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一

《禮儀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敘禮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敘禮上:
《尚書·舜典》曰:咨!四岳,有能典朕三禮?三禮,天神、地祗、人鬼之禮也。

2 敘禮上:
《毛詩·國風》曰:《相鼠》,刺無禮也。衛文公能正其群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無禮儀也。相鼠有皮,人而無儀。相視無禮儀者,雖居尊位,猶為暗昧之行。箋云:儀,威儀也。視鼠有皮,雖處高顯之處,偷食茍得,不知廉恥,亦與人無威儀者同。人而無儀,不死何為?箋云:人以有威儀為貴,今反無之,傷化敗俗,不知其死無所害也。相鼠有齒,人而無止。止,所止息。箋云:止,容止。《孝經》云:「容止可觀。」人而無止,不死何俟?俟,待也。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遄,速也。

3 敘禮上:
《毛詩·秦風》曰:《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禮,將無以固其國焉。秦處周之舊土,其人披周之德教日久矣。今襄公親為諸侯,未習周之禮法,故國人未服焉。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興也。蒹葭,蘆也。蒼蒼,盛也。白露疑戾為霜,然後歲事成,國家待禮然後興。箋云:蒹葭在眾草之中蒼蒼然疆,至白露凝戾為霜則成而黃。興者喻眾民之不從襄公政令者,得周禮以教之則服。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4 敘禮上:
《周禮·天官》曰:太宰之職,掌建邦之六典。三曰禮典,以和邦國,以統百官,以諧萬民。

5 敘禮上:
《周禮·地官·司徒》曰:司徒之職,掌施十有二教焉。一曰以祀禮教敬,則民不茍;二曰以陽禮教讓,則民不爭;三曰以陰禮教親,則民不怨;四曰以禮樂教和,則民不乖;五曰以儀辨等,則民不越;六曰以俗教安,則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則民不暴;八曰以誓教恤,則民不怠;九曰以度教節,則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則民不失職;十有一曰以賢制爵,則民慎德;十有二曰以庸制祿,則民興功。

6 敘禮上:
《周禮·地官》曰:大司徒以五禮防萬民之偽,而教之中。禮所以節止民之侈偽,使其行得中。鄭司農云:五禮謂吉凶賓軍嘉。

7 敘禮上:
《周禮·春官·宗伯》曰:以嘉禮親萬民,嘉,善也。所以固人心所善者,而為之制嘉禮之別有云。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親者,使之相親。人君有食宗族飲酒之禮,所以親之也。《文王世子》曰:族食世降一等。《大傳》曰:系之以姓而弗別,綴之以食而弗殊,百世而婚姻不通者,周道然也。以昏冠之禮親成男女,親其思,成其性。以賓射之禮親故舊朋友,《射禮》:雖王亦立賓主也。王者故舊朋友,為世子時共在學者。天子時有友諸侯之義。武王誓曰:「我有邦冢君」是也。司寇職有議故之辟,議賓之辟。以饗燕之禮親四方之賓客,賓客謂朝聘者。以脤膰之禮親兄弟之國,脤膰,社稷宗廟之肉,以賜同姓之國,同福祿也。兄弟有共先王者,魯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來歸脤。以賀慶之禮親異姓之國。異姓,王婚姻甥舅。

8 敘禮上:
《禮記·曲禮》曰: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辨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蒞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樽節、樽猶趨也。退讓以明禮。

9 敘禮上:
《曲禮》曰: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負販者尤輕佻,志利宜,若無禮然。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懾猶怯惑。

10 敘禮上:
又《曲禮下》曰:君子行禮,不求變俗。求猶務也。

11 敘禮上:
又《禮運》曰:孔子曰:「夫禮,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詩》曰:「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相,視也。遄,疾。言鼠之有身體如人而無禮者矣。人之無禮可憎賤如鼠,不如疾死之愈。是故,夫禮必本於天,殽於地,列於鬼神,聖人則大之明,因地之利,取法度於鬼神,以制禮下教令也。既又禮之,盡其敬也,教民嚴上也。鬼者,精魂所歸;神者,引物而出,謂祖廟山川五祀之屬也。達於喪祭、射御、冠昏、朝聘。民知嚴上,則此禮達於下。故聖人以禮示之,故天下國家可得而正也。

