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宗亲部十

《宗亲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夫妻

Library Resources
1 夫妻:
《释名》曰:夫妻,匹敌之义也。
又曰:士庶人曰妻,妻,齐也;夫贱不足以尊称,故齐等言也。

2 夫妻:
《易·家人卦》曰:夫夫妇妇,而家道正。

3 夫妻:
又《序卦》曰: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4 夫妻:
《毛诗·衡门》曰: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娶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取妻,必宋之子。何必大国之女然后可妻,亦取贞顺而已。

5 夫妻:
又《草虫》,大夫妻能以礼自防也。喓々草虫,趯趯阜螽。兴也。喓々,声也。草虫,常羊也。趯趯,跃也。阜螽,蠜也。卿大夫之妻待礼而行,随从君子。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忡忡犹冲冲也。妇人虽适人,有归宗之义。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

6 夫妻:
又《采苹》曰:《采苹》,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则可以承先祖、共祭祀矣。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娩听从,执麻枲,治丝茧,织纴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观于祭祀,纳酒浆笾豆、菹醢,礼相助奠。十有五而笄,二十而嫁。此言能循法度者,今既嫁为大夫妻,能循其为女人时所学之事以为法度也。于以采苹?南涧之滨。于以采藻?于彼行潦。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谁其尸之?有齐季女。尸,主也。齐,敬也。季,少也。

7 夫妻:
又《硕人》曰: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

8 夫妻:
又《氓》曰: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9 夫妻:
又《棠棣》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好合,志意合也。合者如琴瑟之声相应和也。兄弟既翕,和乐且湛;宜尔室家,乐尔妻孥;是究是图,亶其然乎?

10 夫妻:
又《南山》曰:艺麻如之何?横纵其亩。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娶妻之礼议于生者,卜于死者,此之谓名。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此言娶妻必待媒乃得也。

11 夫妻:
又《韩弈》曰:韩侯取妻,汾王之甥,蹶父之子。韩侯迎止,于蹶之里。百两彭彭,八鸾锵锵,不显其光。诸娣从之,祁祁如云。韩侯顾之,烂其盈门。如云,言众多也。诸侯一娶九女,三国媵女。诸娣,众妾也。顾之,曲顾道义也。

12 夫妻:
又《思齐》曰: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言文王以礼法接待其妻,至于宗族。又能为政治于家邦也。

13 夫妻:
《礼记》曰: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妇人,妇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齐也。

14 夫妻:
又《内则》曰:子甚宜其妻,父母不说,出。宜犹善也。子不宜其妻,父母曰:“是善事我,子行夫妇之礼焉,没身不衰。”
又曰:女子二十而嫁,有故二十三而嫁。故谓父母丧。聘则为妻,聘,问也。妻之言齐。以礼见问,则得与夫敌耻。奔则为妾。

15 夫妻:
又《坊记》曰:取妻不取同姓,为其近禽兽也。所以附远厚别也。

16 夫妻:
《左传·隐公》曰:郑公子忽如陈,逆妇妫。辛亥,以妫氏归。甲寅,入于郑。陈针子送女,先配而后祖。针子曰:“是不为夫妇,诬其祖矣。非礼也,何以能育?”礼,逆妇必先告祖庙而后行。郑忽逆妇而后告庙,故曰:“先配而后祖”。
又曰:《桓公》曰:郑祭仲专,郑伯患之,使其婿雍纠杀之,将享诸郊。雍姬知之,谓其母曰:“父与夫孰亲?”其母曰:“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焉?”妇人在室则天父,出则天夫。女以为疑,故母以所出为本解之。遂告祭仲曰:“雍氏舍其室而将享子于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杀雍纠,尸诸周氏之汪。公载以出,曰:“谋及妇人,宜其死也。”

17 夫妻:
又《庄公》曰: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谓凤凰于飞,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为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

18 夫妻:
又《僖中》曰:狄人伐廧咎如,赤狄之别种。获其二女叔隗、季隗,纳诸晋公子。公子以叔隗妻赵衰,生盾。文公取季隗,生伯儵。后以妻赵衰,生原同、屏括、楼婴。原、屏、楼,三子之邑也。赵姬逆盾与其母,赵姬,文公女也。盾,狄女叔隗之子也。子馀辞,子馀,赵衰字也。姬曰:“得宠而忘旧,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请,许之。来以盾为才,固请于公,以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为内子,而己下之。卿之嫡妻为内子。

19 夫妻:
又《昭元》曰:郑徐吾犯之妹美,公孙楚聘之矣,楚,子南,穆公孙也。公孙黑又强使委禽焉。禽,雁也。纳采用雁。犯惧,告子产。子产曰:“是国无政,非子之患也。惟所欲与。”犯请于二子,请使女择焉。皆许之。子晳盛饰而入,布币而出;子暂,公孙黑也。子南戎服而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观之,曰:“子晳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妇妇,所谓顺也。”适子南氏。

20 夫妻:
又《庄公》曰:宋华父督见孔父之妻于路,目逆而送之,曰:“美而艳。”
又曰:楚子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未与王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不能死,其又奚言?”

