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一

《礼仪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叙礼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叙礼上:
《尚书·舜典》曰:咨!四岳,有能典朕三礼?三礼,天神、地祗、人鬼之礼也。

2 叙礼上:
《毛诗·国风》曰:《相鼠》,刺无礼也。卫文公能正其群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无礼仪也。相鼠有皮,人而无仪。相视无礼仪者,虽居尊位,犹为暗昧之行。笺云:仪,威仪也。视鼠有皮,虽处高显之处,偷食茍得,不知廉耻,亦与人无威仪者同。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笺云:人以有威仪为贵,今反无之,伤化败俗,不知其死无所害也。相鼠有齿,人而无止。止,所止息。笺云:止,容止。《孝经》云:“容止可观。”人而无止,不死何俟?俟,待也。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遄,速也。

3 叙礼上:
《毛诗·秦风》曰:《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礼,将无以固其国焉。秦处周之旧土,其人披周之德教日久矣。今襄公亲为诸侯,未习周之礼法,故国人未服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兴也。蒹葭,芦也。苍苍,盛也。白露疑戾为霜,然后岁事成,国家待礼然后兴。笺云:蒹葭在众草之中苍苍然疆,至白露凝戾为霜则成而黄。兴者喻众民之不从襄公政令者,得周礼以教之则服。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4 叙礼上:
《周礼·天官》曰:太宰之职,掌建邦之六典。三曰礼典,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

5 叙礼上:
《周礼·地官·司徒》曰:司徒之职,掌施十有二教焉。一曰以祀礼教敬,则民不茍;二曰以阳礼教让,则民不争;三曰以阴礼教亲,则民不怨;四曰以礼乐教和,则民不乖;五曰以仪辨等,则民不越;六曰以俗教安,则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则民不暴;八曰以誓教恤,则民不怠;九曰以度教节,则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则民不失职;十有一曰以贤制爵,则民慎德;十有二曰以庸制禄,则民兴功。

6 叙礼上:
《周礼·地官》曰:大司徒以五礼防万民之伪,而教之中。礼所以节止民之侈伪,使其行得中。郑司农云:五礼谓吉凶宾军嘉。

7 叙礼上:
《周礼·春官·宗伯》曰:以嘉礼亲万民,嘉,善也。所以固人心所善者,而为之制嘉礼之别有云。以饮食之礼亲宗族兄弟,亲者,使之相亲。人君有食宗族饮酒之礼,所以亲之也。《文王世子》曰:族食世降一等。《大传》曰:系之以姓而弗别,缀之以食而弗殊,百世而婚姻不通者,周道然也。以昏冠之礼亲成男女,亲其思,成其性。以宾射之礼亲故旧朋友,《射礼》:虽王亦立宾主也。王者故旧朋友,为世子时共在学者。天子时有友诸侯之义。武王誓曰:“我有邦冢君”是也。司寇职有议故之辟,议宾之辟。以飨燕之礼亲四方之宾客,宾客谓朝聘者。以脤膰之礼亲兄弟之国,脤膰,社稷宗庙之肉,以赐同姓之国,同福禄也。兄弟有共先王者,鲁定公十四年天王使石来归脤。以贺庆之礼亲异姓之国。异姓,王婚姻甥舅。

8 叙礼上:
《礼记·曲礼》曰: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分争辨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是以君子恭敬、樽节、樽犹趋也。退让以明礼。

9 叙礼上:
《曲礼》曰: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曰礼者不可不学也。夫礼者,自卑而尊,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负贩者尤轻佻,志利宜,若无礼然。富贵而知好礼,则不骄不淫;贫贱而知好礼,则志不慑。慑犹怯惑。

