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六

《禮儀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郊丘

Library Resources
1 郊丘:
《尚書·召誥》曰:翼日乙卯,周公朝至于洛,則達觀于新邑營,越三日丁巳,用牲于郊,牛二。

2 郊丘:
《周書·作雒》曰:乃設兆于南郊,祀以上帝,配以后稷。日月星辰先王皆與食。

3 郊丘:
《毛詩·清廟·昊天有成命》曰:《昊天有成命》,郊祀天地也。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密。昊天,天大號也。有成命者,言周自后稷之生而已有王命也。文王、武王受其業,施行道德,成此王功。

4 郊丘: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禋祀祀昊天上帝,禋之言煙,煙者,周人尚臭,煙氣之臭聞也。昊天上帝,冬至于圜丘所祀天皇太帝也。以實柴祀日月星辰,星,五緯也。辰,日月所會十二次。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槱,積也。司中,文昌宮中星也。風師,箕星也。雨師,畢星也。鄭云:司中、司命,文昌第四第五星也。

5 郊丘:
又《春官上·大宗伯》曰:蒼璧禮天,禮天以冬至,謂天皇大帝在北極者。禮神必以其類,璧圓像天。黃琮禮地。禮地以夏至,謂神在昆侖,方像地也。

6 郊丘:
又《春官上·典瑞》曰:四澥裥邸,以祀天、旅上帝;鄭眾云:於中央為璧,珪著其四面,一玉俱成,故曰四澥裥邸,珪末四出。或說四澥裥邸,有四角也。上帝,玄天也。鄭玄云:祀天,夏正郊天也。上帝,五帝所郊,亦猶五帝殊言天者尊異之也。兩澥裥邸,以祀地、旅四望。兩珪者,像地數二也。謂所祀於北郊神州之神。

7 郊丘:
又《春官下·大司樂》曰:大司樂乃奏黃鍾,歌大呂,舞《云門》,以祀天神。天神謂五帝及日月星辰也。王者各以夏正月祀其受命之帝於南郊,尊之也。奏太簇,歌應鍾,舞《咸池》,以祭地祇。地祇祭於北郊,謂神州之神及社稷也。雷鼓雷鼗,孤竹之管,雲和之琴瑟,《云門》之舞。冬至日,於地上之圜丘奏之,若樂六變,則天神皆降,可得禮矣。此禘大祭也。天神主北神。靈鼓靈鼗,孤竹之管,樂空桑之琴瑟,《咸池》之舞。夏至日,於澤中之方丘奏之,若樂八變,而地祇皆出,可得而禮矣。地祇主昆侖。

8 郊丘:
《禮記·禮運》曰:孔子曰:「魯之郊禘,非禮也,周公其衰矣。杞之郊也,禹也;宋之郊也,契也;是天子之事守也。先祖法度,子孫所當守。故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祝嘏莫敢易其常古,是謂大假。」嘏亦大也。不敢改其常古之法度,是謂大也。

9 郊丘:
又《禮運》曰:祭帝于郊,所以定天位也;禮社于國,所以列地利也。

10 郊丘:
又《郊特牲》曰:郊之祭也,迎長日之至,大報天而主日也。兆於南郊,就陽位也。掃地而祭,於其質也;器用陶匏,以象天地之性也。於郊,故謂之郊。牲用骍,尚赤也;用犢,貴誠也。尚赤者,周也。郊之用辛也,周之始郊,日以至。言日以周郊天之月,而日至陽氣新用事,順之而用辛日。三王之郊,一用夏正。魯以無冬至祭天圓丘之事是以建子月郊天,示先有事也。用辛日者,凡為人君,當齋戒自新耳。卜郊,受命于祖廟,作龜于禰宮,尊祖親考之義也。郊所以明天道也。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配上帝也。郊之祭也,大報本反始也。

11 郊丘:
又《明堂位》曰:成王封周公于魯,命魯公世世祀周公以天子之禮樂。是以,魯君孟春乘大輅,載弧韣,旗十有二旒,日月之章,祀帝于郊,配以后稷,天子之禮也。

12 郊丘:
又《大傳》曰:禮,不王不禘。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凡大祭曰禘。自,由也,祭其先祖所由生,謂郊祭天。王者之先祖皆感太微五帝之精,蒼則靈威仰,赤則赤熛怒,黃則含樞紐,白則白招拒,黑則三十光紀,皆正歲之正郊祭之。蓋特尊焉。《孝經》曰:郊祀后稷以配天,配靈威仰也。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汎配五帝也。

