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十六

《礼仪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巡狩

Library Resources
1 巡狩:
《易·观卦》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也。

2 巡狩:
《尚书·舜典》曰: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积柴以燎。望秩于山川,秩者,为其秩次之奈也。肆觐东后,协时月正日,协,和。同律度量衡。同,齐同也。修五礼、五玉、五等诸侯瑞圭璧也。三帛、玄、纁、黄。二牲、羊、雁。一死雉也。贽,如五器,卒乃复。五器,上五玉,礼终则还之。三帛以下不还。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如岱礼。南岳,衡山。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如初礼。西岳,华山。十有一月,朔巡狩,至于北岳,如初礼。朔,北方。北岳,恒山。归,格于艺,祖用特。艺,称也。

3 巡狩:
《尚书大传》曰:元祀巡狩四岳、八伯,坛四奥,沉四海,封十有二山,肇十有二州。

4 巡狩:
《毛诗·清庙》曰:《时迈》,巡狩告祭柴望也。巡狩告祭者,天子巡行郡国,至方岳之下而封禅也。
又曰:《般》,巡狩而祀四岳河海也。于皇时周,陟其高山。堕山乔岳,允犹翕河。高山,四岳。翕,合也。笺云:合者,河自大陆之北,敷为九,祭者合为一。

5 巡狩:
《周礼下·夏官》曰:职方氏掌天下之图,王将巡狩则戒于四方。

6 巡狩:
《大戴礼》曰:十有二岁,天子巡狩。是故诸侯上不敢侵凌,下不敢暴小民。

7 巡狩:
《礼记·王制》曰:天子五年一巡狩。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而望祀山川。觐诸侯,问百年者就见之。命太师陈诗,以观民风;命市纳贾,以观民之所好恶,志淫好辟;命典礼,考时月定日,同律,礼、乐、制度、衣服,正之。山川神祗,有不举者为不敬,不敬者君削以地;宗庙有不顺者为不孝,不孝者君绌以爵;变礼易乐者为不从,不从者君流;革制度衣服者为叛,叛者君讨。有功德于民者加地进律。

8 巡狩:
又《祭仪》曰:天子巡狩,诸侯待于境。天子先见百年者,问其国君,以百年者所在而见。八十九十者、东行西行者弗敢过。欲言政者,君就之可也。弗敢过者,谓道经则见之。

9 巡狩:
《礼记逸礼》曰:王者必制巡狩之礼何?尊天重民也。所以五年一巡狩何?五岁再闰,天道大备。所以至四岳者,盛德之山,四方之中,能兴云致雨也。巡狩者何?巡,循也;狩,牧也。为天循行牧民也。

10 巡狩:
《礼记外传》曰:溥天之下,莫非王土。封建诸侯,各守天子之地,故巡行之。夏、殷五载一巡狩,五年再闰。周制十二年一巡狩,岁星一周。皆在仲月,以至岳下,仲者,中也,正也。燔柴告天。此因事而告至也。天下广大,四方幽隐,南面之君多行威福,忧民之至,故问之。巡狩之年,四方诸侯先会岳之下以俟见。岳有汤沭之邑,助祭泰山,先斋戒以见天子。考其制度以齐同,书同文,车同轨,合其章律甲子。有善恶以黜陟之。

11 巡狩:
《左传·庄公》曰:天子非展义不巡狩。注云:天子巡狩,所以宣布德义。

12 巡狩:
又《僖下》曰:晋侯召王,以诸侯见,且使王狩。仲尼曰:“以臣召君,不可以训。故书曰‘天王狩于河阳’,言非其地,且明德也。”

13 巡狩:
《汉书》曰:人有告韩信反。陈平曰:“古者天子巡狩,伪游云梦也。”

14 巡狩:
又《武纪》曰:朕郊见上帝,巡于北边,见群鹤留止,不以罗网,靡所获献荐于大畤,如淳曰:是时春也,非用罗网时,故无所获。光景并见。
又曰:元封五年,南巡狩,至于盛唐,注:如淳曰:“县名。在南郡也。”望虞舜于九嶷。应劭曰:舜葬苍梧。九疑,山名。今在零陵营道也。自寻阳浮江,亲射蛟江中,获之。舳舻千里,薄枞阳而出,县名。属庐江也。作《盛唐枞阳之歌》。
又曰:宣帝尊孝武庙为世宗,行巡狩,郡国皆立庙。

15 巡狩:
又《食货志》曰:天子始出巡郡国,东渡河,河东守不意行巡至,不辩,自杀。行西,逾陇,陇西守以行往卒,或曰:逾,度也。卒,仓卒。从官不得食,陇西守自杀。于是上北出萧关,从数万骑,行猎新秦中,以勒边兵而归。

