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四

《禮儀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祭禮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祭禮中:
又《祭義》曰:祭不欲數,數則煩,煩則不敬。祭不欲疏,疏則怠,怠則忘。是故君子合諸天道,春禘秋嘗。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愴之心,非其寒之謂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將見之。

2 祭禮中:
又《祭義》曰:文王之祭也,事死者如事生。祭之明日,明發不寐,饗而致之,又從而思之。祭之日,里耠哀半,饗之必樂,已至必哀。

3 祭禮中:
又《祭義》曰:郊之祭,大報天而主日,配以月。夏后氏祭其闇,殷人祭其陽。周人祭日,以朝及闇。祭日於壇,祭月於坎,以別幽明,以制上下;祭日於東,祭月於西,以別內外,以端其位。日出於東,月生於西,陰陽長短,終始相巡,以致天下之和。

4 祭禮中:
又《祭義》曰:祭之日,入室,僾然必有見乎其位。周還出戶,肅然必有聞乎其容聲。出戶而聽,愾然必有聞乎其嘆息之聲。周還出戶謂薦設時也。無戶者闔戶,若食間,則有出戶而聽之。

5 祭禮中:
又《祭義》曰:孝子將祭,慮事不可以不豫。比時具物,不可以不備。虛中以治之。比時猶先時也。虛中言不兼念余事。宮室既修,墻屋既設,百物既備,夫婦齋戒,沐浴盛服,奉承而進之,洞洞乎,屬屬乎,如弗勝,如將失之,其孝敬之心至也與!修設謂掃除及黝堊。薦其薦俎,序其禮樂,備其百官,奉承而進之。百官助主人進之。於是諭其志意,以其慌惚以與神明交,庶或俎之,庶或饗之,孝子之志也。

6 祭禮中:
又《祭統》曰:凡治人之道,莫急于禮。禮有五經,莫重于祭。禮有五經。謂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也。莫重于祭謂以吉禮為首也。夫祭者,非物自外至者也,自中出,生于心也。心怵而奉之以禮,是故惟賢者能盡祭之義。怵,感念親之貌。賢者之祭也,必受其福,非世所謂福也,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備。言內盡於己,而外順於道也。忠臣以事其君,孝子以事于親,其本一也。

7 祭禮中:
又《祭統》曰:祭者,所以追養繼孝也。孝者,畜也。順于道,不逆於倫,是之謂畜。畜謂順於德教。是故孝子之事親也。有三道焉:生則養,歿則喪,喪畢則祭;養則觀其順也,喪則觀其哀也,祭則觀其敬而時也。盡此三道者,孝子之行也。歿,終也。

8 祭禮中:
又《祭統》曰:夫祭有十倫焉:見事鬼神之道焉,見君臣之義焉,見父子之倫焉,見貴賤之等焉,見親疏之殺焉,見爵賞之施焉,見夫婦之別焉,見政事之均焉,見長幼之序焉,見上下之際焉。此之謂十倫。倫猶義也。

9 祭禮中:
又《祭統》曰:凡祭有四時:春祭曰礿,夏祭曰禘,秋祭曰嘗,冬祭曰烝。謂夏殷時禮也。礿、禘,陽義也;嘗、烝、陰義也。禘者,陽之盛也;嘗者,陰之盛也,故曰莫重于禘、嘗。夏者尊卑著而秋萬物成。

10 祭禮中:
又《祭統》曰:周公旦有勛勞於天下,成王而欲尊魯,故賜之以重祭。外祭則郊社是也,內祭則大嘗禘是也。言此者,善周公功也。

11 祭禮中:
又《表記》曰:祭極敬,不繼之以樂;朝極辨,不繼之以倦。極猶盡也。辨,分別政事也。《祭義》曰:「祭之日,里耠哀半。饗之必樂,已至必哀。」

12 祭禮中:
又《表記》曰:子曰:「后稷之祀易富也,其辭恭,其欲儉,其祿及子孫。」富之言備也。以傳世之祿恭儉者之祭易備也。

13 祭禮中:
《禮稽命征》曰:天子祭天地、宗廟、六宗、五岳,得其宜則五穀豐,雷雨時至,四夷貢物,青白黃馬,黃龍翔,黃雀集。坤為地,得宜則五穀豐矣。土精上為軒轅,主雷雨得宜,故語瘭時至也。四瀆四輔,故四夷各貢方色之馬也。精為馬,不言赤黑,義足通也。黃龍、黃雀皆土精也。

