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三

《禮儀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祭禮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祭禮上:
《毛詩·召南》曰:《采蘋》,大夫妻能循法度也。能循法度,則可以承先祖、供祭祀也。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蘋,大蘋也。澗,崖也。藻,聚藻也。行潦,流潦也。

2 祭禮上:
又《小雅·天保》曰:吉蠲為饎,是用孝享;吉,善;蠲,絜也。饎,酒食也。享,獻也。箋云:謂將祭祀也。禴詞蒸嘗,于公先王。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嘗,冬曰烝。公,事也。箋云:公謂后稷也。君曰卜爾,萬壽無疆。君,先君也。尸所以象神卜子也。箋云:君曰卜爾者,尸嘏主人傳神辭也。

3 祭禮上:
又《小雅·吉日》曰:吉日維戊,既伯既禱。維戊,順類乘壯也。伯,馬祖也。重物慎微,將用馬力,必先為之禱其祖。禱,獲也。箋云:戊,剛日也,故乘壯為順類也。

4 祭禮上:
又《小雅·大田》曰:來方禋祀,以其骍黑。與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骍,牛也。黑,羊豕也。箋云:成王之來,則又禮祀四方之神祈報焉。陽祀用骍牲,陰祀用黑牲。

5 祭禮上:
又《小雅·楚茨》曰:濟濟蹌蹌,潔爾牛羊。以往烝嘗,或剝或亨,或肆或將。濟濟蹌蹌,言有容也。烹,飪之也。肆,陳;將,齊也。或陳于皮,或齊其肉。箋云:有容言威儀敬慎也。冬祭曰烝,秋祭曰嘗。祀之禮各有其事,有解剝其皮者,有煮熟之者,有肆其骨體于俎者,或奉持而進之者。祝祭于祊,祀事孔明。祊,門內也。箋云:孔,甚也。明,秋備也,契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故使祝博求之平生門內之旁,待賓客之處,祀禮於是甚明。

6 祭禮上:
又《小雅·信南山》曰:祭以清酒,從以骍牡。享于祖考,咸尚赤曰骍。箋云:清謂玄酒也。酒、郁鬯五齊三酒也。祭之禮,先以郁鬯降神,然後迎牲,享于祖考納享時。執其鸞刀,以啟其毛,取其血管。鸞刀,刀有鸞者。言割中節也。箋云:毛以告純也。膋,脂膏也。血以告殺,膋以升臭。合之黍稷,實之于蕭,合馨香也。是烝是享,苾苾芬芬,祀事孔明。

7 祭禮上:
又《生民》曰:《生民》,尊祖也。后稷生於姜嫄,文武之功起於后稷,故推以配天焉。厥初生民,時維姜嫄。生民如何?克禋克祀,以拂無子。克,能也。弗之言祓也。姜嫄之生后稷為何乎?乃禋祀上帝于郊禖,以祓除其無子之疾而得其福也。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載震載肅,載生載育。祀郊禖之時,有大神之跡,姜嫄履其拇指,生子而養之,長,名曰棄也。

8 祭禮上:
又《清廟》曰:《清廟》,祀文王也。周公既成洛邑,朝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廟者,祭有清明之起德音之宮也。謂祭文王。

9 祭禮上:
又《清廟·烈文》曰:《烈文》,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也。新王即政,必以朝享之禮祭于祖考,告嗣位也。烈文辟公,錫茲祉福。惠我無疆,子孫保之。烈,光也。文王賜之也。

10 祭禮上:
又《臣工》曰:《振鷺》,二王之後來助祭也。二王,殷夏也。其後,杞也,宋也。振鷺于飛,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箋云:白馬于西雍之澤,言所集得其處也。興者喻杞宋之君有潔白之德,來助祭周之廟,得禮之宜。

11 祭禮上:
又《臣工·潛》曰:《潛》,季冬薦魚,春獻鮪也。猗與漆沮,潛有多魚。有鳣有鮪,鰷鲿鰋鯉。猗與,欽美之言。漆沮,岐周之二水也。潛,摻也。以享以祀,以介景福。介,助也。景,大也。

