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九

《禮儀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齋戒

Library Resources
1 齋戒:
《易·系上》曰:明于天之道,而察于民之故,是興神物,以前民用,聖人以此齋戒。洗心曰齋,防患曰戒也。

2 齋戒:
《周禮·天官·冢宰》曰:祀五帝,則掌百官之誓戒,與其具修。祀五帝謂四郊及明堂。誓戒,要之以刑,重失禮也。《明堂位》所謂各揚其職,百官廢職服大刑,是其辭之略也。具所當共修掃除糞灑。前期十日,帥執事而卜日,遂戒。前期,前所諏之日也。十日,容散齋七日,致齋三日。執事,宗伯太卜之屬。既卜,又戒百官以始齋。

3 齋戒:
《禮記·曲禮》曰:齋者不樂不吊。為哀樂則失正,散其思也。

4 齋戒:
又《檀弓》曰:是故君子非有大故,不宿于外;大故謂哀憂。非致齋也,非疾也,不晝居于內。內,正寢之中。

5 齋戒:
又《王制》曰:天子齋戒受諫。歲中群臣奉歲事,諫王所當改為也。司會以歲之成質于天子。司會,冢宰之屬,掌計要者,成計要也。質猶平也,平其計要。冢宰齋戒受質。贊王受之。大樂正、大司寇、市三官以其成從質於天子。大樂正,于周宗伯之屬。市,司市也,于周司徒之屬。從,從于司會也。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齋戒受質,百官各以其成質于三官。大司徒、大司馬、大司空以百官之成質于天子,百官,此三官之屬。百官齋戒受質。受,平報也。

6 齋戒:
又《郊特牲》曰:孔子曰:「三日齋,一日用之,猶恐不敬。二日伐鼓,何居?」居讀為姬,語之助。何居,怪之也。伐猶擊也。齋者止樂,而二日擊鼓,則是成一日齋也。

7 齋戒:
又《郊特牲》曰:齋之玄也,以陰幽思也。故君子三日齋,必見其所祭者。齋三日者,思其居處,思其笑語,思其志意,思其所樂,則見之也。

8 齋戒:
又《玉藻》曰:將適公所,宿齋戒,居外寢。

9 齋戒:
又《祭義》曰:古者天子、諸侯必有養獸之官,及歲時,齋戒、沐浴而躬朝之,犧牷祭牲必於是取之,敬之至也。

10 齋戒:
又《祭義》曰:致齋于內,散齋于外。齋之日,思其居處,思其笑語,思其志意,思其所樂,思其所嗜。齋三日,乃見其所為齋者。

11 齋戒:
又《祭統》曰:及時將祭,君子乃齋。齋之為言齊也。齋不齊,以致齊者也。是故君子非有大事也,非有恭敬也,則不齋。不齋,則于物無防也,嗜欲無止也。及其將齋也,防其邪物,訖其嗜欲,耳不聽樂,故記曰:「齋者不樂。」言不敢散其志也。心不茍慮,必依于道。手足不茍動,必依于禮。是故君子之齋也,專致其精明之德也。故散齋七日以定之,致齋三日以齊之。定之之謂齋。齋者,精明之至也,然後可以交于神明也。定者,定其志意。是故,先期旬有一日,宮宰宿夫人。夫人亦散齋七日,致齋三日。官宰,守宮官者也。宿讀為肅。肅猶戒也,戒輕肅重也。君致齋于外,夫人致齋于內,然後會于太廟。

12 齋戒:
又《坊記》曰:子云:「七日戒,三日齋,承一人焉以為尸,過之者趨走,以教敬也。」戒謂散齋也。承猶事也。

13 齋戒:
又《表記》曰:子曰:「齋戒以事鬼神,擇日月以見君,恐民之不敬也。」

14 齋戒:
《禮記外傳》曰:凡大小祭禮,必先齋,敬事天神人鬼也。齋者,敬也。齋其心,思其貌,然後可以入廟。齋必變食,去其葷膻。居必遷坐,易其常處也。故散齋於外,致齋於內。外者,公寢也。內者,寢中小室。大祀散齋七日,祭曰猶遠客意散。致齋三日,致者,至也。就祭曰近。則十日齋矣。祭前旬外之日,則有司戒告內外,內外百官齋謂之夙戒。夙,早也。中祀七日,則散齋四日。小祀三日。《月令》,秦書也。當戰國之際,大小祭祀惟三日,散齋二日,致齋一日。

15 齋戒:
《春秋合誠圖》曰:黃帝請問太一長生之道,太一曰:「齋戒六丁,道乃可成。」丁取能丁寧,常戒懼也。

16 齋戒:
《家語》曰:季桓子將祭,齋三日,而二日鍾鼓之音不絕。冉有問于孔子,子曰:「孝子之祭也,散齋七日,慎思其事;致齋三日而一用之,精一而用之也。猶恐不敬。而二日伐鼓,何其?」