12 敘禮上:
又《禮運》曰:禮者,君之大柄也。所以別嫌明微、儐鬼神、考制度、別仁義,所以治政安君也。疾今失禮如此,為言禮之大義也。柄所操以治事。

13 敘禮上:
又《禮運》曰:是故,夫禮必本於太一,分而為天地,轉而為陰陽,變而為四時,列而為鬼神。

14 敘禮上:
又《禮運》曰:故聖人之所以治人七情,修十義,講信修睦,尚辭讓,去爭奪,舍禮何以治之?惟禮可耳。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故欲惡者,心之大端也。人藏其心,不可測度也。美惡皆在其心,不見其色也。欲一以窮之,舍禮何以哉?言人情之難知,明禮之重。

15 敘禮上:
又《禮運》曰:故禮行於郊,而百神受職焉;禮行於社,而百貨可極焉;禮行於祖廟,而孝慈服焉;禮行於五祀,而正法則焉。言信得其禮,則神物與人皆應之。百神,列宿也。百貨,金玉之屬。

16 敘禮上:
又《禮運》曰:故禮義也者,人之大端也。所以講信修睦,而固人之肌膚之會,箸骸之束也。所以養生送死,事鬼神之大端也。所以達天道、順人情之大竇也。竇,孔穴也。故惟聖人為知禮之不可以已也;故壞國喪家亡人必先去其禮;言愚者之反聖人也。故禮之於人也,猶酒之有糵也。君子以厚,小人以薄。皆得以為美味,性善者醇耳。

17 敘禮上:
又《禮器》曰:禮器,是故大備。大備,盛德也。禮器,言禮使人成器如耒耜之為用也。情以為田,修禮以耕之,此是也。大備,自耕至於食之而肥。禮,釋回,增美質,措則正,施則行。釋猶去也。回,邪辟也。質猶性也。措,置也。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君子有禮,則外諧而內無怨。故物無不懷仁,鬼神饗德。先王之立禮也,有本有文。忠信,禮之本也;義理,禮之文也。無本不立,無文不行。

18 敘禮上:
又《禮器》曰:禮也者,猶體也。若人身體。體不備,君子謂之不成人。設之不當,猶不備也。禮有大有小,有顯有微。大者不可損,小者不可益,顯者不可掩,微者不可大也。故經禮三百,曲禮三千,其致一也。致之言至也。一謂誠也。經禮謂《周禮》也。《周禮》六篇,其官有三百六十。曲猶事也。事禮謂今禮。今禮篇多亡,本數未聞,其中事儀三千。未有入室而不由戶者。

19 敘禮上:
又《禮器》曰:君子曰:甘受和,白受采,忠信之人可以學禮。茍無忠信之人,則禮不虛道。是以得其人之為貴也。

20 敘禮上:
又《樂記》曰:是故先王有大事,必有禮以哀之;有大福,必有禮以樂之。哀樂之分,皆以禮終。大事謂死喪也。

21 敘禮上:
又《經解》曰:禮之於正國也,猶衡之於輕重也,繩墨之於曲直也,規矩之於方圓也。故衡誠縣,不可欺以輕重;繩墨誠陳,不可欺以曲直;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圓。君子審禮,不可誣以奸詐。衡,秤也。縣謂重也。陳設謂彈畫也。誠猶審也。是故隆禮由禮,謂之有方之士;不隆禮不由禮,謂之無方之民。敬讓之道也。

