯請于二子,請使女擇焉。皆許之。子晳盛飾而入,布幣而出;子暫,公孫黑也。子南戎服而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觀之,曰:「子晳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婦婦,所謂順也。」適子南氏。

20 夫妻:
又《莊公》曰:宋華父督見孔父之妻于路,目逆而送之,曰:「美而艷。」
又曰:楚子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未與王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不能死,其又奚言?」

21 夫妻:
又《成下》曰:晉三郤害伯宗,譖而殺之。初,伯宗每朝,其妻必戒之曰:「盜憎主人,民惡其上,子好直言,必及於難。」

22 夫妻:
又《襄四》曰:齊棠公之妻,東郭偃之姊也。東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見棠姜而美之,美其色也。使偃取之。為己取也。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過》。以示陳文子,文子曰:「夫從風,風隕妻,不可娶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當之矣。「遂取之。

23 夫妻:
又《僖下》曰:初,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請君用之。」文公以為下軍大夫。

24 夫妻:
又《昭七》曰:晉叔向適鄭,鬷蔑惡,欲觀叔向,從使之收器者而往,立于堂下,一言而善。叔向聞之曰:「必鬷明也。」下執其手以上曰:「昔賈大夫惡,取妻而美,三年不言,御以如皋,射雉獲之。其妻始笑而言。賈大夫曰:『才之不可以已也。我不能射,汝遂不言不笑也?』今夫子少不揚,子若不言,吾幾失子矣。」

25 夫妻:
又《哀上》曰:齊侯伐晉夷儀,敝無存之父將室之,辭,以與其弟,無存,齊人也。室之,為取婦也。曰:「此役也不死,反必娶於高、國。」高氏、國氏,齊貴族也。無存欲必有功,還取卿相之女也。

26 夫妻:
又《成上》曰:齊晉戰于鞍,齊師敗績。齊侯見保者曰:「勉之!齊師敗矣!」避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銳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茍君與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齊侯以為有禮。既而問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

27 夫妻:
又《成下》曰:魯聲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為姒。」生聲伯而出之,嫁于齊管于奚。生二子而寡,以歸聲伯。聲伯以其外弟為大夫,而嫁其外妹於施孝叔。郄犨來聘,求婦於聲伯。聲伯奪施氏婦以與之。婦人曰:「鳥獸猶不失伉儷,子將若何?」曰:「吾不能死亡。」婦人遂行,生二子於郄氏。郄氏亡,晉人歸之,施氏逆諸河,沈其二子。婦人怒曰:「己不能庇其伉儷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而殺之,將何以終?」

28 夫妻:
《春秋漢含孳》曰:水火交感,陰陽以設,夫婦象也。水火則陰陽也,陰陽則夫婦也。
又曰:妻象太陰,臣法金位。金,陰中之剛,故喻臣位。水能純柔。純柔,妻象也。

29 夫妻:
《戰國策》曰:鄒忌長八尺有餘,身體逸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妻曰:「愈。」窺鏡而自視,不如遠矣。暮寢而思之。「吾妻之美我,私我也。」

30 夫妻:
《史記》曰:晉重耳謂其妻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乃嫁。」其妻笑曰:「犁二十五年,吾冢上柏大矣。雖然,妾待子。」
又曰:《易》基《乾》《坤》,《詩》始《關雎》,夫婦之際,人道大倫也。禮之用,惟婚姻為競競。
又曰:張儀已學而游說諸侯,嘗從楚相飲,已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儀,曰:「儀貪無行資,必此人盜相璧。」共執儀,掠笞數百。不服,釋之。其妻曰:「嘻!子無讀書游說,安得此辱乎?」張儀謂妻曰:「視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儀曰:「足矣。」乃遂入秦,秦王以為客卿。
又曰:吳起好用兵,事魯君。齊人攻魯,欲將起,以起取齊女為妻而疑之。起欲就名,遂殺其妻,以明不與齊。魯卒以為將,攻齊,大破之。
又曰:外黃富人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去。徐廣曰:一云其夫亡。抵父客。如淳曰:父時故賓客。父客素知張耳,乃卒為請決,嫁之張耳。張耳是時脫身游,女家厚奉給張耳,以故致千里客,乃宦魏,為外黃令,名由此益賢。

31 夫妻:
《漢書》曰:楊惲報段會宗云:「家本秦也,能為秦聲。婦趙女也,雅善鼓瑟。」
又曰:京兆尹張敞為婦畫眉,長安中傳京兆眉嫵,有司以奏敞。宣帝問之,對曰:「臣聞閨房之內,夫婦之私有過畫眉者。」