10 叙礼上:
又《曲礼下》曰:君子行礼,不求变俗。求犹务也。

11 叙礼上:
又《礼运》曰:孔子曰:“夫礼,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诗》曰:“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相,视也。遄,疾。言鼠之有身体如人而无礼者矣。人之无礼可憎贱如鼠,不如疾死之愈。是故,夫礼必本于天,淆于地,列于鬼神,圣人则大之明,因地之利,取法度于鬼神,以制礼下教令也。既又礼之,尽其敬也,教民严上也。鬼者,精魂所归;神者,引物而出,谓祖庙山川五祀之属也。达于丧祭、射御、冠昏、朝聘。民知严上,则此礼达于下。故圣人以礼示之,故天下国家可得而正也。

12 叙礼上:
又《礼运》曰:礼者,君之大柄也。所以别嫌明微、傧鬼神、考制度、别仁义,所以治政安君也。疾今失礼如此,为言礼之大义也。柄所操以治事。

13 叙礼上:
又《礼运》曰:是故,夫礼必本于太一,分而为天地,转而为阴阳,变而为四时,列而为鬼神。

14 叙礼上:
又《礼运》曰:故圣人之所以治人七情,修十义,讲信修睦,尚辞让,去争夺,舍礼何以治之?惟礼可耳。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故欲恶者,心之大端也。人藏其心,不可测度也。美恶皆在其心,不见其色也。欲一以穷之,舍礼何以哉?言人情之难知,明礼之重。

15 叙礼上:
又《礼运》曰:故礼行于郊,而百神受职焉;礼行于社,而百货可极焉;礼行于祖庙,而孝慈服焉;礼行于五祀,而正法则焉。言信得其礼,则神物与人皆应之。百神,列宿也。百货,金玉之属。

16 叙礼上:
又《礼运》曰:故礼义也者,人之大端也。所以讲信修睦,而固人之肌肤之会,箸骸之束也。所以养生送死,事鬼神之大端也。所以达天道、顺人情之大窦也。窦,孔穴也。故惟圣人为知礼之不可以已也;故坏国丧家亡人必先去其礼;言愚者之反圣人也。故礼之于人也,犹酒之有糵也。君子以厚,小人以薄。皆得以为美味,性善者醇耳。

17 叙礼上:
又《礼器》曰:礼器,是故大备。大备,盛德也。礼器,言礼使人成器如耒耜之为用也。情以为田,修礼以耕之,此是也。大备,自耕至于食之而肥。礼,释回,增美质,措则正,施则行。释犹去也。回,邪辟也。质犹性也。措,置也。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贯四时而不改柯易叶,君子有礼,则外谐而内无怨。故物无不怀仁,鬼神飨德。先王之立礼也,有本有文。忠信,礼之本也;义理,礼之文也。无本不立,无文不行。

18 叙礼上:
又《礼器》曰:礼也者,犹体也。若人身体。体不备,君子谓之不成人。设之不当,犹不备也。礼有大有小,有显有微。大者不可损,小者不可益,显者不可掩,微者不可大也。故经礼三百,曲礼三千,其致一也。致之言至也。一谓诚也。经礼谓《周礼》也。《周礼》六篇,其官有三百六十。曲犹事也。事礼谓今礼。今礼篇多亡,本数未闻,其中事仪三千。未有入室而不由户者。

19 叙礼上:
又《礼器》曰:君子曰:甘受和,白受采,忠信之人可以学礼。茍无忠信之人,则礼不虚道。是以得其人之为贵也。

20 叙礼上:
又《乐记》曰:是故先王有大事,必有礼以哀之;有大福,必有礼以乐之。哀乐之分,皆以礼终。大事谓死丧也。

21 叙礼上:
又《经解》曰:礼之于正国也,犹衡之于轻重也,绳墨之于曲直也,规矩之于方圆也。故衡诚县,不可欺以轻重;绳墨诚陈,不可欺以曲直;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圆。君子审礼,不可诬以奸诈。衡,秤也。县谓重也。陈设谓弹画也。诚犹审也。是故隆礼由礼,谓之有方之士;不隆礼不由礼,谓之无方之民。敬让之道也。