13 郊丘:
又《祭法》曰:有虞氏禘黃帝而郊嚳,祖顓頊而宗堯;夏后氏亦禘黃帝而郊鯀,祖顓頊而宗禹;殷人禘嚳而郊冥,祖契而宗湯;周人亦禘嚳而郊契,祖文王而宗武王。禘郊祖宗,謂祭祀以配食也。此禘謂祭昊天于圓丘。

14 郊丘:
又《祭義》曰:郊之祭,大報天而主日,配以月。夏后氏祭其闇,殷人祭其陽。周人祭日,以朝及闇。祭日於壇,祭月於坎,以別幽明,以制上下。祭日於東,祭月於西,以別內外,以端其位。日出於東,月生於西,陰陽長短,終始相巡,以致天下之和。天下之禮,致反始也,致鬼神也,致和用也,致義也,致讓也。

15 郊丘:
《禮含文嘉》曰:五祀:南郊,北郊,西郊,東郊,中郊,兆正謀。東郊去都城八里,南郊九里,北郊六里,中郊西南去城五里。兆者,作封畔兆域也。謀者方欲迎氣,齋戒自端正,謀慮其事也。五者,天子、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所以承天也。

16 郊丘:
《禮記外傳》曰:王者冬至之日,祭昊天上帝於圓丘。冬至一陽生,非人力所為謂之丘,自然高大也。天體圓。諸侯不祭天。魯無圓丘之祭,及二王之後,和祭其感生帝于南郊。王肅云:「天雄一帝。」鄭玄以天有六帝,據《周禮》祀昊天,又旅五帝,是六。星辰之位列于壇下,正祭之時,天尸在壇上也。掃地而祭,以下為貴。燔牲玉于壇上。又曰:夏至日祭皇地祇于方澤,配以后土;地,禮方也。謂祭昆侖山之神也。地之正祭,歲有二,此一祭也。立冬之日,祭神州地祇于北郊,配以后稷。此周制也。神州即王者所居,在昆侖東南五千里,封域之內,土地之神州。此即吉土,可以享帝于郊也。

17 郊丘:
《左傳·襄上》曰:三卜郊不從,乃免牲。孟獻子曰:「吾乃今而後知有卜、筮。夫郊祀后稷,以祈農事也。郊祀后稷以配天。后稷,周始祖,能播植。是故啟蟄而郊,郊而後耕。今既耕而後卜郊,宜其不從也。」

18 郊丘:
《穀梁傳·宣公》曰:郊牛之口傷。之口,緩辭也,鼷鼠齧郊牛角,不言之,危辭也。角者,兵之象,故給養不謹敬,鬼神不享,故緩也。傷自牛作也。改卜牛,死,乃不郊。

19 郊丘:
《春秋繁露》曰:王者歲一祭天于郊。天者,百神之君,王者所最尊也。
又曰:春秋之義,國有大喪者,止宗廟之祭,而不止郊祭。不止郊祭者,不敢以父母之喪廢事天之禮也。

20 郊丘:
《孝經》曰: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也。

21 郊丘:
《五經異義》曰:《春秋公羊》說禮郊及日,皆不卜,常以正月上丁也。魯與天子并事變禮,今成王命魯使卜,從乃郊,不從即己下天子也。魯以上辛郊,不敢與天子同也。
又曰:今《尚書》夏侯歐陽說,類,祭天名也。以事類祭之奈何?天位在南方,就南郊祭之是也。

22 郊丘:
《五經通義》曰:王者所以祭天地何?王者父事天,母事地,故以子道事之也。祭日以丁與辛何?丁者,反覆自丁寧;辛者,當自克辛也。

23 郊丘:
《爾雅》曰: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埋。

24 郊丘:
《廣雅》曰:圓丘、太壇,祭天也;方澤、太折,祭地也。

25 郊丘:
《漢書》曰:高祖入關,問故秦畤上帝祀何帝?對曰:「四帝,有白黃青赤之祀。」高祖曰:「吾聞天有五帝,而四何也?」莫知其說。於是高祖曰:「吾知之矣。待我而具五也。」乃立黑帝之祠,名曰黑畤。