21 夫妻:
又《成下》曰:晋三郤害伯宗,谮而杀之。初,伯宗每朝,其妻必戒之曰:“盗憎主人,民恶其上,子好直言,必及于难。”

22 夫妻:
又《襄四》曰: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美其色也。使偃取之。为己取也。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过》。以示陈文子,文子曰:“夫从风,风陨妻,不可娶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当之矣。“遂取之。

23 夫妻:
又《僖下》曰:初,臼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宾。与之归,言诸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请君用之。”文公以为下军大夫。

24 夫妻:
又《昭七》曰:晋叔向适郑,鬷蔑恶,欲观叔向,从使之收器者而往,立于堂下,一言而善。叔向闻之曰:“必鬷明也。”下执其手以上曰:“昔贾大夫恶,取妻而美,三年不言,御以如皋,射雉获之。其妻始笑而言。贾大夫曰:‘才之不可以已也。我不能射,汝遂不言不笑也?’今夫子少不扬,子若不言,吾几失子矣。”

25 夫妻:
又《哀上》曰:齐侯伐晋夷仪,敝无存之父将室之,辞,以与其弟,无存,齐人也。室之,为取妇也。曰:“此役也不死,反必娶于高、国。”高氏、国氏,齐贵族也。无存欲必有功,还取卿相之女也。

26 夫妻:
又《成上》曰:齐晋战于鞍,齐师败绩。齐侯见保者曰:“勉之!齐师败矣!”避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锐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茍君与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齐侯以为有礼。既而问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窌。

27 夫妻:
又《成下》曰:鲁声伯之母不聘,穆姜曰:“吾不以妾为姒。”生声伯而出之,嫁于齐管于奚。生二子而寡,以归声伯。声伯以其外弟为大夫,而嫁其外妹于施孝叔。郄犨来聘,求妇于声伯。声伯夺施氏妇以与之。妇人曰:“鸟兽犹不失伉俪,子将若何?”曰:“吾不能死亡。”妇人遂行,生二子于郄氏。郄氏亡,晋人归之,施氏逆诸河,沈其二子。妇人怒曰:“己不能庇其伉俪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而杀之,将何以终?”

28 夫妻:
《春秋汉含孳》曰:水火交感,阴阳以设,夫妇象也。水火则阴阳也,阴阳则夫妇也。
又曰:妻象太阴,臣法金位。金,阴中之刚,故喻臣位。水能纯柔。纯柔,妻象也。

29 夫妻:
《战国策》曰:邹忌长八尺有馀,身体逸丽。朝服衣冠,窥镜,谓其妻曰:“我孰与城北徐公?”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妻曰:“愈。”窥镜而自视,不如远矣。暮寝而思之。“吾妻之美我,私我也。”

30 夫妻:
《史记》曰:晋重耳谓其妻曰:“待我二十五年不来,乃嫁。”其妻笑曰:“犁二十五年,吾冢上柏大矣。虽然,妾待子。”
又曰:《易》基《乾》《坤》,《诗》始《关雎》,夫妇之际,人道大伦也。礼之用,惟婚姻为竞竞。
又曰:张仪已学而游说诸侯,尝从楚相饮,已而楚相亡璧,门下意仪,曰:“仪贪无行资,必此人盗相璧。”共执仪,掠笞数百。不服,释之。其妻曰:“嘻!子无读书游说,安得此辱乎?”张仪谓妻曰:“视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仪曰:“足矣。”乃遂入秦,秦王以为客卿。
又曰:吴起好用兵,事鲁君。齐人攻鲁,欲将起,以起取齐女为妻而疑之。起欲就名,遂杀其妻,以明不与齐。鲁卒以为将,攻齐,大破之。
又曰:外黄富人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去。徐广曰:一云其夫亡。抵父客。如淳曰:父时故宾客。父客素知张耳,乃卒为请决,嫁之张耳。张耳是时脱身游,女家厚奉给张耳,以故致千里客,乃宦魏,为外黄令,名由此益贤。

31 夫妻:
《汉书》曰:杨恽报段会宗云:“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
又曰:京兆尹张敞为妇画眉,长安中传京兆眉妩,有司以奏敞。宣帝问之,对曰:“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画眉者。”