14 祭禮中:
《周易·豫·象》曰: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

15 祭禮中:
又《困·九五》曰:利用祭祀。祭祀所以受福也。《象》曰:利用祭祀,受福也。

16 祭禮中:
又《既濟》曰: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牛,祭之盛者也。禴,祭之薄者也。居既濟之時而處尊位,物皆濟矣。將何為焉?其所務者,祭祀而已。祭祀之盛,莫盛修德,故沼沚之毛,蘋蘩之菜,可羞于鬼神;故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是以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也。
又曰:觀盥而不薦,有孚颙若。王道之可觀者,莫盛於宗廟;宗廟之可觀者,莫盛於盥也。至薦則簡略,不足復觀。

17 祭禮中:
又《萃》曰:萃亨,王假有廟。假,至也。王以聚至有廟也。《彖》曰:王假有廟,至孝享也。全聚乃得致孝之享也。

18 祭禮中:
《左傳·桓公》曰:凡祀,啟蟄而郊,言凡祀通下三句天地宗廟之事。啟蟄,夏正建寅之月,祀天南郊。龍見而雩,龍見建已之月。蒼龍宿之體,昏見東方,萬物始盛,時雨而大,故祭天遠為百谷祈膏雨。始殺而嘗,建酉之月,陰氣始殺,嘉谷始熟,故薦嘗于宗廟。閉蟄而烝。建亥之月,昆蟲閉戶,萬物皆成,可薦者眾,故烝祭宗廟。

19 祭禮中:
又《僖上》曰:五年,晉人執虞公而修虞祀,歸其職貢于王。虞所命也。

20 祭禮中:
又《僖中》曰:初,平王東遷也,辛有適伊川,辛有,周大夫也。見被髮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禮先亡矣。」秋,晉秦遷陸渾之蕊褸伊川。

21 祭禮中:
又《僖下》曰:夏,四月,四卜郊,不從,乃免牲,非禮也。猶三望,亦非禮也。禮不卜常祀,而卜其牲日,牛卜日曰牲。牲成而卜郊,上怠慢也。望,郊之細也。不郊,亦無望可也。

22 祭禮中:
又《僖下》曰:衛成公夢康叔曰:「相奪予享。」相,夏后啟之孫也。居帝丘享祭也。公命祀相,寧武子曰:「不可。鬼神非其族類,不歆其祀。杞、鄫何事?相之不享于此矣,衛之罪也,不可以間成王、周公之命祀,請改祀命。」改祀相之命也。

23 祭禮中:
又《文上》曰:大事于太廟,躋僖公,逆祀也。僖是閔公兄,不得為父;子嘗為臣,位應在下;今令居閔上,故曰逆祀也。於是夏父弗忌為宗伯,宗伯掌宗廟昭穆之禮也。尊僖公,且明見曰:「吾見新鬼大,故鬼小,新鬼,僖公既為兄,死時年又長也,故鬼。閔公死時年小,弗忌,明言其所見也。先大後小,順也。躋聖賢,明也。明、順,禮也。」君子以為失禮。禮無不順。祀,國之大事也,而逆之,可謂禮乎?子雖齊聖,不先父食久矣。故禹不先鯀,湯不先契,鯀,禹父。契,湯十二世祖。文、武不先不窋。不窋,后稷子也。宋祖帝乙,鄭祖厲王,猶上祖也。仲尼曰:「臧文仲,其不智者三:作虛器,謂居蔡山節藻棁也。縱逆祀,聽夏父躋僖公。祀爰居,三不智也。」海鳥曰爰居,止于魯東門外,文仲以為神,命國人祀之。

24 祭禮中:
又《昭七》曰:鄭子產聘于晉,韓宣子曰:「寡君寢疾,今夢黃熊入寢門,其何厲鬼也?」對曰:「昔堯殛鯀于羽山,其神化為黃熊,以入于羽淵,實為夏郊,三代祀之。晉為盟主,其或未之祀乎?」韓宣子祀夏郊,晉侯有間。
又曰:晉侯問于史趙曰:「陳其遂亡乎?」對曰:「陳,顓頊之後也,舜重之以明德,至胡公不淫,故周賜之姓,使祀虞帝。臣聞盛德必百世祀,虞之世數未也。」

25 祭禮中:
《公羊傳·僖公》曰:曷為或言三卜,或言四卜?三卜,禮也;四卜,非禮也。禮,天子不卜郊。三卜何以禮?求吉之道三。禘、嘗不卜,郊何以卜?卜郊向禮也?卜郊何以非禮?魯郊非禮也。以魯郊非禮,故卜耳。昔武王既沒,成王幼小,周公居攝行天子事,制禮作樂,致太平,有王功。周公夢成王以王禮葬之,命魯使郊,以彰周公之德,非正,故卜三吉則用之,不吉則免牲也。魯郊何以非禮?天子祭天,諸侯祭土;土謂社。天子有方望之事,方望謂郊時所望,祭四方群神、日、月、星、辰、風伯、雨師、五岳、四瀆及餘山川三十六所也。無所不通;諸侯山川有不在其封內者,則不祭也。曷為或言免牲,或言免牛?免牲,禮也;免牛,非禮也。免牛何以非禮?傷者曰牛。三望者何?望祭也。然則曷祭?祭泰山、河海。山川有能潤千百里者,天子秩而祭之。此皆助天宣氣布功,故祭天及之。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遍雨乎天下者,惟泰山爾。河海潤於千里。

