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礼仪部十七

《礼仪部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朝聘

Library Resources
1 朝聘:
《尚书·周官》曰:六年,五服一朝。五服,侯、甸、男、来、卫。六年一朝会京师。又六年,王乃时巡,考制度于四岳,诸侯各朝于方岳,大明黜陟。

2 朝聘:
《毛诗·小雅》曰:《采菽》,刺幽王也。侮慢诸侯。诸侯来朝,不能锡命。以礼数征会之,而无信义。君子见微而思古焉。幽王征会诸侯,为合义兵,征讨有罪。既往而无之,是于义事不信也。君子见其如此,知其后必见攻伐,将无救也。“采菽采菽,筐之筥之。兴也。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羊则苦,豕则薇。笺云:菽,大豆也。采之者,采其叶以为藿。三牲,牛、羊、豕,芼以藿。王飨宾客,有牛俎乃用鉶羹,故使采之。君子来朝,何锡予之?虽无予之,路车乘马。”君子谓诸侯也。笺云:赐诸侯以车马,言虽无予之,尚以为薄也。

3 朝聘:
《周礼·天官上·宰夫》曰:宰夫之职,掌朝、觐、会、同、宾、客以牢礼之法,掌其牢礼与其陈数。

4 朝聘:
又《春官上·宗伯》曰:春见曰朝,夏见曰宗,秋见曰觐,冬见曰遇,时见曰会,殷见曰同,此六礼者,以诸侯见王为文也。六服之内,四方以时分来,或朝春,或宗夏,或觐秋,或遇冬,名殊礼异,更递而遍。朝犹朝也,欲其来之早也。宗,尊也,欲其尊王也。觐之言勤也,欲其勤王之事也。遇犹偶也,欲其若不期而俱至也。时见者,无常期也。诸侯有不顺服者,王将以征讨之事,则既朝觐,王为坛于国外,合诸侯而命事焉。《春秋传》曰“有事而会,不协而盟”是也。殷犹众也。十二岁,王如不巡狩,则六服尽朝。朝礼既毕,王亦为坛,合诸侯以命政焉。所命之政,为王巡狩。殷见四方四时分来,终岁则遍矣。时聘曰问,殷眺曰视。时聘者,亦无常期,天子有事乃聘之焉。境外之臣,既非朝岁,不敢渎为小礼。殷眺谓一服朝之岁,以朝者少,诸侯乃使卿以大礼众聘焉。一服朝在元年,七年,十一年终也。

5 朝聘:
又《秋官下·大行人》曰:大行人掌大宾之礼、大客之仪,以亲诸侯。大宾,要服以内诸侯也。大客谓其孤卿也。春朝诸侯而图天下之事,秋觐以比邦国之功,夏宗以陈天下之谟,冬遇以协诸侯之虑,时会以发四方之禁,殷同以施天下之政,此六事者,以王见诸侯为文。时聘以结诸侯之好,殷眺以除邦国之慝,此二事者,亦以王见诸侯之使来者时为文。间问以谕诸侯之志,归脤以交诸侯之福,贺庆以赞诸侯之喜,致禬以补诸侯之灾。此四者,主使臣于诸侯之礼也。间问者,间岁一问诸侯,谓存省之属也。诸侯之志者,言语谕书名其类也,交或往或来者也。赞,助也。致禬,凶礼之吊礼禬礼也。补诸侯灾者,若春秋澶渊之会,谋归宋财。凡大国之孤,执皮帛以继小国之君。凡诸侯之卿,其礼各下其君二等,以下及其大夫士皆如之。九州之外,谓之蕃国,世壹见,各以其所贵宝为贽。九州之外,夷服、镇服、藩服也。凡诸侯之邦交,岁相问也,殷相聘也,世相朝也。小聘曰问。殷,中也。久无事,语褛殷朝者,及而相聘也。

