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九

《礼仪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斋戒

Library Resources
1 斋戒:
《易·系上》曰:明于天之道,而察于民之故,是兴神物,以前民用,圣人以此斋戒。洗心曰斋,防患曰戒也。

2 斋戒:
《周礼·天官·冢宰》曰:祀五帝,则掌百官之誓戒,与其具修。祀五帝谓四郊及明堂。誓戒,要之以刑,重失礼也。《明堂位》所谓各扬其职,百官废职服大刑,是其辞之略也。具所当共修扫除粪洒。前期十日,帅执事而卜日,遂戒。前期,前所诹之日也。十日,容散斋七日,致斋三日。执事,宗伯太卜之属。既卜,又戒百官以始斋。

3 斋戒:
《礼记·曲礼》曰:斋者不乐不吊。为哀乐则失正,散其思也。

4 斋戒:
又《檀弓》曰:是故君子非有大故,不宿于外;大故谓哀忧。非致斋也,非疾也,不昼居于内。内,正寝之中。

5 斋戒:
又《王制》曰:天子斋戒受谏。岁中群臣奉岁事,谏王所当改为也。司会以岁之成质于天子。司会,冢宰之属,掌计要者,成计要也。质犹平也,平其计要。冢宰斋戒受质。赞王受之。大乐正、大司寇、市三官以其成从质于天子。大乐正,于周宗伯之属。市,司市也,于周司徒之属。从,从于司会也。大司徒、大司马、大司空斋戒受质,百官各以其成质于三官。大司徒、大司马、大司空以百官之成质于天子,百官,此三官之属。百官斋戒受质。受,平报也。

6 斋戒:
又《郊特牲》曰:孔子曰:“三日斋,一日用之,犹恐不敬。二日伐鼓,何居?”居读为姬,语之助。何居,怪之也。伐犹击也。斋者止乐,而二日击鼓,则是成一日斋也。

7 斋戒:
又《郊特牲》曰:斋之玄也,以阴幽思也。故君子三日斋,必见其所祭者。斋三日者,思其居处,思其笑语,思其志意,思其所乐,则见之也。

8 斋戒:
又《玉藻》曰:将适公所,宿斋戒,居外寝。

9 斋戒:
又《祭义》曰:古者天子、诸侯必有养兽之官,及岁时,斋戒、沐浴而躬朝之,牺牷祭牲必于是取之,敬之至也。

10 斋戒:
又《祭义》曰:致斋于内,散斋于外。斋之日,思其居处,思其笑语,思其志意,思其所乐,思其所嗜。斋三日,乃见其所为斋者。

11 斋戒:
又《祭统》曰:及时将祭,君子乃斋。斋之为言齐也。斋不齐,以致齐者也。是故君子非有大事也,非有恭敬也,则不斋。不斋,则于物无防也,嗜欲无止也。及其将斋也,防其邪物,讫其嗜欲,耳不听乐,故记曰:“斋者不乐。”言不敢散其志也。心不茍虑,必依于道。手足不茍动,必依于礼。是故君子之斋也,专致其精明之德也。故散斋七日以定之,致斋三日以齐之。定之之谓斋。斋者,精明之至也,然后可以交于神明也。定者,定其志意。是故,先期旬有一日,宫宰宿夫人。夫人亦散斋七日,致斋三日。官宰,守宫官者也。宿读为肃。肃犹戒也,戒轻肃重也。君致斋于外,夫人致斋于内,然后会于太庙。

12 斋戒:
又《坊记》曰:子云:“七日戒,三日斋,承一人焉以为尸,过之者趋走,以教敬也。”戒谓散斋也。承犹事也。

13 斋戒:
又《表记》曰:子曰:“斋戒以事鬼神,择日月以见君,恐民之不敬也。”

14 斋戒:
《礼记外传》曰:凡大小祭礼,必先斋,敬事天神人鬼也。斋者,敬也。斋其心,思其貌,然后可以入庙。斋必变食,去其荤膻。居必迁坐,易其常处也。故散斋于外,致斋于内。外者,公寝也。内者,寝中小室。大祀散斋七日,祭曰犹远客意散。致斋三日,致者,至也。就祭曰近。则十日斋矣。祭前旬外之日,则有司戒告内外,内外百官斋谓之夙戒。夙,早也。中祀七日,则散斋四日。小祀三日。《月令》,秦书也。当战国之际,大小祭祀惟三日,散斋二日,致斋一日。

15 斋戒:
《春秋合诚图》曰:黄帝请问太一长生之道,太一曰:“斋戒六丁,道乃可成。”丁取能丁宁,常戒惧也。

16 斋戒:
《家语》曰:季桓子将祭,斋三日,而二日锺鼓之音不绝。冉有问于孔子,子曰:“孝子之祭也,散斋七日,慎思其事;致斋三日而一用之,精一而用之也。犹恐不敬。而二日伐鼓,何其?”