32 夫妻:
范晔《后汉书》曰:鲍宣妻者,桓氏之女也,字少君。宣尝就少君父学,父奇其清苦,故以女妻之。装送甚盛,宣不悦,谓妻曰:“少君富骄而吾贫,不敢当。”妻曰:“大人以先生守约,故使妾侍巾栉,奉承君子,惟命是从。”乃悉归御服,更衣短布裳,与宣共挽鹿车,归乡里。拜姑毕,提瓮出汲。

33 夫妻:
《后汉书》曰:班昭作《女诫》,马融善之,令妻女习焉。
又曰:沛周郁妻者字阿,闲于妇道,而郁骄淫轻躁,多行无礼。郁父伟谓阿曰:“新妇贤者,女当以道正夫。郁之不改,新妇过也。”阿拜而受命,退谓左右曰:“我无樊、卫二姬之行,故君以责我。我言而不用,君必谓我不奉教令,则罪在我矣。若言而见用,是为子违父而从妇,则罪在彼矣。”乃自杀。
又曰:冯良有志行,与妻子相遇如君臣。
又曰:曹操攻吕布,布欲降,而陈宫等自以负罪于操,深沮其计,谓布曰:“曹公远来,势不能久,将军若以步骑出屯于外,宫将馀众闭守于内。若向将军,宫引兵而攻其背;若但攻城,则将军救于外,可破也。”布然之,布妻曰:“昔曹氏待公台如赤子,犹舍而归我。今将军厚公台不过于曹,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乎?若一旦有变,妾岂得为将军妻哉!”布乃止。
又曰:郦炎风病恍惚,性至孝,遭母忧,疾甚发动。妻始产而惊死,妻家讼之,收系狱。炎病不能治对,遂死狱中。尚书卢植为之诔赞,以昭其懿。
又曰:公孙述连征,任永、冯信并托青盲,以避世难。永妻淫于前,匿情无言;见子入井,忍而不救。信侍婢亦对信奸通。及闻述诛,皆盥洗更视曰:“世适平,目即清。”淫者皆自杀。
又曰:周泽为太守,尝卧疾斋宫。其妻哀泽老病,窥问所苦。泽大怒,以妻干犯斋禁,遂收送诏狱谢罪。世疑其诡激,时人为之语曰:“生世不谐作太常妻,一岁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斋,一日不斋醉如泥。”
又曰:戴封字平仲。年十五,诣太常,师事东海申君。申君卒,送丧到东海,边尝道当经其家,父母以封当还,豫为娶妻。封暂过拜亲,不宿而去。
又曰:河南尹王调、洛阳令李阜与窦宪厚善,纵舍自由。尚书仆射乐恢劾奏调、阜,并及司隶校尉。诸所刺举,无所回避,贵戚恶之。妻每谏恢曰:“昔人有容身避害,何必以言取怨?”恢叹曰:“吾忍素餐立人之朝乎?”
又曰:更始尚书谢躬,初,其妻知世祖不平常,戒躬曰:“君与刘公积不相能,而信其虚谈,不为之备,终受制矣。”躬不纳,竟为世祖所擒。
又曰:河南乐羊子之妻者,不知何氏之女也。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鉼,还以与妻。妻曰:“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惭,乃捐金于野而远寻师,学一年来归。妻跪问其故,羊子曰:“久行怀思,无他异也。”妻乃引刀趋机而言:“此织生自蚕茧,成于机杼,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断斯织也,则损失成功,稽废时月。夫子积学,当日知所忘以就懿德。若中道而归,何异断斯织乎?”羊子感其言,复还终业,遂七年不反。
又曰:魏朗字仲英。入为尚书,举动皆有礼序。室家相待如宾,与子孙如严君焉。
又曰:曹世叔妻,班彪之姑,名昭字惠。召入宫,号曰“大家”。每有贡献,遣大家作赋颂,注《列女传》,著《女诫》及诗,并行于时。

34 夫妻:
《魏志》曰:初,司马宣王勒兵从阙下趣武库,当曹爽门人逼车住。爽妻刘氏怖,出至厅事,谓帐下守督曰:“公在外,今兵起,何如?”督曰:“夫人勿忧。”乃上门楼,引弩注箭,欲发。将孙谦在后,牵止之曰:“天下事未可知。”如此者一二,宣王遂过。
又曰:郭淮字伯济,太原河曲人。拜车骑将军,封曲阳侯。淮妻王陵之妹,当从坐,侍御史往收,羌胡渠师数千人叩头请淮表留妻,淮不从。妻之道,莫不流涕,人人扼腕,欲劫留之。淮五子叩头流血,请淮。淮不忍视,乃遣妻还。淮以书白司马宣王曰:“五子哀母,不惜其身;若无其母,是无五子,亦无淮也。”书至,宣王亦宥之。

35 夫妻:
《魏氏春秋》曰:许允为吏部郎,选郡守。明帝疑其所用非次,旨召入,将加罪。允妻阮氏跣出谓曰:“明主可以理夺,难以情求。”允之入,帝怒诘之。对曰:“某郡太守虽满,文字先至,年限在后,日限在前。”帝取事视,乃释遣出,望其衣败,曰:“清吏也。”赐之衣。允之出为镇北也,喜谓其妻曰:“吾知免矣。”妻曰:“祸见于此,何免之有?”