6 朝聘:
《仪礼·觐礼》曰:诸侯觐天子,为宫方三百步,四门;坛十有二寻,深四尺。上介皆奉其君之旗,置于宫,尚左。公、侯、伯、子、男皆就其旗而立。

7 朝聘:
《礼记·曲礼》曰:天子当依而立,诸侯北面而见天子曰觐。天子当宁而立,诸公东面,诸侯西面曰朝。诸侯春见曰朝,受挚于朝,受享于庙,生气文也。秋见曰觐,一受之于庙,杀气质也。朝者,位于内朝而序进。觐者,位于庙门外而序入,王南面立于依,宁而受焉。夏宗依春,冬遇依秋。春秋时,齐侯言鲁昭公以遇礼相见,取易略也。觐礼今存朝野,宗遇礼今亡。诸侯未及期相见曰遇。相见于郤地曰会。诸侯使大夫问于诸侯曰聘。

8 朝聘:
又《王制》曰:诸侯之于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比年,每岁也。小聘使大夫,大聘使卿,朝则君自行。天子无事与诸侯相见曰朝。事谓征伐。

9 朝聘:
又《中庸》曰:继绝世,举废国,治乱持危,朝聘以时,厚往而薄来,所以怀诸侯也。

10 朝聘:
又《经解》曰:聘觐之礼废,则君臣之位失;诸侯之行恶,而背畔侵陵之败起矣。

11 朝聘:
又《聘义》曰:聘礼,上公七介,侯、伯五介,子、男三介,所以明贵贱也。此皆使卿出聘之介数也。介绍而传命,君子于其所尊弗敢质,敬之至也。故天子制诸侯,比年小聘,三年大聘,相厉以礼。使者聘而误,主君弗亲飨食也,所以愧厉之也。诸侯相厉以礼,则外不相侵,内不相陵。此天子之所以养诸侯,兵不用,而诸侯自为正之具也。比年小聘,所谓岁相问也。三年大聘,所谓殷相聘也。

12 朝聘:
《左传·隐公》曰:十一年,滕侯、薛侯来朝,争长。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请于薛侯曰:“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乃长滕侯。

13 朝聘:
又《庄公》曰:虢公、晋侯朝王,王飨醴,命之宥。王之觐群侯,始则行飨礼,先置醋酒,示不忘古。饮宴则以币物。宥,助也,所以助欢敬之意,言备误也。皆赐玉五玦,马三匹,非礼也。双玉为块。王命诸侯,名位不同,礼亦异数,不以礼假人。

14 朝聘:
又《庄公》曰: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制财用之节;朝以正班爵之义,帅长幼之序。

15 朝聘:
又《文上》曰:穆伯如齐,始聘焉,礼也。穆伯,公孙教也。凡君即位,卿出并聘,践修旧好,要结外援,践犹履行。好事邻国,以卫社稷。忠信,卑让之道也。忠,德之正也;信,德之固也;卑让,德之基也。

16 朝聘:
又《宣公上》曰:晋灵公不君。赵宣子骤谏,公患之。使锄麑贼之。晨往,寝门辟矣。盛服将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叹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有一于此,不如死矣。”触槐而死。

17 朝聘:
又《宣公》曰:孟献子曰:“臣闻小国之免于大国也,聘而献物,于是乎有庭实旅百。朝而献功,于是乎有容貌采章嘉淑,而有嘉货。”献其理国,若征伐之功于牧伯。

18 朝聘:
又《襄公》曰:晋侯使韩宣子聘于周,王使请事。对曰:“晋士起将归时事于旅,无他事矣。”王闻之,曰:“韩氏其昌阜于晋乎!辞不失旧。”
又曰:襄二十二年,晋人征朝于郑。召郑使朝。郑人使少正公孙侨对,曰:“在晋先君悼公九年,我寡君于是即位。即位八月,而我先大夫子驷,从寡君以朝于执事。执事不礼于寡君,言朝执事,谦不敢斥晋侯。寡君惧。因是行也。我二年六月,朝于楚。因朝晋不见礼,生朝楚心。晋是以有戏之役,楚人犹,一,竞,而申礼于敝邑。敝邑欲从执事,而惧为大尤,曰:‘晋其谓我不共有礼’,是以不敢携贰于楚。我四年三月,先大夫子蟜,又从寡君以观衅于楚。晋于是乎有萧鱼之役。谓我敝邑,迩在晋国,譬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以大国政令之无常,国家罢病,不虞荐至,无日不惕,岂敢忘职?大国若安定之,其朝夕在庭,何辱命焉?”