17 齋戒:
《論語·鄉黨》曰:齋,必有明衣,布。明衣親身名,所以自潔清也。其物以布為之。齋,必變食,居必遷坐。

18 齋戒:
又《述而》曰:子之所慎:齋,戰,疾。此三者,人所不能慎,而夫子慎之。

19 齋戒:
《史記》曰:藺相如謂秦王曰:「趙送璧時,齋五日。今大王亦宜齋。」遂許齋五日,舍相如廣成傳舍。秦王齋五日後,乃設九賓于庭,引相如。
又曰:秦二世夢白虎嚙其左驂馬,殺之,心不樂。問占夢人,曰:「涇水為祟。」二世乃齋望夷宮,閻樂殺之,更立子嬰為王。

20 齋戒:
《漢書》曰:蕭何薦韓信于漢王。何曰:「王宜擇日齋戒,設壇場具禮,乃可拜為大將軍。」至拜,乃韓信也,一軍大驚也。
又曰:宣帝詔曰:「乃者鳳凰甘露降集京師,嘉瑞見,修興太一、五帝、后土之祠,祈為百姓蒙福。鸞鳳萬舞,集止于旁。齋戒之暮,神光顯著;薦鬯之夕,神光交映。或降于天,或登于地,或從四方來集于壇。上帝嘉饗,海內承福。」

21 齋戒:
《續漢書》曰:殤帝崩,太后與兄車騎將軍鄧騭定策禁中。其夜,使騭持節,以王青蓋車迎安帝,齋于殿中。

22 齋戒:
范曄《後漢書》曰:周澤字稚都,為太常。嘗臥疾齋宮。其妻哀澤老病,就問所苦。澤大怒,以妻子犯齋禁,遂收送謝罪。當世疑其詭譎,時人語曰:「生世不諧,作太常妻。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一日不齋醉如泥。」

23 齋戒:
干寶《晉紀》曰:劉毅為司隸校尉,常齋而疾。其妻出看之,表解齋。

24 齋戒:
《唐書》曰:貞元九年冬,德宗以是歲有年,蠻夷朝貢,思親告郊廟,于祀事尤重慎。及將散齋,謂宰臣曰:「在禮,散齋歸正寢,攝心奉祭,不可聞外事。其常務勿奏。」乃齋于別殿。及命皇太子諸王行祭者,皆受誓一日。
又曰:貞元中,德宗方有事于郊廟,詔以皇太子為亞獻,親王終獻。上令問柳冕當受誓戒否。冕奏準開元禮并以前七日,受誓戒詞云:「各揚其職,不供其事,國有常刑。」冕以誓皇太子,更其詞云:「各揚其職,肅奉常儀。」
又曰:憲宗元和中,南郊陰氣凝閉,浹旬不開,宰臣議請改日。上曰:「郊廟事重,吾齋戒有日,豈可廢乎?」至享獻之際,景物澄清,人情大悅。

25 齋戒:
《鬼谷子》曰:周有豪士,居鬼谷,號為鬼谷先生。蘇秦張儀往見之。先生曰:「吾將為二子陳言至道,子其齋戒,擇日而學。」后秦、儀齋戒而往。

26 齋戒:
《莊子》曰:顏回曰:「吾無以進矣,敢問其方。」仲尼曰:「齋,吾將語若。」顏回曰:「回之家貧,惟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若此則可以為齋乎?」曰:「是祭祀之齋,非心齋也。」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惟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又曰:梓慶削大木為鋸。鋸成,見者驚,猶鬼神。魯侯曰:「子一何巧矣!何術以至此?」曰:「臣工人,何術之有。雖然,有一焉。臣為鋸,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齋以靜心。器之所以凝神者,其是與。」
又曰:祝宗人玄端以臨牢筴,說曰:「汝奚惡死?吾將三月犧。汝十日戒,十日齊,藉白茅加汝肩,尻于綢俎之上。」

27 齋戒:
《韓子》曰:燕王欲巧,衛人請以棘刺之端為猴。成,功人曰:「君欲觀之,半歲不入宮,不飲酒食肉,雨霽日出視之,晏陰之間,而棘刺之,母猴乃可見也。」燕王固養之,不能觀也。

28 齋戒:
《搜神記》曰:王業,和帝時為荊州刺史,每出行部,沐浴齋潔以祈于天地,當啟佐愚心,無使有枉百姓。在州七年,惠風大行,苛慝不作。

Library Resources
1 儺:
《禮記·月令》季春日,命國儺,九門磔攘,以畢春風。《洪范傳》曰:言之不從,則有大禍。犬屬金也,故磔之于九門,所以抑金扶木,畢成春功。東方三門不磔,春位不殺,其盛德所在無所攘。