12 祭禮上:
《尚書·舜典》曰:望于山川,遍于群神。孔安國傳曰:謂在遠者望祭之也。群神,丘陵墳衍之屬。

13 祭禮上:
又《說命》曰:黷于祭祀,時謂弗欽。孔安國傳曰:祭不欲數,數則黷,黷則不敬也。

14 祭禮上:
又《洛誥》曰:祀于新邑,咸秩無文。孔安國傳曰:以祀典祀于新邑,皆次秩不在禮文者而禮之。

15 祭禮上:
又《多士》曰:罔弗明德恤祀。孔安國傳曰:自帝乙以上無不顯用有德,憂念齊敬,奉其祭祀。言能保宗廟社稷也。

16 祭禮上:
《尚書大傳·周傳》曰:祭之為言察也;察者,至也;至者,人事也。人事至然後祭。祭者,薦也,薦之為言在也。在也者,在其道也。《禮志》曰:君子生則敬養,死則敬饗也。

17 祭禮上:
又《五行傳》曰: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祀,逆天時,則水不潤下。君行此四者為逆天。此宮之政,北為水,故源流竭絕,是水不潤下也。

18 祭禮上:
又《五行傳》曰:六瀰之禮,散齋七日,致齋三日。新器潔祀,用赤黍,三日之朝於中庭,祀四方,從東方始,卒於北方。《禮志》:致齋三日。《周禮》:凡祭祀前期十日。宗伯帥執事十日,是為齋一旬乃祀也。今此致齋即祀者,欲得容三十也。答:蓋八日為致齋,明九日朗而初祀,亦一旬有一日事乃畢也。其祀禮,曰格祀,篇云今亡。曰某也,方祀。曰播國,率相行祀。其祝也,曰:若爾神靈,洪范六瀰是合,神靈謂木精靈威仰,火精赤熛怒,土精含樞細,金精白招距,水精汁光紀及木帝太皋,炎帝火帝,土帝黃帝,金帝少昊,水帝顓頊,木官句芒,火官祝融,土官后土,金官蓐收,水官玄冥皆是也。古者生能其事,死在祀禮,配其神而食。合猶為也。六瀰是神靈所為也。無差無傾,無有不正。若民有不敬事,則會批之于六瀰言民廣及天下有過者也。事,六事也。會,合也。批,推也。言天下之有過,神靈亦合推內于六瀰。天子以下為任者也。六事之機,以縣示我,我民人無敢不敬事上下王祀。

19 祭禮上:
《周禮·天官·冢宰》曰:以八則治都鄙,一曰祭祀,以馭其神;祭祀其先君社稷五祀。以九式均節財用,一曰祭祀之式。式謂財用之節度。

20 祭禮上:
又《天官上·內饔》曰:凡宗廟之祭祀,掌割亨之事。凡燕飲食亦如之。

21 祭禮上:
又《天官上·獸人》曰:凡祭祀、喪紀、賓客,共其死獸生獸。共其完者。凡獸入于臘人,當干之也。皮毛筋角入于玉府。給作器物。

22 祭禮上:
又《天官上·亨人》曰:祭祀共大羹、鉶羹,賓客亦如之。大羹,肉湆也。鄭司農云:大羹不致五味也,鉶羹加鹽菜也。

23 祭禮上:
又《地官上·牧人》曰:牧人宰牧六牲而阜蕃其物,以供祭祀之牲牷。六牲謂牛、馬、羊、豕、犬、雞。凡陽祀用骍牲毛之,陰祀用黝牲毛之,望祀各以其方之色牲毛之,毛,純也。陰祀祭六郊地及社稷也。鄭司農云:陽祀春夏也。黝讀為幽。幽,黑也。凡時祀必用牷物。時祀,四時所常祀,謂山川以下至四方百物也。凡外祭毀事,用尨可也。尨謂雜色不純,毀謂副辜毀除殃咎之屬也。凡祭祀共其犧牲,以授充人系之。犧牲,毛羽完具也。授充人者,當殊養之。凡牲不系者,共奉之。謂非時而祭祀者。

24 祭禮上:
又《地官上》曰: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凡祭祀,供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鄭司農云:享牛,前祭一日之牛。求牛,禱于鬼神祈福之牛也。玄謂獻神之牛,謂所以祭者也。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與其盆簝以待事。互謂福衡之屬。盆簝皆器名。

