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禮儀部十七

《禮儀部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朝聘

Library Resources
1 朝聘:
《尚書·周官》曰:六年,五服一朝。五服,侯、甸、男、來、衛。六年一朝會京師。又六年,王乃時巡,考制度于四岳,諸侯各朝于方岳,大明黜陟。

2 朝聘:
《毛詩·小雅》曰:《采菽》,刺幽王也。侮慢諸侯。諸侯來朝,不能錫命。以禮數征會之,而無信義。君子見微而思古焉。幽王征會諸侯,為合義兵,征討有罪。既往而無之,是于義事不信也。君子見其如此,知其後必見攻伐,將無救也。「采菽采菽,筐之筥之。興也。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羊則苦,豕則薇。箋云:菽,大豆也。采之者,采其葉以為藿。三牲,牛、羊、豕,芼以藿。王饗賓客,有牛俎乃用鉶羹,故使采之。君子來朝,何錫予之?雖無予之,路車乘馬。」君子謂諸侯也。箋云:賜諸侯以車馬,言雖無予之,尚以為薄也。

3 朝聘:
《周禮·天官上·宰夫》曰:宰夫之職,掌朝、覲、會、同、賓、客以牢禮之法,掌其牢禮與其陳數。

4 朝聘:
又《春官上·宗伯》曰: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此六禮者,以諸侯見王為文也。六服之內,四方以時分來,或朝春,或宗夏,或覲秋,或遇冬,名殊禮異,更遞而遍。朝猶朝也,欲其來之早也。宗,尊也,欲其尊王也。覲之言勤也,欲其勤王之事也。遇猶偶也,欲其若不期而俱至也。時見者,無常期也。諸侯有不順服者,王將以征討之事,則既朝覲,王為壇於國外,合諸侯而命事焉。《春秋傳》曰「有事而會,不協而盟」是也。殷猶眾也。十二歲,王如不巡狩,則六服盡朝。朝禮既畢,王亦為壇,合諸侯以命政焉。所命之政,為王巡狩。殷見四方四時分來,終歲則遍矣。時聘曰問,殷覜曰視。時聘者,亦無常期,天子有事乃聘之焉。境外之臣,既非朝歲,不敢瀆為小禮。殷覜謂一服朝之歲,以朝者少,諸侯乃使卿以大禮眾聘焉。一服朝在元年,七年,十一年終也。

5 朝聘:
又《秋官下·大行人》曰:大行人掌大賓之禮、大客之儀,以親諸侯。大賓,要服以內諸侯也。大客謂其孤卿也。春朝諸侯而圖天下之事,秋覲以比邦國之功,夏宗以陳天下之謨,冬遇以協諸侯之慮,時會以發四方之禁,殷同以施天下之政,此六事者,以王見諸侯為文。時聘以結諸侯之好,殷覜以除邦國之慝,此二事者,亦以王見諸侯之使來者時為文。間問以諭諸侯之志,歸脤以交諸侯之福,賀慶以贊諸侯之喜,致禬以補諸侯之災。此四者,主使臣于諸侯之禮也。間問者,間歲一問諸侯,謂存省之屬也。諸侯之志者,言語諭書名其類也,交或往或來者也。贊,助也。致禬,凶禮之吊禮禬禮也。補諸侯災者,若春秋澶淵之會,謀歸宋財。凡大國之孤,執皮帛以繼小國之君。凡諸侯之卿,其禮各下其君二等,以下及其大夫士皆如之。九州之外,謂之蕃國,世壹見,各以其所貴寶為贄。九州之外,夷服、鎮服、藩服也。凡諸侯之邦交,歲相問也,殷相聘也,世相朝也。小聘曰問。殷,中也。久無事,語褸殷朝者,及而相聘也。