26 郊丘:
又《郊祀志》曰:遂郊雍,至隴西,登崆峒,幸甘泉,令祠官寬舒等具太一祠壇。祠壇放亳,忌太一壇。壇三垓,五帝壇環居其下,各如其方。黃帝西南,除八通鬼道。太一所用,如雍五畤物而加醴棗脯之屬,殺一貍牛,以為俎豆牢具。

27 郊丘:
又《郊祀志》曰:三年一郊。秦以十月為歲首,故常以十月上宿郊。見通權火,張晏曰:權火,烽火也,狀若井桔槔矣。其法類秤,故謂之權。欲令光明遠照,通于祀所也。漢祀五畤于雍,五里一烽火。如淳曰:權,舉也。拜於咸陽之旁,而衣上白,其用如經祠云。服虔曰:經,常。

28 郊丘:
又《郊祀志》曰:武帝立后土祠于汾陰,立太一祠于甘泉。祭日以牛,祝宰衣赤;祭月以羊,祝宰衣白。宣帝于聖成山祠日,于芥山祭月。

29 郊丘:
又《郊祀志》曰:成帝初即位,丞相衡、御史大夫譚奏言,祭天于南郊,就陽之義也;瘞地于北郊,即陰之象也,因其所都而各饗焉。昔者,周公文武郊于酆鎬,成王郊于洛邑。由此觀之,天隨王者所居而饗之可見也。甘泉泰畤河東后土之祠,宜可徙置長安。

30 郊丘:
《續漢書·祭祀志》曰:建武元年,光武帝即位于鄗,為壇,營于鄗之陽。祭告天地,采用元始中郊祭事。二年正月初,制郊兆于洛陽城南七里,依鄗采元始中故事,為園壇八陛,中又為皇壇,天地位其上,皆南向。

31 郊丘:
又《祭祀志》曰:北郊在洛陽城北四里,為方壇四階。二年初,別祠地祇,位南面西上。高皇后配西面北上,皆在壇上。地理群神從食,皆在壇下。

32 郊丘:
《東觀漢記》曰:上都洛陽,制兆于城南七里,北郊四里。行夏之時,時以平旦,服色、犧牲尚黑,明火德之運。常服徽熾,尚赤,四時隨色,季夏黃色。議者曰:「昔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以配上帝。圖讖著伊堯赤帝之子,俱與后稷并受命而為王。漢劉祖堯,令宜郊祀帝堯以配天,宗祀高祖以配上帝。」有司奏議曰:「追跡先代,無郊其五運之祖者。故禹不郊白帝,周不郊帝嚳。漢雖唐之苗,堯以歷數命舜,高祖自感赤龍火德,承運而起,當以高祖配堯之後,還復于漢,宜修奉濟陽、城陽縣堯冢,雲臺致敬祭祀,禮亦宜之。
又曰:光武中,元年起明堂、辟雍、靈臺及北郊。

33 郊丘:
謝承《後漢書》曰:丹陽方儲,聰明善天文,為洛陽令。章帝欲出南郊,儲上言,當有疾雨暴風,乘輿不可以出。上疑其妄,儲飲鴆而死。果有大風暴雨,洛中晝暝。

34 郊丘:
《後漢書》曰:光武嘗問鄭興郊祀事,曰:「吾欲以讖斷之,何如?」興對曰:「臣不為讖。」帝怒曰:「卿之不為讖,非之邪?」興惶恐曰:「臣于書有所未學,而無所非也。」帝意乃解。

35 郊丘:
《漢舊儀》曰:漢制,天地以下,群臣所祭,凡千五百四十,新益為萬五千四十。漢法:三歲一祭天于云陽宮甘泉壇;以冬至日祭天,天神下。三歲一祭地于河東汾陰后土宮;以夏至日祭地,地神出。五帝祭于雍五畤。
又曰:祭天用六彩綺席六重,長一丈,中一幅,四周緣之玉飾器。凡器七千三百,物具備,養牛五歲,至三千斤。
又曰:皇帝祭天,居云陽宮,齋百日,上甘泉通天臺,高三十丈,以候天神之下。見如流火舞,女童三百,皆年八歲。天神下壇所,舉烽火,皇帝就竹宮中,不至壇所。甘泉臺去長安三百里,望見長安城。黃帝以來,所祭天之圓丘也。
又曰:祭地,河東汾陰后土宮。宮曲入河,古之祭地,澤中方丘也。禮儀如祭天,名曰汾葵,一曰葵丘也。