25 祭禮上:
又《地官下·閭師》曰:凡庶民不畜者,祭無牲;不耕者,祭無盛矣。

26 祭禮上: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祇之禮,以佐王建保邦國。建,立也。立天神、人神、地祗之禮者,謂祀之、祭之、享之。禮,吉禮是也。目吉禮于上承以立安邦國者,互相成。明尊鬼神,重人事。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楢燎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禋之言煙也。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者楢積也。《詩》曰:「芃芃棫樸,薪之楢之。」三祀皆積柴實牲體焉。或有玉帛燔柴而外堙,所以報陽也。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以埋沉祭山林川澤,以疈辜祭四方百物。不言祭地,此皆地祗,祭地可知也。陰祀自血起,貴氣臭也。社稷,土谷之神也,有德者配食。凡祀大神,亨大鬼,祭大祇,帥執事而卜日宿,視滌濯,蒞玉鬯,省牲鑊,奉玉齊,詔大號,治其大禮,詔相王之大禮。執事,諸有事于祭者也。宿,申式也。滌濯,溉祭器也。若王不與祭祀,則攝位。王有故,代行其祭事。凡大祭祠,王后不與,則攝而薦豆籩徹。薦徹豆籩,后之事。國有大故,則旅上帝及四望。王大封,則先告後土,乃頒祀于邦國、都家、鄉邑。頒讀為班。班其所當祀及其禮也。都家鄉邑謂王子弟及公卿大夫所食采地也。

27 祭禮上:
又《春官下·太祝》曰:太祝掌六祝之辭。太師宜于社,造于祖,《馬融傳》曰:《爾雅》曰:「起大事,動大眾,必先有事于社也。」設軍社,類上帝。社者,社主也。類者,以事類告祀上帝。國將有事於四望,將,行也。四望,日月星辰也。及軍歸獻于社,則前祝。獻于社主。

28 祭禮上:
又《春官》曰:家宗人,掌家祭祀之禮。凡祭祀致福。大夫采地之所祀與都同,若先王之子孫亦有祖廟。

29 祭禮上: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其祖戶,祭先脾。春,陽氣出,祀之于戶,內陽也。祀之先祭脾者,為春陽中于藏直,脾為尊也。仲春之月,天子獻羔開冰,先薦寢廟。獻羔謂獻司寒也。祭司寒而出冰,薦于宗廟,乃后賦之。上丁,命樂正習舞釋菜,將舞,必釋菜于先師以禮之。天子乃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親往視之。順時達物。中丁,又命樂正入學習樂。是月也,祠不用犧牲,用珪璧更皮幣。

30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夏之月,其祀灶,祭先肺。夏,陽氣盛,熱于外,祀之于灶,從熱類也。祀之先肺者,陽位在上,肺亦在上,肺為尊也。

31 祭禮上:
又《月令·仲夏》祀皇地祇於方丘。夏至之日,祀皇地祇于方丘,以高祖神堯皇帝配坐,以岳瀆等神從祀。

32 祭禮上:
又《月令·仲夏》曰:命有司祭先牧。謂仲夏祭先牧于大澤,用剛日。

33 祭禮上:
又《月令·季夏》曰:其祀中霤,祭先心。中霤猶中室也。祭中霤之禮,為俎先進心。是月也,祀黃帝于南郊。謂季夏土德王日則祀黃帝,合樞紐于南郊,以軒轅配坐,以后土鎮星從祀也。

34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秋其祀門,祭先肝。秋,陰氣出,祀之于門,外陰也。祭先肝者,秋為陰中于藏直肝。凡祀門為俎,先進肝也。

35 祭禮上:
又《月令》曰:孟冬,其祀行,祭先腎。冬陰氣盛,寒于外,祀之于行,從辟除之類。行謂道也。祭先腎者,陰位在下,腎亦在下。凡祀行為俎,先進腎。

36 祭禮上:
又《月令·孟冬》曰:祀神州地祇於北郊。謂立冬日祭神州地祇于北郊。太宗文武聖皇帝配坐。是月也,命有司祭司寒。謂孟冬祭司寒于北郊。是月也,命有司祭司中、司命、司人、司祿。謂立冬后亥日祀司祿等于國域西北。

37 祭禮上:
又《月令·仲冬》曰:命有司祈祀四海、大川、名源、淵澤、井泉。順其盛德之時祭也。

38 祭禮上:
又《曲禮上》曰:臨祭不惰,祭服弊則焚之,祭器弊則埋之。

39 祭禮上:
又《曲禮下》曰:無田祿者,不設祭器;有田祿者,先為祭服。君子雖貧,不鬻祭器;雖寒,不衣祭服。去國,祭器不逾境,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