6 朝聘:
《儀禮·覲禮》曰:諸侯覲天子,為宮方三百步,四門;壇十有二尋,深四尺。上介皆奉其君之旗,置於宮,尚左。公、侯、伯、子、男皆就其旗而立。

7 朝聘:
《禮記·曲禮》曰:天子當依而立,諸侯北面而見天子曰覲。天子當寧而立,諸公東面,諸侯西面曰朝。諸侯春見曰朝,受摯于朝,受享于廟,生氣文也。秋見曰覲,一受之于廟,殺氣質也。朝者,位于內朝而序進。覲者,位于廟門外而序入,王南面立于依,寧而受焉。夏宗依春,冬遇依秋。春秋時,齊侯言魯昭公以遇禮相見,取易略也。覲禮今存朝野,宗遇禮今亡。諸侯未及期相見曰遇。相見於郤地曰會。諸侯使大夫問於諸侯曰聘。

8 朝聘:
又《王制》曰:諸侯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比年,每歲也。小聘使大夫,大聘使卿,朝則君自行。天子無事與諸侯相見曰朝。事謂征伐。

9 朝聘:
又《中庸》曰:繼絕世,舉廢國,治亂持危,朝聘以時,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10 朝聘:
又《經解》曰:聘覲之禮廢,則君臣之位失;諸侯之行惡,而背畔侵陵之敗起矣。

11 朝聘:
又《聘義》曰:聘禮,上公七介,侯、伯五介,子、男三介,所以明貴賤也。此皆使卿出聘之介數也。介紹而傳命,君子於其所尊弗敢質,敬之至也。故天子制諸侯,比年小聘,三年大聘,相厲以禮。使者聘而誤,主君弗親饗食也,所以愧厲之也。諸侯相厲以禮,則外不相侵,內不相陵。此天子之所以養諸侯,兵不用,而諸侯自為正之具也。比年小聘,所謂歲相問也。三年大聘,所謂殷相聘也。

12 朝聘:
《左傳·隱公》曰:十一年,滕侯、薛侯來朝,爭長。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請於薛侯曰:「周之宗盟,異姓為後。寡人若朝於薛,不敢與諸任齒。」乃長滕侯。

13 朝聘:
又《莊公》曰:虢公、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王之覲群侯,始則行饗禮,先置醋酒,示不忘古。飲宴則以幣物。宥,助也,所以助歡敬之意,言備誤也。皆賜玉五玦,馬三匹,非禮也。雙玉為塊。王命諸侯,名位不同,禮亦異數,不以禮假人。

14 朝聘:
又《莊公》曰:夫禮,所以整民也。故會以訓上下之則,制財用之節;朝以正班爵之義,帥長幼之序。

15 朝聘:
又《文上》曰:穆伯如齊,始聘焉,禮也。穆伯,公孫教也。凡君即位,卿出并聘,踐修舊好,要結外援,踐猶履行。好事鄰國,以衛社稷。忠信,卑讓之道也。忠,德之正也;信,德之固也;卑讓,德之基也。

16 朝聘:
又《宣公上》曰:晉靈公不君。趙宣子驟諫,公患之。使鉏麑賊之。晨往,寢門辟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嘆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矣。」觸槐而死。

17 朝聘:
又《宣公》曰:孟獻子曰:「臣聞小國之免於大國也,聘而獻物,於是乎有庭實旅百。朝而獻功,於是乎有容貌采章嘉淑,而有嘉貨。」獻其理國,若征伐之功于牧伯。

18 朝聘:
又《襄公》曰:晉侯使韓宣子聘於周,王使請事。對曰:「晉士起將歸時事於旅,無他事矣。」王聞之,曰:「韓氏其昌阜於晉乎!辭不失舊。」
又曰:襄二十二年,晉人征朝于鄭。召鄭使朝。鄭人使少正公孫僑對,曰:「在晉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於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駟,從寡君以朝于執事。執事不禮於寡君,言朝執事,謙不敢斥晉侯。寡君懼。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于楚。因朝晉不見禮,生朝楚心。晉是以有戲之役,楚人猶,一,競,而申禮於敝邑。敝邑欲從執事,而懼為大尤,曰:『晉其謂我不共有禮』,是以不敢攜貳於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從寡君以觀釁於楚。晉於是乎有蕭魚之役。謂我敝邑,邇在晉國,譬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以大國政令之無常,國家罷病,不虞薦至,無日不惕,豈敢忘職?大國若安定之,其朝夕在庭,何辱命焉?」