36 郊丘:
《宋書·禮志》曰:魏文帝黃初二年正月,郊祀天地明堂。是時,魏都洛京,而神祇兆域明堂靈臺皆因漢舊事。四年,帝將東巡,以大軍當出,使太常以一特牛告祠南郊,自后以為常。

37 郊丘:
又《禮志》曰:太和元年正月,郊祀武帝以配天,宗祀文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是時,二漢郊禋之制具存,魏所損益可知也。

38 郊丘:
又《禮志》曰:魏景初元年,始營洛陽南委粟山為圓丘,詔曰:「昔漢氏之初,承秦滅學之後,采摭殘缺以備郊祀。自甘泉后土雍宮五畤神祇兆位,多不輕見,并以興廢無常,一彼一此,四百餘年,廢無禘禮。古代之所更立者,遂有闕焉。曹氏世系出自有虞氏,今祀圓丘,以始祖帝舜配地,以舜妃伊氏配天。郊所祭曰:」皇天之神,以太祖武皇帝配地。「郊所祭曰:」皇地之祇,以武宣皇后配宗,祀皇考高祖文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

39 郊丘:
《江表傳》曰:群臣以孫權未郊祀,奏議曰:「頃者,嘉瑞屢臻,遠國慕義,宜備郊祀,以承天意。」權曰:「郊祀當于中土,今非其所,于何施此?」重奏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王者以天下為家,周文武郊酆鄗,非必中土。」權曰:「武王伐紂,即非鄗京,而郊其所也;文王未為天子,立郊于酆,見何經典?」復奏曰:「伏見《漢書·郊祀志》,匡衡奏徙甘泉河東,郊于長安,言文王郊于酆。」權曰:「文王德性謙讓,處諸侯之位,明未郊也。經傳無明文,匡衡俗儒臆說,非典籍正義,不可用。」

40 郊丘:
《志林》曰:吳主糾駁郊祀之奏,追貶匡衡,謂之俗儒。凡在見者,莫不慨然以為妙盡物理,達于事宜。至于稽之典籍,乃更不通。毛氏之說云,堯見天,因以邰而生后稷,故國之于邰,命使事天,故《詩》曰:后稷肇祀,庶無罪悔,以迄于今。言自后稷以來,皆得祭天,猶魯人郊祀也。是以《棫樸》之作,有積燎之薪。文王郊酆,經有文,匡衡豈俗而枉之哉!文王雖未為天子,然三分天下有二,伐崇,龕黎,祖伊奔告。天既棄殷,乃眷西顧,太伯三讓,以有天下。文王為王,于義何疑?然則匡衡之奏,有所未盡。案世宗立甘泉、汾陽之祠,皆出方士之言,非據經典者也。方士以甘泉、汾陽黃帝祭天地之處,故孝武因之,遂立二畤。漢治長安,而甘泉在北,謂就乾位,而衡云「武帝居甘泉,祭于宮南」,此既誤矣。祭地汾陽,在水之間,呼為澤中,而衡云「東之少陽」,失其本意矣。

41 郊丘:
《晉起居注》曰:武帝太始元年十二月,太常諸葛緒上言,知士祭酒劉喜等議帝王各尊其祖所自出。大晉禮:天郊,當以宣皇帝配;地郊,宣皇后配;明堂,以景皇帝、文皇帝配。博士孔晁議禮,王者郊天,以其祖配周公;以后稷配天于南郊;以文王配五精上帝于明堂。經典無配地文,魏以先妃配,不合禮制。周配祭不及武王,禮制有斷。今晉郊天,宜以宣皇帝配;明堂,宜以文皇帝配。有司奏:大晉初建,庶事未定,且如魏詔,郊祀大事,速議為定。

42 郊丘:
《晉書·禮志》曰:晉太始二年,詔群臣議五帝即天也。王氣時異,故殊其號,雖名有五,其實一神。明堂南郊宜除五帝之坐,五郊改五精之號,皆同稱昊天上帝,各設一坐而已。