16 巡狩:
《后汉书》曰:光武建武十八年二月,西巡狩,幸长安。三月,祠高庙,遂有事十一陵。历冯翊界,进幸蒲坂,祠后土。夏四月,车驾还宫。
又曰:章帝元和二年二月丙辰,东巡狩。乙丑,帝耕于定陶,使使者祠唐尧于咸阳灵台。辛未,幸大山,柴告岱宗。有黄鹄三十从西南来,经祠坛上东北,过于宫屋,翱翔升降。进幸奉高。
又曰:章帝巡幸,诏曰:“惟巡狩之制,以宣声教,考同遐迩,解释怨结。”

17 巡狩:
又《和纪》曰:冬十月戊申,幸章陵,祠旧宅。癸丑,祠园庙,会宗室于宅,劳赐作乐。

18 巡狩:
《宋书·礼志》曰:古者天子巡狩之礼,布在方策。至秦汉巡幸,或以厌望气之祥,或以希神仙之应,烦扰之役,多非旧典。惟后汉诸帝,颇有古礼焉。魏文帝值三分初创,方隅事多,皇舆亟动,略无宁岁,盖应时之务,又非旧章也。明帝凡三东巡,所过存问高年,恤人疾苦,或赐谷帛,有古巡幸之风焉。齐王正始元年巡洛阳县,赐高年力田各有差。
又曰:元嘉四年二月,太祖东巡,至丹徒,告觐园陵。三月幸丹徒离宫,升京城北顾,飨父老旧勋于丹徒行宫,加赐衣裳各有差。蠲丹徒县其年租赋。

19 巡狩:
《宋书》:文帝行幸丹徒诏:吾生在此城,及卢循肆乱,害流兹境。先帝以桑梓根本,实同休戚。复以蒙弱,猥预艰难,情义缱绻,夷险备经,遗踪旧物,犹存心目。岁月不居,逝逾三纪,时人故老,与运迁落,眷惟既往,倍深感叹。

20 巡狩:
《越绝书》曰:禹巡狩大越,见耆老,纳诗书,审铨衡,平斗斛。

21 巡狩:
《孟子》曰:夏谚曰:“吾王不游,吾何以休;吾王不预,吾何以助。”一游一豫,为诸侯度也。
又曰:晏子对齐景公曰:“天子适诸侯曰巡狩,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也。”

22 巡狩:
《孔丛子》曰:古者天子将巡狩,必造于祖祢,命告群祀及社稷,畿内名山大川,七日而遍。亲告用牲,史用币。

23 巡狩:
蔡邕《独断》曰:上巡狩,校猎还,公卿已下陈洛阳亭前街。上乘舆到,公卿以下拜。天子东,公卿亲识颜色,然后还宫。

24 巡狩:
郦善长注《水经》曰:光武之征秦丰,幸旧邑,置酒极欢。张平子以为真人南巡观旧里焉。

25 巡狩:
《三齐略》曰:尧山在广固城西七里,尧巡狩所登,遂以为名。山顶立祠,祠边有柏树,枯而复生,不知几代树也。又石上有尧迹,于今犹存。

26 巡狩:
《风俗通》曰: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故必自亲行之,循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27 巡狩:
《白虎通》曰:王者所巡狩者何?巡者,循也;狩者,收也。道德太平,恐远近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者,故必自亲行之,谦敬重民之至也。何以知太平乃巡狩?以武王不巡狩,至成王乃巡狩也。

28 巡狩:
《黄帝太一密推》曰:师旷曰:“先知巡狩之年,当视太一与天目在四维之岁,法为巡狩。若不出,则遣使者按行风俗。太一虽在四维,不出也。即出,知巡狩何方,以人主所在处之。”

29 巡狩:
班固《东巡颂》曰:事大而瑞盛,诚非一小臣所任颂述。不胜狂简之情,谨上《岱宗颂》一篇。

30 巡狩:
班固《南巡颂》曰:是时圣上运天官之法驾,冯列宿而赞元。

31 巡狩:
崔骃《东巡颂》曰:登天灵之威辂,驾太一之象车;躬东作之上务,始八政于南行。

32 巡狩:
崔骃《南巡颂》曰:建初九年,秋谷始登。犹斯嘉时,举先王之大礼,假于章陵。遂南巡楚路,临江川以望衡山,顾九疑,叹虞舜之风。是时庶绩咸熙,罔可黜陟。

33 巡狩:
崔骃《西巡颂》曰:惟永平三年八月己丑,行幸河东。志曰:君举必书。是故工歌其诗,史历春秋。若夫声管不发,雅颂罔记。

34 巡狩:
崔骃《北巡颂》曰:元和三年正月,上既毕郊祠之事,乃东巡。出于河内,经青、兖之郊,回冀州。遂礼北岳。圣泽流浃,黎元被德,嘉瑞并集,乃作颂曰……

35 巡狩:
张衡《巡狩颂》曰:初吉,帝将狩于岱岳,展谊省方,观风设教。丙寅,朏率群宾,备法驾,以祖于东门。乙酉,观礼于鲁,而休齐焉。己丑,届于灵宫,是日有凤双集于台。