32 夫妻:
范曄《後漢書》曰:鮑宣妻者,桓氏之女也,字少君。宣嘗就少君父學,父奇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裝送甚盛,宣不悅,謂妻曰:「少君富驕而吾貧,不敢當。」妻曰:「大人以先生守約,故使妾侍巾櫛,奉承君子,惟命是從。」乃悉歸御服,更衣短布裳,與宣共挽鹿車,歸鄉里。拜姑畢,提甕出汲。

33 夫妻:
《後漢書》曰:班昭作《女誡》,馬融善之,令妻女習焉。
又曰:沛周郁妻者字阿,閑於婦道,而郁驕淫輕躁,多行無禮。郁父偉謂阿曰:「新婦賢者,女當以道正夫。郁之不改,新婦過也。」阿拜而受命,退謂左右曰:「我無樊、衛二姬之行,故君以責我。我言而不用,君必謂我不奉教令,則罪在我矣。若言而見用,是為子違父而從婦,則罪在彼矣。」乃自殺。
又曰:馮良有志行,與妻子相遇如君臣。
又曰:曹操攻呂布,布欲降,而陳宮等自以負罪於操,深沮其計,謂布曰:「曹公遠來,勢不能久,將軍若以步騎出屯於外,宮將餘眾閉守於內。若向將軍,宮引兵而攻其背;若但攻城,則將軍救於外,可破也。」布然之,布妻曰:「昔曹氏待公臺如赤子,猶舍而歸我。今將軍厚公臺不過於曹,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軍遠出乎?若一旦有變,妾豈得為將軍妻哉!」布乃止。
又曰:酈炎風病恍惚,性至孝,遭母憂,疾甚發動。妻始產而驚死,妻家訟之,收系獄。炎病不能治對,遂死獄中。尚書盧植為之誄贊,以昭其懿。
又曰:公孫述連征,任永、馮信并託青盲,以避世難。永妻淫於前,匿情無言;見子入井,忍而不救。信侍婢亦對信奸通。及聞述誅,皆盥洗更視曰:「世適平,目即清。」淫者皆自殺。
又曰:周澤為太守,嘗臥疾齋宮。其妻哀澤老病,窺問所苦。澤大怒,以妻干犯齋禁,遂收送詔獄謝罪。世疑其詭激,時人為之語曰:「生世不諧作太常妻,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一日不齋醉如泥。」
又曰:戴封字平仲。年十五,詣太常,師事東海申君。申君卒,送喪到東海,邊嘗道當經其家,父母以封當還,豫為娶妻。封暫過拜親,不宿而去。
又曰:河南尹王調、洛陽令李阜與竇憲厚善,縱舍自由。尚書仆射樂恢劾奏調、阜,并及司隸校尉。諸所刺舉,無所回避,貴戚惡之。妻每諫恢曰:「昔人有容身避害,何必以言取怨?」恢嘆曰:「吾忍素餐立人之朝乎?」
又曰:更始尚書謝躬,初,其妻知世祖不平常,戒躬曰:「君與劉公積不相能,而信其虛談,不為之備,終受制矣。」躬不納,竟為世祖所擒。
又曰:河南樂羊子之妻者,不知何氏之女也。羊子嘗行路,得遺金一鉼,還以與妻。妻曰:「妾聞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慚,乃捐金於野而遠尋師,學一年來歸。妻跪問其故,羊子曰:「久行懷思,無他異也。」妻乃引刀趨機而言:「此織生自蠶繭,成於機杼,一絲而累,以至於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斷斯織也,則損失成功,稽廢時月。夫子積學,當日知所忘以就懿德。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羊子感其言,復還終業,遂七年不反。
又曰:魏朗字仲英。入為尚書,舉動皆有禮序。室家相待如賓,與子孫如嚴君焉。
又曰:曹世叔妻,班彪之姑,名昭字惠。召入宮,號曰「大家」。每有貢獻,遣大家作賦頌,注《列女傳》,著《女誡》及詩,并行於時。

34 夫妻:
《魏志》曰:初,司馬宣王勒兵從闕下趣武庫,當曹爽門人逼車住。爽妻劉氏怖,出至廳事,謂帳下守督曰:「公在外,今兵起,何如?」督曰:「夫人勿憂。」乃上門樓,引弩注箭,欲發。將孫謙在后,牽止之曰:「天下事未可知。」如此者一二,宣王遂過。
又曰:郭淮字伯濟,太原河曲人。拜車騎將軍,封曲陽侯。淮妻王陵之妹,當從坐,侍御史往收,羌胡渠師數千人叩頭請淮表留妻,淮不從。妻之道,莫不流涕,人人扼腕,欲劫留之。淮五子叩頭流血,請淮。淮不忍視,乃遣妻還。淮以書白司馬宣王曰:「五子哀母,不惜其身;若無其母,是無五子,亦無淮也。」書至,宣王亦宥之。