26 祭禮中:
《穀梁傳》曰:宮室不設,不可以祭。祭者,薦其時也,薦其敬也,薦其義也,非享味也。

27 祭禮中:
又《僖公》曰:夏,四月,不郊。四卜,非禮也。免牲者,為之緇衣纁裳。有司玄端奉送,至于南郊,免牛亦然。乃者,亡乎人之辭也;猶者,可以已之辭也。

28 祭禮中:
《國語·楚語》曰:屈到嗜芰,有疾,召其宗老而屬之屈到,楚卿屈蕩之子也。芰,菱也。宗老,宗臣。屬,托也。曰:「祭我必以芰。」及祥,宗老將薦芰,屈建命去之。建,屈到之子子木也。宗老曰:「夫子屬之。」子木曰:「不祭,祭典有之曰:國君有牛享,大夫有羊饋,士有豚犬之奠,庶人有魚炙之薦。不羞珍異,不陳庶侈,夫子不以其私欲干國之典。」遂不用。

29 祭禮中:
又《楚語》曰:子期祀平王,祭以牛俎于王。子期,楚平王之子結也。牛俎,致俎于王也。王問于觀射父曰:「祀牲何及?」對曰:「祀加于舉,舉,人君朔望之盛饌也。天子舉以太牢,祀以會,太牢,牛羊豕也。會亦太牢。舉,四方之貢。諸侯舉以特牛,祀以太牢;卿舉以少牢,禮以特羊;大夫舉以特牲,祀以少牢;特牲,豕也。士食魚炙,祀以特牲;庶人食菜,祀以魚。上下有序,則民不慢。」王曰:「其小大何如?」對曰:「禘郊不過繭栗,烝嘗不過握把。」王曰:「何其小也?」對曰:「天神以精明臨下民,故求備物,不求豐大。是故先王之祀也,以一純、二精、三牲、四時、五色、六律、七事、八種、九祭、十日、十二辰以致之,純,心純一也。二精,玉帛也。三牲,牛羊豕也。四時,春秋冬夏也。五色,五采服也。六律,黃鍾,太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也。七事,天、地、人、四時之物也。八種,八音異種也。九祭,九州之助祭也。十日,甲至癸也。十二辰,子至亥也。百姓、千品、萬官、億丑、兆民經入畡數以奉之,百姓,百官受民姓也。千品,姓有徹品十為千品,五物之官陪屬萬為萬官,官有十丑為億丑。天子之田九畡,以養兆民,王取經入以食萬官也。明德以昭之,和聲以聽之,以告遍至,遍至,光被四表格于上下也。明無不受休。天子禘郊之事,必自射其牲,王后必自親舂其粢;諸侯宗廟之事,必自射牛羊系豕,夫人必自舂其盛。況其下之人,其誰敢不戰兢以事百神?」

30 祭禮中:
《春秋繁露》曰:大雩者何?旱祭也。難者曰:「大旱乃雩祭而請雨,大水鳴鼓而攻社,天地之所為,陰陽之所起也,或請焉,或怒焉,何也?」曰:「大旱者,陽滅陰也。陽滅陰者,尊壓卑也。固其義也,雖大甚,拜請之而已,無敢有加也。大水者,陰滅陽也。陰滅陽者,卑勝尊也。故鳴鼓攻之,朱絲而脅之。」
又曰:古者歲四祭,因四時所生熟而祭先祖父母也。春曰祠;祠者,以正月始食韭也。夏曰禴;禴者,以四月煮面餅也。秋曰嘗;嘗者,以七月嘗黍稷。冬曰烝;烝者,以十月進初稻也。

31 祭禮中:
《論語·季氏》曰:季氏旅於泰山。子謂冉有曰:「汝不能救與?」旅,祭名也。諸侯祭山川在其邦內者。今陪臣祭泰山,非禮也。對曰:「不能。」子曰:「嗚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孔子意云泰山之神知禮過林放之賢遠。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