19 朝聘:
又《昭二》曰:康有酆宮之朝。酆在始平虖阝縣東有靈臺,康王於是朝諸侯。

20 朝聘:
又《昭四》曰:明王之制,使諸侯歲聘以志業,志,職也。歲聘以修其職業。間朝以講禮,三年而一朝,正班爵之義,率長幼之序。再朝而會以示威,六年而一會,以訓上下之則,制財用之節。再會而盟以顯昭明。十二年而一盟,所以昭信義也。凡八聘,四朝,再會,王一巡狩,盟于方岳之下。志業於好,講禮於等,示威於眾,昭明於神。

21 朝聘:
《春秋說題辭》曰:朝者,不占而到。諸侯秉政,尊卑有序。各來朝,講文德,明禮讓,天下法制,四方受度。會者,所以興德明義,考遺廢於天下。

22 朝聘:
《史記》曰:子貢結駟連騎束帛之幣,以聘享諸侯。所至,國君無不郊迎與抗禮者。

23 朝聘:
《漢書·武紀》曰:元年春正月,朝諸侯王於甘泉宮。
又曰:宣帝甘露二年,呼韓邪單于款五原塞,愿奉國珍朝。三年春,呼韓邪單于朝天子于甘泉宮,漢寵以殊禮,位諸侯王上。贊謁稱藩臣而不名,賜以璽綬冠帶衣裳,使有司導單于,先行就邸長安,宿長平。上自甘泉宿池陽宮。上登長平坡,詔單于毋謁,諸蠻夷君長王侯迎者數萬人,夾道陳。上登渭橋,咸稱萬歲。

24 朝聘:
《後漢書》曰:竇融將朝,會於高平,先遣從事問會見儀。適是時,軍旅代興,諸將與三公交錯道中,或背使者交私語。帝聞融先問禮儀,甚善之,以宣告百僚,乃置酒高會,引見融等,待以殊禮。

25 朝聘:
《孟子》曰:諸侯朝天子曰述職。一不朝則貶其爵,再不朝則削其地,三不朝則六師移之。

26 朝聘:
《白虎通》曰:所以制朝聘之禮何?所以尊君父,重孝道也。夫臣之制君,猶子之事父。欲同臣子之恩,一統尊君,故必朝聘也。謂之聘何?聘者,問也。謂之朝何?朝者,見也。因用朝時見,故謂之朝。
又曰:言諸侯時朝於天子。朝用何月?皆以夏之孟四月。因留助祭。朝禮奈何?諸侯將至京師,使人通會於天子。天子遣大夫迎之百里之郊,遣世子迎五十里之郊矣。
又曰:諸侯以月旦告朔於廟者,緣生以事死。故國君月朔朝宗廟,存神,受政。
又曰:諸侯來朝,天子親與之合瑞信者,正君臣,重法度也。

27 朝聘:
《五經異義》曰:古春秋王氏說:閏以正時,時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本於是乎在。不告閏朔,棄時政也;棄時正則不知其所行,故閏月不以朝者。諸侯歲遣大夫之京師,受十二月之政,還藏於太廟。月旦朝廟存神,有司因告曰:「今日當行某政。」至於閏月,叢殘餘分之月,無政,故不以朝。經書「閏月猶朝之者」是也。

28 朝聘:
摯虞《決疑要注》曰:漢制:正會於建始殿;晉制:大會於太極殿,小會於東堂。其會則五時朝服,庭設金石、虎賁、旄頭、文衣、繡尾。

29 朝聘:
《廣州記》曰:尉他所都處筑高臺,以朝漢室。圓基千步,直峭百丈,螺道登進頂上,朔望拜。號為朝臺。

30 朝聘:
左思《吳都賦》曰:昔夏后氏朝群臣於茲土,而執玉帛者萬國。蓋先王之高會,四方之軌則也。

URN: ctp:taiping-yulan/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