22 叙礼上:
又《经解》曰:故朝觐之礼,所以明君臣之义也。聘问之礼,所以使诸侯相尊敬也。丧祭之礼,所以明臣子之恩也。乡饮酒之礼,所以明长幼之序也。婚姻之礼,所以明男女之别也。夫礼,禁乱之所由生,犹坊止水之所自来也。故以旧坊为无所用而坏之者,必有水败。以旧礼无所用而去之者,必有乱患。春见曰朝。小聘曰问。婚姻谓嫁娶也。婿曰婚,妻曰姻。自以由也。故婚姻之礼废,则夫妇之道苦,而淫辟之罪多矣。乡饮酒之礼废,则长幼之序失,而争斗之狱繁矣。丧祭之礼废,则臣子之恩薄,而倍死忘生者众矣。聘觐之礼废,则君臣之位失,诸侯之行恶,而倍畔侵陵之欺起矣。若谓不至不答之属。故礼之教化也微,其止邪也于未形,使人日徙善远罪而不自知也。是以先王隆之。

23 叙礼上:
又《哀公问》曰:哀公问于孔子曰:“大礼何如?君子之言礼何其尊也。”孔子曰:“丘也小人,不足以知礼。”谦不答曰。君曰:“否。吾子言之也。”孔子曰:“丘闻之,民之所由生,礼为大。非礼无以节事天地之神也;非礼无以辨君臣上下长幼之位也;非礼无以别男女父子兄弟之亲、昏姻疏数之交也。君子以此之为尊敬然。”言君子以此,故尊礼。
又曰:仲尼燕居,子张、子贡、言游侍,纵言至于礼。言游,言偃子游也。纵言,泛说事。子曰:“居,女三人者。吾语女礼,使女以礼周流无不偏也。”居女三人者,女三人且坐也。使之坐。凡与尊者言,更端则起也。子贡越席而对曰:“敢问何如?”对,应也。子曰:“敬而不中礼谓之野,恭而不中礼谓之给,勇而不中礼谓之逆。”言游进曰:“敢问礼也者,领恶而全好者与?”子曰:“然。”领犹治也。好,善也。“然则何如?”子曰:“郊社之义,所以仁鬼神也;尝禘之礼,所以仁昭穆也;馈奠之礼,所以仁死丧也;射乡之礼,所以仁乡党也;食享之礼,所以仁宾客也。”仁犹存也。凡存此者,所以全善之道。郊社尝禘馈奠,存死之善者也。射乡食享,存生之善者也。郊有后稷,社有句龙。子曰:“明乎郊社之义、尝禘之礼,治国其如指诸掌而已乎。是故,以之居处有礼,故长幼辨也;以之闺门之内有礼,故三族和也;以之朝廷有礼,故官爵序也;以之田猎有礼,故戎事闲也;以之军旅有礼,故武功成也。”

24 叙礼上:
又《仲尼燕居》曰:子曰:“礼者何也?即事之治也。君子有其事,必有其治。治国而无礼,譬犹瞽之无相与,伥伥乎其何之?譬如终夜有求于幽室之中,非烛何以见?若无礼,则手足无所错耳,目无所加,进退揖让无所制。”

25 叙礼上:
又《坊记》曰:子云:“夫礼者,所以章疑别微,以为民坊者也。故贵贱有等,衣服有别,朝廷有位,则民有所让。”位,朝位也。

26 叙礼上:
又《中庸》曰:子曰:“吾说夏礼,杞不足征也;吾学殷礼,有宋存焉;吾学周礼,今用之。吾从周。”征犹明也。吾能说夏礼,顾杞之君不足与明故也。吾从周,行今之道。

27 叙礼上:
《礼含文嘉》曰:礼者,履也。

28 叙礼上:
《礼稽命征》曰:得礼之制,泽谷之中,有赤乌、白玉、赤蛇、赤龙、赤木。白泉生出,饮酌之,使寿长。

29 叙礼上:
《礼稽命征》曰:礼之动摇也,与天地同气,四时合信,阴阳为符,日月为明,上下和洽,则物兽如其性命。

URN: ctp:taiping-yulan/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