32 祭禮中:
《孝經》云:春秋祭祠,以時思之。鄭玄注曰:四時變易,物有成熟,將欲食之,先薦先祖,念之若生,不忘親也。

33 祭禮中:
《爾雅》曰:春祭曰祀,祠之言食也。夏祭曰礿,新菜可也。秋祭曰嘗,嘗新穀也。冬祭曰烝。進品物也。祭天曰燔柴,既祭,積薪燒之。祭地曰瘞埋,既祭埋藏也。祭山曰庪懸,或庪或懸,置之于山川。《海經》曰,懸以告王是也。祭川曰浮沉。投祭水中,或沉或浮也。祭星曰布,布,散祭於地也。祭風曰磔。今俗當大道中磔狗云止風,此其象也。是類是祃,師祭也;師出征伐,類于上帝,祃于所征之地。既伯既禱,馬祭也。伯,祭馬祖也。將用馬力,必先祭其先祖也。禘,大祭也;五年一祭也。繹,又祭也。祭之明日,尋繹復祭。周曰繹,《春秋經》曰:「壬午楢繹。」商曰肜,《融音書》曰:「高宗肜日。」夏曰復胙。未見義所出也。

34 祭禮中:
《五經異義》曰:夏至,天子親祀方澤,侍中騎都尉賈逵說:「魯無圜丘方澤之祭者,周兼用六代禮樂;魯下周,用四代,其祭天之禮亦宜損于周。故二至之日,不祭天地也。」
又曰:今《易》京說,臣動養君,其義理也。必望利下,弗養道厥,妖國有被發于野祭者。
又曰:古《尚書》說,非時祭天謂之類,言以事類告也。肆類于上帝,時舜告攝,非常祭。
又曰:古《周禮》說,大宗伯凡禮大神、享大鬼、祭大祇,率執事而卜日。大鬼謂先王也。

35 祭禮中:
《史記》曰:亳人繆忌奏祠太一方,曰:「天神貴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東南郊,曰一太牢具,七日,為壇開八通之鬼道。」於是天子令太祝立其祠長安城東南郊,常奉祀如忌方。其後,人上書言:「古者天子三年一用太牢祠三一:天一、地一、太一。」天子許之,令太祝領祠之于忌太一壇上,如其方。後人復有上書,言:「古者天子常以春解祠,祠黃帝用一梟破鏡;孟康曰:梟,鳥名也,食母。破鏡,獸名,食父。黃帝欲絕其類,使百物祠皆用之。破鏡如貙而虎眼。如淳曰:漢使東郡送梟,五月五日作梟羹以賜百官。以其惡鳥,故食之。冥羊用羊祠;服虔曰:神名也。馬行用一青牡馬;太一、澤山山君地長,用牛;武夷君用乾魚;陰陽使者以一牛。」孟康曰:陰陽之神也。令祠官領之而祠於忌太一壇旁。

36 祭禮中:
《漢書》曰:高祖沛公祠黃帝、祭蚩尤于沛庭,而釁鼓旗幟皆赤。
又曰:高祖微時,聞魏公子賢。及即位,每過大梁,常祀公子。高祖十二年從擊黥布,還,為公子置守家,歲四時奉祀公子矣。
又曰:張子房從高帝過濟北,果得穀城山下黃石,取而葆祠之。及留侯死,并葬黃石家,伏臘祠黃石留侯。

37 祭禮中:
又《郊祠志》曰:文帝下詔曰:「有異物之神見于成紀,無害於民,歲以有年。朕親郊祀上帝諸神,禮官議無諱以朕旁。」有司禮官曰:「古者天子,夏祠上帝于郊,故曰郊。」於是天子始幸雍郊見五帝,以孟夏四日答禮焉。
又曰:宣帝八月飲酎行祠孝昭廟,先驅旄頭劍挺,墮墜,首插泥中,刃向乘輿,車馬驚。公孫賀筮之,有兵謀,不吉,卜還,使有司侍祠。是時,霍氏外孫代郡太守任宣坐謀反誅。宣子章為公車丞,亡在渭城界。中夜入廟,居郎間,執戟立廟門,待上至,欲為逆,發覺,伏誅。故事帝夜入廟,其後待明而入,自此始也。
又曰:孔光父霸為關內侯食邑。霸上書求奉孔子祭祀,元帝下詔曰:「其令師褒成君關內侯霸以所食邑戶八百祀孔子焉。」故霸遣長子福數于魯,奉夫子祠。
又曰:初,朱邑且死,屬其子曰:「我故為桐鄉嗇夫,其吏民愛我,必葬桐鄉。後世子孫奉尚我,不如桐鄉民。」及死,其子葬之桐鄉西郭外,民果共立祠。歲時祀祭,至今不絕。

URN: ctp:taiping-yulan/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