36 巡狩:
马融《东巡颂》曰:敷六典,经八成。燮和万殊,总领神明,类乎上帝,柴乎三辰,禋祠乎六宗,祗燎乎群神。

籍田

Library Resources
1 籍田:
《毛诗·闵予·载芟》曰:《载芟》,春籍田而祈社稷也。

2 籍田:
《周礼·天官上·甸师》曰:掌帅其属而耕耨王籍,以时入之,以供粢盛。

3 籍田:
又《天官下·内宰》曰:上春,诏王后帅六宫之人,生种稑之种,而献之于王。郑玄曰:古者使后藏种,以佑王耕事,共禘郊也。郑司农曰先种后熟谓之穜,后种先熟谓之稑。

4 籍田:
《礼记·月令》曰: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乃择元辰,天子亲载耒耜,措之于参保介之御间,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躬耕帝籍。天子三推,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反,乃执爵于大寝。三公、九卿、诸侯、大夫皆御。命曰劳酒。

5 籍田:
又《祭义》曰:昔天子为籍田千亩,冕而朱纮,躬秉耒耜;诸侯为籍百亩,冕而青纮,躬秉耒耜;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公。醴酪粢盛于是乎取之,敬之至也。

6 籍田:
又《祭义》曰:耕籍,所以教诸侯之养也。

7 籍田:
又《祭统》曰:天子亲耕于南郊,以供粢盛。王后蚕于北郊,以供冕服。天子、诸侯非莫耕也。王后、夫人非莫蚕也,身致其诚信而已矣。

8 籍田:
又《表记》曰:天子亲耕,粢盛秬鬯,以事上帝,故诸侯勤以辅事于天子。注言无事而居位食禄,是不义而富且贵。

9 籍田:
《礼记外传》曰:籍者,借也。天子耕千亩,但三推,发耒,三垈而止,借民力治之。所耕之谷藏于神仓,以供事天地、宗庙、神祗、人鬼之用也。天子以身先天下,所以劝下民也。以建寅之月而郊,北郊,即祈谷之祭。郊而后耕。郊用辛日,择吉日。而耕用亥日。享先农而后籍田。

10 籍田:
《国语》曰:周宣王即位,不籍千亩。虢文公谏曰:夫民之大事在农,上帝之粢盛于是乎出,民之蕃庶于是乎生。是故稷为大官。古者太史顺时覛土,土气震发,先时九日,太史告稷曰:“阳气俱蒸,土膏其动。”稷以告王,王即斋宫,百官御事,王耕一墢。

11 籍田:
《汉文》文帝诏曰:“夫农,天下之本也。其籍田,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
又曰:昭帝始元元年,上耕于钩盾弄田。应劭曰:昭帝年九岁,未能亲耕帝籍。钩盾官者近署,故往试耕为戏弄也。

12 籍田:
《续汉书·礼仪志》曰:正月始耕,有司请行事讫,就耕位,天子、诸侯、百官以次耕。

13 籍田:
《晋书·礼志》曰:武帝末,有司奏:“古诸侯耕籍百亩,躬执耒耜,以奉社稷宗庙,劝率农功。今诸王临国,宜依之。”竟不施行。

14 籍田:
又《江彪传》曰:哀帝即位,欲躬自籍田。彪以礼废日久,仪注不存,中兴以来所不行,宜停之。

15 籍田:
《宋书·礼志》曰:亲耕籍,晋武帝太始四年,诏曰:“夫民之大事在农。是以古之圣王躬耕帝籍,以供郊庙之粢盛,且以训化天下。近代以来,耕籍于数久中,空有慕古之名,曾无供祀训农之实,而有百官车徒之费。今修千里之制,当与群公、卿士躬稼穑之艰难,以帅天下。”
又曰:元嘉二十一年,太祖将亲耕,而其仪久废,使何承天撰定仪注。乃下诏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古者从时脉土以训农功,躬耕帝籍敬供粢盛。仰瞻前王,思遵令典,何可量处千亩。考上元辰,朕当亲率百辟,致礼郊甸,庶几诚素奖被斯民。”
又曰:籍田:皇帝冠通天冠,朱纮青介帻,衣青纱衮。侍中陪乘,奉车即秉辔。
又曰:车驾至籍田,侍中跪奏:“降车临坛。”大司农跪奏:“先农已享,请皇帝亲耕。”太史令赞曰:“皇帝亲耕,三推三反。”于是群臣以次耕:王公、五等开国诸侯五推五反,孤卿大夫七推七反,士九推九反。籍田令率其属耕竟亩,洒种即耰。