17 斋戒:
《论语·乡党》曰:斋,必有明衣,布。明衣亲身名,所以自洁清也。其物以布为之。斋,必变食,居必迁坐。

18 斋戒:
又《述而》曰:子之所慎:斋,战,疾。此三者,人所不能慎,而夫子慎之。

19 斋戒:
《史记》曰:蔺相如谓秦王曰:“赵送璧时,斋五日。今大王亦宜斋。”遂许斋五日,舍相如广成传舍。秦王斋五日后,乃设九宾于庭,引相如。
又曰:秦二世梦白虎啮其左骖马,杀之,心不乐。问占梦人,曰:“泾水为祟。”二世乃斋望夷宫,阎乐杀之,更立子婴为王。

20 斋戒:
《汉书》曰:萧何荐韩信于汉王。何曰:“王宜择日斋戒,设坛场具礼,乃可拜为大将军。”至拜,乃韩信也,一军大惊也。
又曰:宣帝诏曰:“乃者凤凰甘露降集京师,嘉瑞见,修兴太一、五帝、后土之祠,祈为百姓蒙福。鸾凤万舞,集止于旁。斋戒之暮,神光显著;荐鬯之夕,神光交映。或降于天,或登于地,或从四方来集于坛。上帝嘉飨,海内承福。”

21 斋戒:
《续汉书》曰:殇帝崩,太后与兄车骑将军邓骘定策禁中。其夜,使骘持节,以王青盖车迎安帝,斋于殿中。

22 斋戒:
范晔《后汉书》曰:周泽字稚都,为太常。尝卧疾斋宫。其妻哀泽老病,就问所苦。泽大怒,以妻子犯斋禁,遂收送谢罪。当世疑其诡谲,时人语曰:“生世不谐,作太常妻。一岁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斋,一日不斋醉如泥。”

23 斋戒:
干宝《晋纪》曰:刘毅为司隶校尉,常斋而疾。其妻出看之,表解斋。

24 斋戒:
《唐书》曰:贞元九年冬,德宗以是岁有年,蛮夷朝贡,思亲告郊庙,于祀事尤重慎。及将散斋,谓宰臣曰:“在礼,散斋归正寝,摄心奉祭,不可闻外事。其常务勿奏。”乃斋于别殿。及命皇太子诸王行祭者,皆受誓一日。
又曰:贞元中,德宗方有事于郊庙,诏以皇太子为亚献,亲王终献。上令问柳冕当受誓戒否。冕奏准开元礼并以前七日,受誓戒词云:“各扬其职,不供其事,国有常刑。”冕以誓皇太子,更其词云:“各扬其职,肃奉常仪。”
又曰:宪宗元和中,南郊阴气凝闭,浃旬不开,宰臣议请改日。上曰:“郊庙事重,吾斋戒有日,岂可废乎?”至享献之际,景物澄清,人情大悦。

25 斋戒:
《鬼谷子》曰:周有豪士,居鬼谷,号为鬼谷先生。苏秦张仪往见之。先生曰:“吾将为二子陈言至道,子其斋戒,择日而学。”后秦、仪斋戒而往。

26 斋戒:
《庄子》曰:颜回曰:“吾无以进矣,敢问其方。”仲尼曰:“斋,吾将语若。”颜回曰:“回之家贫,惟不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若此则可以为斋乎?”曰:“是祭祀之斋,非心斋也。”回曰:“敢问心斋?”仲尼曰:“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惟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又曰:梓庆削大木为锯。锯成,见者惊,犹鬼神。鲁侯曰:“子一何巧矣!何术以至此?”曰:“臣工人,何术之有。虽然,有一焉。臣为锯,未尝敢以耗气也,必斋以静心。器之所以凝神者,其是与。”
又曰:祝宗人玄端以临牢厕,说曰:“汝奚恶死?吾将三月牺。汝十日戒,十日齐,藉白茅加汝肩,尻于绸俎之上。”

27 斋戒:
《韩子》曰:燕王欲巧,卫人请以棘刺之端为猴。成,功人曰:“君欲观之,半岁不入宫,不饮酒食肉,雨霁日出视之,晏阴之间,而棘刺之,母猴乃可见也。”燕王固养之,不能观也。

28 斋戒:
《搜神记》曰:王业,和帝时为荆州刺史,每出行部,沐浴斋洁以祈于天地,当启佐愚心,无使有枉百姓。在州七年,惠风大行,苛慝不作。

Library Resources
1 傩:
《礼记·月令》季春日,命国傩,九门磔攘,以毕春风。《洪范传》曰:言之不从,则有大祸。犬属金也,故磔之于九门,所以抑金扶木,毕成春功。东方三门不磔,春位不杀,其盛德所在无所攘。