40 祭禮上:
又《曲禮下》曰: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歲遍。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歲遍。大夫祭五祀,歲遍。士祭其先。祭四方謂祭五官之神于四郊也。勾芒在東,祝融后土在南,蓐收在西,玄冥在北。《詩》云「耒方禋祀」,方祀者,各祭其方之官而已。五祀謂戶灶中霤門行也。此蓋殷時制也。《祭法》曰:「天子立七祀,諸侯立五祀,大夫立三祀,士立二祀。」謂周制也。凡祭,有其廢之,莫敢舉也;有其舉之,莫敢廢也。為其瀆神也。廢舉謂若殷廢農祀棄,后不可復廢棄祀農也。非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支子不祭,祭必告于宗子。不敢自專。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鬛,豚曰肥腯,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脯曰尹祭,槁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粱曰薌萁,稷曰明粢,稻曰嘉蔬,韭曰豐本,鹽曰醎醝,玉曰嘉玉,弊曰量幣。號牲物者,異于人用也。元,頭也。武,跡也。腯,肥也。《春秋傳》作腯,腯,充貌也。尹,正也。商猶量也。脡,直也。萁,辭也。嘉,善也。稻,菰蔬之屬也。豐,茂也。大鹹曰鹺。今河東云幣帛也。

41 祭禮上:
又《曲禮》曰:大饗不問卜,祭五帝于明堂,莫適卜也。不饒富。富之言備也,備而已,勿多于禮。

42 祭禮上:
又《檀弓下》曰:仲遂卒於垂,壬午猶繹,萬入去籥。仲遂,魯公子。先曰辛巳有事太廟而仲遂卒,明曰而繹非也。萬,千舞也。籥,籥舞也。仲尼曰:「非禮也。卿卒不繹。」

43 祭禮上:
又《王制》曰:祭,豐年不奢,凶年不儉。

44 祭禮上:
又《王制》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五祀謂司命、中霤、門、行、厲也。此祭謂大夫有地者,其無地祭三耳。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視三公,四瀆視諸侯。視,視其牲器之數。諸侯祭名山大川之在其地者。魯人祭泰山,晉人祭河是也。天子諸侯,祭因國之在其地而無主後者。

45 祭禮上:
又《禮器》曰:晏平仲祀其先人,豚肩不奄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為阨也。阨猶狹阨。孔子曰:「臧文仲安知禮!夏父弗綦,音忌逆祀,而弗止也,燔柴于奧。文仲,魯公子區之曾孫臧孫辰也。莊文之間為大夫,於是為賢,是以非之不正禮也。文二年八月丁卯,大事於太廟,躋,僖公始逆祀。是夏父弗綦為宗人之為也。奧當為爨字之誤。夫奧者,老婦之祭也,盛於甕,尊於瓶。」
又曰:季氏祭,逮闇而祭;日不足,繼之以燭。雖有強力之容,肅敬之心,皆倦怠矣。有司跛倚以臨祭,其為不敬大矣。他日祭,子路與,室事交乎戶,堂事交乎階。質明而始行事,晏朝而退。孔子聞之,曰:「誰謂由也不知禮乎?」

46 祭禮上:
又《大傳》曰:牧之野,武王之事也。既事而退,柴于帝,祈于社,設奠于牧室。柴,尊告天地及先祖也。遂率天下諸侯,執豆籩,駿奔走。

47 祭禮上:
又《祭法》曰:燔柴于泰壇,祭天也;瘞埋于泰折,祭地也,用骍犢。壇,析封土為祭處也。壇之言垣也。垣,明貌也。析,炤晳也。必為炤明之名,尊神也。地祗用黝牲,與天俱用犢,連言耳。埋少牢於泰昭,祭時也;相近於坎壇,祭寒暑也,王宮,祭日也;夜明,祭月也;幽宗,祭星也;雩宗,祭水旱也;四坎壇,祭四方也。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為風雨,見怪物,皆曰神。有天下者祭百神。諸侯在其地則祭之,亡其地則不祭。昭,明也,亦謂壇也。時,四時也,亦謂陰陽之神也。埋之者,陰陽出入于地中也。凡此以下皆祭用少牢也。

48 祭禮上:
又《祭法》曰:夫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于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災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是故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能植百穀。夏之衰也,周棄繼之,故祀以為稷。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故祀以為社。帝嚳能序星辰以著眾,堯能賞均刑法以義終,舜勤眾事而野死,鯀鄣洪水而殛死,禹能修鯀之功,黃帝正名百物,以明民共財,顓頊能修之,契為司徒而民成,冥勤其官而水死,湯以寬治民而除其虐,文王以文治,武王以武功,去民之災,此皆有功烈于民者也。及夫日月星辰,民所瞻仰也;山林川谷丘陵,民所取材用也。非此族也,不在祀典。

URN: ctp:taiping-yulan/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