2 儺:
又《月令·仲秋》曰:天子乃儺,以達秋氣。此儺之陽氣,恐陽暑至此不衰,害亦將及,故儺以通秋氣。方欲助秋,故不磔犬。

3 儺:
又《月令·季冬》曰:命有司大儺,旁磔以送寒氣。大儺為歲終逐陰除疫以送寒氣,故周官命方相氏率百隸索室驅疫以逐之。旁謂王城四旁十二門也。磔謂磔犬于門也。春磔九門,冬禮大,故遍磔于十二門,所以扶陽抑陰之義。犬屬金,冬盡春興,春為木,故殺金以助木氣。

4 儺:
又《郊特牲》曰:卿人裼,裼,強鬼也。謂時儺索室驅疫逐強鬼也。裼或為獻,或為儺。孔子朝服立于阼,存室神也。神依人也。

5 儺:
《禮記外傳》曰:方相氏之官,歲有三時,率領群隸,驅索癘疫之氣于宮室之中,亦攘送之義也。天以一氣化萬物,五帝各行其德,余氣留滯則傷后時,謂之不和,而災疫興焉。大儺者,貴賤至于邑里,皆得驅疫。命國儺者,但于國城中行之耳。名之儺者,取群為儺儺之聲。

6 儺:
《周禮·夏官》曰: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玄衣朱裳,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儺,以索室驅疫。蒙,冒也。冒熊皮者,以驚驅疫癘之鬼,如今魌頭也。時儺,四時作,方相氏以儺卻區惡也。《朎》:季冬命國儺。索,搜也。

7 儺:
《續漢書》曰:先臘一日大儺,謂之逐疫。其儀選中黃門子弟十二已下,百二十人為侲子,皆赤幘皂制,執大鼗。方相氏服如周制。及十二獸裳,衣毛角。中黃門行人冗從、仆射將之以逐惡鬼于禁中。設桃梗、郁壘、葦茭畢,執事者皆罷葦戟桃枝,以賜公卿、將軍、特進、諸侯。

8 儺:
《禮緯》曰: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疫鬼。一居江水,是為虐鬼魅鬼;一居人宮室區隅,善驚人小兒。於是常以正歲十二月,令禮官方相氏掌熊皮,黃金四目,玄衣纁裳,執戈揚盾,帥百隸及童子而時儺,以索室而驅疫鬼,以桃弧葦矢工鼓且射之,以赤丸五谷播灑之,以除疫殃。

9 儺:
《後魏書》曰:高宗和平三年十二月,因歲除大儺之禮,遂耀兵武。更為制令,步兵陳于南,騎士陳于北,各擊鍾鼓,以為節度。其步兵所衣,青赤黃黑,別無部隊楯槊矛戟,相次周回轉易,以相赴就,有飛龍騰蛇之變。為函箱魚鱗四門之陣,凡十餘法,跽起前卻,莫不應節。陣畢,南北二軍皆鳴鼓角,眾盡大噪,各令騎將交去來挑戰,步兵更進退以拒擊。南敗北捷,以為盛觀。自后踵以為常。

10 儺:
《唐書》曰:舊驅儺侲子等,金吾將軍并具欄笏,引入閣門。謹按大儺者,所以驅除群厲,合資威武,盛其光儀。欄笏之制,常參朝服。舊制未稱,今請各依錦繡,具帑襪帶儀刀部引出入。

11 儺:
《建康實錄》曰:孫興公嘗著戲為儺,至桓宣武家。宣武覺其對不凡,推問之,乃興公。

12 儺:
《宣城記》曰:吳時洪臣為廬陵太守,有清稱。征還,船輕,皆載土。時歲暮除,逐人就乞,見土而去。

13 儺:
《莊子》曰:游島問雄黃曰:「今逐疫出魅,擊鼓呼噪,何也?」雄黃曰:「黔首多疫,黃帝氏立巫咸,使黔首沐浴齋戒,以通九竅;鳴鼓振鐸,以動其心;勞形趨步,以發陰陽之氣;飲酒茹蔥,以通五藏。夫擊鼓呼噪,逐疫出魅鬼,黔首不知,以為魅祟也。」

14 儺:
張衡《東京賦》曰:卒歲大儺,驅逐群厲;方相秉鉞,巫覡操茢;侲子萬童,丹首玄裳;桃弧棘矢,所發無臬;飛礫雨散,罡刂殫畢斃;惶火馳而星流,逐赤疫于四裔。然後凌天地,絕飛梁,囚耕父于清泠,溺女魅于神潢。

15 儺:
廉品《大儺賦》曰:于吉日之上戊,將大蠟于臘烝。先茲日之酉久,宿潔靜以清澄。乃班有司,聚眾大儺。天子坐華殿,臨朱軒,憑玉幾,席文旃,率百隸之侲子,群鼓噪于宮垣。

URN: ctp:taiping-yulan/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