2 傩:
又《月令·仲秋》曰:天子乃傩,以达秋气。此傩之阳气,恐阳暑至此不衰,害亦将及,故傩以通秋气。方欲助秋,故不磔犬。

3 傩:
又《月令·季冬》曰:命有司大傩,旁磔以送寒气。大傩为岁终逐阴除疫以送寒气,故周官命方相氏率百隶索室驱疫以逐之。旁谓王城四旁十二门也。磔谓磔犬于门也。春磔九门,冬礼大,故遍磔于十二门,所以扶阳抑阴之义。犬属金,冬尽春兴,春为木,故杀金以助木气。

4 傩:
又《郊特牲》曰:卿人裼,裼,强鬼也。谓时傩索室驱疫逐强鬼也。裼或为献,或为傩。孔子朝服立于阼,存室神也。神依人也。

5 傩:
《礼记外传》曰:方相氏之官,岁有三时,率领群隶,驱索疠疫之气于宫室之中,亦攘送之义也。天以一气化万物,五帝各行其德,余气留滞则伤后时,谓之不和,而灾疫兴焉。大傩者,贵贱至于邑里,皆得驱疫。命国傩者,但于国城中行之耳。名之傩者,取群为傩傩之声。

6 傩:
《周礼·夏官》曰:方相氏掌蒙熊皮,黄金四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帅百隶而时傩,以索室驱疫。蒙,冒也。冒熊皮者,以惊驱疫疠之鬼,如今魌头也。时傩,四时作,方相氏以傩却区恶也。《朎》:季冬命国傩。索,搜也。

7 傩:
《续汉书》曰: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其仪选中黄门子弟十二已下,百二十人为侲子,皆赤帻皂制,执大鼗。方相氏服如周制。及十二兽裳,衣毛角。中黄门行人冗从、仆射将之以逐恶鬼于禁中。设桃梗、郁垒、苇茭毕,执事者皆罢苇戟桃枝,以赐公卿、将军、特进、诸侯。

8 傩:
《礼纬》曰:颛顼有三子,生而亡去,为疫鬼。一居江水,是为虐鬼魅鬼;一居人宫室区隅,善惊人小儿。于是常以正岁十二月,令礼官方相氏掌熊皮,黄金四目,玄衣纁裳,执戈扬盾,帅百隶及童子而时傩,以索室而驱疫鬼,以桃弧苇矢工鼓且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

9 傩:
《后魏书》曰:高宗和平三年十二月,因岁除大傩之礼,遂耀兵武。更为制令,步兵陈于南,骑士陈于北,各击锺鼓,以为节度。其步兵所衣,青赤黄黑,别无部队楯槊矛戟,相次周回转易,以相赴就,有飞龙腾蛇之变。为函箱鱼鳞四门之阵,凡十馀法,跽起前却,莫不应节。阵毕,南北二军皆鸣鼓角,众尽大噪,各令骑将交去来挑战,步兵更进退以拒击。南败北捷,以为盛观。自后踵以为常。

10 傩:
《唐书》曰:旧驱傩侲子等,金吾将军并具栏笏,引入阁门。谨按大傩者,所以驱除群厉,合资威武,盛其光仪。栏笏之制,常参朝服。旧制未称,今请各依锦绣,具帑袜带仪刀部引出入。

11 傩:
《建康实录》曰:孙兴公尝著戏为傩,至桓宣武家。宣武觉其对不凡,推问之,乃兴公。

12 傩:
《宣城记》曰:吴时洪臣为庐陵太守,有清称。征还,船轻,皆载土。时岁暮除,逐人就乞,见土而去。

13 傩:
《庄子》曰:游岛问雄黄曰:“今逐疫出魅,击鼓呼噪,何也?”雄黄曰:“黔首多疫,黄帝氏立巫咸,使黔首沐浴斋戒,以通九窍;鸣鼓振铎,以动其心;劳形趋步,以发阴阳之气;饮酒茹葱,以通五藏。夫击鼓呼噪,逐疫出魅鬼,黔首不知,以为魅祟也。”

14 傩:
张衡《东京赋》曰:卒岁大傩,驱逐群厉;方相秉钺,巫觋操茢;侲子万童,丹首玄裳;桃弧棘矢,所发无臬;飞砾雨散,罡刂殚毕毙;惶火驰而星流,逐赤疫于四裔。然后凌天地,绝飞梁,囚耕父于清泠,溺女魅于神潢。

15 傩:
廉品《大傩赋》曰:于吉日之上戊,将大蜡于腊烝。先兹日之酉久,宿洁静以清澄。乃班有司,聚众大傩。天子坐华殿,临朱轩,凭玉几,席文旃,率百隶之侲子,群鼓噪于宫垣。

URN: ctp:taiping-yulan/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