43 郊丘:
又《禮志》曰:康帝建元元年正月,將北郊,有疑議。太常顧和表:北郊之月,古無明文。漢光武正月辛未,始建北郊,則與南郊同月。咸和中,北郊,同共正月。《周禮》三王之郊,一用夏正。於是從和議。是月辛未,南郊;辛巳,北郊。帝皆親奉。

44 郊丘:
《宋書·禮志》曰:晉孝武詔曰:「郊祀,國之大事,而稽古之制闕然,便可詳議。」祠部郎徐邈議圓丘郊祀,經典無二。宣皇帝嘗辨斯義而檢以聖典,爰及中興,備加研極,以是南北二郊,誠非異學所可輕改也,謂仍舊為安。

45 郊丘:
《晉起居注》曰:明帝太寧三年,上親祠。七月,又詔:「自中興以來,雖南郊,未嘗北郊。五岳四瀆,名山大川,應望袟者,廢而未舉。居其官者,舉其職,司其事,勿令一代之典闕而不備,主者詳依舊處。」
又曰:安帝元興三年十二月,明年應郊,乘輿未反,博訪內外。左丞王納之議曰:「議者謂應郊,故承制。中事納之,謂大饗、大祀、大樂,皆是承制,不可得命三公行者。郊天極尊,惟一而已,故非天子不祀也。又案:武皇受禪,用二月郊。元年中興,亦以二月。今郊時未過日,望鑾駕無為欲速而據皇輿。旋反,更不得親奉,不如緩而盡美。」於是異同難明,遂從納之議。

46 郊丘:
《宋書·禮志》曰:晉太始二年十一月,有司又議:古者丘郊不異,宜并圓丘、方澤于南北郊,更修治壇,兆其二至之祀,合于二郊。帝又從之,一如宣帝所用王肅議也。是月庚寅,冬至,帝親祀圓丘于南郊。自是后圓丘、方澤不別立。
又曰:孫權始都武昌及建業,不立郊兆至未年。太元元年十一月祭南郊,其地今秣陵縣南十餘里郊中是也。晉氏南遷,立南郊于巳地,非禮所謂陽位之義也。宋武大明三年,尚書右丞徐爰議:「郊祀之位,遠古蔑聞。《禮記》燔柴于太一,祭天也;兆于南郊,就陽位也。漢初,甘泉河東禋埋易位,終亦徙于長安南北。光武紹作,定二郊洛陽南北。晉氏過江,悉在北。及郊兆之議,紛然不一。又南出道狹,未議開闡,遂于東南已地創立丘壇。皇宋受命,因而弗改,且居民之中,非邑外之謂。今聖圖重造,舊章畢新,南驛開涂,陽路修遠,謂宜郊正午以定天位。」博士司馬興之、傅郁,太常丞陸澄,并同爰議。乃移郊兆于秣陵牛頭山西,正在宮之午地也。

47 郊丘:
傅玄《正都賦》曰:建乎禋祀,祈福上帝。天子乃反古,服襲大裘,綖紐五彩,平冕垂旒,質文斌斌,帝容孔修,列大駕于郊畛。外八通之靈壇,執鎮珪而進蒼璧,思致美乎上乾。爾乃太簇為征,圓鍾為宮,吹孤竹而拊云和,修軒轅之遺風。類于圓丘,六變既終,則天神斯降,可得而禮矣。

48 郊丘:
司馬相如《封禪書》曰:濯濯之麟,游彼靈畤。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馳我君車,帝以享祉。

49 郊丘:
郭璞上疏曰:臣歲首達裥所占,得《解》之《既濟》。案《解卦》繇云:「君子以赦過宥罪。」《既濟》云:「思患而預防之。」郊祀者,以通天人之誠感,因農祥而祈事,上乃致敬于皇靈,下以播惠于萌黎者也。臣愚以為于卦之義,既郊之後,宜發哀矜之詔,引在予之責,蕩除瑕釁,贊陽布惠,使幽弊之民應養生以悅育,否滯之氣隨谷風而舒散。此亦寄時事以制用,藉開塞而曲成者也。

URN: ctp:taiping-yulan/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