36 夫妻:
鱼豢《魏略》曰:桓范字元则,沛郡人也。使持节督青徐诸军,镇下邳。与徐州刺史邹歧争屋,引节欲斩歧,为歧所奏,不直,坐免。闻当转为冀州牧,是时冀州统属镇北,而镇北将军吕昭本在范后,范谓其妻仲长曰:“我宁作诸卿,向三公长跪耳,不能为吕子展屈也。”其妻曰:“君前在东坐,欲擅斩徐州,众人谓君难为作下。今复羞为吕屈,是复难为作上。”范怒其言触实,乃以刀环撞其腹,妻时怀孕,遂伤胎死。
又曰:常林字伯槐,河内人也。少好学,为诸生,带经锄。其妻常自饷馈,虽在田野,相敬如宾。

37 夫妻:
《晋书》曰:元康中,梁国女子许嫁,已受礼聘,寻而其夫戍长安,经年不归,女家更以适人。女不乐行,其母逼强,不得已而去。寻复病亡。后其夫还,迳至女墓,不胜哀情,便发冢开棺,女遂活,因与俱归。后婿闻知,诣官争之,所在不能决。秘书郎王导议曰:“此是非常事,不得以常理断之。宜还前夫。”朝廷从其议。
又曰:谢安妻,刘琰妹也。既见家门富贵,而安独静退,乃谓曰:“丈夫不如此也。”安掩鼻曰:“恐不免耳。”《世说》又载。
又曰:吴隐之为晋陵太守,妻负薪,冬月无被。欲浣衣,即披絮纺绩,以供朝夕。
又曰:王凝之妻谢氏,字道韫,奕之女也。初适凝之,还,甚不乐。其叔安曰:“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答曰:“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弟,则有胡封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又曰:王导为丞相,妻曹氏性妒,导甚惮之。乃密营别馆,以处众妾。曹氏知而将往焉。导恐妾被辱,遽命驾,犹迟之,以所执麈尾柄驱牛而进。司徒蔡谟闻之,戏导曰:“朝廷欲加公九卿之命。”弗之觉,但谦退而已。谟曰:“不闻馀物,惟有短辕犊车,长柄麈尾。”导大怒,谓人曰:“往与群贤共游洛中,何曾闻有蔡克儿也?”

38 夫妻:
崔鸿《前秦录》曰:秦州刺史窦滔妻,彭城令苏道之女。有才学,织锦制回文诗,以赎夫罪。

39 夫妻:
刘向《列女传》曰:鲁有秋胡子,既纳妻五日,而官于陈,五年乃归。未至其家,见路傍有美妇人,方采桑叶。秋胡子悦之,下车谓曰:“苦暴独采桑,吾行道远,愿托桑荫下一餐。”于是下赍休焉。妇人采桑不辍。秋胡子谓曰:“力田不如逢年,力桑不如见郎。今吾有金,愿以与夫人。”妇人曰:“嘻,夫采力作,纺绩织纴,以供衣食,奉二亲、养夫子而已矣。吾不愿人之金,所愿,愿卿事上无有外意,妾事夫家亦无淫佚之志。子去矣,收子之赍与子笥金。”秋胡子遂去。归至家,奉金遗其母,母使人呼其妇至,乃向采桑者也。秋胡子见之而惭。妇曰:“子束发修身,辞亲往仕,五年乃还,当欢喜,乍驰乍骤,扬尘疾至,思见亲。今者乃说路旁妇人,而下子之装以金予之,是忘母也;忘母不孝。好色淫佚,是污行不义。夫事亲不孝,则事君不忠;处家不义,则治官不理。孝义并亡于身,心不遂。妾不忍见不孝不义之人,子改娶矣,妾亦不嫁。”遂去东而走,自投于河而死。
又曰:晋宗伯妻者,晋大夫伯宗之妻也。谓伯宗曰:“子之性固不可易也。且国家多贰,其危可立而待也。子何不豫结贤大夫以托州黎焉?”伯宗子也。伯宗曰:“诺。”乃得毕羊而友之。及栾不忌之难,三郄害伯宗,谮而杀之。毕羊乃送州黎于荆,遂得免焉。

URN: ctp:taiping-yulan/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