19 朝聘:
又《昭二》曰:康有酆宫之朝。酆在始平宓阝县东有灵台,康王于是朝诸侯。

20 朝聘:
又《昭四》曰:明王之制,使诸侯岁聘以志业,志,职也。岁聘以修其职业。间朝以讲礼,三年而一朝,正班爵之义,率长幼之序。再朝而会以示威,六年而一会,以训上下之则,制财用之节。再会而盟以显昭明。十二年而一盟,所以昭信义也。凡八聘,四朝,再会,王一巡狩,盟于方岳之下。志业于好,讲礼于等,示威于众,昭明于神。

21 朝聘:
《春秋说题辞》曰:朝者,不占而到。诸侯秉政,尊卑有序。各来朝,讲文德,明礼让,天下法制,四方受度。会者,所以兴德明义,考遗废于天下。

22 朝聘:
《史记》曰:子贡结驷连骑束帛之币,以聘享诸侯。所至,国君无不郊迎与抗礼者。

23 朝聘:
《汉书·武纪》曰:元年春正月,朝诸侯王于甘泉宫。
又曰:宣帝甘露二年,呼韩邪单于款五原塞,愿奉国珍朝。三年春,呼韩邪单于朝天子于甘泉宫,汉宠以殊礼,位诸侯王上。赞谒称藩臣而不名,赐以玺绶冠带衣裳,使有司导单于,先行就邸长安,宿长平。上自甘泉宿池阳宫。上登长平坡,诏单于毋谒,诸蛮夷君长王侯迎者数万人,夹道陈。上登渭桥,咸称万岁。

24 朝聘:
《后汉书》曰:窦融将朝,会于高平,先遣从事问会见仪。适是时,军旅代兴,诸将与三公交错道中,或背使者交私语。帝闻融先问礼仪,甚善之,以宣告百僚,乃置酒高会,引见融等,待以殊礼。

25 朝聘:
《孟子》曰:诸侯朝天子曰述职。一不朝则贬其爵,再不朝则削其地,三不朝则六师移之。

26 朝聘:
《白虎通》曰:所以制朝聘之礼何?所以尊君父,重孝道也。夫臣之制君,犹子之事父。欲同臣子之恩,一统尊君,故必朝聘也。谓之聘何?聘者,问也。谓之朝何?朝者,见也。因用朝时见,故谓之朝。
又曰:言诸侯时朝于天子。朝用何月?皆以夏之孟四月。因留助祭。朝礼奈何?诸侯将至京师,使人通会于天子。天子遣大夫迎之百里之郊,遣世子迎五十里之郊矣。
又曰:诸侯以月旦告朔于庙者,缘生以事死。故国君月朔朝宗庙,存神,受政。
又曰:诸侯来朝,天子亲与之合瑞信者,正君臣,重法度也。

27 朝聘:
《五经异义》曰:古春秋王氏说:闰以正时,时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本于是乎在。不告闰朔,弃时政也;弃时正则不知其所行,故闰月不以朝者。诸侯岁遣大夫之京师,受十二月之政,还藏于太庙。月旦朝庙存神,有司因告曰:“今日当行某政。”至于闰月,丛残馀分之月,无政,故不以朝。经书“闰月犹朝之者”是也。

28 朝聘:
挚虞《决疑要注》曰:汉制:正会于建始殿;晋制:大会于太极殿,小会于东堂。其会则五时朝服,庭设金石、虎贲、旄头、文衣、绣尾。

29 朝聘:
《广州记》曰:尉他所都处筑高台,以朝汉室。圆基千步,直峭百丈,螺道登进顶上,朔望拜。号为朝台。

30 朝聘:
左思《吴都赋》曰:昔夏后氏朝群臣于兹土,而执玉帛者万国。盖先王之高会,四方之轨则也。

URN: ctp:taiping-yulan/538