16 籍田:
《齐书·礼志》曰:永明三年,有司奏:来年正月二十五日丁亥,可祀先农,即日舆驾亲耕。宋元嘉、大明以来,并用立春后亥日。尚书令王俭以为亥日籍田,经记无文。太学博士刘蔓议:《礼》,孟春之月,立春迎春。又于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择元辰躬耕帝籍。卢植说礼通辰日。日,甲至癸也;辰,子至亥也。郊天,阳也,故以日;籍田,阴也,故以辰。阴礼卑后,必居其末。亥者辰之末,故《记》称元辰,注曰吉亥。又据五行之说,木生于亥,以亥日祭先农,又其义也。

17 籍田:
《隋书·礼志》曰:北齐籍于帝城东南千亩。每岁正月上辛后吉亥,使公卿以一太牢祠先农神农氏于坛上,无配飨。祭讫亲耕。

18 籍田:
《唐书》曰:贞观三年春,太宗亲祭先农,躬御耒耜,籍于千亩之甸。初,晋氏南迁,后魏来自云朔,中原分裂,又杂以獯戎,代历周隋,此礼久废,而今始行之,观者莫不骇跃。于是秘书郎岑文本献《籍田颂》以美之。
又曰:乾元中,耕籍田,至于先农之坛。因阅耒耜有雕刻文饰者,谓左右曰:“田器,农人执之,在于朴素,岂贵文饰乎?”乃命彻之。
又曰:仪凤二年春,上亲耕籍田于东郊。礼毕,作《籍田赋》以示群臣。
又曰:开元二十二年正月,上亲耕于洛阳东门外。诸儒奏议,“以为古者耦耕,以一拨为推;今用牛耕,宜以一步为一推。及亲籍,太常告”三推礼毕“。上曰:”朕忧人知勤劳俯同。“九推而止。自是公卿已下,皆过于古。

19 籍田:
《五经要义》曰:天子籍田千亩,以供上帝之粢盛。常孟春启蛰即郊之后,身率公卿大夫而亲耕焉。所以先百姓而致孝敬。

20 籍田:
《说文》曰:帝籍千亩者,使民如借,故谓之籍。从耒,昔声。

21 籍田:
应劭《汉官仪》曰:天子东耕之日,率三公、九卿,戴青帻冠,青衣,载青旗,驾苍龙,往出种堂,天子升坛。公卿耕讫,天子耕于坛,举耒三。

22 籍田:
应劭《汉官仪》曰:天子升坛,公卿耕讫,啬夫下种。凡称籍田为千亩,亦曰帝籍,亦曰耕籍,亦曰东耕,亦曰亲耕,亦曰王籍。

23 籍田:
《六典》曰:凡籍田所收九谷,纳于神仓,以供粢盛、五齐、三酒之用。若有馀及穰槁,供饲牺牲焉。
又曰:两汉及魏晋并有其礼。过江,草创未暇,至宋始有也。黄琼上书曰:“先农之礼,所宜躬亲,以迎春和,以致时雨。”

24 籍田:
《论衡》曰:立春,东耕。为土象人,男女各二,秉耒锄。或立土牛,象人土中,未必而耕也。从气应时,示率下也。

25 籍田:
《东京赋》曰:躬三推于天田,修帝籍之千亩。

26 籍田:
缪袭《许昌宫赋》曰:太和六年春,上既躬耕帝籍,发趾乎千亩,以帅先万国。乃命群牧守相,述职班教,顺阳宣化,蒸黎允示,训德歌功,观事乐业。是岁甘露降,黄龙见;海外有克捷之师,方内有丰穰之庆;农有馀粟,女有馀布;遐逖来享,殊俗内附,穆乎有太平之风。

27 籍田:
潘岳《籍田赋》曰:伊晋之四年,皇帝亲率群臣,籍于千亩之甸,礼也。于是乃使甸师清畿,野庐扫路,封人壝宫,掌舍设丫。青坛蔚其岳立,翠幕黯以云布。结崇基之灵祉,启四涂之广阼。

28 籍田:
任豫《籍田赋》曰:瞻望圭景,咫尺三川。缅彼帝籍,百有馀年。

29 籍田:
曹植《籍田赋》曰:春,耕于籍田,郎中令侍寡人焉。顾而谓之曰:“营畴万亩,厥田上上;经以大陌,带以横阡。奇柳夹路,名果被园;牢农实掌,是谓公田。此寡人之封疆也。”

URN: ctp:taiping-yulan/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