22 敘禮上:
又《經解》曰:故朝覲之禮,所以明君臣之義也。聘問之禮,所以使諸侯相尊敬也。喪祭之禮,所以明臣子之恩也。鄉飲酒之禮,所以明長幼之序也。婚姻之禮,所以明男女之別也。夫禮,禁亂之所由生,猶坊止水之所自來也。故以舊坊為無所用而壞之者,必有水敗。以舊禮無所用而去之者,必有亂患。春見曰朝。小聘曰問。婚姻謂嫁娶也。婿曰婚,妻曰姻。自以由也。故婚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苦,而淫辟之罪多矣。鄉飲酒之禮廢,則長幼之序失,而爭斗之獄繁矣。喪祭之禮廢,則臣子之恩薄,而倍死忘生者眾矣。聘覲之禮廢,則君臣之位失,諸侯之行惡,而倍畔侵陵之欺起矣。若謂不至不答之屬。故禮之教化也微,其止邪也於未形,使人日徙善遠罪而不自知也。是以先王隆之。

23 敘禮上:
又《哀公問》曰:哀公問於孔子曰:「大禮何如?君子之言禮何其尊也。」孔子曰:「丘也小人,不足以知禮。」謙不答曰。君曰:「否。吾子言之也。」孔子曰:「丘聞之,民之所由生,禮為大。非禮無以節事天地之神也;非禮無以辨君臣上下長幼之位也;非禮無以別男女父子兄弟之親、昏姻疏數之交也。君子以此之為尊敬然。」言君子以此,故尊禮。
又曰:仲尼燕居,子張、子貢、言游侍,縱言至於禮。言游,言偃子游也。縱言,汎說事。子曰:「居,女三人者。吾語女禮,使女以禮周流無不偏也。」居女三人者,女三人且坐也。使之坐。凡與尊者言,更端則起也。子貢越席而對曰:「敢問何如?」對,應也。子曰:「敬而不中禮謂之野,恭而不中禮謂之給,勇而不中禮謂之逆。」言游進曰:「敢問禮也者,領惡而全好者與?」子曰:「然。」領猶治也。好,善也。「然則何如?」子曰:「郊社之義,所以仁鬼神也;嘗禘之禮,所以仁昭穆也;饋奠之禮,所以仁死喪也;射鄉之禮,所以仁鄉黨也;食享之禮,所以仁賓客也。」仁猶存也。凡存此者,所以全善之道。郊社嘗禘饋奠,存死之善者也。射鄉食享,存生之善者也。郊有后稷,社有句龍。子曰:「明乎郊社之義、嘗禘之禮,治國其如指諸掌而已乎。是故,以之居處有禮,故長幼辨也;以之閨門之內有禮,故三族和也;以之朝廷有禮,故官爵序也;以之田獵有禮,故戎事閑也;以之軍旅有禮,故武功成也。」

24 敘禮上:
又《仲尼燕居》曰:子曰:「禮者何也?即事之治也。君子有其事,必有其治。治國而無禮,譬猶瞽之無相與,倀倀乎其何之?譬如終夜有求於幽室之中,非燭何以見?若無禮,則手足無所錯耳,目無所加,進退揖讓無所制。」

25 敘禮上:
又《坊記》曰:子云:「夫禮者,所以章疑別微,以為民坊者也。故貴賤有等,衣服有別,朝廷有位,則民有所讓。」位,朝位也。

26 敘禮上:
又《中庸》曰:子曰:「吾說夏禮,杞不足征也;吾學殷禮,有宋存焉;吾學周禮,今用之。吾從周。」征猶明也。吾能說夏禮,顧杞之君不足與明故也。吾從周,行今之道。

27 敘禮上:
《禮含文嘉》曰:禮者,履也。

28 敘禮上:
《禮稽命征》曰:得禮之制,澤谷之中,有赤烏、白玉、赤蛇、赤龍、赤木。白泉生出,飲酌之,使壽長。

29 敘禮上:
《禮稽命征》曰:禮之動搖也,與天地同氣,四時合信,陰陽為符,日月為明,上下和洽,則物獸如其性命。

URN: ctp:taiping-yulan/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