35 夫妻:
《魏氏春秋》曰:許允為吏部郎,選郡守。明帝疑其所用非次,旨召入,將加罪。允妻阮氏跣出謂曰:「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允之入,帝怒詰之。對曰:「某郡太守雖滿,文字先至,年限在后,日限在前。」帝取事視,乃釋遣出,望其衣敗,曰:「清吏也。」賜之衣。允之出為鎮北也,喜謂其妻曰:「吾知免矣。」妻曰:「禍見於此,何免之有?」

36 夫妻:
魚豢《魏略》曰:桓范字元則,沛郡人也。使持節督青徐諸軍,鎮下邳。與徐州刺史鄒歧爭屋,引節欲斬歧,為歧所奏,不直,坐免。聞當轉為冀州牧,是時冀州統屬鎮北,而鎮北將軍呂昭本在范后,范謂其妻仲長曰:「我寧作諸卿,向三公長跪耳,不能為呂子展屈也。」其妻曰:「君前在東坐,欲擅斬徐州,眾人謂君難為作下。今復羞為呂屈,是復難為作上。」范怒其言觸實,乃以刀環撞其腹,妻時懷孕,遂傷胎死。
又曰:常林字伯槐,河內人也。少好學,為諸生,帶經鋤。其妻常自餉饋,雖在田野,相敬如賓。

37 夫妻:
《晉書》曰:元康中,梁國女子許嫁,已受禮聘,尋而其夫戍長安,經年不歸,女家更以適人。女不樂行,其母逼強,不得已而去。尋復病亡。后其夫還,逕至女墓,不勝哀情,便發冢開棺,女遂活,因與俱歸。后婿聞知,詣官爭之,所在不能決。秘書郎王導議曰:「此是非常事,不得以常理斷之。宜還前夫。」朝廷從其議。
又曰:謝安妻,劉琰妹也。既見家門富貴,而安獨靜退,乃謂曰:「丈夫不如此也。」安掩鼻曰:「恐不免耳。」《世說》又載。
又曰:吳隱之為晉陵太守,妻負薪,冬月無被。欲浣衣,即披絮紡績,以供朝夕。
又曰:王凝之妻謝氏,字道韞,奕之女也。初適凝之,還,甚不樂。其叔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惡,汝何恨也。?」答曰:「一門叔父,則有阿大中郎;群從兄弟,則有胡封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又曰:王導為丞相,妻曹氏性妒,導甚憚之。乃密營別館,以處眾妾。曹氏知而將往焉。導恐妾被辱,遽命駕,猶遲之,以所執麈尾柄驅牛而進。司徒蔡謨聞之,戲導曰:「朝廷欲加公九卿之命。」弗之覺,但謙退而已。謨曰:「不聞餘物,惟有短轅犢車,長柄麈尾。」導大怒,謂人曰:「往與群賢共游洛中,何曾聞有蔡克兒也?」

38 夫妻:
崔鴻《前秦錄》曰:秦州刺史竇滔妻,彭城令蘇道之女。有才學,織錦制回文詩,以贖夫罪。

39 夫妻:
劉向《列女傳》曰:魯有秋胡子,既納妻五日,而官於陳,五年乃歸。未至其家,見路傍有美婦人,方采桑葉。秋胡子悅之,下車謂曰:「苦暴獨采桑,吾行道遠,愿托桑蔭下一餐。」於是下赍休焉。婦人采桑不輟。秋胡子謂曰:「力田不如逢年,力桑不如見郎。今吾有金,愿以與夫人。」婦人曰:「嘻,夫采力作,紡績織纴,以供衣食,奉二親、養夫子而已矣。吾不愿人之金,所愿,愿卿事上無有外意,妾事夫家亦無淫佚之志。子去矣,收子之赍與子笥金。」秋胡子遂去。歸至家,奉金遺其母,母使人呼其婦至,乃向采桑者也。秋胡子見之而慚。婦曰:「子束髮修身,辭親往仕,五年乃還,當歡喜,乍馳乍驟,揚塵疾至,思見親。今者乃說路旁婦人,而下子之裝以金予之,是忘母也;忘母不孝。好色淫佚,是污行不義。夫事親不孝,則事君不忠;處家不義,則治官不理。孝義并亡於身,心不遂。妾不忍見不孝不義之人,子改娶矣,妾亦不嫁。」遂去東而走,自投於河而死。
又曰:晉宗伯妻者,晉大夫伯宗之妻也。謂伯宗曰:「子之性固不可易也。且國家多貳,其危可立而待也。子何不豫結賢大夫以托州黎焉?」伯宗子也。伯宗曰:「諾。」乃得畢羊而友之。及欒不忌之難,三郄害伯宗,譖而殺之。畢羊乃送州黎于荊,遂得免焉。

URN: ctp:taiping-yulan/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